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知道天地穀神是做什么的,我想知道天地穀神是做什麼的?

2022-11-03 02:55:11 字數 808 閱讀 7034

1樓:倫高暢

道德經的很多章節中,都在第一句提攜出整個章節的主題或者是中心思想,後句往往作為補充說明。所以這裡重點解釋第一句。穀神的「谷」字,形容虛空;「神」形容變換莫測;「不死」,比喻變化的不停滯。

這四字就可以解釋為:虛空(道)的變化是永不停滯的。「是謂」這裡不做解釋了。

「牝」字在這裡指生殖,「玄」字指微妙而無跡可尋。「玄牝」就是指無跡而微妙地萌生和創造。這四字解釋為:

這就是所說的道在毫無聲息痕跡的情況下生殖萬物。「穀神不死,是謂玄牝」,實際上是指「道」的變化及表徵。「穀神」指道虛空的德行;「玄牝」指道迴圈不竭,而又毫無聲息地萌生出萬物的功用。

」謂之穀神,言其德也;謂之玄牝,言其功也。牝生萬物,而謂之玄焉,言見其生而不見其所以生也。「「玄牝之門」可以認為是萬物誕生的源泉 也就是在指道。

「玄牝之門,是謂天地根」指:不為我們察覺、卻創造了萬物的道,正是天地萬物誕生的根本。「綿綿若存」指:

道的作用連綿不絕而永存。蘇轍:綿綿 微而不絕;若存 存而不可見也。

「用之不勤」指:道的功用不勞倦,不窮盡。字面上的解釋就是這些了。

若從思想上考慮,牽扯的章節就較多了。本章主要還是老子用在描述形而上的道,並談到了道的執行狀態。道的執行關乎一個「反」字。

這個反有兩重含義,一是指正反兩面的對應與互化:比如 有 無 難易 高下 善惡 …… 另一層含義就是指「返」 有歸返、迴圈往復之意,比如「夫物芸芸,各復歸其根,歸根曰靜,靜曰覆命」。本章就是提出了這個歸返的根源,也就是提出了道體。

top

2樓:

是做五穀類的養生品,傳授一些養生知識。

我想知道可樂餅怎么做,我想知道可樂餅怎麼做?

口味 酸甜 用料 中等土豆2個 洋蔥小半個 肉末100克左右 雞蛋一個。調料 麵粉適量 麵包粉適量 鹽 黑胡椒粉各適量 可樂餅做法 1 土豆洗淨去皮,放入蒸鍋隔水蒸熟,為了更快的蒸熟,我把土豆切成了厚片,把土豆片或土豆直接放在蒸屜上蒸,至土豆熟透。2 將蒸好的土豆取出放涼,放置室內風乾約2小時再搗成...

她為什么想知道我說了什么,難道是想看我是不是死心了

這個蠻有意思,有句話叫,旁觀者清,當局者迷,你這有點執著啦,何必呢,死心吧,天下何處無芳草啊,看說你說得多難聽,大男人的面子往哪擱,想知道你說什麼,是想知道你有沒有詆譭她,女人啊,沒啥好心眼,怕你說她難聽的,僅此而已!別想多啦!說明他心裡還是關心你,喜歡你的,儘管分手了,他還是關注著你,如果你想徹底...

快回家了,我想知道臨沂的特產是什么

臨沂的特產特別的多,你可以去沂蒙特產專賣店去看看,有煎餅,大蒜,sa,等 臨沂有10大特產,有些適合帶 有些不適合 如一 糝 二 八寶豆豉 四 王氏熟梨 五 鍋塌魚 六 潘湖狗肉 等 我是在臨沂分類網上看到的 參考資料給你留下 自己去看下 可以帶回家的特產的話,首推煎餅!建議你帶些小米,大豆做的煎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