誰知道《望嶽》這個古詩,誰知道《望嶽》這首詩

2022-05-19 11:45:12 字數 5030 閱讀 6044

1樓:

望嶽杜甫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

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曾雲,決眥入歸鳥。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注】岱宗:即泰山。《風俗通·山澤篇》:

「泰山,山之尊者,一曰岱宗。岱,始也;宗,長也。」齊魯:

在今山東省境內。鍾:聚集。

曾:同「層」。眥:

眼眶。【簡析】玄宗開元二十三年(735),詩人到洛陽應進士,結果落第而歸,於是北遊齊魯。這首詩就是在漫遊途中所作。寫泰山的詩很多,只有杜甫能用「齊魯青未了」五字而囊括數千裡,可謂雄闊。

其結句尤其精妙,氣勢不凡,意境遼遠,將詩人的抱負和理想都含蘊其中。全詩開闊明朗,情調健康。

誰知道《望嶽》這個古詩

2樓:sarol羋噯

原文望嶽唐 杜甫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

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曾雲,決眥入歸鳥。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編輯本段]譯文

(1) 泰山是什麼樣的面貌?青翠的峰巒,齊魯大地都能看到。

2.大自然將神奇和秀麗集中於泰山,南北兩坡一面昏暗,一面明亮,截然不同。

3.山間層雲升騰令人襟懷激盪,雙目圓睜凝視著入巢的歸鳥。

4.終要登上泰山的巔峰,才能遍看群山的矮小。

(2)1.五嶽之首的泰山啊,怎麼樣?泰山的青色在齊魯廣大區域內都能望見。

2.天地間的神奇峻秀啊,都在這一山凝結聚繞,那山北山南一邊暗一邊明,判若黃昏和晨曉。

3.看峰巒層雲迭起,胸中一陣陣盪滌波濤,睜裂雙眼目送那漸入山林的點點歸鳥。

4.啊,將來我一定要登上的峰巔站得高高,俯首一覽,啊眾山匍伏在山腳下是那麼渺小。

(3)1.泰山的面貌怎麼樣?綿延不絕的青色在齊魯也看得見。

2.大自然在這裡聚集了英靈之氣,在同一時間,山南山北判若早晨與晚上。

3.層出不窮的雲霧使人心胸盪漾,我睜大眼睛極力看見想要歸巢的飛鳥。

4.應當要登上泰山的最高峰,在上面俯視的話,眾山都會顯得矮小。

(4)1.泰山到底怎麼樣呢?蒼翠的山巒,在齊魯大地上連綿不斷,望不到盡頭。

2.大自然聚整合神奇秀麗的景色,山的南北兩面,一面明亮一面昏暗,截然不同。

3.層雲疊起,不禁心胸搖盪,目送歸鳥入巢,眼角幾乎都要睜裂了。

4.終要登上泰山的頂峰)四周的山巒,看起來都會顯得矮小了。

[編輯本段]註釋

嶽:此指東嶽泰山,泰山為五嶽之首,其餘四嶽為西嶽:華山;北嶽:恆山;南嶽:衡山;中嶽:嵩山。

岱宗:泰山亦名岱山,在今山東省泰安市城北。古代以泰山為五嶽之首,諸山所宗,故又稱"岱宗"。歷代帝王凡舉行封禪大典,皆在此山。

齊、魯:古代齊魯兩國以泰山為界,齊國在泰山北,魯國在泰山南。即山東地區。

青:山色。未了:不盡。青未了:指鬱郁蒼蒼的山色無邊無際,浩茫渾涵,難以盡言。

造化:大自然。鍾:聚集。神秀:指山色的奇麗。

陰陽:陰指山北(水南),陽指山南(水北)。割:劃分。此句是說泰山很高,在同一時間,山南山北判若早晨和晚上。

蕩胸:心胸搖盪。

決眥:決:裂開。眥:眼角。決眥:極力張大眼睛。

入歸鳥;目光追隨歸鳥。入:受到眼裡,即看到。

會當:定要。

凌:登上。

小:渺小。

3樓:一葉風語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

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4樓:匿名使用者

是寫泰山的

望嶽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

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杜甫《望嶽》詩共有三首:詠東嶽(泰山)、南嶽(衡山)、西嶽(華山)。這一首是望東嶽泰山。

開元二十四年(736),二十四歲的詩人開始過一種「裘馬清狂」的漫遊生活。此詩即寫於北遊齊、趙(今河南、河北、山東等地)時,是現存杜詩中年代最早的一首。字裡行間洋溢著青年杜甫那種蓬蓬勃勃的朝氣。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從這兩句富有啟發性和象徵意義的詩中,可以看到詩人杜甫不怕困難、敢於攀登絕頂、俯視一切的雄心和氣概

5樓:淚在破碎

望嶽杜甫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

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加分哦!加分哦!加分哦!)

