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殼的建築結構,在建築結構中,網架和網殼有什麼不同

2022-08-01 14:10:19 字數 4959 閱讀 7107

1樓:癓6茝伭1虯

缺點是曲面外形增加了屋蓋表面積和建築空間,構造處理、支承結構和施工製作均較複雜。從構造上網殼分為單層與雙層兩大類。單層網殼的跨度不宜超過40米。

網殼結構常見型式有圓柱面網殼、圓球網殼和雙曲拋物面網殼。

1.圓柱面網殼:外形呈圓柱形曲面的網狀結構,兼有杆系和殼體結構的受力特點,只在單方向上有曲率,常覆蓋矩形平面的建築。

單層網殼按排列有四種:單向斜杆正交正放網格、交叉斜杆正交正放網格、聯方網格、三向網格。雙層網格可參照平板網架的型式佈置不同的網格。

殼體高度與波長之比一般在1/6~1/8之間。雙層網殼的厚度宜取波長的1/20~1/30。

2.圓球網殼:用於覆蓋較大跨度的屋蓋,常見網格形式有:

肋型、施威德肋型、聯方網格、短程線型、三向網格。通過對殼面的切割,圓球網殼可以用於多邊形、矩形和三角形平面建築的屋蓋。

3.雙曲拋物面網殼:將一直線的兩端沿兩根在空間傾斜的固定導線(直線或曲線)上平行移動而構成。

單層網殼常用直樑作杆件,雙層網殼採用直線衍架,兩向正交而成雙曲拋物面網殼。這種網殼大都用於不對稱建築平面,建築新穎輕巧。

在建築結構中,網架和網殼有什麼不同

2樓:alone_樹

網架和網殼的不同:

1、定義不同。網格結構是由很多杆件通過節點,按照規律的幾何圖形組成的空間結構。網格結構中,雙層或多層平板形網格結構稱為網架結構,而曲面形網格稱為網殼結構。

2、網殼較網架有突出的美感。網殼具有優美的建築造型,無論是建築平面、外形和形體都能給設計師以充分的創作自由。可以有各種平面形式和曲面形式,甚至可以通過曲面的切割和組合得到。

既能表現靜態美,又能通過平面和立面的切割以及網格、支撐與杆件的變化表現動態美。

3、可變荷載的取值有所不同。網架的屋面,一般不上人,屋面活荷載標準值為0.5kn/m2,而網殼按荷載規範一般取0.

3kn/m2.。由於網架和網殼的外形不同,自然導致風荷載體型係數不同,使風荷載產生差異。

4、屋面排水方式不同。由於網殼結構呈曲面形狀,形成了自然排水功能,而網架排水主要採用以下幾種方式。(1)整個網架起拱,這種做法抗震效能好。

(2)網架變高度,這種做法導致上弦杆和腹杆種類增多,給網架製作帶來一定困難,但提高了網架的抗震效能。(3)上弦節點上加小立柱,但需對小立柱進行抗震和穩定的驗算。

5、杆件的計算長度和容許長細比有所不同,計算長度的差異主要在其他腹杆的計算長度上,可查閱相關規範。對於壓桿限制長細比的目的是防止過於細長易產生初彎曲,大大降低杆件承載力;對於拉桿限制長細比的母的是為了保證杆件在製作、運輸、安裝和使用過程中有一定剛度;對於直接承受動力荷載杆件則要求具有更大剛度,具體數值可查規範。

6、不同的內力性質。單層網殼結構的杆件需做成剛接,能夠傳遞彎矩,而網架基本為鉸接。平板網架對支座無水平推力或是拉力,而網殼一般不同,網殼需要較大的邊緣構件來約束它。

7、抗震分析有所不同。網架:在設防烈度為8 度的地區,網架結構可不進行水平抗震計算,但必須進行豎向抗震計算。

在設防烈度為9 度地區必須進行網架結構水平與豎向抗震計算。網殼:在設防烈度為7 度的地區,網殼結構可不進行豎向抗震計算,但必須進行水平抗震計算。

在設防烈度為8 度、9 度地區必須進行網殼結構水平與豎向抗震計算。

網架結構和網殼結構有什麼異同

3樓:搜狐焦點

鋼結構網架是由若干鋼結構杆件在端部相連而構成的空間格子式結構,其上弦或下弦杆件均分別在同一面內,且相互平行。若空間格子式結構中的上弦杆或下弦杆不在同一平面內,則可理解為網殼結構。如果還有不懂的地方具體可以諮詢一下湖南銀河鋼構希望對您有幫助

