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式太極拳練24式太極拳要注意哪些

2021-05-31 23:30:00 字數 3181 閱讀 4160

1樓:傲骨無痕

擁、捋復、擠、按、採、捌、肘、靠、分制、雲、bai推、摟等手法,栽、du搬、攔、

撇、打等zhi拳法,蹬、分、拍、擺蓮等腿法dao,進步、退步、側行步等步法,無極、開合、升降、虛步等樁法,這些方法構成太極拳訓練的基本功。練習太極拳基本功,能使太極拳技術得到比較全面的發展,提高動作規格的規範化,為進一步學習太極套路打下紮實的基礎。

24式太極拳有哪些常見錯誤動作及糾正方法

2樓:傲骨無痕

第一個常見錯誤是急於學會整套拳法而忽視對已經學會的動作的掌握與理解。太極拳追求每個動作都能夠掌握的很好,能夠充分把握每個動作的要領與效果,因而太極拳的學習應該提高對於每個動作質量的要求而不是你學習的太極拳的數量。學習太極拳要抓住規格這個要點,並將其貫穿於整個練拳過程中。

第二個常見錯誤是,練拳時心不靜。太極拳是身心並練的運動,心靜則氣順,前人在說及修養時有句話叫偷得浮生半日閒」,我們在練拳時要偷得半小時閒,拋開一切雜念,專心練拳。太極拳區別於其他運動的特點之一是對性情、心境的陶冶。

第三個常見錯誤是,套路不連貫。每個動作倒是做得不錯,但動作與動作之間的連續性平滑不夠,太極拳的套路是一個完整的整體,不是一個一個實體的連線,轉折處處理不好,拳的韻味就出不來,你練得也就不舒服。所以要細心研究每個式子之間的連帶關係,認真處理好過度,這樣太極拳就成了一個圓。

第四個常見錯誤是忽略了太極拳的柔和。人與人的先天身體條件就是不同的,有些人能快速的把握柔,有些人則不能。對於柔軟性不夠的人而言,練習太極拳時就應注意先掌握太極拳的要領,練出太極的感覺,而不是早早的就練習全套的太極拳法。

第五個常見錯誤,是軟」,有的專家稱之為病態練拳」。太極拳柔和歸柔和,但她畢竟是武術,是柔中寓剛」,人越練越精神,您別越練越萎靡不振就不對了。所以練太極拳時儘管靜」,儘管鬆」柔」,但靜中生動」,鬆柔中含張力,精神飽滿,精力充盈,術語叫精神能提得起」。

24式太極拳基本招式有什麼

3樓:水星

《王家祕笈》基本動作

我是太極拳初學者,我現在練了幾個月的吳阿敏24式了。我還想學,但不知道學哪種好,怎麼循序漸進的學啊?

4樓:仁術俠心

朋友你要是打算學會而不是學會的話, 我建議你還是按傳統練法,不練套路 一個式子一個式子的練習,把內勁和內氣姿勢連貫性都練到了在去學下一個姿勢,這樣練習速度也許很慢,但是這是傳統的練法,六七十年代的人還是這麼練習,套路都是一個式子一個式子的練的, 和現在的一套一套的練習區別太大了, 按套路練習健身由於 但是想練好是不太現實的, 按式子練習,也許你只學會了一個動作,但是一個動作你全練到了就已經比很多所謂的太極高手強不少了朋友

朋友 說句不違背良心的話,太極拳很實用,有正宗老師教的話,出功夫並不慢,練習幾個月防身完全沒有問題, 當然了我說的這個防身,是對付普通人,並且不是所謂的太極推手的哪種防身, 太極拳要是找到真正懂行的,甚至你都不用太過於辛苦的練習,只要告訴你發力方式,和內容,你就能立馬感覺到有效果, 內家拳祕傳就是如此,太極拳的諸多勁力在生活中 我們都有過體會,只是沒有在實戰中運用過而已,太極拳就是把那些平時我們生活中體會的勁力練到身上而已, 朋友,其實練好太極拳的關件點就是, 一開始的學拳的規矩 很多人練拳一輩子,但是一看動作 完全沒有內家拳的意思,一碰就散,就是因為 忽視了規矩在身上的形成,我就和你說點要點吧,不注意這幾點不但功夫不能練成 還會連壞身子,現在很多 路邊練拳的人 由於沒有師傅帶,大多都煩了三個毛病

一個是 做動作時 膝蓋沒有對準腳尖

第二個是沒有以腰帶動 身體 旋轉 ,螺旋等 ,而是膝蓋左晃 右晃的 現在練太極拳 年齡大的人 墩的高,動作慢 還不太明顯 ,年輕人 為了好看 拉的架子低 動作比較猛烈,又要堅持很長很長的時間 , 膝蓋的是現在絕大多數人練內家拳的通病 , 膝蓋的生理彎曲 只有向前 的彎曲, 同時也不具備 腰左右旋轉的功能 ,所以很多人 容易膝蓋出毛病,我在網上碰到幾個,膝蓋動手術的了,絕對不是危言聳聽,練拳防身是其次,首先應該強身健體,但是很多人背道而馳了