誰知道《望嶽》這首詩

6樓:天愛琳魚

第一首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

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曾雲,決眥(zì)入歸鳥。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第二首西嶽崚嶒竦處尊,諸峰羅立似兒孫。

安得仙人九節杖,拄到玉女洗頭盆。

車箱入谷無歸路,箭栝通天有一門。

稍待秋風涼冷後,高尋白帝問真源。

第三首南嶽配朱鳥,秩禮自百王。

歘(xū)吸領地靈 ,鴻洞半炎方。

邦家用祀典,在德非馨香。

巡守何寂寥,有虞今則亡。

洎吾隘世網, 行邁越瀟湘。

渴日絕壁出,漾舟清光旁。

祝融五峰(fēng)尊,峰峰次低昴。

紫蓋獨不朝, 爭長嶫相望。

恭聞魏夫人,群仙夾翱翔。

有時五峰氣,散風如飛霜。

牽迫限修途,未暇杖崇岡。

歸來覬命駕,沐浴休玉堂。

三嘆問府主, 曷以讚我皇。

牲璧忍衰俗,神其思降祥。

是否可以解決您的問題?

杜甫的《望嶽》全首古詩是什麼?

誰知道 望嶽 這首古詩 知道的告訴!!! 謝~~~

7樓:歲月不寒

望 嶽杜甫岱宗夫如何? 齊魯青未了。

造化鍾神秀, 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層雲, 決眥入歸鳥。

會當凌絕頂, 一覽眾山小。

杜甫《望嶽》詩,共有三首,分詠東嶽(泰山)、南嶽(衡山)、西嶽(華山)。這一首是東嶽泰山。開元二十四年(736), 二十四歲的詩人開始過一種「裘馬清狂」的漫遊生活。

此詩即寫於北遊齊、趙(今河南、河北、山東等地)時,是現存杜詩中年代最早的一首,字裡行間洋溢著青年杜甫那種蓬蓬勃勃的朝氣。

全詩沒有一個「望」字,但句句寫向嶽而望。距離是自遠而近,時間是從朝至暮,並由望嶽暮,並由望嶽懸想將來的登嶽。首句「岱宗夫如何?

「寫乍一望見泰山時,高興得不知怎樣形容才好的那種揣摹勁和驚歎仰慕之情,非常傳神。岱是泰山的別名,因居五嶽之首,故尊為岱宗。「夫如何」,就是到底怎麼樣呢?

「夫」字在古文中通常是用於句首的虛字,這裡把它融入詩句中,是個新創,很別緻。這個「夫」字,雖無實在意義,卻少它不得,所謂「傳神寫照,正在阿堵中」。「齊魯青未了」了是經過一番揣摹後得出的答案,真是驚人之句。

它既不是抽象地說泰山高,也不是象謝靈運《泰山吟》那樣用「崔�刺雲天」這類一般化的語言來形容,而是別出心裁地寫出自己的體驗——在古代齊魯兩大國的國境外還能望見遠遠橫亙在那裡的泰山,以距離之遠來烘托出泰山之高。泰山之南為魯,泰山之北為齊,所以這一句描寫地理特點,寫其他山嶽時不能挪用。明代莫如忠《登東郡望嶽樓》詩說:

「齊魯到今青未了,題詩誰繼杜陵人?」他特別提出這句詩,並認為無人能繼,是有道理的。「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兩句,寫近望中所見泰山的神奇秀麗和巍峨高大 的形象,是上句「青未了」的註腳。

「鍾」字,將大自然寫得有情。 山前向

日的一面為「陽」,山後背日的一面為「陰」,由於山高,天色一昏一曉判割于山的陰、陽面,所以說「割昏曉」。「割」本是個普通字,但用在這裡,確是「奇險」。由此可見,詩人杜甫那種「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創作作風,在他的青年時期就已養成。

