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你的理解,論述物質與精神之間的關係

2022-10-08 04:35:07 字數 4802 閱讀 5519

1樓:這個無不適被虛知虛應自適應

"論述物質與精神之間的關係」實際就是「論述物質與意識之間的關係」。

答:世界上先有物質後有意識。物質決定意識,意識對物質有能動作用。意識能夠正確地反映物質,而且正確的意識能夠促進事物的發展。

對於人類社會來說,物質世界與意識世界是雙向發展,都是必不可少的。雖然物質對意識具有本原性,卻不能因為其本原性而確立在二者關係中的「統治」地位、不能認為物質相對於意識是第一位的,應把二者放在同等的地位,在實踐中對物質與意識不能重此輕彼。

如何理解物質與精神的關係

2樓:花開茅竹

這個問題並不難,其實就現在大多數人,無論男女,都是追求物質為先,精神跟進。

當然,也會有人跳出來否認,但是從我的觀點來看,都是合理的,沒有誰對誰錯,就像辯論賽當中,一個辯題交於你的手上,根本沒有對錯之分,只是一個辯論,交流的過程。

我感覺物質和精神的關係是並列關係,我身邊有不少人也認為它們二者是包含關係,即物質包含精神。還有人認為物質基礎建設上層建築,所以物質是基礎,精神是高樓。

這些說法都有一定的道理,沒有對錯。而我只是更加堅持物質與精神的一個並列平行關係。

因為我覺得一旦物質和精神之間脫層,用我們現在比較洋氣的一個詞來形容就是:玩脫。當然不是很準確,但是大概意思就是想表達,他們同等的重要。

我想在此先說明物質與精神異同點。物質是什麼,是人生活生存的必需品,通俗簡單不全面的理解就是金錢,當今社會沒有錢不行的吧,這沒有問題。精神是什麼,是人體獨特的感受,簡單的舉例,比如是一本書,文學;一幅梵高的畫,藝術;天體衛星執行,科技;生物進化論,自然科學等等。

那麼再來總結性的說說它們的異同之處,物質是實實在在的,可觸及的,不可缺少的;精神是人內心深處的需求,是虛幻的,不可缺少的。

不知你是怎麼樣的觀點,反正我總結完之後,更加堅持我的原有觀點,物質精神的並列平行關係。多和諧的平行線。

現在我們在重申觀點之後,來聊聊物質享受和精神享受的問題。談及享受一詞我一直以為它是精神層面的一個詞彙,因為它是內心深處的感受,但是正是因為物質,才會存在精神層面的享受一詞的禪意。

那麼我們回頭來解析其他觀點,物質包含精神,不合適。為什麼呢?很明顯的,你去旅遊,付出的是金錢,時間(無影響變數),你同時獲得了精神的愉悅享受,這不是包含關係,是一個效應問題。

那麼你可能拿著另外一個觀點來反駁說:物質是精神的基礎,沒有錢,沒有時間(這是不存在的,只要你有意願獲得精神享受,不存在沒有時間一說),你同樣獲得精神愉悅和享受,只是可能吃的不是很好,住的不是很舒服,車坐的很累,但是你的精神層面是精力充沛,無比愉悅的。但是再反過來說,這種窮遊你沒有物質的支援?

這亦是不存在,只要保障了你的基本生存需求就是滿足了你的物質基礎,區別在於物質支援的質量不一,僅此。

所以,物質與精神的關係是:並列平行關係。

3樓:小花貓

曾經我的媽媽這樣跟我說過,如果拿愛情來做比喻的話,一個男的能夠給你提供物質方面的,而另外一個男的只能給你提供精神方面的,沒有足夠的物質,那你會選擇那個男的呢?我當時就毫不猶豫地選擇,擁有精神方面的那個男人,當時我的媽媽就說你錯了。假如是過情人節的話,精神方面的男的,只會給你說一些甜言蜜語的話,無法用實際行動來證明他對你的愛,別人都是情人節收到大捧的鮮花,大把的禮物,而你只是那幾句不值錢的話,如果一年是這樣,兩年是這樣,長期下去你覺得你心裡會平衡嗎?