第三個是,沒有注意 頂頭懸,胯下做,腰往前突 這樣永遠練不出正宗的內家功夫,希望朋友儘量注意第三點

我就不再 長篇大論的說了 你的問題主要是 身體姿勢受力不均勻造成的,說白了就是 膝蓋稱重了朋友, 下面是我以前回答人的一個問題,你看看吧 應該對你有點幫助

現在很多 路邊練拳的人 由於沒有師傅帶,大多都煩了三個毛病

一個是 做動作時 膝蓋沒有對準腳尖

第二個是沒有以腰帶動 身體 旋轉 ,螺旋等 ,而是膝蓋左晃 右晃的 現在練太極拳 年齡大的人 墩的高,動作慢 還不太明顯 ,年輕人 為了好看 拉的架子低 動作比較猛烈,又要堅持很長很長的時間 , 膝蓋的是現在絕大多數人練內家拳的通病 , 膝蓋的生理彎曲 只有向前 的彎曲, 同時也不具備 腰左右旋轉的功能 ,所以很多人 容易膝蓋出毛病,我在網上碰到幾個,膝蓋動手術的了,絕對不是危言聳聽,練拳防身是其次,首先應該強身健體,但是很多人背道而馳了

第三個是,沒有注意 頂頭懸,胯下做,腰往前突 這樣永遠練不出正宗的內家功夫,希望朋友儘量注意第三點

5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你先找馬虹的書看看,書中對鍛鍊的流程介紹的很清楚。總體上就是精研一套拳的每一個動作,拆解用法仔細體會,同時通過低馬步等辦法鍛**力。精研套路後練習推手,通過推手糾正練習套路的錯誤。

一些凶猛的易傷人的練法只能自己練習體會。

練習哪一種要看你自己的興趣。不過不建議你學習楊氏的,因為從清朝起楊氏就為了讓人學得簡單,刪除了傳統的練習方法,非門內人不傳。

吳氏的「斜中正」練習對於腰腿鍛鍊很有好處,如果有興趣值得一練,吳氏還傳有一套快拳,可能與失傳的楊氏小架有淵源。

武氏的練法比較特殊,與你練的24式關係較遠,也不建議練,除非能得到名師言傳身受。

孫氏的內容太廣博,包含了形意拳、八卦掌等多種功夫,想想就讓人頭疼。

陳氏的傳統味道很足,但沒有楊氏、吳氏那麼優雅,還有些野蠻的外家拳的味道,很適合城市白領培養男性氣質。

趙堡太極拳是陳氏的同出一門的功夫,保留了很多傳統的練法,但有些令人眼花繚亂,流傳不廣學習資料也少,建議與武氏同樣對待。

其它小門派的雜牌太極拳不推薦。

6樓:經典之

建議練習太極操,這個年齡不適合練功

7樓:瓢城棍王

在學32式太極拳,以後再學42式。

8樓:

學傳統的好 國家套路不必學 國家套路容易練成體操

24式太極拳基本功,24式太極拳的基本步型有歇步嗎

一 起勢 兩腳開立,兩臂前舉,屈膝按掌。二 野馬分鬃 a 收腳抱球,左轉出步,弓步分手。b 後坐撇腳,跟步抱球,右轉出步,弓步分手。c 後坐撇腳,跟步抱球,左轉出步,弓步分手。三 白鶴亮翅 跟半步胸前抱球,後坐舉臂,虛步分手。四 摟膝拗步 a 左轉落手,右轉收腳舉臂,出步屈肘,弓步摟推。b 後坐撇腳...

楊氏太極拳103式的拳譜,楊式太極拳103式拳譜

關於楊式太極拳的特點,在楊式親族傳人楊振鐸 楊振基老師的著作中,都有重要論述。筆者的先師 楊式太極拳 傳人趙斌先生,在 楊式太極拳正宗 一書第四章 太極拳問答一百條 中,也專門講了楊式太極拳的特點,形象地概括了七句話 柔和緩慢,虛實分明,圓活連貫,速度均勻,上下相隨,精神貫注,呼吸自然 其拳架風格 ...

陳氏太極拳與楊氏太極拳哪個好,陳式太極拳好還是楊氏太極拳好?

如果是鍛鍊身體的話,那是楊式好。陳氏太極拳中保留了一些積極格鬥中的如震回腳等答剛猛的功夫。世界更地的太極拳拳種都是由陳式太極變化而來,但是真正把它傳播到世界的,還是楊式太極拳。而太極拳的本源陳氏太極拳,因為裡面有剛猛的招式,所以被不少太極拳學習者評價為最不像太極拳的太極拳。楊氏太極拳之所以不同與陳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