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引發的血小板減少,如何穩定提升?

2023-01-18 23:25:05 字數 3131 閱讀 3236

1樓:匿名使用者

化療的一個常見***就是骨髓抑制,而骨髓的正常功能受到影響,就會出現紅白細胞、和血小板的減少,其中血小板的減少會導致凝血功能的失常,導致一系列的問題。

1、單純西醫:見效快,但是治標不治本,只能暫時控制病情且毒***大。

2、單純中醫:療效相對安全,但是見效較慢,**週期長,缺乏先進技術裝置支援。

3、脾切除術:只對一部分患者有效,且易反覆,特別是是無脾患者易加重感染風險。

4、免疫細胞啟用**:中西醫結合特色免疫**,把中醫**安全與西醫**準確快速的優勢相結合。

從**方法來看,血小板減少**一般分為西醫與中醫。

①中醫以中醫藥**原則,一般以調節免疫為入手**,療效相對安全,但是見效太慢,需耗費大量時間與精力。

②西醫**通常以激素(糖皮質激素)、免疫抑制劑(長春新鹼、環磷醯胺)及脾切除**,此類方法**雖有一定效果,但是難有效**疾病,易反**作,激素、免疫製劑等方法還有導致骨髓抑制、損傷腎臟、誘發腫瘤等風險,一般不推薦患者使用。近年來,免疫方法在血液病**上的應用,使血小板減少的**有了突破性進展。

**血小板減少這種疑難病症,採用中西醫結合特色免疫**能深層啟用血液系統的造血功能,排除毒素,改善人體造血內環境,全面恢復機體免疫系統,將血小板控制在正常範圍內,避免疾病反**作。

2樓:庫幻竹

化療後血小板減少,首先要知道小小板減少的程度是多少,一些化療的藥物,不管是實體瘤還是白血病用的化療藥物,都會引起骨髓抑製造成血小板的減少。

如果血小板是輕度的減少,可以先觀察,儘量減少激烈的活動,臥床休息。如果出現重度血小板減少,並且伴有出血的傾向,比如牙齦出血,鼻出血,就要積極對症**。積極的輸注血小板,同時臥床休息還可以用一些生血小板的藥物,比如tpo等等的促進血小板的恢復。

平時可以多吃花生的包衣,加強營養,平時要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可以補充高蛋白飲食,比如雞蛋,牛奶,酸奶,瘦肉,牛肉,動物肝臟,香菇,黑木耳,紅棗,花生。

化療後怎樣提升血小板?

3樓:我是你萌大爺

化療後出現血小板降低,患者可以配合服用人參皂苷,並且在整個化療期間堅持服用,對於緩解血小板降低,提高血小板水平很有幫助。

4樓:小歐陽海南

阿膠,但是說實話吃這些也比不上化療血小板減少的速度。

化療引起的血小板降低。怎麼升起來呀?

5樓:史淑榮血液專家

血小板主要是起止血凝血功能的,血小板過低會有自發性出血的可能,輕者是皮下出血,也就是**紫癜,或是牙齦出血,鼻出血,嚴重就是內臟出血或是顱內出血,是有生命的危險。]

對於這種疾病西醫**只能是暫時的,治標不治本,首選激素,丙球等,一般可以起到緩解病情的作用的,但是解決不了根本問題。長期使用激素對身體傷害也是很大的。

建議結合中草藥調理的,但是中醫全國各地都有的,每個中醫的**方法不同的,達到的效果也是不同的,傳統的中醫大多是涼血止血,益氣養血,清熱解毒的思路,對一部分患者有效果,但是解決不了根本問題,導致很多人吃中草藥幾年都沒有**,用藥不對症也是會耽誤病情的,好的中醫**方法很重要的。

