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作文《仰望蘇軾》,的!急,求作文一篇《仰望蘇軾》,600字的!急!

2022-09-01 13:40:23 字數 5145 閱讀 8511

1樓:乘月採芙蓉

雨中的西湖要比平日耐看一些。

雨夜中的西湖除了耐看,則更多了一層須用心體驗的味道。這個時候,你需要撐一把雨傘,去堤上走走。白堤熱鬧一些,與唐朝的鼎盛相吻合,而蘇堤要幽靜得多,甚至稍稍有些冷寂。

我建議你去蘇堤。

雨在樹梢上、在傘頂上、在草葉上、在亭簷上、在湖面上、在一切無遮無攔的去處跳著歡快的舞蹈。傘是絲綢做成的,你為自己撐開一片無雨的天空,而一個遙遠的背景,正漸漸向你推近。撐著綢傘的你便和雨簾裡淡淡的燈光一起變成這個背景的過客。

宋朝正悄悄向你走來。你跨過第一座拱橋,你就走進了宋朝的雨裡。

呈現在你眼前的是2023年仲春的蘇堤,猶如一條綠色的飄帶,堤橋相接,橫臥湖上,南端繫住南屏,北端挽起棲霞嶺。柳絲舒展婀娜的身姿,翩翩起舞。一堤的翠綠煙似地漫洇開來,細細看去,綠霧似的堤上桃花盛開了,不耐寂寞的是枝頭的黃鸝。

你與蘇東坡在堤上相遇了。剛剛完成長堤修築的蘇太守,心情正佳,他臨風而立,面對煙水淼淼,詩情滿溢,一首千古絕唱脫口而出。「水光瀲灩睛方好,山色空朦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這是蘇太守為後人留的文化遺產,它的價值不亞於蘇堤春曉。

蘇東坡決意整治西湖的念頭始於2023年。這一年他第一次來到杭州,官至通判。他在巡視西湖時,看到葑草已淤塞了西湖的十之二三,他雖有心治理,但通判的官位尚無決策權,欲有作為而無作為,蘇通判滿腔抱負都化作了天才的詩意。

倘若蘇東坡仕途順利,而不是屢遭貶謫,一路坎坷,他流芳百世的名篇佳作大約要大打折扣了。

機會終於在時隔8 年後降臨到蘇東坡身上。2023年,蘇東坡再次赴任杭州,任知州。到任的次日,蘇東坡重遊了西湖,面對西湖湖面已有一半成了葑田,憂慮之情油然而生。

回到府上,揮筆寫下了「葑合平湖久蕪漫,人經豐歲尚調疏」的感嘆。嘆畢,蘇東坡組織人力調查踏勘。於次年4 月,向當朝皇帝哲宗呈了《杭州乞度牒開西湖狀》的奏議。

在這篇上書中,開篇就說:「杭州之有西湖,如人之有眉目,蓋不可廢也。」蘇東坡預言「水淺葑橫,如雲翳空,倏忽便滿,更二十年,無西湖矣。

使杭州而無西湖,如人去其眉目,豈復為人乎!」

蘇東坡在上書中還從養魚、飲水、灌溉、助航、釀酒等方面列舉了西湖不可荒廢的五條理由。其中講到:城中飲水來自湖水,如果西湖都變成葑田,則舉城飲水斷源,城中運河賴西湖挹住,若湖水不足,必取借錢塘江之水,而江潮多沙,河道淤塞,數年淘河一次,官史藉此欺民,為民大患;杭州產名酒,每年酒稅為全國第一,如果西湖淺涸,釀酒必大受影響。

蘇東坡的這篇奏議,時隔900 年,再來分析,依舊充滿一位政治家的深謀遠慮。我們現在看到的也許只是一條如詩如畫的長堤,當年的蘇東坡卻從民生大計出發,改變了西湖的命運。

挖葑泥築堤是蘇東坡疏浚西湖最精彩的一筆。蘇東坡的弟弟蘇轍在《亡兄子瞻端明墓誌銘》裡記載了蘇東坡天才的構想。「今欲去葑田,葑田如雲,將安所置之?

