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考好數學,怎麼提升數學成績?

2022-07-31 17:10:19 字數 4962 閱讀 2851

1樓:丨小e丨

首先,你一定要有學好數學信心,這太重要了,絕對不能因為幾次考試考的太差而喪失信心,我當時鼓勵我自己的口頭禪就是(平時的考試成績都是浮雲,高考考好才是王道),可能有很多人會說,平時都考不好,關鍵時候怎麼會考好?其實是這樣的,我們平時的測試在我自己看來僅僅是檢測,考得不好沒關係,但你絕不能放棄,其實你仔細想想,考得不好也有好處啊,一方面能給你拉響警鐘,督促你要想辦法提高成績,另一方面也能夠戒驕戒燥,更能堅定你學好這門功課的決心,學習的勁更足,學習的過程更充實有趣,不是嗎?以上我說的前提條件是,你在學數學時必須不能怕失敗,不能放棄,要有信心學好它。

至於接下來怎麼學習數學,我和你分享一下我自己的方法,你可以參考一下,首先要提前預習要學的內容,預習的時候不用太細緻,預習時儘量能懂書上的例題,不會的做記號,然後做課後的簡單一點的練習題,不會做的pass,課前準備一個專門的數學筆記本,上課時注意聽講,重要的知識做筆記,尤其是在做記號的地方更要注意聽老師講,如果還沒有聽懂,下課抓緊時間問老師同學,一定搞懂,絕不留盲點,然後趁熱打鐵,把課後沒有做完的習題抓緊做完,親,可不要小看課後的練習題哦,不要以為簡單就不做,那是非常經典的題,必須要做完,然後在選擇性的做練習冊和你買的資料書上的題,不一定全做…在做的過程中,把比較經典的題摘抄在筆記本上,或者是用剪刀剪下來貼在筆記本上,隔三差五的翻看筆記本,不要小看那個筆記本哦,那裡面可是記載著經典的題型和重要知識點… 每次考完試,一定要總結,把做錯的題一定在重做一邊,一定不要懶,建議準備一個錯題收集本,把做錯的比較有代表性的題用剪刀剪下來貼在錯題本上,然後把正確的解題步驟再做一邊,注意,可不是抄一遍… 再有就是在考場上怎麼做題,策略很簡單,就8個字(遇阻先閃,出招必贏),就是從前向後做,會做的題,一定要有不讓它錯的信心,不會做的,暫時pass,絕對不能在一道題上耽誤太多時間,那樣會嚴重影響心情,對做後面的題影響也很大,切記!!!當把試卷做完一遍後,再回後頭做第二遍(策略還是那8個字),第二遍是隻做之前空著沒做的題,那個時候你會感覺很踏實,因為你會的題已經做完了,即使不會做的題,那個時候心裡比較踏實,你認真分析題,可能會由於興奮靈感一來就給做了出來,嘿嘿…最後真正不會做的題,堅決不要空著,能寫多少就寫多少,能得一分是一分,平時養成習慣,因為高考的時候一分可會讓你在全省下降幾百個甚至上千名次哦… 我用這個方法使我的數學成績提高了很多很多,希望對你也有所啟迪

2樓:開文玉山綾

科學分配答題順序和時間是考好數學的關鍵。具體做到以下三點:1.

審閱全卷,找出最易和最難的題目,並作不同的記號;2.先拿下簡單的,再做較困難的,最後向難題進攻。3.

注重檢查,要保證非困難題目全部正確。

3樓:欒聰丘夜梅

數學很好學.把概念弄明白,做題靈活應用.大膽思考.

4樓:刁爍乙流麗

有考數三有考數四的,最好提前確定要報考的院校進一步確定:) 祝你好運。

5樓:僧珉刑慧巧

三吧 呵呵 有經濟類的

數學考試怎樣才能考好

6樓:計興有邱婉

一學科基本功要過關。

1.數學的概念要完全理解,很多同學不以為然,但是考試的時候往往問題就出在概念上。

2.數學的公式和基本方法要記住,老師強調的東西要記住,要善於歸納方法和題型,考試時看到題型熟就會不慌張,就會考的得心應手。二、要充分注意考試的馬虎現象,它也是一種能力。

