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化轉型指的是什麼

2022-09-19 21:35:16 字數 4871 閱讀 1176

1樓:派可資料bi視覺化

數字化轉型是什麼

數字化轉型是以數字化為基礎,使用商業智慧bi等數字化相關技術為企業進行改革,建立一種新的、或者對已有的商業模式進行重塑,以此來滿足時代發展下不斷變化的市場格局和使用者要求。

資料視覺化 - 派可資料bi視覺化分析

與以往不同,數字化轉型是一種「顛覆性」的改革,是通過數字化思想、數字化技術、數字化管理、商業智慧bi等,對企業整體的商業模式進行重新定義,是一種從底層改變企業生產、銷售、財務、行政等方方面面的系統級工程。

數字化轉型核心是資料

在數字化技術普及應用之後,社會的總體資料量就開始飛速增長,迅速成長為構建現代社會的核心元素。

企業當然也不例外,而且因為業務交流頻繁,資料在企業中擁有更高的地位。在數字化轉型進行前,企業就因為數字化一直在和資料打交道,儲存交換資料,將資料轉化為資訊,利用商業智慧bi獲取資料價值。

資料在企業的數字化轉型過程中,通過商業智慧bi既能提供數字化服務,幫助企業實現精準營銷,也能升級改造數字化生產,實現降本增效,更可以應用數字化管理,輔助高層管理人員進行決策。

數字化轉型目標是商業創新

經過數字化轉型中商業智慧bi的數字化支援,企業可以通過使用者畫像、市場調研、精細化管理、資料分析及需求反饋等數字化手段緊貼客戶,挖掘他們內心真正需要而自身並未察覺的需求,從根本上為客戶創造價值。

使用者需求 - 派可資料bi視覺化分析

相比傳統意義上的創新,這種商業創新具有很高的門檻,一是要求企業部署業務資訊系統、商業智慧bi等服務,建立完善資訊化發展;二來企業要有組織能力,動員全體員工共同推進數字化轉型;三是企業要有長期作戰的決心,從巨集觀上做整體規劃,從微觀上不斷調整和落地。

2樓:資深高階經濟師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數字化轉型是以客戶為中心、通過數字化技術推動自身業務重塑和轉型的過程。

應該加強以下幾方面的管理:1.從生產驅動到以消費者為中心的價值創造。

2.從物理資產管理到資料資產管理。3.

從內部數字化到平臺賦能的產業鏈、生態鏈協作很多傳統企業居於產業鏈、生態鏈的核心地位,利用數字化技術,搭建基於產業鏈、生態鏈的交易平臺、共享平臺,既能夠加強企業在產業鏈、生態鏈中的核心地位,也能夠加強整個產業鏈和協同效應,更好的為上下游的企業提供更好的產品、服務、管理機制,甚至是企業賦能,共同做大行業蛋糕。

祝您工作順利,身體健康哦親^3^

更多1條

3樓:唐興通

數字化成熟的組織不會浪費時間抵制數字化轉型,而是擁抱並適應商業環境中的關鍵轉變。從接觸與諮詢的企業來看哪些能夠駕馭複雜不確定環境下往往有以下6個特徵:

對客戶保持親密的連線,動態感知需求變化

「瞭解你的客戶」長期以來一直是商業口號,但即使是來自數字優先公司高管也承認,他們的組織往往只是銷售已有的產品和服務,而不是根據不斷變化的客戶需求和願望開發新產品。真有不少企業數字化轉型忘記了以客戶為中心是數字時代成功的最關鍵特徵之一,這種情況在央企或者被簡單線性業績綁架的企業更常見。

瞭解客戶必須成為一個動態的、持續的過程,並且正迅速成為日常經營最為重要的主流程。公司都非常清晰之道需要在 covid-19 大流行之後重新認識他們的客戶,持續重新整理客戶的痛點和願望。一位企業家給我講,鑑於新冠的流行和經濟形式的不可**性,他們正在構建「為客戶服務,而不是向他們銷售」新增長心智模式,並建立邁向下一個常態所需的企業與客戶的連線戰略(connection)。

在諮詢專案中,我常常會極力推動企業數字化轉型中加入連線戰略。主要是構建4個數字化連線:1.

與客戶的連線;2.與員工的連線;3.與上下游生態的連線;4.

