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龍官窯是什麼顏色為主,宋代官窯瓷器底款是什麼意思

2022-06-02 16:50:13 字數 5534 閱讀 4140

1樓:奮鬥

宋瓷窯場首推五大名窯,即汝、官、鈞、哥、定。

官窯是宋徽宗政和年間在京師汴梁建造的,窯址至今沒有發現。官窯主要燒製青瓷,大觀年間,釉色以月色、粉 青、大綠三種顏色最為流行。官瓷胎體較厚,天青色釉略帶粉紅顏色,釉面開大紋片。

這是因胎、釉受熱後膨脹係數不同產生的效果。瓷器足部無釉,燒成後是鐵黑色,口部釉薄,微顯胎骨,即通常所說的"紫口鐵足"。這是北宋官窯瓷器的典型特徵。

北宋官窯瓷器傳世很少,十分珍稀名貴。

鈞窯分為官鈞窯、民鈞窯。官鈞窯是宋徽宗年間繼汝窯之後建立的第二座官窯。鈞窯廣泛分佈於河南禹縣(時稱 鈞州),故名鈞窯,以縣城內的八卦洞窯和鈞臺窯最有名,燒製各種皇室用瓷。

鈞瓷兩次燒成,第一次素燒,出窯後 施釉彩,二次再燒。鈞瓷的釉色為一絕,千變萬化,紅、藍、青、白、紫交相融匯,燦若雲霞,宋代詩人曾以"夕陽紫 翠忽成嵐"讚美之。這是因為在燒製過程中,配料摻入銅的氣化物造成的藝術效果,此為中國製瓷史上的一大發明,稱 為"窯變"。

因鈞瓷釉層厚,在燒製過程中,釉料自然流淌以填補裂紋,出窯後形成有規則的流動線條,非常類似蚯蚓在泥土中爬行的痕跡,故稱之為"蚯蚓走泥紋"。 鈞窯瓷主要是供北宋末年"花石綱"之需,以花盆最為出色。

哥窯是宋代南方五大名窯之一,確切窯場至今尚沒有發現。據歷史傳說為章生一、章生二兄弟在兩浙路處州、龍泉縣各建一窯,哥哥建的窯稱為"哥窯",弟弟建的窯稱為"弟窯",也稱章窯、龍泉窯。有的專家認為傳世的宮藏哥窯 瓷,實際上是南宋時修內司官窯燒製的。

哥窯的主要特徵是釉面有大大小小不規則的開裂紋片,俗稱"開片"或"文武片"。細小如魚子的叫"魚子紋",開片呈弧形的叫"蟹爪紋",開片大小相同的叫"百圾碎"。小紋片的紋理呈金黃色,大紋片的紋理呈鐵黑色,故有"金絲鐵線"之說。

其中仿北宋官窯的瓷器為黑胎,也具有"紫口鐵足"。 哥窯瓷胎體有厚有薄,釉色主要有粉青、 月白、米黃數種,釉面光澤如膚之微汗,是為上品。器形以洗、爐、盤、碗為多。

2樓:繼潤

宋代龍泉官窯是以青顏色為主。

龍泉青瓷是中國特色傳統制瓷珍品,南北朝時期,浙江龍泉人利用當地優越的自然條件,製造青瓷。龍泉青瓷現階段的傑出代表早在南宋時燒製出晶瑩如玉的粉青釉和梅子青釉,達到顛峰,青如玉、明如鏡、薄如紙、聲如磬。龍泉市燒製青瓷的古代窯址有500多處,龍泉市境內有360多處,史稱龍泉窯。

3樓:匿名使用者

龍窯產品以民間生活日用青瓷為主。宋代龍官窯青瓷胎色灰白,釉色艾綠,釉質薄勻晶瑩,多以刻花、篾點或篾劃裝飾技法,表現波浪、蕉葉、團花、纏枝花、流雲、嬰戲等紋樣。還有塑貼紋飾。

器類以碗、盤、壺等為主,也有少量的盆、 缽、 罐、瓶等。造型端莊,製作工整,器底旋削平滑。

宋代官窯瓷器底款是什麼意思

4樓:

宋代官窯瓷器底款有哪些特點

二十世紀八十年代,考古人員找到併發掘了位於杭州市鳳凰山麓烏龜山的郊壇下官窯。發現了一些瓷片、窯具和殘器。現見到的官窯器都是傳世品。

根據文獻記載與發掘資料及傳世品綜合官窯器物的特徵有這麼幾個:

