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練習好寫字,怎麼才能練好字?

2022-11-07 21:00:19 字數 5461 閱讀 4091

1樓:荒宅勿入

呵呵``剛剛擺脫字難看的陰影,我其他方面都還好,就是從小字難看,練了很多次,或者被逼或者自願,都沒什麼長進,現在已經要上大三了,在半年前還是甲骨文級別,大二下學期我自己在網上查了很多東西,然後用了半年的時間練字,謝天謝地,這一次的效果比以前所有的加在一起效果還要好,現在寫出來的字不僅有點藝術字的感覺,媽媽還說我的字看起來很大氣了``嘿嘿``媽媽是語文老師呢,字寫的特別好,今天就找個時間把我所有的心得都寫出來,給樓主分享下,當然,我的心得一定不是最好的,但都是我一筆一劃辛苦的結果,希望能夠幫到你。

首先,是練字的字型順序,我練的半年練的都是楷體,網上有很多說法比如先楷後行、先黑後隸之類的,這要看個人愛好了,我走的就是先楷後行的道路,而且我覺得,只要自己把一種字型練好了,其他的應該可以觸類旁通吧,再加上把楷體寫好,我覺得也足夠應付日常需要了,再兼練些行書,反正對我是夠了,如果樓主要是是為了研究書法了,那我這篇文章就小巫見大巫了。

第二,就是練字的頻率,個人覺得:欲速則不達,所以也不用太心急,功到自然成,我每天只練三個字,多了覺得自己也接受不了,建議樓主去找個萬子組合字模,把那一百多字練好了,其他的字就可以觸類旁通了,算起來,一個月就可以把字練完了,然後寫幾個生字,個人認為只要你用心,把楷體練的有模有樣應該可以了。

第二,接下來就是練字的步驟了,長篇大論的我不會說也說不起,我就直接談談我的步驟吧,第一步,在帖子字的旁邊自己描出來。這一步呢,其實說白了,就是看帖跟臨摹的變相,描的時候可以一筆描幾筆,描像為止,就是你描出來的這個字哪怕「千瘡百孔」,也要跟帖子上的字是一模一樣的,別小看這一步,人都有自己的下筆習慣,這一步就是要重建你的下筆方法,這一步只用寫一個足夠。接下來,用一張很薄的白紙鋪在帖上,開始描紅,這一步的要求是要一氣呵成,不能像第一步那樣,一筆不像了還要再改一下,這一步只是讓自己強化對這個字正確寫法的印象。

然後就是最後一步,找一張厚點的白紙,開始寫吧,要求很簡單,儘量寫的像,每寫完一個字,跟帖子上的字比較一下,看**不對,然後再寫一個,再比較,直到完全一樣為止,就這樣。最後要說明白一點,我覺得像網上的某些說法:要記一些口訣之類的,個人認為不大可取,那些東西都是別人寫字長期總結出來的,其中的精髓絕不是背下幾句口訣就可以領悟的,況且只要你自己認真練習,總結出來那些是早晚的事,當然,也不是不讓你看那些東西,而是不要依賴,可以看了以後試一下,說不定你一直寫不好的某些筆畫某些字就可以靈感一現寫好了。

好了,手痠了,我的所有心得也寫完了,我的所有東西都沒有什麼高深的技巧,全部都是自己總結的實用的方法,我的每一步應該都是有依據的,希望可以幫助你,就這樣,最後祝樓主早日成功,享受寫好字的樂趣~

2樓:麗麗愛問

多寫,多摹仿,我的長輩經常說:字怕練,越練越好看。

沒事時就多寫寫,我試過,不錯的方法

3樓:七點想念八點

練「永」吧,以前練字的時候老師推薦過,永幾乎把所有的筆劃都包括了。

4樓:可可g可渴

一筆一劃認真寫。多多練習

5樓:匿名使用者

練字只需做到——堅持。練字就是練心,把心放平了才能練好,憑一時的衝動和煩躁是練不好的。其次是方法,練字最關鍵的是要學會字的結構,學會觀察字帖上字的結構,它**寫的寬,**寫的窄。

怎麼才能練好字?

6樓:毛大師

練字說那麼多就幾個簡單的要求,其實字帖不重要!字帖只是一個借鑑的工具,練好字最主要的是:一慢,二反覆,三心神靜,四堅持不懈!

所謂的慢就是千萬別心急,從楷書開始!看你寫字還有點基礎,可以直接用鋼筆書寫練習!如果感覺筆鋒掌握不好的話,建議先用鉛筆練習,鉛筆軟硬適中,塑性較好,容易出效果!

剛開始你必須去學楷書,不管以後你想學什麼書法,首先最好先寫楷書,這樣以後你不管些什麼書體,字會顯得耐看!寫字一定要慢慢的寫,不一定非要和字帖一模一樣,你剛開始練習所要學習的不要太多,只注意別人的間架結構!在間架結構掌握好的情況下,你可以注意字的每一筆的起筆和落筆的變化!

