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蔬菜有什么營養,吃蔬菜有什麼營養

2022-11-16 21:35:03 字數 5004 閱讀 7973

1樓:蠻小夜

當然有營養啊, !(1)蔬菜含有人體極為重要的各種維生素,如維生素a原(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b1、b2等。含胡蘿蔔素較多的蔬菜有:

胡蘿蔔、韭菜、菠菜、塌菜、白菜、捲心菜、米莧、蕹菜、芥菜等;含維生素b1較多的蔬菜有:金針菜、草頭、香椿、香菜、蓮藕、土豆等;含維生素b2較多的蔬菜有:菠菜、芥菜、白菜、蘆筍、蕹菜、草頭、金針菜等;維生素c在蔬菜中普遍存在,其中以辣椒、番茄、青菜、草頭、甘藍等尤為豐富。

(2)蔬菜是人體礦物質的**。蔬菜中含有的主要礦物質是鈣、鐵、磷等。如菠菜、芹菜、捲心菜、白菜、胡蘿蔔等含有豐富的鐵鹽;洋蔥、絲瓜、茄子等到含有較多的磷;綠葉蔬菜含有豐富的鈣;海帶、紫菜還含有豐富的碘。

(3)中和胃酸。在人體胃中,由於吃肉、米、麥等到食物消化後往往會發生酸性反應,這就需要蔬菜或水果來中和。一般蔬菜和水果屬鹼性食品,而一般高蛋白食品屬酸性食品,多吃蔬菜有利於維持體內酸鹼平衡。

(4)其它作用:蔬菜含有豐富的纖維素,有利於促進腸胃蠕動,可以起到促進消化和預防便祕的作用。蔬菜還含有各種芳香油和有機酸,如生薑、大蒜、洋蔥、大蔥、辣椒、茄香、香菜等都含有各種揮發性芳香物質,使蔬菜又增加了許多特殊的風味。

水果和蔬菜最重要的營養作用是為身體提供維生素c、胡蘿蔔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

2樓:楓島

一方面維生素不能代替蔬菜,因為蔬菜中的維生素是按一定比例存在的天然成份,是多種維生素的集合體;而維生素製劑多數是人工合成的,兩者在性質上會有所差別。蔬菜中還有一些雖然不是維生素但對人體的作用與維生素類似的天然物質如葉綠素等,所以蔬菜對健康的作用更全面;當然蔬菜中還含有礦物質、微量元素、碳水化合物、纖維素等非維生素類營養成份,營養更全面。因此,想用維生素製劑代替蔬菜幾乎是不可能的。

另一方面,蔬菜也不能代替維生素製劑。以維生素c為例,據統計目前我國有約30%的人缺乏維生素c,這是因為,要達到身體需要,每天要吃一斤的蔬菜和半斤的水果,包括辣椒、菠菜、西紅柿、菜花、苦瓜等以及水果中的柑橘、紅果、草莓、橙子、獼猴桃和酸棗,並且,要深色和淺色各佔一半,這很難做到。 維生素c是水溶性的成份,所以在洗菜時,很容易丟失;維生素c怕高溫,烹調時溫度過高或加熱時間過長,蔬菜中維生素c會大量破壞;維生素c容易被空氣氧化,蔬菜水果存放的時間越長維生素c受到損失就越大。

吃什麼蔬菜最有營養?

3樓:柔易巧師愜

不能說某一種蔬菜最有營養,有時候可能它所含的營養成份不是最高的,但卻是人們所必需,不可缺少的,你能忽略它嗎?相反,有的蔬菜營養成份很高,但是或許某些人並不需要這種營養。

4樓:眭陽曦買貞

什麼東西吃多了都有毒,維生素也一樣。所以最有營養的蔬菜恐怕沒有吧?適合的才是最好的:)

吃什麼蔬菜有營養?

5樓:督奇勝鐵濮

生吃最有營養,一般的蔬菜經過各式各樣的弄法之後,不管它多有營養,終究是會流失的,生吃既保持了營養,又保持了食物的新鮮

6樓:翦山雁泥淑

西紅柿,洋蔥,胡蘿蔔,綠葉蔬菜,食用菌類

7樓:蒼慕梅富鈺

其實叫我來說,什麼蔬菜都是有營養的,吃東西最好不挑食,什麼都吃才好!只要是蔬菜它存在就一定有價值,要知道營養不是靠一兩種物品來獲得的,什麼都吃才能得到全面的補充,對身體才更好!希望你可以滿意!

8樓:潭睿達市清

v營養.蔬菜水果有維生素等,海產品有豐

9樓:扈琇保瀚

什麼菜都有營養.蔬菜水果有維生素等,海產品有豐富的蛋白質,蔬菜和肉類分別補充不同的營養,缺一不可.