胎:北宋官窯胎色紫褐、釉色淺,南宋官窯胎色呈灰黑色、深灰色、紫褐色,均色深,故稱「黑胎」,胎質一般較薄,胎質細密。

釉:北宋官窯胎色有月白、粉青、大綠、油灰等色。在當時以月白為上,粉青次之。

後世則以粉青為上,月白次之,油灰最下。修內司窯之器因先有汴京官窯所鑑,故出品更佳。釉水下流故口上釉稀薄,而且微露紫色,稱其器為紫口鐵足,並以此為貴。

汴京官窯與修內司窯均有窯變。釉色晶瑩,釉面有開片紋,釉斑則以鱔魚血為上,墨紋次之,光彩輝耀,尤覺奇異。

南宋前期釉較薄、滋潤、呈乳濁狀,有玉質感,釉色以粉青為主,間有灰青、青黃、蜜蠟等色,通體滿釉,史稱薄胎薄釉青瓷。南宋後期,釉色與前期相同,而釉層加厚(多次上釉)有的器物釉的厚度超過胎,有垂流釉現象,多用墊並燒造,足端無釉呈深灰或灰褐色,為薄胎厚釉青瓷。

造型:有紙錘瓶、貫耳瓶、瓜稜瓶、筒子渣鬥、花盆、香爐、盤、

碗、洗子等。

底款見:圖中紅圈內

請採納~

宋代五大名窯都是官窯嗎?那這裡面的「官窯」算什麼?是就叫官窯還是泛指 之後的耀州窯 龍泉窯是民窯?

5樓:予意在山水

所謂官窯,就是國家****辦的窯,專門為皇宮,王室生產的用瓷:所謂民窯,就是民間辦的窯,生產民間用瓷。 官窯瓷器,不計成本,精益求精,窯址的地點,生產技術嚴格保密,工藝精美絕倫,傳世瓷器多是稀世珍品。

而民窯,當時生產者看重的是實用、使用價值,生產者要考慮成本,工料就不如官窯那麼講究,但並非沒有精美的藝術產品,縱覽兩宋瓷壇,民窯異彩紛呈,與官窯交相輝映,蔚為奇觀。

汝窯是北宋後期的宋徽宗年間建立的官窯(與民窯相對的)

官窯是宋徽宗政和年間在京師汴梁建造的,窯址至今沒有發現。官窯主要燒製青瓷。

定窯為宋代"五大名窯"之一,為民窯。

鈞窯分為官鈞窯、民鈞窯。官鈞窯是宋徽宗年間繼汝窯之後建立的第二座官窯。

哥窯燒製的確切時代、地點、哥窯的性質,它與官窯的關係等等,都成為古瓷研究中誘人的謎團。

五大名窯裡面的官窯就是在宋代瓷器中,官窯即是一種專稱,指北宋和南宋時在京城汴京(汴梁,今開封)和臨安(今杭州)由宮廷設窯燒造的青瓷,故又有「舊官」和「新官」之分,前者為北宋官窯,後者為南宋官窯。

耀州窯 龍泉窯是民窯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宋代瓷器生產,以汝窯、官窯、哥窯、鈞窯、定窯五個窯口產品最為有名,後人統稱其為「宋代五大名窯」。它們都是官窯。

汝窯汝窯是北宋後期的宋徽宗年間建立的官窯,前後不足20年,2023年根據寶豐縣提供的實物標本,經上海博物館和河南省文物研究所複查並進行試掘,終於在寶豐縣西大營鎮涼寺村南河旁臺地上找到了汝官窯址,面積約25萬平方米,內涵豐富,窯具、瓷片堆積如丘。汝窯以青瓷為主,釉色有粉青、豆青、卵青、蝦青等,汝窯瓷胎體較薄,釉層較厚,有玉石般的質感,釉面有很細的開片。汝窯瓷採用支釘支燒法,俗稱「芝麻支釘」,瓷器底部留下細小的支釘痕跡。

器、物本身製作上胎體較薄,胎泥極細密,呈香灰色,製作規整,造型莊重大方。器形多仿造古代青銅器式樣,以洗、爐、尊、盤等為主。汝窯傳世作品不足百件,因此非常珍貴。

汝窯瓷器最為人們稱道的是其釉色。後人評價「其色卵白,如堆脂,然汁中榨眼隱若蟹爪,底有芝麻細小掙針」。可見汝窯燒製的青瓷確有獨特魅力,被人們推舉為五窯之首,名副其實。

