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小板減少症與血癌有關聯嗎,血小板減少跟白血病是一回事嗎?

2022-10-23 00:05:27 字數 5314 閱讀 9077

1樓:

血小板是血液中的有形成分之一。由巨核細胞脫落的直徑為2~5微米的小聲胞質構成,無細胞核,表面覆有細胞膜。血小板只見於哺乳動物體內。

人血液中血小板的數量變化很大,正常值為15~30萬個/微升。血小板有止血功能。在小血管破裂處,血小板聚整合血小板栓,堵住破裂口,並釋放腎上腺素、5-羥色胺等具有收縮血管作用的物質,是促進血液凝固的重要因子之一。

血小板還有營養和支援毛細血管內皮細胞的作用,使毛細血管的脆性減少。如果血小板數量顯著減少或功能有障礙,都會導致出血傾向。如血小板減少到每微升7萬個以下時,如遇傷破出血將不易止血,若少於4萬個,就有自發性出血的可能。

白血病俗稱「血癌」,是一種嚴重危害人類造血系統的惡性腫瘤。在我國10萬人口中,就有3例白血病,男性發病率略高於女性,男女之比為1.18:1。急性淋巴白血病多見於成年人。

所以血小板減少症與血癌並沒有特別的關係,當血液中血小板數量和白血球數量比例越來越不協調時,它們的關係就會很密切了。

2樓:手機使用者

我父親鼻子老出血,到醫院去查了,血小板5萬多點,現在**了一段時間怎麼還出血哪。、

血小板減少跟白血病是一回事嗎?

3樓:血液專家劉清池

特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是一種**不明的出血性疾病,其特點為血液中存在一種抗血小板抗體,致使血小板破壞過多,血小板計數低下而引起紫癜;骨髓中的巨核細胞正常或增多,巨核細胞變性、幼稚化、成熟障礙。由於本病的發病機理與免疫有關,故又稱原發性免疫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

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的**:腎上腺皮質激素;急性期用丙種球蛋白;免疫抑制劑**如長春新鹼、環磷醯胺、csa等;中藥**:中醫常辨證為:a、血熱妄行型,選用犀角地黃湯;b、瘀

血阻絡型:藥用紅花、丹蔘、茜草、川芎等;c、氣不攝血型:多見老年或體虛者,常用補中益氣湯加減。

對危重患者可輸血小板;對於內科各種**均無效的病人可行脾臟切除術。 建議你可以採用中西醫結合**,西藥**紫癜***很大往往對肝腎的損傷很大,造成肝腎的併發症。由於血小板減少性紫癜**起來很容易反覆,但是一定要堅持**,**後還是要在日常生活中加以注意,要定期的複查以免**。

每個醫院都有每個醫院的**特色,建議你一定要選擇專業性的醫院進行**。

4樓:史淑榮血液專家

你好血小板主要是起止血凝血功能的,血小板過低會有自發性出血的可能,輕者是皮下出血,也就是**紫癜,或是牙齦出血,鼻出血,嚴重就是內臟出血或是顱內出血,是有生命的危險.

不是一回事,白血病會引起血小板增高或是降低的,但是大多是血小板減少的,如果不放心最好是做骨穿檢查的。

5樓:無處藏拙

血小板減少是血液中血小板的數量比正常數值降低,而白血病是血液中某種白細胞的惡性增生,也就是其數量的大量增長。共同點都是血液病,但不是一種病。原發性的血小板減少症大部分可以自愈,而白血病的危險性大一些。

6樓:延強醫院

它們都是血液病。人體血液裡的「血小板」,正常人每立方毫米血液中大約含有10~30萬個血小板,它的壽命平均為8~12天,由於多種原因導致血小板計數結果低於參考值下限,就是血小板減少。

白血病是造血組織的惡性疾病,又稱「血癌」。其特點是骨髓及其它造血組織中有大量無核細胞無限制地增生,並進入外周血液,將正常血細胞的核心被明顯吸附,該病居年輕人惡性疾病中的首位,原生性病毒可能是神經性負感組織增生,還有許多因素如食物的礦物放射性化、毒化(苯等)或藥物變異、遺傳素質等可能是致病的輔因子。

7樓:匿名使用者

真是的 不知道啊 呵呵

血小板減少症會轉化為白血病嗎?

