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形圖上如何測量某點的高程,在地形圖上確定某店的高程是依據

2022-08-01 17:40:14 字數 4201 閱讀 1144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很好測

如果在等高線上,直接讀出來,如果在等高線之間,插值就可以

路段的長可以用圖上距離乘以比例尺就可以了。

2樓:匿名使用者

1、標準地圖上有標高,根據等高距,就可估算出某點的高程。

2、長度有比例尺,簡易的方法是用細線沿路擺一下,然後量線的長度即可。

怎樣在acad中查詢地形圖中某一點的座標或者高程

3樓:

autocad畫的地圖的地理座標和高程只能用文字的方式標註,不能查詢.

在地形圖上確定某店的高程是依據

4樓:匿名使用者

在地形圖上確定高程需要知道附近的水準點或控制點(有高程值),也可以根據資料假定一個高程,總之要有高程的起算資料;通過水準測量或三角高程測量,就能測得某點的高程;上面是如何從實地測繪到圖上。

如何在圖上確定呢?看看附近的高程點、等高線,比高等資料,結合地形變化的趨勢,判讀出!

如何在cad圖中快速測出一個點的高程 20

5樓:瘦成一導閃電呀

1. 等高線表示地貌的原理

等高線表示地貌的原理是:假設把一座山,從底到頂,按相等的高度,用一層一層地水頰橫截該山,則山的表面便會留下一條一條的彎曲截口痕跡線,再將這些截口痕跡線垂直投影到一個平面上,便呈現出一圈套一圈的曲線圖形。因為每條曲線上各點的高度都相等,所以這種曲線叫等高線;各相鄰的兩條等高線間的垂直距離相等,叫等高距。

地形圖就是根據這個道理來表示地貌的。

2. 等高線的特點

根據等高線表示地貌的原理,可以看出這樣幾個特點:

等高線都是閉合曲線,同一條等高線上任何一點的高程都是相等的;

等高線多,山就高,等高線少,山就低;

等高線密,坡度陡,等高線稀,坡度緩;

等高線的彎曲形狀和相應實地地貌形態保持水平相似的關係。

對於同一地形而言,等高線的多少,取決於等高距的大小。等高距大,等高線就稀少,地貌顯示就簡略;等高距小,等高線就密集,地貌顯示就詳細。為了製圖方便,利於用圖,應選擇適當的等高距。

我單位基本比例尺地形圖的等高距規定為:

比例尺:1:2.5萬、1:5萬、1:10萬、1:20萬

等高距:5米、10米、20米、40米

3. 等高線的種類

在地形圖上,我們所看到的等高線,為何有細的,有粗的,還有斷續的?這是為了更好地表示地形和用圖的方便而規定的。

凡是按規定的等高距測繪的等高線,都叫基本等高線,又稱首曲線,是用細實線表示的;

為了便於計算高程,把首曲線每逢五條或十條加粗描繪一條,叫做加粗等高線,例如,一座一千米的高山,在1:5萬圖上,就要畫一百條首曲線,計算高程時,如果一條一條地數,就很不方便,有了加粗等高線,就能一五一十地數,計算就方便了,所以,又叫計曲線。

因為地貌起伏變化多端,用首曲線往往不能詳細表示地貌的細部特徵,就在首曲線的中間加繪長虛線,表示其細部,這叫半距(基本等高距的二分之一)等高線,也叫間曲線。

有些地方的細貌,用間曲線仍然顯示不出來時,就在四分之一等高距的位置上用短虛線表示其細貌,補助間曲線的不足,所以叫做補助等高線,又叫助曲線。

間曲線與助曲線,線段不長,只在傾斜變換和地形複雜的地方用,如丘陵地區的地圖上使用較多。

用等高線表示地貌,是一種比較科學的方法,具有圖形簡單、便於計算、清晰醒目等優點。但也有不足之處,例如,因為等高線是按一定的等高距測繪的,有些細貌可能被捨去;不能完全逼真地反映地貌的細部和景觀;立體感不夠明顯,給判讀帶來一定的困難。用圖時,既要掌握它的特點,也要知道它的不足之處,才能更好地發揮地形圖的作用。

6樓:

如果有等高線的話,需要看這個點距離相鄰等高線多遠,然後按照比例進行高程計算。

7樓:手機使用者

如果自己手工算,可以藉助excel**的計算功能並結合cad共同完成。如果需要現成的計算**,可以留下郵箱

在地形圖測量中高程有什麼用?高程又該如何去打?

8樓:白燕飛龍

高程表示的是距大地水準面的距離,在地形圖測量中可以用來表示點位的高度,也可以根據測得得高程繪製地形圖中得等高線,通常用水準儀測得。

如何在cad地形圖上加高程點?

