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數字化鄉村建設有哪些實際措施?

2023-01-28 21:15:10 字數 5771 閱讀 9474

1樓:匿名使用者

數字化鄉村建設是促進農村改革的重要舉措,也是加快「三農」發展的重要平臺,現在各地都有一些平臺,例如目前小有名氣的「金扁擔鄉村服務站」等鄉村服務站,鄉村服務站說白了就是助力政 府,開展惠農助農服務;助力金融機構,成為金融機構網點在鄉村的延伸,建立涵蓋金融與非金融服務的農村普惠服務生態圈。

2樓:韶華之音

我國鄉村建設、鄉村發展和鄉村振興對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實現高質量發展至關重要。其中,數字鄉村建設是通過發展數字鄉村經濟、建設數字鄉村社會、開展數字鄉村治理,以數字化轉型驅動鄉村生產方式、鄉村生活方式和鄉村治理方式發生變革。開展數字鄉村建設不僅是當前「三農」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實現鄉村振興和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有效途徑和堅實保障,可以促進鄉村發展難題的解決,切實提升鄉村治理效能,為鄉村振興實現良好開局提供有力支撐。

3樓:深巷裡的酒

最簡單而普遍的就是咱們現在農村裡邊有好多的這個電商服務平臺。

4樓:匿名使用者

那數字鄉村建設究竟有哪些重要的業務場景可以去結合市場發展的規律去推一些會被市場買單的產品。

5樓:匿名使用者

數字鄉村治理體系建設。

首先數字鄉村的發展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現在農村的鄉村治理數字化還是停留在比較粗淺的階段,大多數時候還是沿用的老方法,並不能跟上時代的發展,數字治理需要通過網格化。

6樓:穩重的大帥

國家對農村一直是很重視的,比如說建設數字化產業平臺,開設直播售賣農產品。

7樓:匿名使用者

數字鄉村戰略是我國19年就提出的,為了縮小城鄉差距,讓鄉村也能夠發展起來,數字鄉村如何建設呢,數字鄉村的解決方案有哪些呢?接下來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1、數字鄉村治理體系建設。

首先數字鄉村的發展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現在農村的鄉村治理數字化還是停留在比較粗淺的階段,大多數時候還是沿用的老方法,並不能跟上時代的發展,數字治理需要通過網格化,科學化的手段進行合理分配,以技術,資料帶動鄉村的發展。

2、數字鄉村產業發展。

要想富,產業發展是少不了的,數字產業的發展,我們可以通過數字化的平臺,增強產業基礎設施,擴大產業鏈條,保障產業的活力,促進鄉村產業的良性發展,通過提高產業的質量,進而讓村集體以及村民能夠得到更多的收益。

3、數字公共服務建設。

公共服務建設是鄉村的一個薄弱環節,絕大部分的資源都被城市拿去了,在鄉村的公共服務建設只佔很小的一部分,所以加大公共服務建設,讓流失的勞動力漸漸返回家鄉,保障文教衛等資源的匯入,通過數字建設,可以將城市的醫療和教育等資源共享過來,保障鄉村的發展。

數字鄉村的建設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也不是靠某一個人或者某個幹部就能完成的,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投入到數字鄉村的建設中去,希望鄉村可以建立好鄉村生活服務體系,改善人居環境,推動鄉村文明,激發內生動力,發展鄉村旅遊,最終實現鄉村振興。

發展數字化鄉村有什麼具體的做法嗎?

8樓:娛樂大黃狗

建設數字化鄉村,首先就要做到網路的全面覆蓋,就是要做好寬頻的入戶,家家戶戶都可以通過寬頻進入網路世界去瀏覽新聞,去了解時事,去了解最新的種植技術等等,其次,要多開展網際網路加應用的培訓,讓老百姓們去了解網際網路,去接觸網際網路,從而培養好數字化鄉村的土壤。

9樓:微言悚聽

數字化鄉村的具體做法有兩方面,一是通過數字資訊網路把好的技術帶到了貧困地區,二是通過農村電商網路,把農村地區的農產品以很好的**賣到了城裡,發展了當地產業。

10樓:快樂專家

發展數字化鄉村,具體辦法還是有的,首先可以找一些專家來進行一個比較合理的規劃,根據當地的特色,還有當地的一些物產,還有當地的一些運輸狀況進行一個合理的規劃,然後充分的利用網路進行發展,然後使老百姓共同富裕。

