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地飲食習慣,中國各地飲食習慣

2022-07-23 14:00:30 字數 3789 閱讀 5441

1樓:又一個新人

其實中國的餐飲區分純以東南西北區分概念不是很大!

記得很早以前就聽過一句「南甜北鹹」比較切實的概括了南北口味上的差別。而現在川菜流行起來以後,就是全國人民都喜歡吃上了火鍋,並且人們的消費水品日益提高,飲食習慣也趨於流行化。

所以沒有多大的比較意義!不過由於南北氣候、地理、原材料等諸多原因而造成的飲食風格差異還是有的!

中國各地飲食習慣

2樓:曉秋槓槓

長江一帶及以南以大米為主食;長江以北主食以麵食為主;

川、贛、陝、湘、鄂等中西部地區喜食辣;河南、安徽、山西、陝西一帶飲食相對較鹹;江浙一帶以甜淡食品為主;大連青島寧波湛江等沿海一帶喜食海鮮。

有什麼中國一手歷史資料是和中國各地區的飲食習慣相關的?

3樓:杭州書韻

1、《食珍錄》,南北朝,浙江餘姚人虞宗所著,其中有「醒酒鯖」,記載有六朝帝王名門家中最珍貴的烹飪各物。例如,「煬帝御廚用九牙盤食」,「謝傳有湯法」,「韓約能作櫻桃,其色不變」,「金陵寒具嚼著驚動十里人」,等等。這些都反映出我國古代飲食文化的高度成就。

2、《清異錄》,北宋,飲食有關的果、蔬、禽、獸、魚、酒、茗、饌八個門類,共238條,佔全書三分之一強。文字具有消遣取樂的幽默風格,從多方面反映了豐富的飲食文化史。書中記載隋代的《謝諷食經》、唐代韋巨源的《燒尾食單》

3、此外還有《食經》,《本心齋食譜》,《山家清供》等

4樓:匿名使用者

範川鳳主編的《飲食習俗》是《中國民俗風情》叢書中的一本,它作為「農家書屋」的品種,旨在通過飲食習俗專題介紹,讓廣大農村讀者瞭解中華民族的非物質文化,喚起他們的民族文化自信,樹立起民族文化的自覺,以加強我們的民族凝聚力和認同感。對於每一個農村讀者尤其是青少年讀者來說,可以通過《飲食習俗》充分認識中華民族的輝煌文化,學習民族先人的聰明才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更加熱愛祖國,熱愛民族文化,並能夠在繼承前人的基礎上進行新時代的文化創新和藝術創新。

全國各地冬至飲食習俗大pk 盤點冬至各地都吃啥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各地飲食習慣

由於我國自然環境、氣候條件、民族習俗等的地域差異,各地區和各民族在飲食結構和飲食習慣上又有所不同,從而使我國的飲食文化呈現複雜的地域差異。  1、東方型飲食特徵

 全球的飲食可分為東方型飲食和西方型飲食兩大體系,其中東方型飲食以我國最為代表。它的發展歷史、飲食結構、飲食方式,以及與之有關的民族風情等同以歐美為代表的西方型飲食有很大差異。這是由我國地理環境、社會經濟和文化的發展狀況決定的。

 我國飲食文化的歷史起步較早,發展也很快。早在十萬年前,我們的祖先已懂得烤吃食物。陶器、陶罐等較為先進的儲器或飲器問世後,人們能較為方便地煮、調拌和收藏食物,飲食習慣便進入了烹調階段。

距今七八千年的裴李崗文化時期,夏商時代已經有王者「十二鼎食」之說。漢代時已經發展形成並充分掌握了燉、炒、煎、煮、醬、醃、炙等烹調方法,並外傳到中亞、西亞和東南亞。封建時期每個朝代的宮廷御膳,都代表了當時的飲食最高水平。

可見我國的飲食文化源遠流長,內容又相當豐富。

我國的飲食結構複雜多樣,以五穀為主食者為最多,即吃麵食或米食,並配以各種湯、粥作飲料。這是因為我國廣大地區自然條件優越,尤其是東部廣大平原地區適宜種植小麥、水稻等農作物,廣大勞動人民在長期生產和生活中逐漸形成了自己的飲食習慣,大多地區習慣於早、中、晚一日三餐。

我國的飲食調製方式各式各樣,烹、炒、煮、炸、煎、涮、燉等,加之豐富的佐料大蔥、香菜、蒜、醋等,使我國的飲食和菜餚花樣繁多,色香味俱全。這是西方型飲食所不能比的。

同時我國地域遼闊,民族眾多,各地又有各自的風味飲食及其獨特吃法,更豐富了我國東方型飲食的內容。

2、地域差異

在我國東部平原地區,大概以秦嶺—淮河為界,以南是水田,種植水稻;以北是旱田,種植冬小麥或春小麥。南方人以大米為主食,而北方人則以小麥麵粉為主食。在氣候方面,北方的氣溫比南方低,尤其冬季十分寒冷,因此北方人的飲食中脂肪、蛋白質等食物所佔比重大,尤其在牧區,牧民的飲食以奶製品、肉類

1/6頁

等為主。南方人飲食以植物類為主,居民有喝菜湯吃稀飯的習慣。而在高寒的青藏高原上,青稞是藏民主要種植的作物和主食,同時為了適應和抵禦高寒的高原氣候,具有增熱活血功效的酥油和青稞酒成為藏族人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主要食用油和飲料。