8樓:法自薔

血小板減少是各種原因引起血液系統異常的一種病理表現,它本身並不是一個特定的疾病,因此,單從血小板減少來說,血小板減少不會引起再生障礙性貧血(簡稱再障)或白血病,但是血小板減少性紫癜除外。但血小板減少多繼發於其他各種疾病,而引起血小板減少的多種**中有部分是可能導致再障或白血病。

特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itp)是一種自身免疫性疾病,它是由於體內免疫系統發生異常,產生針對自身血小板的抗體,並導致血小板減少。但近幾年研究發現,有少數患者在mds、再障和itp之間是可以相互轉化的。

血小板低是不是會得白血病

9樓:小胖鑫

血小板減少症和白血病都是血液病的一種,這兩種疾病在臨床症狀上都會表現頭暈、乏力、面色蒼白、活動後氣短等貧血症狀,都會有感染和不同程度的出血症狀。但本質上卻不同:

血小板減少症是造血系統的良性疾病,臨床**率高。

白血病是造血系統的惡性腫瘤,是骨髓、脾、肝等造血器官中白血病細胞的惡性增生,可進入血迴圈、並浸潤到全身各組織臟器中,臨床可見有不同程度的貧血、出血、感染髮熱以及肝、脾、淋巴結腫大和骨骼疼痛。其特徵為白血病細胞在骨髓及其他造血組織中呈惡性、無限制地增生,浸潤全身各組織和臟器,產生不同症狀;周圍血液血細胞有量和質的變化。

10樓:腫瘤副主任醫師龔峻梅

血小板減少症和白血病均為血液科疾病,但分屬兩類不同的病症。

11樓:平安醫院血液科

血小板低不一定是白血病,血小板低的疾病有很多,例如血小板減少性紫癜、再障等,白血病多數表現是白細胞高。如果實在不放心可以去大醫院檢查個骨髓穿刺。

12樓:匿名使用者

血小板低見於很多疾病,比如感染,如病毒感染,腫瘤,如各種腫瘤的骨髓浸潤,白血病,藥物的影響,骨髓增生不良,如mds,所以你給的資訊對於醫生回答沒有任何幫助。所以只能這麼回答你!

13樓:戚國興

數值是多少,沒得嫩個恐怖,血小板減少有很多原因,去查血常規

14樓:默契妙不可言

做個骨穿確定一下吧!血小板低不一定是白血病

15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還要看其他方面,白血病主要看的是白細胞情況。

16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也許是血小板減少性紫癜

17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會得,要看情況。最好諮詢一下專業醫師

血小板減少會得白血病嗎

18樓:匿名使用者

血小板減少和白血病都是血液病的一種,這兩種疾病在臨床症狀上都會表現頭暈、乏力、面色蒼白、活動後氣短等貧血症狀,都會有感染和不同程度的出血症狀。但本質上卻不同: 血小板減少症是造血系統的良性疾病,臨床**率高。

白血病是造血系統的惡性腫瘤,是骨髓、脾、肝等造血器官中白血病細胞的惡性增生。

對於白血病目前是以化療為主,有的可以骨髓移植,化療會給病人帶來***,可以採用「韓齊鳳急性癌bian 」的做法來緩解這些

19樓:史淑榮血液專家

多種疾病度可以引起起血小板減少的情況,需要去權威的血液病專科醫院找有建議的專家診療,先確診疾病。

20樓:可打

據我對這個病的認識 一般都是**不及時或者是沒有使用準確適合藥物**的人或者是在**期間出現了一些感染等情況下會轉化為白血病 而且一個醫生朋友告訴我這個病還是早發現就**的好 要不然真的不確定有這個病的人會出現什麼樣的後果 所以你若是真的有這個病 眼前還是好好**的好

21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的,血小板減少的原因有很多

22樓:平安醫院谷賀

血小板減少只是血常規的表現,很多血液疾病可以引起出血的表現,其主要原因是血小板減少引起的。

包括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再障、骨髓增生異常綜合症、白血病、骨纖、骨髓增殖性疾病都可以出現血小板減少。

所以血小板減少只是實驗室的一項指標,並不是單獨的疾病,請詳細檢查,以確診疾病。

如果是良性疾病,其發展成白血病的機率很低。

23樓:腫瘤副主任醫師龔峻梅

血小板減少症和白血病均為血液科疾病,但分屬兩類不同的病症。

血小板減少嚴重會變成白血病嗎?