4樓:

把「樑」中多餘材料挖空,形成「桁架」結構,屬一維的;

把「板」中多餘材料挖空,形成「網架」結構,屬二維的;

把「殼」中多餘材料挖空,形成「網殼」結構,屬三維的;

5樓:匿名使用者

相同點:都是由軸心受力杆件組成的格子結構。

不同點:網架是平板的,網殼是曲面的。

世界上最大的網殼結構建築

6樓:匿名使用者

最大的雙層網殼是70年代在美國建造的休斯敦宇宙穹頂(直徑196m)及新奧爾良超級穹頂(直徑207m)。九十年代這種穹項在日本得到了振興,日本名古屋穹頂是當前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單層網殼(該體育館整個圓形建築的直徑為229.6m,結構直徑187.

2m,採用三向網格,節點為能承受軸力和彎矩的剛性節點)。世界上最大的室內體育館是美國2023年奧運會的主體育館亞特蘭大體育館(擬橢圓形平面,186m×235m),採用的是張拉整體體系的屋蓋,主要由索、杆、膜組成,是當今最有發展前途的一種新型空間結構。

為什麼網殼可以做成單層而網架不可以

7樓:a溫暖de小窩

網殼可以做成單層而網架不可以原因如下:

1.這與二者的受力特點有關。

2.網殼是全截面受壓,網架通常是上弦層受壓,下弦層受拉,也就是說要有一定的厚度才是合理的受力來抵抗外彎矩。

3.另外,單層網殼的節點小跨度可以用螺栓球節點,跨度稍大要用焊接球節點。

4.因為單層網殼的節點理論上必須是剛性節點,而螺栓球更接近於鉸接。

5.實際上,網架也可以做成單層的,只是需要截面很大的杆件和剛性節點。

8樓:

對樓上最後一句的說法不太贊同。網架之所以成為網架,是因為設計時採用了空間杆系模型,此模型中,可以認為節點不受彎。如果硬要做大截面,剛性節點的單層網架結構,則從設計模型的選擇上來說就不合理。

顯然,做成鋼樑要省很多,截面只要「高」即可,而不必「大」;節點也是多餘的。

9樓:**溝門

這與二者的受力特點有關。網殼是全截面受壓,網架通常是上弦層受壓,下弦層受拉,也就是說要有一定的厚度才是合理的受力來抵抗外彎矩。另外,單層網殼的節點小跨度可以用螺栓球節點,跨度稍大要用焊接球節點。

因為單層網殼的節點理論上必須是剛性節點,而螺栓球更接近於鉸接。實際上,網架也可以做成單層的,只是需要截面很大的杆件和剛性節點。

網架結構和網殼結構有什麼異同?

10樓:搜狐焦點

鋼結構網架是由若干鋼結構杆件在端部相連而構成的空間格子式結構,其上弦或下弦杆件均分別在同一面內,且相互平行。若空間格子式結構中的上弦杆或下弦杆不在同一平面內,則可理解為網殼結構。如果還有不懂的地方具體可以諮詢一下湖南銀河鋼構希望對您有幫助

11樓:子車雯弦

"把「樑」中多餘材料挖空,形成「桁架」結構,屬一維的;

把「板」中多餘材料挖空,形成「網架」結構,屬二維的;

把「殼」中多餘材料挖空,形成「網殼」結構,屬三維的;如果還有不懂的地方具體可以諮詢一下湖南銀河鋼構希望對您有幫助"

網殼結構的一般計算原則

12樓:塔擾龍露

網殼結構主要應對使用階段的外荷載(包括豎向和水平向)進行內力和位移計算,對單層網殼通常要進行穩定性計算,並據此進行杆件設計。此外,對**、溫度變化、支座沉降及施工安裝荷載,應根據具體情況進行內力、位移計算。 網殼結構的內力和位移可按彈性階段進行計算。

網殼結構根據網殼型別、節點構造,設計階段可分別選用不同的方法進行內力、位移計算:

l )雙層網殼宜採用空間杆繫有限元法進行計算;

2 )單層網殼宜採用空間樑繫有限元法進行計算;