與社會及監督機構的連線;全球化戰略也變得更加「全球形式的本地化」,為滿足特定國家市場的需求和期望開發產品和服務的壓力越來越大。這幾年國內出海企業已經初具規模,通過數字化手段有效洞察需求,連線客戶是彎道超車的絕佳時機。

以資料為依據而非簡單資料驅動的文化,人是核心

數字化成熟的組織擁抱資料,並使用它來做出更好、更快的決策。然而,資料有智慧而不是決定企業的戰略與日常經營決定。資料分析很重要,但需要你需要判斷和批判性思考,最終確定路線圖。

所有員工,不僅僅是資料科學家,都應該使用資料來開啟新的洞察和遠見,而不是依賴過去的經驗,簡單的路徑依賴。鑑於變化的速度,後見之明常常對手頭的任務毫無用處。

數字化成熟的公司擁有合適的技術專長(如經驗豐富的資料科學家或分析師)、資料工具(儀表板和資料視覺化應用程式)和平臺(計算基礎設施和作業系統),跨越組織部門與不同系統來打通資料。

典型案例就是美的集團前後用3年連線財務、**鏈、市場、研發等多個資料平臺,為數字化轉型的資料驅動構建基礎,當然前後也花費超過10億。

簡單地提供資料並不能保證團隊會使用它。員工能否輕鬆訪問資料?它是否整合到員工的工作流程和流程中?

員工(無論資歷、經驗或年齡)是否知道如何解讀資料?雖然不少企業家都將「基於資料的決策」列為數字時代最關鍵的成功因素之一,但普遍缺乏判斷力。數字化成熟的公司從高層到底層員工都可以批判性地看待資料,知道某些分析不完整、不完善,甚至存有偏見。

挑戰者心態和極強的顛覆意願

數字化成熟的公司鼓勵員工挑戰現狀,即使這意味著從根本上去重新思考核心業務及發展。組織中的每個人都有責任傾聽來自客戶、**商和公司外部其他利益相關者的訊號。他們有權質疑業務的各個方面,並提出為客戶創造價值的新方法。

在這樣公司條件下茁壯成長的人對周圍發生的一切都充滿好奇。他們樂於承認自己不知道的東西,並且願意忘記、重新學習並接受最新和最佳實踐。

好奇心和創造力是數字成熟公司的重要資源。即使許多功能實現自動化,與我接觸企業家仍堅持認為人類的聰明才智仍然是至關重要。這些組織的領導者傾向於尋找能夠將他們的創意火花應用到從資料、人工智慧和同事反饋中獲得洞察力的人。

學習和組織績效是孿生的,而不是像尚未採用敏捷思維的公司通常那樣分開。

在招聘和提拔員工時,數字化成熟的組織一般都是尋找具有「成長心態」的候選人,源於他們能夠適應不斷變化的條件。

一位企業家曾經跟我說,他們的企業現在會評估每位員工的「aq」適應性商以衡量他們在壓力下保持敏捷和成長的能力。現在不僅有智商、情商、逆商,還可以來個適應性商,很明顯這是有智慧的。這背後思想源泉可以挖到達爾文的進化論與個人與組織心理學等理論。

我認為很有必要!變革期~

分散式決策與共創之風

隨著端到端客戶體驗的需求不斷增長,公司一直渴望打破孤島使得跨職能工作勢在必行。交流的企業家一致認為,成熟的數字化組織必須具有高度的協作性才行。數字化成熟組織的領導者超越了職能孤島和組織結構約束,將具有不同技能的個人聚集在一起來構建和解決問題。

這些領導者更多地將員工視為「合作者」而不是「追隨者」,部分原因是資料和技術讓更多員工能夠方便參與決策。一些企業家表示,出於這個原因,在公司內部帶來更多觀點和經驗的多元化、公平和包容性努力對於激發新思維至關重要。covid-19 大流行迫使領導者和組織重新構想合作方式。

領導者必須仔細平衡「權衡」和「退後」,目標是讓員工擁有自己的決定權並採取行動。這些公司常常願意走出他們的組織、部門和地區,願意接納對人才開展差異化體驗設計。數字化遠端辦公時代企業新挑戰是:

如何吸引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組織級別的人員,有效採用虛擬會議和協作工具。數字化轉型相對而言成熟的華為在疫情期間將數字化集中聚焦於組織內部的協作與遠端辦公,極大化解疫情期間全球的溝通與正常商務與研發的開展。

想贏在數字化新辦公形式,你需要的不僅僅是技術:

關於共同目標、價值觀和規範的明確討論,可以鼓勵參與感和協作。

定期會議有助於標準化流程。

儘管身體距離和跨文化差異,儀式感可以建立社群感和歸屬感。

然而,你也要接受數字化虛擬協作的侷限性。例如在橫向協作方面,目前還沒有什麼可以替代面對面的互動來建立信任和聯絡,即使在數字優先的公司和數字原住民之間也是如此。

不斷做實驗和團隊學習

在一個速度很重要的世界裡,數字化成熟的組織即使在一些模稜兩可的情況下也會採取積極採取行動。他們不會在做出決定之前收集完美的資訊;他們將自己的決定視為基於可獲得的最佳資訊的「工作假設」,擁抱不確定性,開放迭代。

數字化成熟的組織利用設計思維、精益創業和敏捷方法來推動創新。多年來,你一直聽說組織需要培養一支經過深思熟慮的冒險者隊伍,能夠以「快速失敗」和「快速學習」的方式生活。領導者仍然想要這個,為了實現它,他們需要創造一個為不確定性、實驗和善意失敗留出空間的環境。

一位企業家談到,他帶著團隊必須願意有勇氣推出新產品或程式,對它們進行試驗、改進,甚至放棄它們。

數字化成熟的組織利用設計思維、精益創業和敏捷方法來推動創新。他們進行嚴格的相關實驗,並根據新的發展進行測試、學習和適應(甚至在資料表明不再有效時放棄曾經認為有希望的專案)。以客戶親密度指導他們的運營模式和文化,這些實驗將客戶需求放在首位。

事實上,我發現許多公司與客戶已經開始共同創造新產品和服務,這樣的例子有很多。例如,在服務三一重工時,他們的重卡團隊與貨車司機皆為好朋友,挖掘痛點,抓住領先使用者開發產品,利用種子使用者引爆市場,迅速獲取市場。

道德決策和數字化倫理,持續發展

隨著技術進步,帶來了以前想象不到的案例與新情況,數字化成熟的組織認識到他們應對在組織內部甚至外部的行為的意外後果負責。不少企業家都反饋說會出現道德困局,但領導者必須積極建立公司新指南針與流程、配置相關人才以處理。

年輕的僱員尤其希望在忠於信奉價值觀的公司工作。工作不只是討生活,更是一種生活態度!數字化成熟組織的領導者會想辦法讓員工圍繞一個共同的目標,並將代表利益相關者的道德決策置於中心位置。

數字化公司收集和使用員工和客戶的資料,但會公開他們的意圖和相關流程。當企業使用這些資料時,他們會積極確保他們遵守收集資料時設定的隱私保護與資料倫理。組織希望呵護客戶想要共享其個人資訊的動力源,因為他們相信企業會從使用這些資訊中受益。

企業建立這種信任需要多管齊下,在客戶認可前提下還要得到公司所有人員的擁護,而不僅僅是合規人員的監督。大部分企業對這個點都還不重視,但是數字化成熟企業對這個問題已經上升到戰略高度,可持續發展的高度,不必等到問題出現才行動。小結:

真正的成功不是從不失敗,而是經歷失敗都不失去熱情!數字化轉型是波瀾壯闊的大歷史,你與團隊的挑戰才剛剛開始

數字化轉型主要包括,企業數字化轉型包括哪些方面?

目前,企業it的發展我們大致可以分為兩個階段,即第一步的業務資訊化 資訊化 第二個階段我們叫資料資訊化 數字化 業務資訊化通常指的就是企業為了管理各種業務流程 業務資料進行的軟體系統建設。如 erp crm oa等。這些我們都統稱為it業務系統,這些系統服務的物件都是各個具體的業務部門,他們建設的主...

什麼是數字化轉型

以移動網際網路 雲端計算 大資料 ai人工智慧等為代表的新一代數字化技術正顛覆著人們的生產和生活方式,正在重塑一切。新技術催生新的商業模式,新的經濟形態,同時促進著傳統經濟體的轉型升級。數字化轉型已經成為大量企業的核心戰略。有資料顯示,全球1000強企業中的67 中國1000強企業中的50 都會把數...

怎麼看待制造型企業數字化轉型是大勢所趨

對於製造業從業者而言,這些年可以感知到的就是工業數字化轉型不斷加速,工業企業生產裝置數字化水平持續提升,製造業尋求數字化轉型的戰略傾向愈發明顯,但少數企業邁上數字 雲端 多數企業還停滯在數字化轉型初期。但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數字化轉型已經成為大勢所趨,受內外部多重因素影響,我國數字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