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的養生功效有哪些,太極拳的養生作用有哪些

2022-06-02 06:40:13 字數 5474 閱讀 6528

1樓:絆你一生

太極拳在我們的生活中非常容易見到,但是你知道為什麼越來越多的人熱愛上太極了嗎?因為太極拳極具養生意義,在鍛鍊身體的同時還可以做到靜心修身的作用。太極動作慢,但慢得有道理。

有研究指出,太極與緩步跑同樣對心臟好,但前者消耗體力較少,適合任何人—包括病人—練習。練太極要集中精神,過程中練習的人必須調整心態,放下壓力。

有關太極拳的哲理髮端於道家學說。道家的陰陽學說、道法自然學說、內丹學說和養生學說等,都對太極拳的產生與發展起著決定性、關鍵性的影響作用,成為太極拳的基本取向。

太極拳的養身健身機理,概括起來有三個方面

一、健腦

太極拳要求精神專一,意動身隨,連綿不斷,一氣呵成,是對大腦很好的鍛鍊;太極拳全身放鬆、動靜結合的鍛鍊方法有益於大腦皮層興奮、抑制的調整。

二、練身

太極拳要求身體中正安舒,有助於防治頸椎病的症狀等疾病;太極拳強調以腰為軸,對腰背等疾病的防治效果突出;太極拳注重節節貫穿,周身一家,有助於關節韌帶、軟骨組織的功能增強;同時練極拳也是需要配上好的太極服,這樣不僅效果會更佳而且也是對太極文化的認同。武笙緣的太極服還是值得認可,之前有給家人買,穿的舒服而且也有舞臺的效果。太極拳著重虛實轉換的鍛鍊,有助於增強身體的平衡性與靈活性;太極拳通過肌肉張弛和關節的屈伸運動,對靜脈迴流心臟起到促進作用;太極拳還要求「形神合一」,意到、手到、足到、眼到,有助於視覺神經的鍛鍊與視力的改善等等。

三、練氣

中醫養生主張「氣為血帥,氣能生血」;太極拳主張「以意行氣,以氣運身」。習練太極拳可使呼吸逐步加深,通過橫膈上下鼓動,牽動胸腹運動加強,對五臟六腑起到「按摩作用」,有助於加快人體氣血迴圈,這是藥物所達不到的效果。

太極拳有延年益壽之效

太極拳的養生保健和預防疾病的功能是有目共睹的,近百年來,太極拳明顯地向著養生儲存健和醫療體育的方向發展。

楊式太極拳創始人楊澄甫要求習拳者「身軀宜中正而不倚,脊樑與尾閭宜垂直而不偏」。古書有傳,拳術精湛者頭頂碗水、書本而不濺出和翻落。說明姿勢中正的習拳者能始終保持身軀平衡,久而久之,任憑風吹雨打,也不前俯後仰、東搖西擺。

「太極拳以靜御動,雖動猶靜,故架子愈慢愈好」,這話說的是太極拳緩慢的特點,也道出了防跌的功能。太極拳動作如抽絲,行步如貓行,小心翼翼,步步為營,久而久之,習拳者自會養成謹慎小心的良好習慣,如遇危急也不慌張急躁。有了良好的心理素質與習慣,行路處事也就輕盈自如,不易跌倒。

有一資料說:美國老年協會曾作對比試驗。一組老年人練健身房器材,另一組則練太極拳,結果後者平衡功能好,腦子好,走路穩健,摔跤骨折比前者減少50%。

最後,美國人得出一個結論,說非常佩服中國東方人的智慧,不花一分錢的太極拳比現代化器械的鍛鍊要好得多。

因此,經常練極可防老人摔跤,不但身體健康且延年益壽。

2樓:小玉觀世界

太極拳養生有哪些功效呢?

太極拳的養生作用有哪些

3樓:小玉觀世界

太極拳養生有哪些功效呢?

4樓:潔兒

太極拳的養生八大功效

1、呼吸方式科學

太極拳強調腹式呼吸,不管是用自然呼吸還是拳勢呼吸都強調腹式呼吸。呼吸還配合意念,就是吸氣時內氣沿脊椎督脈上行,呼氣時內氣沿前胸任脈下沉,小腹則是吸凹呼凸。

種呼吸鍛鍊擴大了肺活量。科學實驗表明,肺活量的大小與力量的大小及生命長短成正比。諸如人體處於睡眠狀態叼深、細、勻、長的必是強健者.而呼吸短促無力或長、短不勻者非病即弱無疑。

呼吸波的長短、粗細是一個人體質強弱配志。所以說太極拳健身在呼吸上很是注重。

2、氣血運轉流暢,促進血液迴圈

太極拳鍛鍊要氣達梢節。人體從外形的四肢八節,筋骨皮到內在的五臟六腑、精氣神,都離不開血液的滋補潤澤。良好的血液迴圈、充盈的血液供給,既是人體各部功能正常執行的基本保障,也是決定人體生命長短的根本條件。