3 )對單、雙層網殼在進行方案選擇和初步設計時可採用擬殼分析法進行估算。

網殼結構的外荷載可按靜力等效的原則將節點所轄區域內的荷載集中作用在該節點上。分析雙層網殼時可假定節點為鉸接,杆件只承受軸向力;分析單層網殼時假定節點為剛接,杆件除承受軸向力外,還承受彎矩、剪力等。當杆件上作用有區域性荷載時,必須另行考慮區域性彎曲內力的影響。

對於單個球面網殼、圓柱面網殼和雙曲拋物面網殼的風載體型係數,可按《建築結構荷載規範》(gb 50009 一2001 ) 取值;對於多個連線的球面網殼、圓柱面網殼和雙曲拋物面網殼,以及各種複雜體形的網殼結構,應根據模型風洞試驗確定風載體型係數。 網殼的穩定性可按考慮幾何非線性的有限元分析方法(荷載認一位移全過程分析)進行計算,分析中可假定材料保持為線彈性。用非線性理論分析網殼穩定性時,一般採用空間杆系非線性有限元法,關鍵是臨界荷載的確定。

單層網殼宜採用空間樑繫有限元法進行計算。

球面網殼的全過程分析可按滿跨均布荷載進行,圓柱面網殼和橢圓拋物面網殼宜補充考慮半跨活荷載分佈。進行網殼全過程分析時應考慮初始曲面形狀的安裝偏差影響;可採用結構的最低屈曲模態作為初始缺陷分佈模態,其最大計算值可按網殼跨度的1 /300 取值。

進行網殼結構全過程分析求得的第一個臨界點處的荷載值,可作為該網殼的極限承載力。將極限承載力除以係數k 後,即為按網殼穩定性確定的容許承載力(標準值)。 在設防烈度為7 度的地區,網殼結構可不進行豎向抗震計算,但必須進行水平抗震計算。

在設防烈度為8 度、9 度地區必須進行網殼結構水平與豎向抗震計算。

單層柱面網殼有哪些結構佈置形式

13樓:聽雲者

1基本介紹

某單層柱面網殼,結構總長度為48m左右。跨度30m。屋頂矢跨比1/6.

57,網格為矩形,跨度與長度方向的杆件長度分別為1.8m、1.5m,截面分別為box 100×200×5×5與box 60×120×5×5。

2考慮的荷載:

(1)荷載:包括結構自重、玻璃重量、拉索預應力;

(2)活荷載:考慮了滿布、不均勻分佈3種情況;

(3)風荷載:考慮左右風向兩種情況;

(4)**作用:考慮x、y、z三種方向;

(5)溫度:考慮升溫和降溫兩種情況;

網殼結構的受力與支承條件有很大關係,網殼結構的支承一般有幾種

14樓:烽燧下的殘陽

建建 築築 結結 構構 選選 型型 三、筒網殼結構的受力特點 網殼結構的受力與其支承條件有很大關係。網殼結構的支承一般有兩對邊支承、四邊支承、多點支承等...

在建築結構圖中la是什麼意思在建築結構圖中la是什麼意思

la是鋼筋 錨固長度,常指受力鋼筋通過混凝土與鋼筋的粘結將所受的力傳遞給混凝土所需的長度,用來承載上部所受的荷載。混凝土結構設計使用一個計算公式來計算錨固長度,這個公式內含有一項 鋼筋外形係數 對光面鋼筋 帶肋鋼筋 刻痕鋼絲 螺旋肋鋼絲 鋼絞絲等不同型別的鋼筋規定了不同的係數。鋼筋的錨固長度一般指樑...

建築結構識圖建築結構圖識圖求解

1.混合結構 磚混或磚木 塊材砌築牆體 或用大型預製牆材安裝 木 預製或現澆混凝土 樓板 2.框架結構 樑柱鋼接而成的受力體系,鋼筋混凝土或者鋼材 預製柱 樑 板裝配 現澆混凝土柱 樑,預製板 全現澆鋼筋混凝土 3.框架剪力牆結構 現澆混凝土牆,現澆混凝土柱 樑,現澆板 4.剪力牆結構 全裝配大板 ...

中國古代建築在建築結構上有哪些特點

1.使用木材作為主要建築材料。以木結構為骨架,達到了實際功能要求,又創造出優美的建築形體以及相應的建築風格。木結構體系的優點很多 如維護結構與支撐結構相分離,抗震效能較高 取材方便,施工速度快等等。同時木結構也有很多缺點 易遭受火災,白蟻侵蝕,雨水腐蝕,相比磚石建築維持時間不長 成材的木料由於施工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