官窯官窯是宋徽宗政和年間在京師汴梁建造的,窯址至今沒有發現。官窯主要燒製青瓷,大觀年間,官窯以燒製青釉瓷器著稱於世。主要器型有瓶、尊、洗、盤、碗,也有仿周、漢時期青銅器的鼎、爐、觚、彝等式樣,器物造型往往帶有雍容典雅的宮廷風格。

其燒瓷原料的選用和釉色的調配也甚為講究,釉色以月色、粉青、大綠三種顏色最為流行。官瓷胎體較厚,天青色釉略帶粉紅顏色,釉面開大紋片。這是因胎、釉受熱後膨脹係數不同產生的效果。

這是北宋官窯瓷器的典型特徵。北宋官窯瓷器傳世很少,十分珍稀名貴。宋代官窯瓷器不僅重視質地,且更追求瓷器的釉色之美。

其厚釉的素瓷很少施加紋飾,主要以釉色為裝飾,常見天青、粉青、米黃、油灰等多種色澤。釉層普遍肥厚,釉面多有開片,這種開片與同期的哥窯有很大不同,一般來說,官窯釉厚者開大塊冰裂紋,釉較薄者開小片,哥窯則以細碎的魚子紋最為見長。

哥窯哥窯,確切窯場至今尚沒有發現。據歷史傳說為章生

一、章生二兄弟在兩浙路處州、龍泉縣各建一窯,哥哥建的窯稱為「哥窯」,弟弟建的窯稱為「弟窯」,也稱章窯、龍泉窯。有的專家認為傳世的宮藏哥窯瓷,實際上是南宋時修內司官窯燒製的。哥窯的主要特徵是釉面有大大小小不規則的開裂紋片,俗稱「開片」或「文武片」。

細小如魚子的叫「魚子紋」,開片呈弧形的叫「蟹爪紋」,開片大小相同的叫「百圾碎」。小紋片的紋理呈金黃色,大紋片的紋理呈鐵黑色,故有「金絲鐵線」之說。其中仿北宋官窯的瓷器為黑胎,也具有「紫口鐵足」。

其胎色有黑、深灰、淺灰及土黃多種,其釉均為失透的乳濁釉,釉色以灰青為主。常見器物有爐、瓶、碗、盤、洗等,均質地優良,做工精細,全為宮廷用瓷的式樣,與民窯瓷器大相徑庭。傳世哥窯瓷器不見於宋墓出土,其窯址也未發現,故研究者普遍認為傳世哥窯屬於宋代官辦瓷窯。

鈞窯鈞窯分為官鈞窯、民鈞窯。官鈞窯是宋徽宗年間繼汝窯之後建立的第二座官窯。鈞窯廣泛分佈於河南禹州市(時稱鈞州),故名鈞窯,以縣城內的八卦洞窯和鈞臺窯最有名,燒製各種皇室用瓷。

鈞瓷兩次燒成,第一次素燒,出窯後施釉彩,二次再燒。鈞瓷的釉色為一絕,千變萬化,紅、藍、青、白、紫交相融匯,燦若雲霞,宋代詩人曾以「夕陽紫翠忽成嵐」讚美之。這是因為在燒製過程中,配料摻入銅的氣化物造成的藝術效果,此為中國製瓷史上的一大發明,稱為「窯變」。

因鈞瓷釉層厚,在燒製過程中,釉料自然流淌以填補裂紋,出窯後形成有規則的流動線條,非常類似蚯蚓在泥土中爬行的痕跡,故稱之為「蚯蚓走泥紋」。鈞窯瓷主要是供北宋末年「花石綱」之需,以花盆最為出色。

定窯定窯為民窯。定窯以燒白瓷為主,瓷質細膩,質薄有光,釉色潤澤如玉。定窯除燒白釉外還兼燒黑釉、綠釉和醬釉。

造型以盤、碗最多,其次是梅瓶、枕、盒等。常見在器底刻「奉華」、「聚秀」、「慈福」、「官」等字。盤、碗因覆燒,有芒口及因釉下垂而形成淚痕之特點。

花紋千姿百態,有用刀刻成的劃花,用針剔成的繡花,特技製成的「竹絲刷紋」,「淚痕紋」等等。出土的定窯瓷片中,發現刻有「官」、「尚食局」等字樣,這說明定窯的一部分產品是為官府和宮廷燒造的。

宋代官窯瓷器,「官窯」 為宋代五大名窯之一, 由官府直接營建。有北宋官窯、南宋官窯之分。官窯瓷器雖然在宋代瓷器中只佔極少數,但是由於其所處地位和具備的優越條件,使它在當時燒造了一批宮庭所需的高檔瓷器,成為中華民族珍貴的文化遺產。

