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列組合的問題,排列組合問題

2022-11-05 08:25:08 字數 2839 閱讀 2675

1樓:丙樂欣

4男3女選4人,不可能沒有男生,否則人數不夠。所以只要保證有一個女生就可以,其餘的隨便選。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適合走反面 先不看同時有男女 一共就是7中取4 再減掉4個男生的情況 共34種

3樓:匿名使用者

c41*c31*c52 這是一個含有 「排列」意義的組合舉個簡單的例子給你吧,5個人選2個 c52這個都知道。

如果用你的方法做就是c51*c41 是這樣嗎?

這就是一個排列,先選一個排在1號位置,再選一個排在2號位置再回到本題

4男生 a1 a2 a3 a4

3女生 b1 b2 b3

先選 男選c41=a1 女生選c31=b1 剩下選 c52=a2 b2 (等於預設a1b1排在前面,a2b2排在後面)

先選 男選c41=a2 女生先c31=b2 剩下選 c52=a1 b1 (等於預設a2b2排在前面,a1b1排在後面)

結果都是a1a2b1b2這四個人,

排列組合問題

4樓:

a(n,m)表示從n個不同元素中取m個元素的排列數(m≤n)c(n,m))..............................組合數

a是英文中"排列"一詞中第一個字母

c........"組合"................

五年以前的課本中不用a(m,n),而用p(m,n)表排列陣列合數是用c(n,m),p,c分別為"排列","組合"的拼音字母中的第一個字母.

公式就是你寫的那樣:

a(n,m))=n(n-1)(n-2)……(n-m+1)a(n,m))=n!/(n-m)!

c(n,m)=a(n,m)/m!

c(n,m)=n!/[m!(n-m)!]

例:a(4,3)=4×3×2

c(4,3)=(4×3×2)/(3×2×1)a(5,2)=(5×4)/(2×1)

排列組合問題

如何解決排列組合中的站隊問題和分組問題

關於排列組合的問題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組合的情況是不考慮順序的,所以在全排列後要除以重複次數

比如從5個學生中選3個去比賽,因為只要選3個人,而不用考慮選出來以後的順序,所以就是先5*4*3,再要除以其中重複計算的次數,也就是3*2*1.

不要死記公式,儘量去理解.

6樓:

你來這裡練我們繞口令呢?

先把中國話講清楚!

排列組合中的分組問題和分配問題如何解決?

7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排列組合涉及到排列跟組合,也涉及到加法原理和乘法原理。排列和組合之間有關係:與順序有關用排列,也就是a,與順序無關用組合,即c;加法原理和乘法原理之間也有關係:

分類用加法,分步用乘法。但加法原理、乘法原理和排列、組合之間沒有關係,很多人覺得排列組合問題很難就是弄混了這一點。下面我們來詳細講解。

舉個例子:一個人從武漢到北京有3種交通工具可以選:飛機、火車、汽車,假設飛機有3種班次可以選,火車有3種班次可以選,汽車有2種班可以選,那麼從武漢到北京共有多少選選擇?

答案應該是3+3+2=8種。因為這是在分類,將從武漢去北京的方式分為3類,選了其中一個就不能再選第2個,所以用加法原理;

再舉個例子:一個人從武漢坐火車去北京,由於沒有直達,只能從南京轉,即要先從武漢去南京,再從南京去北京,其中從武漢到南京有3種選擇,從南京到北京有2種選擇,則從武漢經過南京到北京有多少種選擇?答案是3x2=6種。

因為這是在分步,將從武漢到北京的過程分2步,第一步從武漢去南京,第二步從南京去北京,所以整體上是分步,用乘法原理。

例1:林輝在自助餐廳就餐,他準備挑選三種肉類中的一種肉類,四種蔬菜中的兩種不同蔬菜,以及四種點心中的一種點心。若不考慮食物的挑選次序,則他可以有多少種不同的選擇方法?( )

a.4 b.24 c.72

d.144

這個題目整體上來說是在分步,將林輝挑選食物分為3步:第一步挑肉,第二步挑蔬菜,第三步挑點心。所以整體上是在分步,用乘法原理。

其中第一步挑肉,從四種肉種選一個,有4種選法;第二步挑蔬菜,從四種蔬菜裡挑兩種,有4x3/(2x1)=6種選法;第三步挑點心,從4種點心種選一個,有4種選法。整體上用乘法原理,所以共有4x6x3=72種選法,選c

例2:有顏色不同的四盞燈,每次使用一盞、兩盞、三盞或四盞,並按一定的次序掛在燈杆上表示訊號,問共可表示多少種不同的訊號?

a.24種 b.48種 c.64種 d.72種

這個題目整體上來說是在分類,將用等表示訊號分為四類:1、用一盞燈表示訊號;2、用兩盞燈表示訊號;3、用三盞燈表示訊號;4、用四盞燈表示訊號。其中用一盞燈表示訊號即從四盞燈裡選一盞燈並排序,有四種訊號;用兩盞燈表示訊號即從四盞燈中選兩盞出來並排序,有4×3=12種訊號;用三盞燈表示訊號即從四盞燈中選三盞燈出來並排序,有4×3×2=24種方法;用四盞燈表示訊號即從四盞燈中選四盞燈出來並排序,有4×3×2×1=24種方法。

整體上來說是分類用加法原理,所以共有4+12+24+24=64種訊號,選c。

總的來說,排列組合問題雖然很難,但只要分清楚什麼時候是分類什麼時候是分步,並算清楚每一類或每一步的方法數(此時往往是用排列或者組合,注意是否與順序有關),如果是分類再把每一類的方法數加起來,如果是分步就把每一步的方法數撐起來。遵循這樣的解題思路,才能更準確的解決排列組合這一較難的專題。

數學排列組合問題 20

排列組合問題,關於排列組合的問題

1.要組成3位數,則第一位數不可為0。又因為9可以當6用,那麼能放在第一位的數有6個選擇,能放在第2位的有6種選擇,能放在第3位的有5種選擇。能組成不同的3位數的個數為6 6 5 180種。若還是不清楚就去看現在高2數學選修2 3第1章2.我認為這道題的題意表達得不是很好,保持原來的順序,若不能在6...

請教排列組合的問題,請教排列組合的問題

5x4x3 3x2x1 5x4 2x1 3x2 2 5x4 2 3 5 4 5 4x3 2 5 4x3x2 3x2 20 30 30 20 30 20 150 第一題不對,由於每人至少一本,所以先給3人每人一本,能分的只有2本了,第二題就是在第一題上乘以p53 p32 1.不對,應該是書相同,人 不...

排列組合(急等)排列組合問題 急求,線上等)

六位數的首位不能0 運算式 1 5 5 4 3 1 300個。或 2 5 5 4 3 2 1 2 300個。具體原理如下 1 按位,從最高位開始填數字,填到最低位,最高位不能填0,因此有5種填法。第二位可以從除最高位已選數字中選擇,有5種排法,第三位 4種。第四位 3種。第五位,第六位只能大的排十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