4樓:惠友卉

精神和物質關係定義:

宇宙從無到有和從有到無。這從無到有的「無」便是精神,而從有到無的「有」屬於物質。精神變物質使能量轉質量、運動到靜止;物質變精神見質量化能量、靜止到運動。

世間萬物都來自於二者的相互轉化。認識轉換其然,便是人類對自然規律的探索作為。

這樣,規律便來自於兩方面。一是精神決定物質即從無到有發展規範,二是物質決定精神即從有到無發展要領。在地球上,西方人擅長從有到無的物質規律探索行為。

與之相對應,東方人擅長從無到有的精神規律探索行為。由此以來,從物質到精神,西方人便由外而內產生了西醫、心理**等一系列身心結構保護方法。由精神去物質,東方人則由內而外誕生了中醫、氣功等一系列身心關係調理手段。

現實中,生命是小宇宙。由小看大,人類可以從認識生命健康要領到熟悉自然統一規範。這裡,因個體完善知整體必然,致人類社會不斷由相對真理向絕美真理境界靠攏。

參考資料《大命共慧》李南著網頁連結

5樓:啥名字好呢呢呢

矛盾辯證法告訴我們,矛盾雙方是對立統一的,即矛盾雙方的不僅具有相異性和區別性,同時矛盾雙方又是相互依存、互為存在的前提條件的.物質與精神就是一對矛盾,因此按照矛盾辯證法原則,物質與精神既是對立的也是統一的.物質與精神不僅是相互區別的,各自具有自身的相對獨立性;而且物質與精神相互依存、互為存在的前提條件,正是在相互依存中物質與精神獲得了各自不同的規定性,也就是說物質之所以是物質、精神之所以是精神正是從二者的相互依存中獲得了各自不同的規定性.

但是現行哲學教科書卻認為,物質第

一、精神第二,物質可以離開精神單獨存在,即物質與精神可以相互分離,二者不是相互依存的關係.我們認為現行馬克思主義哲學教科書對物質與精神之間關係的規定是錯誤的.物質與精神雖然是對立的,但二者又是統一的,這就是說物質與精神雖然是具有相異性和區別性,但是二者卻是相互依存、互為存在的前提條件的.

任何一方都不能離開另一方單獨存在,正是在相互依存中物質與精神獲得了各自不同的規定性

如何理解物質與精神的關係?

在哲學中,精神與物質的關係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任何事情都是一分為二的,要辯證的看。物質第一性,這是馬克思主義的基本觀點,沒什麼說的,精神或者意識是人特有的,或者說目前來說是人特有的物質與精神既是對立的也是統一的。物質與精神不僅是相互區別的,各自具有自身的相對獨立性;而且物質與精神相互依存、互為存在的前提條件,正是在相互依存中物質與精神獲得了各自不同的規定性,也就是說物質之所以是物質、精神之所以是精神正是從二者的相互依存中獲得了各自不同的規定性。

現行哲學教科書卻認為,物質第

一、精神第二,物質可以離開精神單獨存在,即物質與精神可以相互分離,二者不是相互依存的關係。我們認為現行馬克思主義哲學教科書對物質與精神之間關係的規定是錯誤的。物質與精神雖然是對立的,但二者又是統一的,這就是說物質與精神雖然是具有相異性和區別性,但是二者卻是相互依存、互為存在的前提條件的。

任何一方都不能離開另一方單獨存在,正是在相互依存中物質與精神獲得了各自不同的規定性。

物質與精神之間的關係問題是哲學的基本問題,多年來人們一直按照恩格斯的有關論述把其混同於自然界與精神之間的關係問題。我們認為產生這種混淆的原因,是人們一直在用自然界概念代替物質範疇與精神相提並論。物質範疇與自然界概念是截然不同的。

物質是一個哲學範疇,是對客觀物質世界中各種具體物質的抽象和概括,是一個共性的一般的概念,是純粹思想創造物,其外延既包括自然界,也包括人類社會,更包括精神世界;而自然界則是一個描述性的綜合概念,有狹義、廣義之分,廣義的自然界包括人類社會和精神世界,狹義的自然界是與人類社會和精神世界相對的。自然界僅僅是對事物集合性的描述,不是對所有事物的抽象,也不是一個共性的一般的概念。

總之,物質與精神是既對立又統一的矛盾關係,雙方相互依存、相互轉化、互為存在的前提條件,其中的任何一方都不能離開另一方單獨存在。正是在相互依存的關係中,物質與精神獲得了各自不同的規定性。