2、氣血運轉流暢,促進血液迴圈

太極拳鍛鍊要氣達梢節。人體從外形的四肢八節,筋骨皮到內在的五臟六腑、精氣神,都離不開血液的滋補潤澤。良好的血液迴圈、充盈的血液供給,既是人體各部功能正常執行的基本保障,也是決定人體生命長短的根本條件。

6、運動適度,保持了人體能的中和態

就運動與生命的關係而言歷來說法不一通常以為,生命在於運動其理取自流水不腐、戶樞不蠢。也有人認為,生命在於多靜,以減少機體的磨損和功能的消耗。持此觀點者,多以龜齡鶴壽作比。

實際上這兩種觀點都有道理關鍵在於動與靜不可偏廢。生命在於運動不錯,但超負荷的劇烈運動無疑會使機體疲勞早衰;而多靜少動者,往往消化不良食慾不振,四肢乏力,精神萎靡病氣易侵。故多常年不斷藥。

所以說,過分地強調動或過分地主張靜,均於人體健康不利,只有運動適度、動靜相間的運動才有益於健康。太極拳行功走架進退往來為動,但用意不用拙力,消耗不大:就心境而言.

行功走架中強調放鬆入靜。

這裡所說的「靜」 ,是指走架或推手時須摒棄雜念,動中求靜神意專注以一念代萬念所以說外形雖動心猶靜。太極拳的這種獨特運動方式對保持人體機能的中和平衡有很好的作用,故而久練可使人延年。

7、長氣致柔,防止了骨質、關節、韌帶的老化

無論是從自然界的動植物看,還是從人類自身的生態發展過程看凡是生命力旺盛者,其肢體或肢幹都具有良好的柔韌性:凡是行將死亡的有機體都會變得僵硬,枯萎。

就人體而言,老年人骨質疏鬆發脆、關節旋轉不靈、韌帶鬆弛、血管幹癟等,無不是失去柔韌性的結果。欲使人體康壯不衰,就必須使周身筋骨皮保持良好的彈性。

太極拳行功走架.旋指、旋腕、旋膀、旋腰,撐檔開胯神筋拔骨,纏繞擰翻所有招式動作.無不在畫弧走圓中完成。

這種螺旋運動的內含,其實就在於強化周身筋、骨、皮及其內臟各器官的彈性亦即柔韌性。

所以,功深藝高的太極拳手,多為肺活量大、膀膚脹縮差大、筋長骨堅、肌膚鬆軟、呼吸深細勻長、關節正逆旋轉角度大。這都是機體柔韌性良好的表現。柔韌性的延長.

本身就是長壽反之人體內臟任何一個器官失去了彈性也就意味著生命的終結。

8、鬆、靜、空、靈.陶冶超然脫俗的心境

眾所周知,清心寡慾的人多高壽。反其道而行者往往早亡。原因是多欲之人必多求,多求之人交貪飲、貪食、多憂、多慮、多思、多惱、多驚、多恐,凡欲有多必傷。

中醫認為哀傷神、怒傷肝、憂傷肺、思傷脾、慮傷心、恐傷腎、食多傷胃、房事多行傷精又傷氣。太極拳的鍛鍊過程就是調節心性的過程。

行功走架時,身心各部講究鬆、靜、空、靈,舉手投足、身形變換貴在順其自然.故而進退往來狀若行雲流水、身心俱佳。

5樓:

太極拳鍛鍊對老年人的慢性病,氣管炎、心血管病、消化不良、神經衰弱等常見病有特殊療效。結論:在練習太極拳時,如果能做到動作、心靜、呼吸相配合,那麼就能對老年慢性病起到更好的預防**效果。

太極拳是中華民族的傳統體育保健專案之一,且在廣大人民群眾中廣為流傳,深受人民群眾的喜歡。目前我國的老年人口占有越來越大比重,太極拳已顯示了其健身治病和延年益壽的作用。太極拳是把拳術、導引術和吐吶術結合起來,在演練中貴在心靜,靜中求動,並注意呼吸運動和神經肌肉主動放鬆,使動作、心靜、呼吸三者密切結合,達到防病、治病、延年益壽的作用。

遺憾的是,長期以來有關這方面的科學研究較少,筆者對太極拳動作、心靜、呼吸與健身的研究,其目的在於取得更多的資料,以便進一步**太極拳對老年人健身、防病的作用,同時也為參加太極拳鍛鍊的老年人提供一個科學的鍛鍊依據。

6樓:朝朝

打太極可以活絡筋骨,促進血液迴圈,增強心臟功能,也可以使人身心寧靜,找一個安靜的樹林,公園,走廊這種地方都很適合,不僅僅是老人適合,年輕人也適合打太極修身養性

7樓:教育懂王

因為太極不劇烈,對體力要求不高,適合老人打。打太極不僅可以平心靜氣,而且還可以鍛鍊身體,疏通筋骨,讓身體變得更加強壯。

8樓:娛樂大龍龍

打太極可以鍛鍊全身的關節,打太極時要全神貫注,不能有雜念,所以還可以鍛鍊大腦,另外打太極的過程慢而緩,可以陶冶性情,修身養性。

太極拳養生有什麼好處?