24樓:

您好,血小板減少症,一般不會引起白血病,請放心。引起血小板減少的原因的太多,例如骨髓生成血小板不足,白血病,再生障礙性貧血,陣發性睡眠性血紅蛋白尿,酗酒,巨幼細胞貧血,某些骨髓疾病等,所以要去醫院先檢查清楚**,才可以對因**。

25樓:河北血康醫院

很多血液病可能會有血小板減少的症狀。例如血小板減少性紫癜。再障,白血病等。

建議到當地權威醫院進一步檢查一下。排除或者確診什麼病引起的血小板減少。然後對症**。

才能儘快**。

26樓:home炫酷小公舉

那你應該去醫院看一下,不過醫生應該會讓你做穿刺,我現在15歲了,也是血小板減少,經常流鼻血,不過我最後是喝中藥喝好了

27樓:陝西血液病諮詢

如果單項血小板嚴重減少,有可能是白血病造成的,通常可以綜合以下情況考慮:1.臨床表現:

紫癜,出血,出血不止.單純血小板減少是血小板減少性紫癜,這種病會引起出血現象,一般的皮下有出血點,也有的出現鼻或牙齦出血,或**碰破出血不易止住,出血嚴重的會引起內臟或腦出血。

28樓:匿名使用者

血小板減少不會變成白血病,但是白血病會導致血小板減少。建議即到正規醫院血液科西醫做相關檢查,明確**,因病施治。沒有正確診斷,就不能有效**。

不要隨便服偏方,成藥。有害無益。

29樓:

白血病是白細胞增多,性質不同,不會變成白血病。

血小板減少要注意血小板減少性紫癜及溶血性疾病等,請及時就醫**。

30樓:『孤鶩

你說的症狀好像是紫癜,去血液科看吧

31樓:匿名使用者

絕大多數白血病會引起血小板很低。

但血小板很低由很多種疾病引起。而多數不會轉變為白血病。

不放心的話可以去醫院具體做個檢查的,或者是採用[《急性癌變的心路歷程 >]的做好防禦,學習他的心態也是很不錯的

32樓:史淑榮血液專家

血小板減少是不會導致白血病的,但是白血病會引起血小板偏低的,這個具體的做骨穿才能確診的,血小板的主要功能就是起到止血與凝血的,輕者的話也就是皮下出血的,也就是紫癜,還有的鼻出血以及牙齦出血的,重者的話就是內臟出血以及顱內出血的,是有生命危險的,必須要引起重視的,血小板減少是可以達到臨床**的,西醫**的話一般都是首先激素的,但是激素只能是暫時的緩解病情的,不能從根本上去**此病的,想要從根本上去達到徹底**的話,必須要結合中草藥調理的,牛醫生

手指肚腫和白血病有關係嗎

血小板減少嚴重嗎,血小板減少會怎麼樣

1 血小板計數 plt 3 建議跟蹤複查血常規幾次觀察看看。4 血小板減少原因很多,大多數由於藥物化學因素或病毒等造成的。5 你的情況不嚴重,但 發現牙齦出血,後來痔瘡也嚴重了 不確定是否和血小板減少有必然聯絡,因為血小板減少只是偏低些,但也要引起重視,不要隨隨便便服用某些藥物,現在您可以讓中醫院的...

吃什麼中藥能治療血小板減少症,治療血小板減少的中成藥

中醫是需要辨證用藥的,每個患者病情不同體質不同,用藥也是不一樣的。北京有專科診療此病的中醫醫院。此病主要是需要通過中草藥 才能達到治本的。西醫 此病全國各地都是一樣的只能暫時緩解病情達不到治本的。你好!本病由於跟自身免疫有關,故又稱原發性血小板減少症。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的 腎上腺皮質激素 急性期用丙種...

血小板減少到60應該怎麼治,血小板減少咋治療?

建議中西醫結合 可以結合食療 一 花生黨參湯 花生紅衣6g,紅棗10枚,黨參10g。把花生衣 紅棗 黨參用砂鍋加水煮成湯,棄掉黨參 花生衣藥渣,吃紅棗喝湯。此為1日量,分2次食用。該藥膳有養心健脾,益氣攝血的功效。對於病後體虛 血小板減少性紫癜均有良效。二 白茅根燉豬皮 白茅根30g,豬皮500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