耀州窯也是宋代名窯之一,在唐代就是中國陶瓷燒製的著名產地,宋代更進一步達到鼎盛,成為我國「六大窯系」中最大的一個窯系,其產品則成為北方青瓷的代表。

7樓:匿名使用者

宋代五大民窯除南宋官窯、汝窯和哥窯外都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官窯!但其餘二窯都有民窯產品和「官供」產品,官供其實就是朝廷的定製產品。真正意義上連續燒製的官窯在明洪武后期開始,就是我們現在意義上說的官窯,是指朝廷指派督窯官常駐窯口,按照宮廷的圖樣,用最講究的工藝、最好的燒製技術,不計成本地燒製瓷器,並批量把成品進貢朝廷。

用大白話說就是皇家窯口!

其實,早期的官供和官窯產品質區別並不大,只是形式上的區別,官供最早出現在唐代越窯,稱「祕色瓷」,這在2023年4月法門寺塔地宮出土14件的清單上有明確標註,為皇家供奉。五代時期的龍泉窯也為朝廷燒製貢瓷,宋人稱「祕色瓷」,為「龍祕」。宋人莊綽的《雞肋編》載:

「處州龍泉縣」又出青瓷器,謂之色。錢氏所貢,蓋取於此。宣和中,禁庭制樣需索,益加工巧。

」「錢氏」即五代江南一帶屬於吳越國的錢氏王朝統治,依據「禁廷」的「制樣需索」,為朝廷燒造「貢品」(本人在《藝術市場》07.7有專門論述)。

南宋時期龍泉窯的主要窯口溪口燒製的黑胎厚釉類產品,質量、工藝、藝術上甚至超越南宋官窯,並沒見民間陪葬同類產品,說明溪口產品不是民用的,龍泉縣誌也有記載「州縣官嘗不得見」而直進宮廷,這也是個有力的說明。所以,在前幾年經過國內專家統一論證,浙江博物館的龍泉溪口薄胎厚釉類標本全部更換標牌為「龍泉官窯」,整器存世量甚至少於汝窯!

隨著考古的發展,五大名窯的冠名有被顛覆的可能。「素燒」指為了厚釉又不流掛,而不惜工本數次進出窯,上數道釉的一種工藝,這個工藝只有汝窯、南宋官窯、龍泉窯、哥窯。其他窯口則為一次施釉、一次燒成的民窯燒製模式(指元中期以前的單色釉歷史),更何況龍泉還燒製哥窯(這有明確記載,為一樓更正,現在龍泉的大窯稱弟窯)。

以上為本人回答您問題的原創(除引用歷史記載外),大致說明官窯的意思、模式及發展,也說明了五大名窯的今身及今後的展望,希望對您有幫助,謝謝!

宋代尚書都員外郎是什麼官,品級多少

北宋名臣梅堯臣曾任此職,地位低於參知政事,高於中書舍人,約為3 4品,相當於現在的副總理.宋朝時的員外是什麼官職 宋代的員外郎有兩種,尚書省左 右司員外郎 從六品 分管尚書六曹事,六部員外郎 正七品 為各司的次官 三國魏末始置員外散騎常侍,晉初又置員外散騎侍郎。南北朝時,又有殿中員外將軍 員外司馬督...

宋代滕正中生平簡介是什麼,宋代 李銳父生平簡介

您好,在 搜狗上查無此人。宋代 李銳父生平簡介 關於宋代民族英雄岳飛的生平簡介 岳飛 1103 1142 字鵬舉,宋相州湯陰縣 今河南安陽湯陰縣 人,南宋抗金名將,中國歷史上著名軍事家 戰略家,民族英雄,位列南宋中興四將之首。他於北宋末年投軍,從1128年遇宗澤起到1141年為止的十餘年間,率領岳家...

宋代鬥茶興盛的原因是什麼

一 宋代的鬥bai茶之風宋朝的茶文du化很興盛 zhi,當時的文人都喜dao歡品茶。會品茶代表回著有品位和風雅,隨著答品茶的發展,鬥茶漸漸興盛起來了。這中鬥茶的情景在宋朝的詩詞中就有提到。蘇軾有詞雲 武夷溪邊粟粒芽,前丁後蔡相寵加,爭新買寵各出意,今年鬥品充官茶。范仲淹也有詩詞寫到 因為宋代建立了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