9樓:探美百科

練習太極拳有什麼作用?

10樓:小玉觀世界

太極拳養生有哪些功效呢?

11樓:娜拉菜菜子

太極拳好哇,養身啊~!人活一口氣,練太極拳可以把氣息調整的長一些緩慢些,可以讓人的性格變好

12樓:尚善若水

太極拳取法自然,柔中帶剛;習練太極要領:虛領頂勁,氣沉丹田,清除雜念;練習時需動作正確,持之以恆,絕對能強身健體。對於內臟各器官能起到按摩的作用,對於亞健康人群是個很不錯的選擇。

太極拳適合任何年齡階段的人,可以根據自身條件選擇適合自己的套路學習。

13樓:福州武術館

太極是以武術的動作為主,所以在形體上有同其它體育同樣的健身功能。

太極的理論主要是吸取中國傳統文化的養生理念,其中醫的經絡,穴位,調 氣是最易的。

太極也是國內很多賽事的一種拳法。與大家交流,開放心懷。

太極拳養生功的好處

14樓:小玉觀世界

太極拳養生有哪些功效呢?

1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有助於防治頸椎病的症狀等疾病;太極拳強調以腰為軸,對腰背等疾病的防治效果突出;

太極拳注重節節貫穿,周身一家,有助於關節韌帶、軟骨組織的功能增強;

太極拳著重虛實轉換的鍛鍊,有助於增強身體的平衡性與靈活性;

太極拳通過肌肉張弛和關節的屈伸運動,對靜脈迴流心臟起到促進作用;

太極拳還要求「形神合一」,意到、手到、足到、眼到,有助於視覺神經的鍛鍊與視力的改善等等。

通過橫膈上下鼓動,牽動胸腹運動加強,對五臟六腑起到「按摩作用」,有助於加快人體氣血迴圈,這是藥物所達不到的效果。

太極的養生功效

16樓:小玉觀世界

太極拳養生有哪些功效呢?

17樓:匿名使用者

一、太極拳鍛鍊能疏通心腦血管,促進新陳代謝

血液迴圈系統被譽為不知疲倦的「運輸線」,每時每刻,它都為人體的新陳代謝,緊張而有序地輸送營養,運走廢料。太極拳鍛鍊通過不同拳勢的運動,有效地推動骨骼肌、胸腔、腹腔作週期性的收縮和舒張,促進靜脈血液的迴流,達到及時補充營養,排除廢物,維持身體健康。

二、太極拳鍛鍊能提高腸胃的消化和吸收功能

打拳時通過腹式呼吸,推動隔肌的升降運動,通過胸腹的折迭運化,帶動腸胃蠕動,通過氣沉丹田,引起腹腔鼓盪;通過舌抵上顎,促進唾液分泌,提高了消化、吸收和排洩功能。一個人的消化吸收,排洩功能好了,身體也健康了。

三、太極拳鍛鍊能提高呼吸器官功能,增加氧氣的供給

呼吸時人體與接觸各種微生物、有害、有毒物質,導致呼吸系統患病,降低了人體氣體交換功能,影響身體健康。打太極拳可使人氣道暢通,呼吸調勻,具有補氣益肺的作用。對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活動性肺結核等疾病有****作用。

四、太極拳鍛鍊能延緩骨骼和筋肌系統的衰老

打太極拳時要求對全身每個骨節都有明顯的動作要領,要求伸筋拔骨,節節鬆開,內氣穿行於骨間和筋膜肌健之中,催動筋骨合乎生理的規律的運動。可防骨質疏鬆,預防中風、風溼、預防畸形駝背,保持挺拔的體形和輕盈穩健的肢體動作。

武當太極拳的養生原理是什麼,太極拳的養生意義

生命在於運動,以內養 圓周 靜中生動為法已被證明是合理的一條路。遵循自然法則,循經導脈,踏罡步鬥,在練拳中使自身溶入道法中,從而達到由內而外的養生效果 道法自然。遵循人類的運動規律。傳承已久的太極拳成為了我們身邊越來越常見的現象,它為什麼會這麼火呢?因為太極拳具有很強的養生效果,不僅可以鍛鍊身體,還...

有教太極拳的嗎我想學太極拳,怎麼學太極拳?

有力夫小院太極拳培訓中心 不過他們是教20天速成架式的 然後回去個一個月 再來學習 要做每日練習筆記的 並把練習過程中 的問題記下來 再找個統一的時間 一起解決 並加強。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官方途徑 體育學校,武術學校,國家體育局的老師,學校聘請的體育老師等 民間途徑 太極門派如武當,還有各種...

關於太極拳,什麼是太極拳?

意念者,念頭 想法和意識也。意識又分為 有意識 無意識 潛意識。人在社會中生活,必然受環境之薰陶與影響。從而,生出些念頭與想法,為實現自我之念,還會產生新的念頭與想法,這些連環出現的念頭和想法,乃為人之客觀的存在,統稱為意念。意念能指揮人的行為,為之而努力實現其目的。指揮人的行為具體活動的,就是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