這就是筆鋒!切記一定要慢!寫楷書!

最忌諱的就是逮著一個行書或者草書,一口氣照著亂畫,即使你當場寫的和他一模一樣,但是時間久了你會發現,你學會的那個字味道慢慢變了!不耐看!

反覆就是剛開始練字逮著一個字反覆的寫!不要換,一直寫到自己滿意為止!試想自己都不滿意的字還能叫別人滿意?寫到自己滿意後再換下一個字!

心神靜就是寫字心態一定要淡定!別有太多的雜念!有句話說:畫畫修性,寫字養神!寫字就得有耐心,不能急躁!

書法是一門藝術,藝術是技術的昇華!然而任何一種技術都需要不懈的努力,花大量的時間去磨!一段時間放鬆了,就會出現手生的現象!所以貴在持之以恆!

我自己沒事寫著玩的,寫的不好,但是我一直堅持在練!

7樓:熱心網友

1、練字,首先筆是最重要的,有些人一上來就用圓珠筆,這樣當然不行。圓珠筆太滑不容易寫好。所以最好用鋼筆開始練字。

2、練字的時候也不要一味臨摹就行了,最好看一眼再憑記憶寫出來,這樣是非常有效果的。

3、平時多觀察,課本上的宋體、楷體都是可以學習的東西,多觀察這些字型的間架結構,然後比較和自己寫出來的有什麼不同,提高自己的鑑賞能力。

4、最主要的還是多練習,記住每一個字的筆畫。寫字的時候要心靜,切記浮躁。前期多看一些名家大家寫的字,後期要形成自己的風格。

知識拓展

練字意義

1、書法是中國優秀的傳統文化,我們要弘揚民族文化。2、練字可以陶冶情操,磨練人的意志。

3、字寫得好不好不僅是一個人的名片,更是衡量一個人語文素養高低的重要標誌。所以字寫得好不好看,與練習關係密切。從小開始練字尤為重要。

8樓:琴安妮史曠

你去練毛筆字、練一段時間候你去寫圓珠筆、鋼筆寫出的字明顯更好看、更有氣勢!我個人認為練字貼沒效果。你可以先試試,別管寫得多難看,要堅持!我就是這樣的!你要加油哦!

9樓:佘素芹念女

你可以買一本字帖堅持練,可是我覺得也用不著。你平時寫字的時候認真點,注意字的「平衡」,應該就會有很大進步了。你仔細看看自己寫出來的字,看**不好看,你就改。

特別告訴你,字千萬不能往下傾斜,橫有點往上的字才好看。還有,該撇的要撇,該停頓的要停頓。只要你發現不足之處並及時修改,這樣堅持下去肯定能練好字。

10樓:**座美妝達人

1,時常臨摹名人字跡,練習時勿急躁,保持心態平和。

2,練字時要認真,專注,下筆有力。

3,注重前人總結的筆畫經驗,按其練習。

擴充套件資料。

文字是一個漢語詞彙,拼音為wén zì,基本意思是記錄思想、交流思想或/承載語言的影象或符號。出自《史記·秦始皇本紀》:"一法度衡石丈尺,車同軌,書同文字。"

11樓:匿名使用者

身為中國人,講的是中國話,寫的是中國字。相信每個中國人都想擁有一手漂亮的字,或許每個人都曾經過一段練字的經歷,但最終怎樣才能寫出好看的字呢方法1

不以楷書入手

很多人開始練字的時候,總會徵求別人、老師的意見。而大多數答案都是先選字帖,師從歐柳顏。但這些帖是毛筆字帖,而且楷體字筆畫嚴謹,要想寫好,沒有足夠的歲月,是難見成效的。

這就導致大多數人在練習中由於看不到進步的痕跡,從而喪失信心。

2應從行書入手

從行書入手,練的時候寫行書,寫教案、做作業時用的也是行書,可收到學以致用的效果。這是一種最切合實際的方法。選擇練習行書,便可在日常寫字之時,隨時有意識地練,隨時可發現自己的進步,從而也不斷增強練字的信心。

3先練間架佈局,再練筆法。

一個字能不能給人美的感受,關鍵在於筆畫的間架結構,或者說筆畫的佈局。筆畫的間架合理,佈局恰當,就是一個好字。4時間

練字的時間其實不須有多大的講究,只要面前有紙、筆就行。如果是學生,可以在課間時間寫寫,調劑一下腦筋。也可以在剛坐下來時寫寫,鎮定一下心神。

也可以在一時想不起該乾點什麼的時候寫寫,緩解一下心情。總之,只要有一顆練字的心,桌面上常備著紙筆,便可利用各種的空閒時間來練字。5信心

有了信心,才有練下去的動力,很多人練字練到一半就放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沒有信心能將字寫好,所以,對自己有信心十分重要

6由行書轉入楷書

行書練好了,字的間架佈局掌握了,那麼練楷書也就不難了。只要把書寫速度稍稍放慢,把行書中筆畫粘連之處取消,把楷書的筆法漸漸融入進去,不久之後,一手好的楷書便會由您的筆端流淌出來。

12樓:龐亮鄂風

要用心練,要觀察好你要臨摹的字,它的各個偏旁之間的比例和所佔據的位置關係.然後就記憶一下,自己也在紙上寫寫,寫完以後,與原版對照一下,看看還有**沒有到位.或者找張透明點的紙鋪在字帖上,順著它的筆畫寫寫,寫的過程中好好觀察該注意什麼或者是自己寫的**沒有寫成這樣.