11樓:聰聰有話講

發展數字化鄉村,其實具體的做法還是向鄉村投資,包括各種各樣那種集體的城市化的東西,都是需要大家推出來的,包括道路通訊之類的。

12樓:夢之男

發展數字化鄉村有什麼具體的做法嗎?首先把鄉村建設做好,然後呢覆蓋全程網路,讓每家每戶都有網路用,還做了一個數字化的鄉村。

13樓:長恨瀟湘

數字化鄉村是鄉村振興戰略的方向之一,讓鄉村也能共享網際網路發展成果。隨著數字化鄉村的提出,出現了一批鄉村服務站,例如金扁擔鄉村服務站等、服務於政 府的資訊化大資料網際網路平臺和數字化政 府管理平臺。

14樓:小魚小百科

比如現在的電子醫保卡,現在鄉村都在進行普及。

15樓:k怡經驗館

引進數字化產業,引進數字化相關人才,推動數字化專案的發展。

16樓:帳號已登出

發展數字化鄉村,具體的做法就是要帶動大家一起發展。

17樓:匿名使用者

新時期數字農業農村建設的思路,要求以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為發。

18樓:沐雨莀風

發展數字化鄉村的具體的做法肯定是需要將大資料這個現在獨有的模式應用到農村裡邊的呀。

19樓:可愛多

發展數字化鄉村,現在作到了通過大資料來統計村內人數。還有數字化電視。

20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可以從農村電商、移動社交、數字娛樂方面著手。

21樓:情感諮詢師梅梅

可以從,村電商,移動社交,數字娛樂方面著手,這樣子有利於發展數字化鄉村。

22樓:風起江湖

發展數字化鄉村的具體做法有實現電商快遞業的村村通。

23樓:誠信做人用心作答

如果你想發展數字化鄉村的話,具體的做法有很多,中國對我們農村人的衣食住行以及他的勞動各個方面都可以做一些數字化的應用。這樣的話,我們整個農村就成了一個數字化的鄉村。

24樓:一零啞劇

1、數字鄉村治理體系建設。

首先數字鄉村的發展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現在農村的鄉村治理數字化還是停留在比較粗淺的階段,大多數時候還是沿用的老方法,並不能跟上時代的發展,數字治理需要通過網格化,科學化的手段進行合理分配,以技術,資料帶動鄉村的發展。

25樓:戶翠柏

發展數字化鄉村有什麼具體做法嗎?這樣在資訊各方面應該更好的去發揮數字化的作用。

26樓:煙臺小戰同學

你好,很高興,您的問題發展數字化鄉村在我們農村有4:00工作,首先就是**工作站,餓,快遞一戰等等。

27樓:橘元

當前,我國鄉村建設、鄉村發展和鄉村振興對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實現高質量發展至關重要。其中,數字鄉村建設是通過發展數字鄉村經濟、建設數字鄉村社會、開展數字鄉村治理,以數字化轉型驅動鄉村生產方式、鄉村生活方式和鄉村治理。

28樓:逸竹

數字化將來是一個大趨勢,所以數字化不僅僅要遍佈於城市,也要想鄉村。

29樓:情感諮詢曉蘇導師

數字化鄉村目前最好的做法還是普及網路知識,然後用點線面體的方法去鋪位,總而言之,現在沒有好的方法。

什麼是數字鄉村?如何建設數字鄉村呢?有哪些注意事項?

30樓:情感達人柚子

數字鄉村是隨著網路和資訊化的方式,在農業農村經濟發展上發展的應用。建設鄉村數字要利用網際網路以及人工智慧和大資料為基礎,為農村的一切活動提供綜合解決的方案。要注重數字文化鄉村的薄弱點,應用少,融合度低,人才**不足以及治理模式不能改進,這些都是在建設數字鄉村時遇到的問題,只有解決問題,才能加快建設數字鄉村。

31樓:沒結婚呢

數字鄉村就是在農村的發展中用到一些先進的科學技術,進行農村資訊基礎設施的完善,從而促進農村的積極健康的發展;在建設數字鄉村時,首先要在農村完善各種基礎設施的建設,要為農村引進一批先進的優秀人才,為農村的科學技術發展提供條件和人才,在農村農業種植方面積極的引入先進的技術發展智慧農業,國家應該提高正新農村方面的支援力度,要鼓勵大多數農民返鄉創業活動。

32樓:殷琬

數字鄉村是有著頂層設計目標,對鄉村的現狀進行相應的政策支援;建立數字鄉村,首先應該以資訊平臺進行梳理,對一些資料進行相應的確認,按照具體的發展情況制定合理的計劃;要注意計劃,要與現在的生活相結合,重點探索內容要有一定針對性。

數字鄉村建設六大內容是什麼?