湖南北三十里,環湖往來,終日不達。若取葑田積之湖中為長堤,以通南北,則葑田除而行者便矣。」經過從夏到秋的努力,一條長堤破湖而出,夾道雜植芙蓉、楊柳,中為六橋九亭。

這時的長堤尚無名,直到後繼知州林希遵循杭人意願,才將其命名為蘇公堤,併為東坡立祠堤上。漸漸地,蘇堤成為「堤橋成市,歌舞叢之,走馬遊船,達旦不息」的湖上繁華之地。周密撰的《武林舊事》為後人記載了當時的情景。

「畫楫輕舫,旁午如織。至於果蔬、羹酒、關撲、宜男、戲具、鬧竿、花籃、畫扇、彩旗、糖魚、粉餌、時花、泥嬰等,謂之『湖中土宜』。又有珠翠冠梳、銷金彩段、犀鈿、織藤、窯器、玩具等物,無不羅列。

」蘇東坡在堤上消失了,雨依然在密密地下,你用無比敬慕的目光送別蘇東坡,獨步緩行。此時你已知道蘇東坡將離開杭州,他在知州任上只有兩年,卻為杭州留下了如此巨集大的手筆,更為難能可貴的是,這樣一項規模浩大的工程,蘇東坡在杭州所作的詩文中卻很少提及,直到去揚州任上,才在答友人的詩中回顧治湖的經歷。可見這位曠世奇才的博大胸懷。

有史以來與西湖相關的,你知道能與蘇東坡與蘇堤媲美的是唐朝的白居易和白堤。固然是白堤在先、蘇堤在後,但他們都是一代文豪,他們都懂得珍惜文化的大自然。他們在杭州的時間都十分短暫,但他們卻留下了一世英名。

你在堤上流連。倘若你回頭望望,你會發現,隨著南宋的到來,蘇堤的北端將聳立起一座莊嚴的廟宇,紅牆重簷,松樹翠柏掩映一代名將岳飛。你驚喜地看到,一個宋朝、一南一北、一文一武與這條長堤如此緊密地聯絡在一起,他們都是人傑,他們的智慧和生命化作綿綿不絕的雨絲,滋潤著堤上的綠樹紅花。

你撐開的是一把絲綢做的雨傘。以絲綢命名的道路曾經橫貫東西,而現在,令你樂此不疲的是,走在傘下回想從前,雨在你的頭上喧譁,陪伴著你走近蘇東坡的雕像。先生沐雨而立,一站就是千年。

求一篇寫蘇軾的作文,要寫蘇軾的一生,帶上當時蘇軾寫的詩500-600字

2樓:黛妮

我眼中的蘇軾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沉淪了幾百年的蘇軾,拖著疲乏的身軀,從書中緩緩地向我走來。

我的眼前出現了這樣孤獨的身影:蘇軾他一襲布衣,頭戴斗笠,腳踏木屐,手持竹節,躬耕於東邊的山坡上,難怪號東坡居士。可這麼一位叱吒文壇的風雲人物,命運卻是如此的坎坷淒涼,不由讓讀著蘇軾詩詞長大的我內心湧出陣陣心酸。

我眼中蘇軾是仕途失意之人。這一組資料足以說明一切:36歲他上書神宗,論朝政得失,懺怒王安石,被貶杭州。

39歲被貶密州。42歲被貶徐州。44歲受奸人讒言所害,罪名作詩諷刺朝廷,差點慘遭殺害,被貶黃州,黃洲那可是個令人自生自滅的地方------我真為蘇軾的遭遇感到憤憤不平,難道他無與倫比的才氣,也成為了被禍害的理由?