當地的情況沒有權利發表意見的,如果當地沒有辦法**的話,建議抓緊時間過來北京的,這樣可以少走很多的彎路的。

血小板數值會受很多因素的影響,勞累,飲食不注意,感冒,磕碰,情緒波動睡眠不好,激素減量等影響,而使血小板急劇下降。

最快在一天之內可以到0,血小板低於20,就有一定的危險性,必要住院用西藥搶救**,但是西醫用藥只能是暫時的治標不治本的。

平時一定要多注意以上情況,也可以配合一些食療,多吃草莓,紅棗,蓮藕,花生衣,骨髓,動物肝臟,豬血,甲魚等。

化療後血小板一直減少,吃什麼能補上 50

6樓:黑石理財

化療後血小板一直減少飲食上可多吃些含硒的食物,硒在醫學上具有防癌抗癌的作用,期間服用硒維康口嚼片,含富硒麥芽分、維生素e和β—胡蘿蔔素,高活性吸收好,可充分發揮硒在體內應有的作用;防止腫瘤的**和轉移,提高身體修復機能免疫力,防止放化療毒***所引起的永久性損傷;對於癌症患者可控制病情的進一步惡化,減輕痛苦提高生存質量。

7樓:創作者

化療後的骨髓抑制期期間,血象各項都容易降的很低,一般有1-2周是時間許多患者可以逐步恢復骨髓造血功能,所以,如果是這段時間,血小板不低於5萬的話,可以不需要特殊**。但如果時間太久還沒有恢復,或血小板很低,建議藥物**。目前食補對於提升血小板意義並不大。

可以服用升血小板或恢復骨髓造血的藥物。可以推薦地黃止血膠囊或再生膠囊。

8樓:劉志醫生

化療後血小板減少是由於藥物對骨髓的抑製造成的,大約要兩週時間就可恢復,在這期間,如果沒有明顯出血癥狀是不需要特殊**的。應在化療前就開始服用骨髓保護藥物,雖然化療後仍然會出現骨髓抑制,但是症狀會減輕,恢復期明顯縮短。推薦藥 複方皂礬丸。

9樓:柳葉刀_張

最簡單的:吃花生外面的紅衣皮。

另外可用中藥:生地30g,赤勺10g,丹皮10g,紫珠草30g,旱蓮草15g,炒大黃15g,花蕊石15g,山茱萸10g,炒小薊10g。

10樓:手機使用者

吃花生衣,很有效,我寶貝就是吃這個血小板上去的。

11樓:烏雲想見日

首先基礎營養要保證,尤其是蛋白質、葉酸、b12、鐵這樣的營養要保證。其次可以服用力桖升,乳鐵蛋白。

12樓:it界老大

找醫生開升血小板的藥。

化療針之後,血小板減少,怎麼回事,應該怎麼恢復?

13樓:嵇延莘陽曜

病情分析:你好,化療的常見***就是。

骨髓抑制,導致白細胞、血小板、紅細胞的下降。可以用一些升高血小板的藥物**,有明顯出血傾向可以輸注血小板意見建議:一般化療後7-10天骨髓抑制作用慢慢會消除,不用太擔心,有明顯下降或者出血及時**。

血小板減少嚴重嗎,血小板減少會怎麼樣

1 血小板計數 plt 3 建議跟蹤複查血常規幾次觀察看看。4 血小板減少原因很多,大多數由於藥物化學因素或病毒等造成的。5 你的情況不嚴重,但 發現牙齦出血,後來痔瘡也嚴重了 不確定是否和血小板減少有必然聯絡,因為血小板減少只是偏低些,但也要引起重視,不要隨隨便便服用某些藥物,現在您可以讓中醫院的...

血小板減少症與血癌有關聯嗎,血小板減少跟白血病是一回事嗎?

血小板是血液中的有形成分之一。由巨核細胞脫落的直徑為2 5微米的小聲胞質構成,無細胞核,表面覆有細胞膜。血小板只見於哺乳動物體內。人血液中血小板的數量變化很大,正常值為15 30萬個 微升。血小板有止血功能。在小血管破裂處,血小板聚整合血小板栓,堵住破裂口,並釋放腎上腺素 5 羥色胺等具有收縮血管作...

血小板減少到60應該怎麼治,血小板減少咋治療?

建議中西醫結合 可以結合食療 一 花生黨參湯 花生紅衣6g,紅棗10枚,黨參10g。把花生衣 紅棗 黨參用砂鍋加水煮成湯,棄掉黨參 花生衣藥渣,吃紅棗喝湯。此為1日量,分2次食用。該藥膳有養心健脾,益氣攝血的功效。對於病後體虛 血小板減少性紫癜均有良效。二 白茅根燉豬皮 白茅根30g,豬皮500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