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菜怎麼吃最能補血,菠菜怎麼吃補血效果最好 營養保健女性

2022-07-23 05:10:14 字數 6739 閱讀 1723

1樓:清河

貧血患者的食補佳品 芹菜炒豬肝,是一道富含鐵質和葉酸的菜餚。對於貧血傾向的婦女和嬰幼兒是日常食補的佳品。 我們知道葉酸在人體內不僅是脂肪及氨基酸代謝過程中不可缺少的輔助酶,其主要功能是輔助產生紅血球,防止紅血球變型。

而鐵質則是製造血紅蛋白的基本微量元素。綠葉蔬菜和動物肝臟中存在一定的葉酸和鐵質,其中尤以芹菜、菠菜中含量最為豐富。 原料:

豬肝200克,芹菜300克( 或菠菜200克 ),醬油25克,白糖20克,黃酒10克,溼澱粉30克。 製作:1.將豬肝去筋膜,用快刀切成薄片,用澱粉、黃酒和精鹽同豬肝片攪勻,待用。

2.芹菜打去菜葉,取淨莖六兩,用清水洗淨,切成三公分長的段。3.將油鍋用旺火燒熱,倒入冷豬油,燒至六成油溫,投入豬肝,將其攪散,待變色後,倒入漏勺瀝油。4.鍋中留油少許,繼續旺火,投入芹菜煸炒,待熟前加入醬油、白糖、精鹽,用溼澱粉勾芡,再倒入豬肝,翻炒幾下,在鍋邊淋上少許香醋,即可出鍋裝盤。

特點:豬肝細嫩爽口,芹菜芳香味濃,香中帶酸,味道鮮美。 作用:

豬肝每百克含鐵25毫克,芹菜百克含鐵8.2毫克。食用每份芹菜炒豬肝可攝取74毫克的鐵質。

本菜餚尤其對婦女有益。

2樓:匿名使用者

豬肝菠菜好補血 食補血養肝的食物,豬肝菠菜湯正適合。豬肝含有豐富的鐵·磷。而菠菜中也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和鐵。

對缺鐵性貧血有很好的改善作用。取豬肝100克,菠菜150克,將豬肝切成小薄片,用水焯一下放入澱粉抓拌均勻,再加入少量水水拌勻醃10分鐘。等鍋內水燒開後將肝·菠菜倒入,加少許鹽·味精·料酒,燒沸後即可食用。

3樓:萌小殤

菠菜跟瘦肉清炒,可補血

4樓:軒芳焦

先用水將菠菜焯一下,去掉草酸,做菠菜湯好

5樓:白芷養生

隨著久坐缺乏鍛鍊、飲食油膩上火、消化功能下降等,痔瘡成了目前高發的一種疾病。而我們經常吃的菠菜,就具有清熱解毒滋陰潤燥潤腸通便的功效。不過直接吃菠菜,不能起到調理痔瘡的功效,我們需要把菠菜換種新吃法。

菠菜怎麼吃補血效果最好 營養保健女性

6樓: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不補。常見的貧血多為缺鐵性貧血,很多人一提到補血都建議多吃菠菜,這種說法沒有道理。菠菜不是補鐵的良好**。

而動物性食物中有40%為血紅素鐵,血紅素鐵的吸收利用不受膳食因素的影響,因此動物的肝臟、動物血、魚肉、畜肉為膳食中鐵的良好**。

雖然菠菜不是補鐵的良好**,但菠菜的營養價值很高。菠菜的生長期不長,極少使用農藥,食用起來比較安全。菠菜的維生素c含量較高,胡蘿蔔素含量可與胡蘿蔔媲美。

菠菜中還含有維生素k,維生素k具有止血的作用,對鼻出血和腸出血具有輔助作用。礦物質以及膳食纖維含量也比較豐富。菠菜根中含有一種叫做「菠菜皁鹼」的物質,具有抗菌作用,其中的皁草甙具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因此,吃菠菜的時候不要扔掉菠菜根哦。

7樓:金一戈美味雜談

補血養顏的菠菜,還有美味的菠菜豆腐湯。

菠菜怎麼吃最營養?

8樓:小雨腹美萊

菠菜怎麼吃最有營養?

9樓:云云and臻臻

一定要過一下熱水,把草酸減少,草酸對身體吸收不好

10樓:賈軍美食

這樣的家常菜,讓父母多吃這樣的菜

菠菜怎麼吃比較營養?

11樓:小雨腹美萊

菠菜怎麼吃最有營養?