「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兩句,是寫細望。見山中雲氣層出不窮,故心胸亦為之盪漾;因長時間目不轉眼地望著,故感到眼眶有似決裂。「歸鳥」是投林還巢的鳥,可知時已薄暮,詩人還在望。

不言而喻,其中蘊藏著詩人對祖國河

山的熱愛。「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這最後兩句,寫由望嶽而產生的登嶽的意願。「會當」是唐人口語,意即「一定要」。

如王勃《春思賦》:「會當一舉絕風塵,翠蓋朱軒臨一春。」有時單用一個「會」字,如孫光憲《北夢瑣言》:

「他日會殺此豎子!」即杜詩中亦往往有單用者,如「此生那老蜀,不死會歸秦!」(《奉送嚴公入朝》)如果把「會當」解作「應當」,便欠準確,神氣索然。

從這兩句富有啟發性和象徵意義的詩中,可以看到詩人杜甫不怕困難、敢於攀登絕頂、俯視一切的雄心和氣慨。這正是杜甫能夠成為一個偉大詩人的關鍵所

在,也是一切有所作為的人們所不可缺少的。這就是為什麼這兩句詩千百年來一直為人們所傳誦,而至今仍能引起我們強烈共鳴的原因。清代浦起龍認為杜詩「當以是為首」,並說「杜子心胸氣魄,於斯可觀。

取為壓卷,屹然作鎮。」(《讀杜心解》)也正是從這兩句詩的象徵意義著眼的。這和杜甫在政治上「自比稷與契」,在創作上「氣靡屈賈壘,目短曹劉牆」,正是一致的。

此詩被後人譽為「絕唱」,並刻石為碑,立在山麓。無疑,它將與泰山同垂不朽。

古詩《望嶽》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8樓:有緣無份

望嶽唐代:杜甫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

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曾雲,決眥入歸鳥。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古詩《望嶽》這首詩意思是:

巍峨的泰山,到底如何雄偉?走出齊魯,依然可見那青青的峰頂。

神奇自然匯聚了千種美景,山南山北分隔出清晨和黃昏。

層層白雲,盪滌胸中溝壑;翩翩歸鳥,飛入賞景眼圈。

定要登上泰山頂峰,俯瞰群山,豪情滿懷。

9樓:sky馮熙源

唐玄宋開元二十四年,杜甫曾在齊,趙漫遊,故有此詩

10樓:director茶星別念

東嶽泰山,美景如何?走出齊魯,山色仍然歷歷在目。

神奇自然,會聚千種美景,山南山北,分出清晨黃昏。

層層白雲,盪滌胸中溝壑;翩翩歸鳥,飛入賞景眼圈。

定要登上泰山頂峰,俯瞰群山豪情滿懷。

誰知道宋嶽庭的lifes a struggle這首歌用英語翻譯過來最正確的答案是什麼

有很多人翻譯了是 活著就是折騰 生活就是折磨 還有 生活就是奮鬥 之類的 我真的不喜歡就這樣生硬的翻譯原本是英文的歌名他歌裡唱的那種struggle 可能不是我們理解的任何一種本人意見 不翻譯.如何評價宋嶽庭的 life s a struggle 這是一首很復觸動人心制 的歌曲,這首歌曲直抒胸bai...

誰知道這個笑話,誰知道這個笑話?

哥們兒,在我們內蒙喝酒有個規矩,我們先喝一圈,依次說出自己的名字,然後你喝一杯,如果能說出我們的名字,就說明你拿我們當朋友,然後我們喝一杯,如果沒說出來,就說明誠意不夠,就得你喝一杯,一個人的名字一杯,好了,先從你左邊的烏拉爾格日列多德斯烏塔吉列斯格蒙夫斯列娜開始,然後是基爾辛塞不日列基格烏巴夫那合...

誰知道下面這個遊戲名字是什麼,誰知道下面這個遊戲名字是什麼?

遊戲名,粉紅豬小妹的護理,一款休閒遊戲。海之號角2 失落王國的騎士 是其 海之號角 系列的第二部作品,喜歡就去偷星貓看看吧。第一部的 海之號角 是公認的 類塞爾達 遊戲中品質上佳的代表,遊戲的視覺效果棒極了,喜歡塞爾達系列的玩家,也應該會喜歡這款作品,雖然 我暈3d,同樣情況的小夥伴可能無福消受了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