9樓:海里的月光

1、開啟cass軟體,選擇選單欄/繪圖處理/展野外測點點號。

2、滑鼠左鍵單擊展野外測點點號,輸入合適的繪圖比例,輸入好之後,右鍵確定。

3、接著,彈出對話方塊後,選擇提前製作好的dat檔案。

4、選擇好之後,左鍵單擊開啟,匯入資料。

5、單擊開啟後,便可將資料匯入。

6、放大,如圖所示效果即為成功新增高程點。

10樓:匿名使用者

用南方kass軟體(cad的一個輔助軟體),專業的地形圖繪製軟體,裡面高程點等高線等等都有。

11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用zdm新增。「地形圖處理 」中有給剖切線新增高程點功能,用這個方法可以獲得高程點。高程資料自己在新增的時候手工輸入即可。

如果已經有了等高線,那就用「獲取任意高程點」命令。在有等高線的地方,隨便點就可以了。

12樓:終沈萬山

快捷鍵g——指定點——輸入高程——回車

地形圖上只有一些離散點的高程,沒有等高線,怎麼確定任意一點的高程呀。

13樓:匿名使用者

1、離散點繪製成等高線地圖的繪製方法:將具有相同高程的各個離散點用曲線連線成閉合曲線,即得到等高線地形圖。

如下圖所示:

2、任意一點的高程的確定方法:以上圖為例(設海拔高度單位為米),如果某點位於高程為5的等高線上,則該點的海拔高度即為5米;如果某點不在圖中等高線上,而在其間,如位於等高線4和等高線5之間,則其海拔高度為4~5米。以此類推。

補充知識:

等高線指的是地形圖上高程相等的各點所連成的閉合曲線。

把地面上海拔高度相同的點連成的閉合曲線。垂直投影到一個標準面上,並按比例縮小畫在圖紙上,就得到等高線。等高線也可以看作是不同海拔高度的水平面與實際地面的交線,所以等高線是閉合曲線。

等高線的特性有:

(1)位於同一等高線上的地面點,海拔高度相同。

(2)在同一幅圖內,除了懸崖以外,不同高程的等高線不能相交。在圖廓內相鄰等高線的高差一般是相同的,因此地面坡度與等高線之間的水平距離成反比,相鄰等高線水平距離愈小,等高線排列越密,說明地面坡度愈大;相鄰等高線之間的水平距離愈大,等高線排列越稀,則說明地面坡度愈小。因此等高線能反映地表起伏的勢態和地表形態的特徵。

14樓:爾東有

會勾等高線的人很快就能判斷出任意點的大致高程,不會的可以讓會勾的簡易勾下等高線,然後就好判斷了

高程當然會不一樣,你不會手工勾等高線?找個會的就知道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利用周圍的3個點的高程內插。先將兩個點連線,在這條線上取一個點,使 什麼格式的圖?圖的要素裡邊有屬性資訊嗎?

16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用內插法計算未知點高程

17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會根據一些相對的邏輯能推算出來,你可以拍**放上來

只有cad的地形圖如何用cass7.0計算,現場測量的點如何標註在圖裡,高程點座標資料檔案是如何得來的?

18樓:

現場測量的點通過展點展上就是了 如果你測的是控制點 用cass裡的註記標註一下就是了 另外 高程點座標資料檔案:工程應用---高程點生成資料檔案 如果需要對資料檔案進行編輯的畫可以用txt開啟資料檔案進行編輯,也可以將生成的高程點資料檔案的字尾名改成.csv格式 用excle開啟編輯 修改成後再該成dat格式的

19樓:秦建輝

cass7.0上有量算資料的工具。你可以點出來。

你可以把測量座標展到圖上,如果你僅有紙質的,你可以用尺子按比例展到圖上。

20樓:武永勝的

cad和cass是可以互相轉化的,cad圖在cass裡是可以用的,高程點座標資料檔案是從儀器裡面傳出來的,也可以自己編輯,不過要注意格式,現場測量的點展到圖上的步驟是「繪圖處理」-----「展高程點」或「展野外測點點號」,然後會自動展到圖上。

在彩色的地形圖上,?S色表示河流,湖泊和海洋,顏色越深表示深

應該是藍色表示河流,湖泊和海洋,顏色越深表示深度越深,綠色表示平原吧。在分層設色地形圖上,綠色一般代表的是 a 海洋b 湖泊c 平原d 冰 在等高線分層設色地形圖上,藍色表示海洋,綠色表示平原,黃色表示低山丘陵,棕褐色表示高山和高原,白色表示雪山 故選 c 在彩色地圖上,哪種色表示河流,湖泊和海洋,...

怎麼將kml的點位資訊放到CAD地形圖上

通過軟體轉換。global resource 把高速路線放到谷歌地球上和cad上的地形圖是一樣的 可以採用多種方式或專用軟體 小程式 如座標表採用軟體轉換成kml檔案,或由cad提取資料轉換為大地座標再匯入google軟體中,或採用專用軟體直接由座標表 cad匯入google軟體中,方法很多 不過需...

在分層設色地形圖上,表示海洋的顏色一般是A綠色B

在等高線分層設色地形圖上,藍色表示海洋 湖泊,綠色表示平原,黃色表示低山丘陵,棕褐色表示高山和高原,白色表示雪山 在不同的等深線之間,著上深淺不同的藍色,可以用來表示海底的深度 在不同的等高線之間,綠色越濃,表示地勢越低 棕褐色越深,表示地勢越高 故選 c 在分層設色地形圖上,表示海洋的顏色一般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