12樓:棦

菠菜含有較多的草酸,草酸進入血液中後會與血液中的鈣生成草酸鈣從而引起鈣的流失,並且加大腎臟的負擔,而浪費掉血液中的鈣可以說是「成本」比較高的。 有種說法就是說菠菜和豆腐不能同時吃,易得腎結石。其實這種說法是沒有道理的,因為在大部分的草酸在烹調的時候也就是未進入血液中就與豆腐中的鈣形成草酸鈣,最後它不會被消化吸收而直接被排洩出來。

這樣「浪費」掉的鈣成本是比較小的。 所以,這種搭配反而是科學合理,且營養的。

13樓:無限出品

煮麵的時候,面已經熟了,在起鍋的時候,放進一把菠菜,蓋住鍋悶幾秒就好了....這樣不僅丟失不了維生素,而且味道還不錯的....

14樓:扶輝

菠菜豬肝湯 新鮮連根菠菜200~300克,豬肝150克。將菠菜洗淨,切段,豬肝切片;鍋內水燒開後,加入生薑絲和少量鹽,再放入豬肝和菠菜,水沸後肝熟,飲湯食肝及菜。可佐餐食用。

豬肝、菠菜兩味同用能補血,用於缺鐵性貧血、面色蒼白者的補養和菠菜必須要焯一下才可以炒或者燉啊什麼的,不然會很澀。放些粉絲,花生啊一拌就很美味了。再炒的話我認為口感很不好,都老了.**。

15樓:看啥路

開水稍微燙一下,用芝麻油涼拌。菠菜適量吃

16樓:宛若你

菠菜和豬肝一起打湯吃,最營養。

17樓:賈軍美食

這樣的家常菜,讓父母多吃這樣的菜

菠菜怎樣吃最有營養?

18樓:雷霹靂

吃菠菜,要想充分利用、吸收其營養,必須注意: 一是不宜將菠菜與黃瓜同食,黃瓜中會有維生素c分解酶,會把菠菜裡的維生素c破壞得一乾二淨。 二是烹調時間不宜過長,因為維生素c遇熱後容易氧化。

三是菠菜中含有較多的草酸,草酸不是人體需要的營養素,人體攝入過多的草酸,會妨礙人體對鈣質的吸收,並形成不溶性草酸鈣沉澱,所以食前先將菠菜用開水焯一下,以除掉大部分草酸,又不會損失其中的胡蘿蔔素。 四是菠菜裡含有的無機鐵,是構成血紅蛋白、肌紅蛋白的重要成分,要更好地吸收菠菜的無機鐵,還要在吃菠菜時多吃點高蛋白的食物。 五是菠菜不宜與豆腐共煮,因為草酸在人體與鈣結合最易形成腎結石或膀胱結石,如果在食物中適當增加一些鈣的含量,就可以防止結石的形成,最好是將菠菜與含鈣量多的沙丁魚或牛奶、胡蘿蔔、柑桔等合著吃。

此外,吃菠菜也要注意,早上吃有清除瘀血之效,中午吃可補血,晚上吃則可產生鈣沉積。菠菜雖能健身益體,但腸胃虛寒、腹瀉病人應少吃。

19樓:襲秋風雨葉

水煮一下吃最好,這樣營養才好吸收.採納哦

20樓:賈軍美食

這樣的家常菜,讓父母多吃這樣的菜

女性食療養生必知菠菜要怎麼吃補血效果才最好

21樓:

你好,可食用清炒菠菜、涼拌菠菜、菠菜豆腐等。但要注意的是,菠菜很容易熟,不能把菠菜涮的太老,不僅影響口感,而且其中的營養元素也會受損。一般開鍋後,放入菠菜3分鐘即可食用了。

菠菜怎麼吃最有營養

22樓:賈軍美食

這樣的家常菜,讓父母多吃這樣的菜

吃菠菜到底能不能補鐵補血?

23樓:及木

菠菜可以補鐵補血。菠菜裡含有非常豐富的鐵元素,多吃菠菜對補鐵是非常有效的,菠菜的蛋白質量高於其他蔬菜,且含有相當多的葉綠素,尤其含維生素k在葉菜類中最高(多含於根部),能用於鼻出血、腸出血的輔助**。菠菜補血之理與其所含豐富的類胡蘿蔔素、抗壞血酸有關,兩者對身體健康和補血都有重要作用。

菠菜的功效如下:

通腸導便,防治痔瘡:菠菜含有大量的植物粗纖維,具有促進腸道蠕動的作用,利於排便,且能促進胰腺分泌,幫助消化。對於痔瘡、慢性胰腺炎、便祕、肛裂等病症有**作用。

促進生長髮育,增強抗病能力:菠菜中所含的胡蘿蔔素,在人體內轉變成維生素a,能維護正常視力和上皮細胞的健康,增加預防傳染病的能力,促進兒童生長髮育。

保障營養,增進健康:菠菜中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維生素c、鈣、磷,及一定量的鐵、維生素e、芸香貳、輔酶q10等有益成分,能供給人體多種營養物質;其所含鐵質,對缺鐵性貧血有較好的輔助**作用。