我想蘇軾也是不明白的:為什麼自己一心為國為民,仍免不了被流放黃州的命運,於是他才會用登山臨水、憑弔古蹟來逃避現實,表達不滿。其實他內心多麼渴望能和周瑜一樣,「談笑間牆櫓灰飛煙滅」扭轉這人生不得志的現狀,然而在當時,縱有多少豪情壯志,又能與誰訴說呢?

只能寄情於詩表達情懷,「亂石穿空,驚濤怕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今天讀來我感受到一種別樣的傷感豪邁。

我眼中的蘇軾是傷心寂寞之人。在他34歲那年,他一生中最信任的人——妻子離他而去,妻子的病逝,對他是多麼大的打擊。在他被貶密州,孤獨苦悶的日子裡,他只能在夢中見到久別的妻子,夢中相見,也只能是:

「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十年風雨,歷盡艱辛,獨自飄零,無人讀懂他受傷的心靈,我可以想象出當時蘇軾是何等的哀痛。「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對於蘇軾只能是奢侈的夢想而已。

我眼中的蘇軾是浪沙淘不盡的詞人。也許他坎坷的經歷,成就了他文學的偉大。他的散文與歐陽修並稱「歐蘇」,他的詩和黃庭堅並稱「蘇黃」,他的詞和辛棄疾並稱「蘇辛」。

我無法想象中國文學史少了蘇東坡會是怎樣一番情景,一定會黯然失色的。

我們將讀不到「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的千古美句;我們也欣賞不到「春江水暖鴨先知」,「不知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的哲言名句……那將是怎樣的遺憾哪!

讀著讀著,蘇東坡在我的眼裡成了一個孩子,一個飽經滄桑依然不改赤子之心的孩子。我想也許正是這份純真,造就了他的成就,讓我們今天依然深深記著並永遠懷念著。

在我隱隱的淚水中,我看到了他身影漸漸地遠去,遠去……

以立志為話題的作文600字,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跪求

3樓:畫虎畫犬

600字 暢談立志

「志」是「意志,志向」的意思,每一個人都擁有自己的志向,只不過都不同罷了。

從古到今,不管是政治家,軍事家,思想家還是科學家,他們都用有屬於自己遠大的志向,都會為了自己的志向而去努力奮鬥。北宋著名的文學家蘇軾說過:「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已有堅韌不拔之志。

」一個人擁有的志向越遠大,他就會盡自己的努力去為之奮鬥,因為他有了目標。一個人只要有了自己的目標,定好的目標,他就會有強烈的求知慾,求知慾越高,奮鬥的就會更為努力。

在我們人世間,流傳著這樣的一句話:「有志之人立長志,無之志人常立志。」這句話所說的意思是:

如果一個人為自己立下了遠大的志向,他就會為了自己的這個志向去奮鬥,永遠不會去改變;而還有的人所立的志向就不是一個,而是今天一個,明天一個,後天又一個,總之,他的志向不是唯一的,也就是說他沒有為了自己的志向去努力,去奮鬥。這樣的人是不會成功的。

就現在來說,對於許多的中學生,他們有一部分的人就屬於「無之志人」,他們就不會給自己立志,或者是為自己立了,很遠大,卻沒有為之去奮鬥,最終會導致失敗。

而有一部分中學生,他們所立的志無論是偉大的還是渺小的,他們都會去奮鬥,去努力的學習,來實現自己的志向,就像這樣的同學,他們一定會成功。

通過這兩種學生,我們就應該瞭解,認識到,想要成功,就應該為自己立下一個志向,這個志向可以是偉大的,也可以是渺小的,但是,無論你的志向如何,都應去努力,去奮鬥,因為這才是你成功的關鍵。

總之,我們要做「有之志人」,而不去做「無之志人」。

關於鷹的作文 600字 急急急急急!!!!!!