參考資料

7樓:哲學王

請大家不要被上面那位答主誤導,他(她

)的結論是錯誤的。之所以結論錯誤,是因為他(她)的這個前提有誤:物質與精神是一對矛盾。

其實物質與精神並不是一對矛盾,因為物質不需要依賴精神而存在,沒有精神,物質照樣存在。在人類誕生之前,物質世界就早已存在了。雖然他(她)強調「物質不是自然界」,但他(她)也承認「物質包含了自然界」、「精神是人特有的」,那麼按照這位答主的理論進行推理,會得到這樣一個荒謬的結論:

自然界是和最初的人類(的精神)同時誕生的。這個結論的荒謬程度接近《聖經》裡上帝創造世界的故事。請仔細看看上面那位答主的回答,他(她)對於「為什麼物質和精神是一對矛盾」論證並不成立,甚至自相矛盾:

「物質是一個哲學範疇,是對客觀物質世界中各種具體物質的抽象和概括,是一個共性的一般的概念,是純粹思想創造物,其外延既包括自然界,也包括人類社會,更包括精神世界」。在這位答主的定義中,「物質」已然包含了「精神世界」。那麼請問這位答主:

「精神」和「精神世界」是什麼關係?如果「物質」已然包含了「精神世界」,那麼「物質」和「精神」又是怎麼相互依存的,又是怎麼成為一對矛盾的?看到這位答主有強調物質與精神的「互相規定性」,我推測他(她)起初只看到了「相互規定性」,進而形成了一種內心確信:

「物質與精神因此是一對矛盾」,因而進一步強行定義「物質」、強行推理「物質與精神相互依存」,然而即使物質與精神可以用來相互界定,但其絕不是相互依存的關係,故而不可能成為一對矛盾的兩個方面。

8樓:匿名使用者

精神和物質關係定義:

宇宙是一個由精神與物質對立統一而在的永續發展體系。該系統令萬事萬物不斷從無到有和從有到無。其中,從無到有的「無」便是精神,從有到無的「有」屬於物質。

精神變物質使能量轉質量、運動到靜止;物質變精神見質量化能量、靜止到運動。世間一切都來自於二者的相互轉化。認識轉換規律,便是人類對真理的探索作為。

這樣,真理便來自於兩方面。一是精神決定物質即事物從無到有發展規範,二是物質決定精神即事物從有到無發展要領。在地球上,人類天然有別。

西方人擅長從有到無的物質探索行為。與之相對應,東方人擅長從無到有的精神探索行為。於是,從物質到精神,西方人便由外而內產生了西醫、心理**等一系列身心結構保護方法,而東方則由內而外誕生了中醫、氣功等一系列心身關係調理手段。

現實中,生命是小宇宙。由小看大,人類可以從認識生命健康要領到熟悉自然統一規範。這裡,因個體完善知整體必然,致人類社會不斷由相對真理向絕對真理境界靠攏。

參考資料《大命共慧》李南著網頁連結

物質的物質與事精神現實之間的關係

a 哲學基本概念的邏輯關係表 宇宙 物w 事s 現實物 精神物wj 精神事 現實x 精神j 對錶a的基本解釋 1 物包含現實物和精神物。物是質量的空間分佈。物也稱物質。現實是質量的即時空間分佈。現實是所有現實物件的類別名稱。物是所有現實物類和精神物類的集合名稱 2 精神包含精神物和精神事。精神物是過...

求關於物質與精神的作文求關於物質與精神的作文一篇

社會發展迅速,物質資源豐富,我們都在追求自己的價值,但不同的人對價值有不同的觀點。精神勝於物質,還是物質勝於精神?生活中,有的人物質生活貧乏,在解決生存的問題上並不貧乏。他們,清貧,但是精神生活充滿了樂趣。二有的人富有物質,但這樣奢靡的人,精神生活卻非常空虛。讓我們把目光投向千年前的汨羅吧。他立在江...

精神與物質的區別,精神與物質的區別是什麼啊?

物質文明 所謂物質文明,是指人類物質生活的進步狀況.它主要表現為物質生產方式和經濟生活的進步.物質文明越高,表明人類離開野蠻狀態愈遠,依賴自然的程度愈小,控制自然的能力愈強.物質文明的高度發展給人類改造自然,征服宇宙,推動人類社會本身的進步創造了優越的 必要的 先決的條件.精神文明 精神文明是人類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