促進人體新陳代謝,延緩衰老:菠菜中的含氟-生齊酚、6-羥甲基蝶陡二酮及微量元素物質,能促進人體新陳代謝,增進身體健康。大量食用菠菜,可降低中風的危險。

潔**,抗衰老:菠菜提取物具有促進培養細胞增殖作用,既抗衰老又增強青春活力。中國民間以菠菜搗爛取汁,每週洗臉數次,連續使用一段時間,可清潔**毛孔,減少皺紋及色素斑,保持**光潔。

補血:菠菜的蛋白質量高於其他蔬菜,且含有相當多的葉綠素,尤其含維生素k在葉菜類中最高(多含於根部),能用於鼻出血、腸出血的輔助**。菠菜補血之理與其所含豐富的類胡蘿蔔素、抗壞血酸有關,兩者對身體健康和補血都有重要作用。

食用禁忌:

菠菜不能與黃瓜同吃:黃瓜含有維生素c分解酶,而菠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所以二者不宜同食。

菠菜不宜與牛奶等鈣質含量高的食物同食。

菠菜不能和豆腐在一起吃:因為菠菜是含有大量的草酸,而豆腐則含有鈣離子,一旦菠菜和豆腐裡的鈣質一結合,就會引起結石,還影響鈣的吸收。

菠菜不宜炒豬肝:豬肝中含有豐富的銅、鐵等金屬元素物質,一旦與含維生素c較高的菠菜結合,金屬離子很容易使維生素c氧化而失去本身的營養價值。動物肝類、蛋黃、大豆中均含有豐富的鐵質,不宜與含草酸多的菠菜同吃。

因為纖維素與草酸均會影響人體對上述食物中鐵的吸收。

菠菜不能黃豆同吃。若與黃豆同吃,會對銅的釋放量產生抑制作用,導致銅代謝不暢。

菠菜不能與鈣片同吃。菠菜富含草酸,草酸根離子在腸道內與鈣結後易形成草酸鈣沉澱,不僅阻礙人體對鈣的吸收,而且還容易形成結石。

24樓:飛翔的鯤

是可以補鐵的,還有一些葉綠素,但是注意儘量不要與牛奶同雖然菠菜對貧血的幫助不大,但是注意儘量不要與牛奶同吃。吃。菠菜的話應該是可以補貼的吧,富含維生素蠻多的

25樓:畢竟我是

老百姓經常會說多吃菠菜有助於補鐵,這是有一定的誤區的。菠菜中鐵... 因此要想補鐵還是應該選擇豬肝、動物全血、瘦肉等

26樓:

雖然菠菜對貧血的幫助不大,但是菠菜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劑如維生素e和硒元素,具有抗衰老、促進細胞增殖作用,有助於防止大腦的老化,防治老年痴呆

27樓:白改雨

雖然菠菜對貧血的幫助不大,但是注意儘量不要與牛奶同吃。

28樓:apdshop潮牌工作室

菠菜的話應該是可以補貼的吧,富含維生素蠻多的

29樓:期指訊號

菠菜其實補鐵吸收率很低因為菠菜中的鐵是非血紅素鐵,吸收時主要受到菠菜中草酸還有膳食纖維等因影響,吸收率比較低,但是日常多吃菠菜可以防止鐵的元素缺乏

30樓:東方尚

你好朋友吃菠菜是應該能補貼,沒有補血的功效,但對於鈣流失是非常嚴重。

31樓:黃家祿

是可以補鐵的,還有一些葉綠素,但是注意儘量不要與牛奶同吃。

32樓:科學闢謠

菠菜,是一種很家常的綠色蔬菜,尤其是在寒冷的嚴冬,綠油油的菠菜給蕭瑟的冬季增添了一份色彩,增添了一份健康。

菠菜,原名菠,又名波斯菜、赤根菜,起源於亞洲的西南部波斯,唐代初傳入我國。按照其播種季節可分為春波菜、夏菠菜、秋菠菜和冬菠菜。根據生長環境又可分為水菠菜和旱菠菜,水菠菜的根比較長,顏色淺紅;旱菠菜的根比較短,顏色較深。

菠菜的營養價值

菠菜與其他葉菜類蔬菜一樣,具有水分足、能量低、膳食纖維高、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等營養特點。每100克菠菜含有水分91.2克、蛋白質2.

