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裡一杯熱水一杯冷水為什麼熱水先結冰

2022-07-08 03:55:19 字數 732 閱讀 4819

1樓:大橋上的陌生人

這個是科學**,已經被揭露。

這個問題是60年代,中亞某個小國的一箇中學生提出的。

可是實際上並不是這個樣子,還是冷水先結冰。

有出版的書專講科學**的,好像叫什麼世界十大科學**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應當明確一杯熱水和一杯涼水取自同一水源,該水源可以是自然界的地表水或地下水,如河水、湖水、井水,也可以是自來水,但絕不是無離子水(純淨水、超純水)。

河水、湖水、井水、自來水中含有水溶性的鹽類,其中有水溶性的碳酸氫鈣、碳酸氫鎂,碳酸氫鈣、碳酸氫鎂在加熱時會分解成不溶於水的碳酸鈣、碳酸鎂及二氧化碳和水。

熱水中 含有大量因加熱生成的細小的不溶於水的碳酸鈣、碳酸鎂,當水相變成冰時,即水結晶的過程,這些細小的不溶於水的碳酸鈣、碳酸鎂成為水結晶的晶核,大量的晶核有加速結晶,促進水結晶變成冰的作用。

冷水中 含有比熱水更多的水溶性鹽類,比熱水多出未被分解的水溶性的碳酸氫鈣、碳酸氫鎂。水溶性的鹽可以降低水的凝固點,因此冷水冰點比熱水冰點要低。同時,冷水比熱水中少很多水溶性的碳酸氫鈣、碳酸氫鎂分解形成的大量細小的不溶於水的碳酸鈣、碳酸鎂晶核。

因此在結冰時較熱水結冰慢,由於缺乏晶核極易形成過冷,消耗更多的製冷量並且使結冰時間延長。

綜合效果是:取自自然界的地表水或地下水或自來水,一杯熱水和一杯涼水同時放入冰箱裡,熱水會先結冰。

如果使用無離子水(純淨水、超純水),情況就會完全相反,冷水比熱水先結冰。

一杯冷水和一杯熱水同時放入冰箱,哪一杯先結冰

熱水先結冰。姆潘巴問題 當姆潘巴還是一名小學生時,老師帶著他們做水的結冰實驗,姆潘巴把一杯冷水和一杯熱水同時置於冰箱冷凍室中,奇怪!熱水先結冰,老師以為他搞錯了杯子,把杯子作好記號再做,還是熱水先結冰。他們把這一問題寄往有關科學雜誌,這一問題也引起了科學界的困惑,於是就有了這有名的姆潘巴之謎。在姆潘...

一杯熱水和一杯冷水在同樣的情況下是熱水先結冰還是冷水

當姆潘巴還是一名小學生時,老師帶著他們做水的結冰實驗,姆潘巴把一杯冷水和一杯熱水同時置於冰箱冷凍室中,奇怪!熱水先結冰,老師以為他搞錯了杯子,把杯子作好記號再做,還是熱水先結冰。他們把這一問題寄往有關科學雜誌,這一問題也引起了科學界的困惑,於是就有了這有名的姆潘巴之謎。在姆潘巴問題中,有一個物質運動...

一杯熱水和一杯冷水同時放在一起,哪個先凍成冰塊

在大家的直觀性記憶中,假如把一碗沸水和一碗涼水一起放進冰箱,那麼應該是涼水先結為冰,大家的判定根據,先是沸水要變成冰塊,其所釋放出的熱能顯然要比涼水多,在同樣的水冷卻標準下,沸水釋放出來熱量的時長要比涼水長 與此同時,沸水在水冷卻的階段中,顯然要先實現涼水的環境溫度,隨後再接著涼水的凝固階段,因而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