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能生吃嗎

2022-11-11 14:35:08 字數 1182 閱讀 9328

1樓:小飛

可以! 蒲公英是一種營養豐富的保健野菜,主要食用部分為葉、花、花莖、根。其嫩葉、未開花的花蕾、根狀莖均可食用。

挖其嫩幼苗,開水焯後,冷水漂洗,炒食、涼拌、做湯。風味尤佳。介紹一下蒲公英的食用方法及烹調例項。

幾千年來,我國人民一直經常採集野菜食用,食用方法也多種多樣,已在民間形成了傳統的食用方法。由於蒲公英的營養成分豐富,越來越被人們認識和接受,目前在一些大城市用蒲公英制作的佳餚已經擺上了大飲店的餐桌,受到廣大消費者的一致好評。 一、生食與涼拌 1、生吃 將蒲公英鮮嫩莖葉洗淨、瀝乾蘸醬,略有苦味,味道鮮美清香且爽口。

2、涼拌 洗淨的蒲公英用沸水焯1-2分鐘,瀝出,用冷水衝一下。佐以辣椒油、味精、鹽、香油、醋、蒜泥等,也可根據自己口味拌成風味各異的小菜。 這種生食與涼拌的食用方法蒲公英的營養成分及維生素不會受到損失,或損失較少。

二、炒食或蒸煮食 將蒲公英的嫩葉或花莖洗淨後即可炒食或煮食。既可素炒,也可加肉、雞蛋、海鮮炒。還可以做湯,若加入肉末,打成雞蛋花,勾上澱粉,味道就更佳了。

三、煮浸炒食 為了減少蒲公英苦味,食用時可將其洗淨後在開水或鹽水中煮5-8分鐘,然後泡在水中數小時,將苦味浸出沖洗乾淨,再炒食或蒸食。 四、做餡 將蒲公英嫩莖葉洗淨後,稍攥、剁碎,加佐料調成餡(也可加肉),可蒸饅頭、蒸窩頭或做包子餡、餃子餡等。 五、醃漬 蒲公英經過醃漬後別有風味,用糖醋浸漬後十分可口而又不失它的原有風味,還可保留大量的維生素。

六、乾製 蒲公英可以先經開水燙煮滅菌後,晒成乾菜。有條件的還可微波乾燥或真空冷凍乾燥,以最大限度地保留其營養成分。 功效:

1.清熱解毒 可用於熱毒證,尤善清肝熱,**肝熱目赤腫痛,以及多種感染、化膿性疾病。 2.消癰散結 **熱毒壅結於肌肉所致的癰腫瘡毒,高熱不退。對乳癰有良效,能解毒散結通乳,可內服或外敷,常配金銀花等同用。

另外還可配大黃、丹皮**腸癰。 作用: 用於上呼吸道感染,眼結膜炎,流行性腮腺炎,,乳癰腫痛,胃炎,痢疾,肝炎,膽襄炎,急性闌尾炎,泌尿系感染,盆腔炎,癰癤疔瘡, 咽炎,治急性乳腺炎,淋巴腺炎,瘰癘,疔毒瘡腫,急性結膜炎,感冒發熱,急性扁桃體炎,急性支氣管炎、尿路感染。

2樓:仝念念

蒲公英 可生吃 、炒食、做湯、熗拌、風味獨特。生吃:將蒲公英鮮嫩莖葉洗淨、瀝千蘸醬,略有苦味,味鮮美清香且爽口。

涼拌:洗淨的蒲公英用沸水焯1分鐘,瀝出,用冷水衝一下。佐以辣椒油、味精、鹽、香油、醋、蒜泥等,也可根據自己口味拌成風味各異的小萊。求採納

白茄子能生吃嗎,茄子能生吃嗎

茄子不能生吃.茄子又叫做落蘇,俗稱矮瓜,是一種紫色的含漿瓜果,肉內有瓤,瓤裡有芝麻狀的粒子,各地都有出產,入秋後更為糯而甜。茄子性帶寒,不能生吃,生吃必會腹痛瀉肚,因為茄子帶鹼性,生吃更會有澀感。在食用方面,茄子可醃漬 煮 燒 蒸和燜,配肉和不配肉都很好吃。茄子含維生素a b1 b2 c和p,更含蛋...

蘿蔔能生吃嗎,水果胡蘿蔔能生吃嗎

1.蘿蔔可以生吃。蘿蔔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如維生素 蛋白質 膳食纖維 碳水化合物及鈣 鐵 磷 鉀等礦物質,特別是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生吃有利於營養物質的吸收,而且蘿蔔味辛辣,生吃可以刺激胃酸的分泌,有利於食物消化。2.一天吃多少蘿蔔好 蘿蔔是常見的蔬菜,雖然營養豐富,但不宜過量食用,其中膳食纖維含量...

黑豆能生吃嗎,黑豆可以生吃嗎

黑豆不可以生吃的。黑豆中含有一種酶,叫做抗胰蛋白酶。它會降低身體對蛋白質的吸收和利用,甚至還可能會影響到我們對碘的吸收,干擾甲狀腺的功能。這種成分只要經過高溫消毒之後就可以被消滅生物活性,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因此即便黑豆很難煮熟,大家也一定要在徹底煮熟之後才可以使用。而且黑豆煮熟之後就非常容易上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