練字講究堅持,不可能一蹴而就!

13樓:葷能呼映

用心寫,一筆一畫謝工整來,切記勿急,要心平氣和的寫好字。把橫寫平,把豎寫直。

如果希望字型更好看,可以去試試練書法。

並不一定說字要寫的想電腦列印的字一樣,重在工整,字工整了,給人的感覺自然就好看啦。

希望能給予你幫助!謝謝!

14樓:睢可欣侯畫

我認為連一筆好字並不難,關鍵是你要有恆心,端正你的態度,每天給自己定製一些任務,記住不要太多,一口吃不成胖子,一天20---30個字就行,帶一定要認真,態度端正,抱著完成任務的心理永遠也練不成好字

15樓:喜歡瞎聊

你拍的**很模糊,看不清。不過練字我的體會如下:第一,你必須喜歡寫字,不能寫幾個字就像完成任務一樣,應付差事;第二,你要選好你練那種字型,這要看你喜歡那個了,要多看各種書法字帖;第三,就是給自己定計劃,每天要寫完幾頁紙,紙上寫上日子,存好,等過幾個月拿出和現在比對一下,你就能看出是否有進步了。

16樓:矯梅花天雲

練好字關鍵是:

一看,看字帖

二描,描字模

三寫,臨字帖

四創,寫好字

祝你好運

17樓:督素琴鍾子

多多嘗試用自己手寫字,(切記:是用手哦)

而且要用筆,比如毛筆、鉛筆、圓珠筆、水彩筆、蠟筆、鋼筆還很多,我就不一一舉例了.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助到您!

18樓:冬蘭奚貝

找一個喜歡的字型一個字一個字的練,時間長了你的字自然會好看了,這是我的,我就練過華文行楷

19樓:

其實練字只需做到兩個字就行了——堅持。練字就是練心,把心放平了才能練好,憑一時的衝動和煩躁是練不好的。其次就是方法,練字最關鍵的是要學會字的結構,學會觀察字帖上字的結構,它**寫的寬,**寫的窄。

練字最難的是要「內化」,即把練好的東西轉化為自己的東西,怎樣脫離字帖。在這過程中最重要的是平時寫字就要把練的東西放上去,千萬不可圖快就把自己原來的寫法搬上去。這個過程很艱苦,等於是把所有的字形記在心中,再像小學生那樣慢慢地寫,開始寫出來的字很難看,寫得又慢,但是過段時間你會發現進步的。

這是我練字的一點體會。大話套話我是不會說,就說我自己的實踐。我在高一時用了一暑假的時間練字,後來利用假期陸續學了一下,直到現在過了4年了,剛開始我的字真像小學生寫的,歪歪扭扭,現在我的字拿出來雖算不上出類拔萃,但別人看了都說好。

(別見笑啊,祝你成功!)

怎麼才能學習好,怎樣才能學習好?

1 全面分析,正確認識自己。準確找出自己的長處和短處,以便明確自己學習的特點 發展的方向,發現自己在學習中可以發揮的最佳才能。2 結合實際,確定目標。訂計劃時,不要脫離學習的實際,目標不能定得太高或過低,要依據 1 知識 能力的實際 2 缺欠 的實際 3 時間的實際 4 教學進度的實際,確定目標,以...

如何練習擒拿,怎樣才能練好擒拿手

擒拿練好不易,就算學會了招數,手上沒力也扭不過人家有力的,所以基本功要好才行!多玩啞鈴,或每天用手在空中練抓鐵球,多做俯臥撐,等手上有力了,就好學招了,而學招,買本書都可以照著練,但不要樣樣想學,只要專心一門就行了。武警用的教材倒是挻實用的,找一本來看看也行。擒拿是比較好練習的格鬥技術。首先要明確的...

怎樣才能學習好啊,怎樣才能學習好?

學習要講究效率,提高效率 一 每天保證8小時睡眠 晚上不要熬夜,定時就寢。中午堅持午睡。充足的睡眠 飽滿的精神是提高效率的基本要求。二 學習時要全神貫注 玩的時候痛快玩,學的時候認真學。一天到晚伏案苦讀,不是良策。學習到一定程度就得休息 補充能量。學習之餘,一定要注意休息。但學習時,一定要全身心地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