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幫我翻譯一句古文

2022-08-01 17:30:19 字數 932 閱讀 2989

1樓:暢安希

翻譯:古代那些要使美德彰明於天下的人,要先治理好他的國家;要治理好國家的人,要先整頓好自己的家;要整頓好家的人,要先進行自我修養;要進行自我修養的人,要先端正他的思想……思想端正了,然後自我修養完善;自我修養完善了,然後家庭整頓有序;家庭整頓好了,然後國家安定繁榮;國家安定繁榮了,然後天下平定。

要使普天下的民眾都能文明其精神,就先得使本國的民眾達到高度的自我覺悟。本國之民尚不能明達真理,而欲教化它邦異國,無異於緣木求魚,是不可能達到的。

這是儒家思想傳統中知識分子尊崇的信條。以自我完善為基礎,通過治理家庭,直到平定天下,是幾千年來無數知識者的最高理想。然而實際上,成功的機會少,失望的時候多,於是又出現了「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的思想。

「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人生理想與「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的積極而達觀的態度相互結合補充,幾千年中影響始終不衰。

2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說:古代那些要使美德彰明於天下的人,要先治理好他的國家;要治理好國家的人,要先整頓好自己的家;要整頓好家的人,要先進行自我修養;要進行自我修養的人,要先端正他的思想……思想端正了,然後自我修養完善;自我修養完善了,然後家庭整頓有序;家庭整頓好了,然後國家安定繁榮;國家安定繁榮了,然後天下平定。

這是儒家傳統思想中知識分子尊崇的信條。以自我完善為基礎,通過治理家庭,直到平定天下,是幾千年來無數知識者的最高理想。然而實際上,成功的機會少,失望的時候多,於是又出現了「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的思想。

「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人生理想與「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的積極而達觀的態度相互結合補充,幾千年來影響了無數仁人志士。這也是一條承擔起責任的必經之路。由此我們可以得出這樣的結論:

現代那些要獲得愛、成功、幸福生活的人,要先治理好他的家庭和事業;要治理好他的家庭和事業,就要先進行自我修養;要進行好自我修養,就要抱有一顆責任心。

翻譯一句古文,翻譯一句話(古文)

君子不用言辭送人做人情。所以,天下社會秩序正常時,人們的行為就細緻周到 天下社會秩序混亂時,人們的言辭就華而不實。翻譯一句話 古文 註釋 揣 推測對方的心理。量權 量是秤稱重量,權是秤所用的砣。古時候,善於治理天下的人,必然會審慎地把握國家的發展趨勢,揣度各諸侯國的具體情形。如果不能周密切實地審時度...

請幫我翻譯一句上海話,請大家幫我翻譯句上海話

你們分分開,他們總共6個人,我們人多,兩個對一個,一下子把他們幹掉,我咳嗽就打他們 你們分開點,他們總共就6人,我們人多,兩個人按住一個,一下子就把他們制住了,我馬上就打他!你們分分開,他們一共就六個人,我們人多,兩個對付一個,一下子把他們擺平,我咳嗽就動手.意思是 你很能耐啊,會講上海的閒話了。你...

求一句話的古文翻譯,翻譯一句話古文

蘇軾說 富民們如果都出了城,就會動搖民心,那我還和誰來守城呢?只要我在,水就絕不會衝了城。將富民們趕回城中。最好是把bai原文多發點過du 來,看文言文要聯絡上zhi下文的dao啊。要不語專境不知道,翻譯會有偏差的屬。我看這個大概的意思是 有錢的人走 因為什麼不知道,沒上下文 了,其他的也跟著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