我國在飲食習慣上有「南甜、北鹹、東辣、西酸」之說,充分體現了我國飲食的地區差異。我國地域遼闊,飲食調製習俗、飲食風味也必然千差萬別,最能反映這一特點的是我國的菜系。我國有八大菜系或十大菜系之分,各菜系的原料不同、工藝不同、風味不同。

川菜以「辣」著稱,調味多樣,取材廣泛,麻辣、三椒、怪味、萸香等自成體系,「江西不怕辣、湖南辣不怕、四川怕不辣」即突出反映了四川菜系辣的特點。川菜以辣為特色,與當地人抵禦潮溼多雨的氣候密切相關。粵菜燴古今中外烹飪技術於一爐,以海味為主,兼取豬、羊、雞、蛇、猴、貓等,使粵菜以雜奇著稱。

而豐盛實惠、擅長調製禽畜味、工於火候的魯菜,因黃河、黃海為它提供了豐富的原料,使它成為北方菜系的代表,以爆炒、燒炸、醬扒諸技藝見長,並保留山東人愛吃大蔥的特點。此外,淮揚菜、北京菜、湘菜等各居一方,各具特色,充分顯示了我國飲食體系因各地特產、氣候、風土人情不同而形成的複雜性和地域性。

東北人的主要飲食習慣

東北人主食多吃雜糧,除大米、白麵、小米、玉米、高粱外,還喜食雜有豆類的二米飯,喜食魚蝦、野味,嗜肥腥羶,重油偏鹹,並喜用拌、蘸食法。 大醬及醬製品、酸菜、醃菜是東北地區重要的佐餐食品。

河北人的主要飲食習慣

一日三餐,但農閒季節一日兩餐,主食以麵粉、雜糧為主,副食以豬、牛、羊肉,以及蛋、禽、菜、魚為佳品。

口味偏鹹,重油重色,與京津無大差異。

「雜」是河北飲食習俗的顯著特點,具有五花八門的飲食習慣。

山西人的主要飲食習慣

一日三餐,基本上是早飯稠,午飯好,晚飯稀。

重主食,輕副食。主食以面和小米為主,素有「一面百樣吃」的美譽。不搞一餐數菜。

2/6頁

一般口味喜鹹中帶酸,醋是山西人慣用的調料。

蘇南人飲食的主要特點

蘇南人口味上喜清淡、甜鹹、爽口,計究營養,普遍喜食新鮮、細嫩食物,忌食辛辣之物;少用調料、輔料,特別講究保持食物菜餚的原味,且質高量少。 浙江人的主要飲食習慣

浙江人的口味以滑嫩爽口、糯而不膩、清淡純鮮為主,酸辣次之。

主食以米為主,輔以玉米、番薯等雜糧,部分地區且有一日四餐的習慣。 飲食習慣具有本地特色且多樣,湖州、嘉興一帶人,喜吃魚、蝦、黃鱔;東陽等地喜食烏龜肉;海鹽一帶喜食「東坡肉」;金華地區喜食火腿和風肉;杭州一帶喜食天目筍和蝦蟆;溫州沿海地區有生食魚鮮的習慣。

湖南人的主要飲食習慣

湖南人一日三餐多以大米為主食,輔以玉米及薯類,極少食用麵食。 湖南人普遍嗜辣,且喜食苦味食品。

湖南人口味多為辣、苦、酸、鹹適中,對川菜、魯菜也

盤點中國各地的特色美食(一),哪一個是你家鄉的美食

6樓:凡趣

凡趣的家鄉是廣州。 廣州,簡稱穗,別稱羊城、花城。提到廣州,你會想到什麼呢?凡趣首先想到的,是廣州的美食。

廣州美食

最聞名的廣州美食,肯定是早茶!作為廣州美食界的扛把子,它可是超受大眾的喜愛! 早茶是中國社交飲食習慣。

到廣州,不可不來飲茶。每逢週末或假日,廣東人便扶老攜幼,或約上三五知己,齊聚茶樓"嘆早茶"。

求:中國各地(民族)的節日習俗,或者富有地方特色的服飾、飲食、民居、也可以是民間工藝品作文450字!!

全國各地好吃的特產都有哪些 全國各地的特產有哪些?

成都是著名的美食之都哈,小吃也尤為出名。排行榜沒有,但是可以給你列舉一些如 龍抄手 賴湯圓 鍾水餃 廖排骨 三大跑 冷串串 擔擔麵 甜水麵 怪味面 肥腸粉 鍋盔 夫妻肺片等太多了,你還是在成都這邊來慢慢去吃發掘吧!這裡特別推薦 廖排骨 30年的老字號品牌,菜系主要以五香滷為主,其次是涼拌菜 香辣油炸...

全國各地都有哪些名性很需要,全國各地都有哪些名小吃很需要。

雲南小吃 過橋米線 過橋米線 米線是地道的雲南風味小吃,系選用優質大米加工製成線狀後烹食。過橋米線己有100多年曆史,相傳起源於滇南蒙自縣。當地有位書生,為求取功名而發奮讀書。妻子每日送飯菜,秀才終於考上了金榜狀元。因妻子每日送飯都要經過一座小橋,書生便稱之為 過橋米線 從此流傳開來。砂鍋魚砂鍋魚雲...

全國各地對父母及親人的稱呼,全國各地對父母及親人的稱呼

女人不回你簡訊 我們男人本能就會不爽。即使是已經確立男女朋友關係 回很長時間的哥們答也會碰到。這時男人很容易做情緒化的衝動的事情,不斷地發資訊打 最糟的是去問女人是不是自己 做錯了等等。很多情況下,可能就是女人正好忙,但在她要回你前,你已經去追問她了,本來沒事,結果被問出事來。父親,母親,爹,娘,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