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語文怎么找準文章大意,高中語文怎麼找準文章大意?

2022-10-25 08:05:56 字數 1322 閱讀 2851

1樓:相兮墨

■注意整體閱讀,找準文章的思路和中心

無論現代文,還是文言文,文章的結構總是有章可循的,古今文章的結構一般都是總分結構。找到了文章的結構,就找到了作者的思路。中心思想是文章的靈魂,俗話說:

「萬變不離其宗」。有了中心,做題就不會「離題萬里」了。

■注意分析文章的標題

現代文中第二篇選文,大都是文學作品,或散文,或**,閱讀難度大,往往得分率低。直接原因是沒讀懂文章,讀懂文章的辦法很多,其中文章的標題千萬不可忽視,它往往對文章的中心做了一些交代或暗示,或提示文章的體裁,或揭示文章的主要內容,或暗示作者的寫作思路,對解題也有一定的幫助。古詩詞的題目也是如此。

■注意因文解題,據境釋義

「 理解詞句在語境中的意義」這類題,考生往往失分很多,主要原因是:生搬硬套「字典、詞典義」,淺嘗輒止確定「感覺義」,不會依文解題,據境釋義。正確地把握「語境義」,一要了解詞句的含義有那些,一般來說,詞句有本義、引申義和比喻義;詞句無論有多種意義,但在文中的意義是唯一的;二要懂得「詞不離句,句不離段,段不離篇,篇歸一旨。

」三要掌握「因文解題」的答題方法,這類題目一般都是「因文設題」,問的是什麼?答案往往就在原文中,只要據文答題即可。

■注意文言文翻譯的「得分點」

一要注意「直譯」,不能只求「大概」。所謂「直譯」,就是「字字落實,句句對應」。文言翻譯題打分都是按「點」給分,「點」一般是重要的字、詞和特殊句式,或通假字,或古今異義,或詞類活用,或五種特殊句式等。

愈是「難」的字、詞、句,愈要「突破」,不要繞道而行。可謂「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注意名篇名句的填空,先課內後課外

一要注意以詩文整句為主,散句為輔。二要注意落實名篇名段中的重點句。如主旨句、關鍵句、精彩句、描寫句、哲理句等。

三要注意分辨同音異義字。如「別有幽愁暗恨生,此時無聲勝有聲」的「幽」易寫成「憂」,「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暗」易寫出「岸」等。

■注意開放性試題的解答步驟

一般是總分式,先「亮」觀點,後舉例分析。一要細讀題幹,認清指向。尤其是有幾問?

答題的角度和要求是什麼?如不能把「簡評」當「簡述」,把「描寫」當「說明」等。二要注意語言表達,觀點要清,敘述要明。

三要條理清楚,言簡意賅。在「簡」的前提下,千萬不能丟失要點,影響表意的完整性。

■注意合理分配時間,力保作文的寫作「時間」

閱讀和寫作兩部分的時間必須合理分配,不能顧此失彼。許多考生往往是前鬆後緊,閱讀部分做題太慢,時間花得太多,導致作文沒有足夠的時間來完成。一般來說,閱讀題所花時間控制在90~100分鐘之間,否則作文就很難寫好。

2樓:小小西螺

爭取只看一遍,然回憶一下主要內容……要用心看。

找文章,高中語文的,找一篇文章,高中語文的

教材早就改了 好幾次了,我是06年上的 都沒有這回事!第11個 空中懸繩 這個?我不太瞭解 找不著了啦 自己遇到好的文章就應該好好儲存 現在後悔了吧 求高中人教版語文讀本所有文章目錄!高分 全日制普通高階中學 必修 語文讀本第一冊 1 地球,我的母親 2 太陽吟 3 大堰河 4 現代舊體詩詞五首 5...

高中語文怎麼學?高中語文應該怎麼學?

想要學好高中語文,每天需做知識的積累,語文與數理化不同,是沒法再短時間沒突發猛進的,積累知識的途徑有 摘抄 背誦 記憶 訓練。在文言文與通假字這方面,高考中的題目基本上都能在課文中找到原型,所以要把每一個實詞虛詞以及句式弄明白等等。1.講課文的語文課。可選擇學習其他科目 反正我是背英語單詞,做理科卷...

高中語文基礎題如何得高分,高中語文閱讀題怎樣才能得高分

今年大一新生,作為過來人,我只能說以下幾點 1 基礎題主要考字音 回前後鼻音或是第 答幾聲 字形 易錯字 病句型別,也許還有標點。2 這些都是靠死記硬背就可以的,唯一要費點腦子應該就是病句,所以平時多花點點時間就能有明顯進步。3 上課認真聽老師講,這些大點老師上課都會講的。4 自己可以去找點題目做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