4樓:匿名使用者

在天空中,它可以稱之為霸王。銳利的眼神,強壯的翅膀,鋒利的腳爪,這便是翱翔於天際之間的雄鷹。

我喜愛鷹,喜愛它在藍天飛翔的颯爽風姿,喜愛它一衝而下捕食的瞬間,更喜愛它在風雨中搏鬥的身影。它那烏黑光亮的羽毛,橫掃著破棉絮般的雲塊。時而站在懸崖峭壁上,俯視著一望無際的森林和浩浩蕩蕩的大河,它愛展翅高飛,展現它那威風凜凜的一面,與高山大河相映成趣。

我喜愛鷹,特別是那些愛在山林之間穿梭的鷹。它們有著威武的身軀,在天空中盤旋自如,一雙透著寒光的眼睛緊盯著獵物的一舉一動,一旦獵物疏忽大意,立馬直衝向前,其每一個動作無不透露著它勇猛的性格。

我認為,做人就要做雄鷹一樣有抱負,有理想,堅強弘毅的人。正如《論語》裡的一句話:「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

死而後已,不亦遠乎?」而雄鷹則是在暴風雨後才鑄造出來的。「不經一番徹骨寒,怎得梅花沁圓香。

」曹雪芹是在家道中落後,深入社會,加之其多愁善感的性格,才寫下《紅樓夢》;勾踐是通過「臥薪嚐膽」,才創造出霸主地位;愛迪生是在不斷失敗下才創造出來了電燈;奧斯特洛夫斯基是在飽受病痛煎熬後才寫出《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蘇軾是在被貶官後才寫下《水調歌頭》等的不朽佳作,千古流芳。這些例子,不正說明我們應當做個不畏艱難險阻的志士嗎?

堅信「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努力自己的目標而奮鬥,再多風雨又有關係呢?

我衷心地讚美你,鷹。你雖不如大鵬那樣有著遮天蔽日的身軀,但你依然把你的身體挺得筆直,如頂天立地的男子漢;你比鷃雀有更遠大的志向,總愛往更高的青天飛去,如有遠大抱負的士人。你比蝴蝶孔雀少一分姿色,但你高大的身軀,一飛沖天,正如我國的運動健兒,努力為自己的理想而奮鬥。

爭取為國家再奪一塊金牌,再爭一分榮耀。

看,那隻鷹又飛了,明亮而有神的眼睛,一雙翅膀用力地拍打的,橫掃地面的枯枝敗葉,向高高的青天飛去。起風了,它卻沒有半點猶豫,繼續振翅高飛,最終,消失在一片燦爛的光輝中。

回答辛苦,希望採納!

求初中作文(求精)(急),求一篇初中作文(求精)(急)

寫完了,雖然這篇作文可能不適於考試,但的確包含了我自己的想法與打算。我有一個人生計劃 人們說,高中階段必須制定好屬於自己的明確目標,因為高中要分文理科,進入大學選擇的專業更是不盡相同。我聽別人說過,成功只屬於那些有計劃,有打算的人。因此,我現在就要從自己的實際情況出發,制定一個屬於自己的人生計劃,既...

求政治作文,求一篇政治作文

過節送禮 合約的費用分析 趙紅軍 該文原發表於 經濟學訊息報 2002年3月15日 今年過節送啥禮?送啥禮呀,送啥禮,送禮只送腦白金 這算是今年最紅紅火火的廣告片段之一,如今就連三歲小孩都能背它如水流,這的確值得可喜可賀。然而,送禮的人有沒有從經濟學的角度來打量打量送禮這個小問題呢?或者說人們到底應...

求時光作文,求一篇時光作文

時光 時間像一條小河,永不停息地流淌。流過每個人的身邊,一直流到很遠很遠的地方 記得初次接觸這首詩歌時,我還是個二年級的小學生,思想還是幼稚 懵懂無知的,自然對 時間 一詞感到平常,沒有深刻的體會,甚至還不時地問自己 時間的小河離我們遠不遠呢?它到底流向哪兒 隨著時光的飛速流逝,當我已是個六年級的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