6克、脂肪0.3克、碳水化合物4.5克,能量僅為28千卡。

一斤菠菜中含的能量只有140千卡,菠菜中膳食纖維含量比較高。

菠菜含有多種維生素,尤以胡蘿蔔素和葉酸的含量特別突出。每100克菠菜含有胡蘿蔔素2920微克,僅次於胡蘿蔔。經常吃菠菜可以提高身體抗氧化、抗腫瘤能力、增強免疫功能等。

每100克菠菜約含88微克葉酸,維生素c含量也比較高,為32毫克。

菠菜也是一種高鉀低鈉的食物,每100克中鉀為311毫克、鈉為85.2毫克;其中鉀含量高於芹菜莖(206毫克/100克)、香蕉(256毫克/100克)、山楂(299毫克/100克)等,對防治高血壓有幫助。菠菜中還含有其它礦物質,包括鈣、磷、鎂、鐵、鋅等。

吃菠菜能補鐵嗎?

老百姓經常會說多吃菠菜有助於補鐵,這是有一定的誤區的。菠菜中鐵的含量不高,每100克中僅為2.9毫克,並且屬於非血紅素鐵,生物利用率低,因此要想補鐵還是應該選擇豬肝、動物全血、瘦肉等動物性食物。

所謂「菠菜補血」的說法,主要還是在於菠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葉酸。

菠菜能和豆腐一起吃嗎?

菠菜雖好,也有自己的缺點,如菠菜中的草酸含量較高。草酸含量較高使得口感比較澀,也會影響鈣鐵等礦物質的吸收。所以有人提出菠菜不能和豆腐等一起吃。

其實只要先把菠菜在沸水中焯一下,大多數草酸就可以去掉,再和豆腐等一起烹調,這樣既可以享受到菠菜的美味,營養價值也會提高。

菠菜的吃法很多,無論是作為主角還是配角,無論是涼拌,清炒,煮粥,做湯,皆是一道美味。請記住,最好先開水焯一下喲。

涼拌清炒:涼拌菠菜花生,涼拌菠菜粉絲、蒜炒菠菜、淮山藥枸杞菠菜等。

煮粥做湯:如菠菜豬肝粥、菠菜鴨血粉絲湯、菠菜丸子湯、菠菜蛋花湯。

蔬菜餅/面:如雞蛋乳酪菠菜餅、菠菜麵條等。

作者介紹:馬冠生,博士,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與食品衛生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導師,中國科協首席科學傳播專家,從事營養與健康研究27年。現任國家食物與營養諮詢委員會委員,***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婦女兒童問題專家,全國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專家委員會委員,貧困地區兒童營養改善試點專案專家組組長,中國營養學會副理事長。

2013第六屆中國健康年度總評榜健康傳播風尚人物,2023年獲首屆科學傳播人頒獎盛典授予的「科學傳播年度人物」獎,人民**健康時報社「健康中國2012十大年度人物獎」,中國營養學會2023年至2023年度營養科普工作個人一等獎。

天天吃菠菜好嗎,每天吃菠菜好嗎

吃菠菜,要想充分利用 吸收其營養,必須注意 一是不宜將菠菜與黃瓜同食,黃瓜中會有維生素c分解酶,會把菠菜裡的維生素c破壞得一乾二淨。二是烹調時間不宜過長,因為維生素c遇熱後容易氧化。三是菠菜中含有較多的草酸,草酸不是人體需要的營養素,人體攝入過多的草酸,會妨礙人體對鈣質的吸收,並形成不溶性草酸鈣沉澱...

月子裡菠菜可以吃嗎,月子裡可以吃菠菜嗎

坐月子可以吃菠菜的,菠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膳食纖維,胡蘿蔔素,蛋白質,微量元素如鐵,磷,草酸等營養物質。吃適量的菠菜有助於緩解產後便秘的症狀,補充氣血。但是菠菜因為含有大量的草酸,會影響鈣,鋅等物質的吸收,所以吃之前必須焯水,可以去除掉大部分的草酸。儘量減少菠菜與高鈣食物同食,以防造成尿液結晶,甚至...

每天都吃菠菜有什麼好處或壞處,每天都吃菠菜有什麼好處或壞處

食用菠菜不可過多。原因 因為菠菜中含有較多的草酸,吃菠菜後,人體內的鈣會跟菠菜中的草酸結合而生成難溶性的草酸鈣,從而減少了人體必不可少的鈣離子的吸收。而且,菠菜吃多了還不利人體對鋅的吸收。鋅是人體必需的金屬元素。雖然需要的量極微,但它的作用卻很大,尤其對兒童 孕婦及肺結核患者更是不可缺少的。菠菜雖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