要正確處理好以下幾個關係:1.審題與解題的關係

2.「會做」與「得分」的關係

要將你的解題策略轉化為得分點,主要靠準確完整的數學語言表述,這一點往往被一些考生所忽視,因此卷面上大量出現「會而不對」「對而不全」的情況,考生自己的估分與實際得分差之甚遠。如立體幾何論證中的「跳步」,使很多人丟失1/3以上得分,代數論證中「以圖代證」,儘管解題思路正確甚至很巧妙,但是由於不善於把「圖形語言」準確地轉譯為「文字語言」,得分少得可憐;再如去年理17題三角函式影象變換,許多考生「心中有數」卻說不清楚,扣分者也不在少數。只有重視解題過程的語言表述,「會做」的題才能「得分」。

3.快與準的關係

在目前題量大、時間緊的情況下,「準」字則尤為重要。只有「準」才能得分,只有「準」你才可不必考慮再花時間檢查,而「快」是平時訓練的結果,不是考場上所能解決的問題,一味求快,只會落得錯誤百出。如去年第21題應用題,此題列出分段函式解析式並不難,但是相當多的考生在匆忙中把二次函式甚至一次函式都算錯,儘管後繼部分解題思路正確又花時間去算,也幾乎得不到分,這與考生的實際水平是不相符的。

適當地慢一點、準一點,可得多一點分;相反,快一點,錯一片,花了時間還得不到分。

4.難題與容易題的關係

拿到試卷後,應將全卷通覽一遍,一般來說應按先易後難、先簡後繁的順序作答。近年來考題的順序並不完全是難易的順序,如去年理19題就比理20、理21要難,因此在答題時要合理安排時間,不要在某個卡住的題上打「持久戰」,那樣既耗費時間又拿不到分,會做的題又被耽誤了。這幾年,數學試題已從「一題把關」轉為「多題把關」,因此解答題都設定了層次分明的「臺階」,入口寬,入手易,但是深入難,解到底難,因此看似容易的題也會有「咬手」的關卡,看似難做的題也有可得分之處。

所以考試中看到「容易」題不可掉以輕心,看到新面孔的「難」題不要膽怯,冷靜思考、仔細分析,定能得到應有的分數.

7樓:依秀芳盍丙

我一直都認為數學不是靠做題做出來的,方法永遠比單純做題更重要。如果僅僅記住了一道題,而不仔細思考它的每一步是怎樣想出來的話,做再多的題也沒用,反而會浪費很多的時間。我的習慣做法是,首先上課認真聽,並不要求把老師講的每道題都記下來(這樣複習時要花很多時間),只要是自己已經懂、解題思路也與老師一樣的題目就大可不必再記。

關鍵要記那些自己不懂或自己已懂但老師的方法更簡便的題目。記的時候也要注意方法,最好不要在老師講的時候同時記,這樣老師講的一些沒法寫出來的思路就有可能被漏掉。

接下來是課後。數學不像別的科目,一天不練就會生疏一些。當天的內容一定要當天複習,否則時間一長就容易忘記,要想再趕上就會比較吃力。

複習主要靠做練習來鞏固,也不必漫無邊際地做,主要是老師佈置的練習一定要完成。如果學有餘力的話,再去找課外題來做,否則就不必強求。做不出的題第二天老師講時一定要做好筆記,理清思路,並且當天就要把它掌握,隔幾天再複習幾遍,直到記牢為止。

考前那幾天,數學還是以看題為主。關鍵是看自己平時做錯或者不會做的題目(平時就應注意把這類題用紅筆標出),記住解題方法。如果要做題的話,就做最近各地的模擬試題,那些題一般針對性更強些。

總之還是三個字——不要斷。堅持每天都花一點時間在數學上,肯定會有提高。

對於文科生來說,數學是一個比較大的挑戰。但我總覺得,大部分人還是心理上的問題比較多。因為以前數學不好,就對數學失去了信心。

如果是這樣的話,不妨養成每天做一點題的習慣,多熟悉一些題型,培養數學的思維方式。

8樓:函梓維鬆緞

先大概的看一下卷子~~再挑自己會的做!!先給自己找信心,保證會的一定拿分~~再慢慢的找有點思路的去做~~時間充分的情況下再去做有點難度的!!

重要的是:把自己會的分數拿到!!