33樓:科學文化課堂

數字鄉村建設是數字中國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推動發展農村數字經濟實現鄉村振興的主要途徑。

從鄉村實際應用場景出發,結合數字鄉村發展戰略指導要求,小兵過河依託雲網資源優勢,研發了數字鄉村服務平臺,圍繞鄉村社會治理、社會安全、文化旅遊、黨史黨建等4大重點方向開發了相關應用,實現了數字鄉村基層應用場景全覆蓋。同時,數字鄉村服務雲平臺支援跨平臺資料對接,實現第三方生態服務能力的無縫接入,聚全社會之力助力數字鄉村建設。

在文化旅遊開發方面,小兵過河數字鄉村平臺將民宿、景點、美食、特產等全面呈現在遊客面前,並提供景區預覽、民宿住宿、出行導航等服務,為遊客出行提供了許多便利;同時平臺也為旅遊民宿預訂帶來了全新的vr展示服務,將民宿亮點及全貌都在數字大屏及小程式端進行呈現,讓客戶一覽民宿全景及環境情況;提高客戶對服務內容的粘性與滿意度。此外,小程式的靈活分享模式還能大幅度提高推廣效率,從而帶動潛在客戶群體,實現銷售額增長。

在農產品銷售方面,商品都是由當地居民自產自銷,客戶可一鍵查詢農產品產地、營養價值、口感、庫存、銷售、物流等各個環節,讓客戶明明白白消費,健健康康食用,極大地提高了農產品的口碑,進而帶動銷售增長。

「數字鄉村」已經與村民生活密不可分,為鄉村全面振興注入新動能。數字鄉村要發展,當以「惠民利民」為根本,以數字技術賦能鄉村公共服務,推動「網際網路+政務服務」向鄉村延伸覆蓋,實現服務和資訊精準下發到戶。

數字鄉村建設六大內容具體包括哪些內容

34樓:小趙生活百科

1.數字鄉村建設六大內容一:完善基礎。

當前我國農村地區的資訊網路建設逐步加快,但各地普遍存在農民素養不高、資訊化應用水平不高、農村資料資源難以共享等問題。農村數字基礎還比較薄弱,應加大農村網際網路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加大相關領域基礎研究投入,推動農業農村領域數字產業化。

2.數字鄉村建設六大內容二:擴大應用。

對農民來講,眼見為實,當下見效最好。農村電商、移動社交、數字娛樂在農村普及較快,就是因為簡單實用。**村、微商村到現在的直播村出現,也是因為好應用推廣。

應著眼農業農村實際,開發更接地氣、更簡單實用的數字應用。

3.數字鄉村建設六大內容三:改進治理。

如何以成熟的數字應用與鄉村治理體系相結合,在發展集體經濟、民主監督、移風易俗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應是數字鄉村發展重點探索的內容。疫情防控中,一些地方開始探索農村的政務服務數字化,未來很有前景。

4.數字鄉村建設六大內容四:人才培養。

現在農村的問題,重要制約是沒有人才,甚至有的地方連人也缺。特別是初期的示範引領者缺失,是數字鄉村發展的重要瓶頸。應結合鄉村人才振興,加大數字鄉村複合人才的培養,支援數字鄉村創新創業,推動數字鄉村發展。

5.數字鄉村建設六大內容五:探索經濟新業態。

通過深化制度機制創新,加強農業農村數字化轉型,讓現代化技術和農村各領域各環節能夠深度融合,推動農村生產的智慧化,經營的網路化,提高農村的產出率、生產率機資源利用率。

6.數字鄉村建設六大內容六:完善鄉村資訊基礎設施。

需要加快基礎設施共建共享,打造集約高效、綠色智慧、安全適用的鄉村資訊基礎設施。

數字化轉型主要包括,企業數字化轉型包括哪些方面?

目前,企業it的發展我們大致可以分為兩個階段,即第一步的業務資訊化 資訊化 第二個階段我們叫資料資訊化 數字化 業務資訊化通常指的就是企業為了管理各種業務流程 業務資料進行的軟體系統建設。如 erp crm oa等。這些我們都統稱為it業務系統,這些系統服務的物件都是各個具體的業務部門,他們建設的主...

什麼是數字化轉型

以移動網際網路 雲端計算 大資料 ai人工智慧等為代表的新一代數字化技術正顛覆著人們的生產和生活方式,正在重塑一切。新技術催生新的商業模式,新的經濟形態,同時促進著傳統經濟體的轉型升級。數字化轉型已經成為大量企業的核心戰略。有資料顯示,全球1000強企業中的67 中國1000強企業中的50 都會把數...

數字化轉型指的是什麼

數字化轉型是什麼 數字化轉型是以數字化為基礎,使用商業智慧bi等數字化相關技術為企業進行改革,建立一種新的 或者對已有的商業模式進行重塑,以此來滿足時代發展下不斷變化的市場格局和使用者要求。資料視覺化 派可資料bi視覺化分析 與以往不同,數字化轉型是一種 顛覆性 的改革,是通過數字化思想 數字化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