怎麼提升數學成績? 10

9樓:呼阿優

快速提高數學成績的方法:

一、課內重視聽講,課後及時複習

接受一種新的知識,主要實在課堂上進行的,所以要重視課堂上的學習效率,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上課時要跟住老師的思路,積極思考。

下課之後要及時複習,遇到不懂的地方要及時去問,在做作業的時候,先把老師課堂上講解的內容回想一遍,還要牢牢的掌握公式及推理過程,儘量不要去翻書。儘量自己思考,不要急於翻看答案。還要經常性的總結和複習,把知識點結合起來,變成自己的知識體系。

二、多做題,養成良好的解題習慣

要想學好數學,大量做題是必可避免的,熟練地掌握各種題型,這樣才能有效的提高數學成績。剛開始做題的時候先以書上習題為主,答好基礎,然後逐漸增加難度,開拓思路,練習各種型別的解題思路,對於容易出現錯誤的題型,應該記錄下來,反覆加以聯絡。

在做題的時候應該養成良好的解題習慣,集中注意力,這樣才能進入最佳的狀態,形成習慣,這樣在考試的時候才能運用自如。

三、調整心態,正確對待考試

考試的時候,大部分的題都是基礎題,只有少數幾道題時比較難的題,所以我們要調整好心態,鼓勵自己,在做題的時候認真思考,不要浮躁,在考試之前做好準備,做一做常規的題型,不要為了趕時間而增加做題速度,要有條不紊的進行。

學習技巧

首先一定要培養對數學學習的興趣;

其次數學學習的關鍵點是基礎,基礎很重要,一定要打好基礎,否則越到後期學習起來就越困難;

最後,學好數學一定要利用好課本、筆記本、錯題本三個本。

數學的學習是一項艱苦卓絕的工程,這中間有很多的細節需要同學們去品味和琢磨。

10樓:官冰潔賞滌

1、聰明和成績之間沒有必然的聯絡,很多比你成績好的人,智商肯定沒你高。學習成績好不單純是由智商決定的,它有很多因素,努力程度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方法!有了事半功倍的方法,不用每天熬夜,不用搞題海戰術。

2、告訴你的家人不要用過高的期望值給你增加壓力,否則你會不堪重負。我當然知道每個家長都盼望著自己的孩子能夠考上北大清華,但並不是所有孩子都有那種能力。即使有那樣的潛力,沒有被很好的挖掘出來,最終也是被埋沒了。

3、家長嘮叨他們的,你別受影響,按照你的計劃和你的目標.這個年代是靠本事靠實力吃飯,不是靠什麼高學歷高文憑,那些只說明書呆子程度更重而已

4、結合我的體會說說提高成績的方法吧。(1)首先要有明確的計劃,是頭腦裡清晰的那種計劃,不一定非要寫在紙上.比如今天我要複習哪些內容,解決哪些不明白的地方,要背過多少個單詞,做幾套模擬卷子.

(2)要善於總結,我覺得我中考之前做的題目並沒有有的人那麼多,但是我把做過的卷子裡的錯題和重點題經典題標出來,反反覆覆的琢磨研究.最終達到看一眼就知道是哪種型別了.(3)善於揣摩出題人的思路,這可能有一點難,但並不是不可能,把最近幾年的真題反覆研究幾遍,重點就能看出來一些.

重點永遠是重點,多複習幾遍沒壞處

(4)對自己合理的期望值,不要太高,不要寄希望於什麼超常發揮,那種情況的極其罕見的.也不用擔心會發揮失常,那也是罕見的。只要平和去面對就行了.

5、每個人的人生都只有他自己能夠規劃,別人是無法替代的,因為別人永遠不可能完全瞭解你的思想你的興趣。

怎樣提高數學成績,怎麼才能提高數學成績

加強硬體 開拓思維 多做題學會靈活變化 善於理解題意 對題目融會貫通 看一眼大概就知道基本做法是高手必備了 提高軟體 適當地學習課外解題方法,公式 例如鉛垂高 水平寬在函式題裡面就很有用 只有多做題 上課認真聽講 不懂去問老師就行了 一定要理解老師講的 以前數學不好,考試也經常不及格,後來復讀一年數...

怎樣提高數學成績,怎麼才能提高數學成績

算是我的一點小建議 數學就靠勤練習了,練習多了,自然就記得住公式了,一看題目就知道應該用哪個公式解題 1.做題目時不要分心 2.要做好時間的分配,不要把很多時間投入到想了很長時間都沒做出的題上 3.考試的時候別害怕,儘量嚴肅,積極的對待。另外上課能跟這老師的思路不分散,這很好。但要多想為什麼老師這麼...

怎麼才能提高數學成績,怎麼提高自己的數學成績?

1 學數學和學其他課一樣,上課要注意聽講,上課或下課要預習和複習,把每個知識點學透徹.但各門課程都有不同點 比如語文課今天我沒上,明天上完課再補也可以,而數學是一環套一環的,比如 學小數加減混合運算,如果不先學小數加法和減法就不會,所以每個知識點一定要學透徹。2 同學們最怕考試做錯題,做錯了就要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