10樓:彭淑蘭焦雪

最佳蔬菜:紅薯既含豐富維生素,又是抗癌能手,為所有蔬菜之首。其次是蘆筍、捲心菜、花椰菜、芹菜、茄子、甜菜、胡蘿蔔、薺菜、苤蘭菜、金針菇、雪裡紅、大白菜。

吃蔬菜補什麼營養

11樓:註冊只為

蔬菜中含有大量水分,通常為70%~90%,此外便是數量很少的蛋白質、脂肪、糖類、維生素、無機鹽及纖維素。判斷蔬菜營養價值的高低,主要是看其所含維生素b、c、胡蘿蔔素量的多少。根據科學分析,顏色越深的蔬菜,所含維生素b、c與胡蘿蔔素越多,綠色蔬菜被營養學家列為甲類蔬菜,主要有菠菜、油菜、捲心菜、香菜、小白菜、空心菜、雪裡蕻等。

這類蔬菜富含維生素b1、b2、c、胡蘿蔔素及多種無機鹽等,其營養價值較高。 當然,不盡如此,胡蘿蔔中含胡蘿蔔素較高,並且還含有可防癌的本質素及能降壓的琥珀酸鉀鹽;紫色茄子中含維生素d較高;辣椒、柿子椒中含維生素c和胡蘿蔔素也較高。蔬菜中含有豐富的無機鹽,如鈣、鉀、鎂、鈉等,這些無機元素,在體內最後代謝物為鹼性,所以蔬菜對人體內酸鹼平衡的維持是非常重要的。

然而有些蔬菜,如菠菜、莧菜、蕹菜、竹筍、洋蔥、茭白,雖含鈣豐富,但含草酸也較高,易形成草酸鈣沉澱,影響鈣的吸收。所以對於嬰幼兒、孕婦、骨折的病人,儘量減少食用含草酸過多的蔬菜。有實驗證明過多偏食菠菜影響鋅的吸收。

蔬菜中含有纖維素、半纖維素、本質素和果膠等不為人體消化酶水解的部分,可阻止或減少膽固醇的吸收。所以多吃新鮮蔬菜有利於防治動脈粥樣硬化症。

12樓:淡默

在蔬菜中,從提供維生素的品種和數量來看,綠葉菜是屬於營養價值最高的一類。綠葉菜能提供豐富的維生素c和胡蘿蔔素,也是維生素b2的重要**之一。綠葉菜的含鈣量也比較多,一般綠葉菜的鈣的利用也較好,但也有些綠葉菜,由於含有草酸而利用率不高。

此外,綠葉菜含鐵豐富,而且吸收率也較高。 (1)大白菜。大白菜也叫結球白菜。

其心葉潔白鮮嫩,質細味美,是供食用的部分。大白菜耐貯存和運輸,是秋、冬、春季和重要蔬菜之一。由於在秋、冬、春大白菜是人們餐桌上的重要蔬菜,甚至是主要蔬菜。

所以,儘管大白菜中的維生素c、b2和鈣的含量不很豐富,卻仍然是人們所需維生素的重要**之一。大白菜含鋅的數量之高,在蔬菜中是屈指可數的。含的銅、錳、鉬和硒也很豐富。

大白菜按其成熟期的不同,可分為早熟、中熟及晚熟三種型別。 (2)圓白菜。圓白菜又叫結球甘藍、包心菜、洋白菜、蓮花白。

其菜葉潔白脆嫩。食用方法多種。全國各地均有栽培。

圓白菜的營養價值比大白菜略強一點,其維生素c的含量明顯高於大白菜,胡蘿蔔素的含量也略高於大白菜。圓白菜還含有較多的微量元素鉬,維生素p的含量在蔬菜中也名列前茅。圓白菜依葉球的形狀可分平心型圓白菜、圓頭型圓白菜、尖頭型圓白菜三種型別。

(3)油菜。油菜又叫青菜、黑白菜。其菜葉鮮嫩,可以炒食、煮食,也可以醃漬。

油菜在全國均有栽培。油菜是營養很豐富的蔬菜之一。其胡蘿蔔素和鈣的含量都很高,維生素b1、b2、pp、c和鐵的含量也都比較高。

(4)菠菜。菠菜又稱赤根菜。其葉片、葉梗色澤翠綠,細嫩柔軟,生食、熟食、作餡皆宜。

全國各地均有種植。菠菜是營養很豐富的蔬菜之一。它的胡蘿蔔素的含量很高,維生素b2、c、pp、鐵和鈣的含量也比較高,但可惜的是菠菜含有較多的草酸,影響鈣的吸收,也不宜和其他含鈣多的食物一起食用。

補救的是先用開水將菠菜燙一下,可除部分草酸。菠菜按葉分為尖葉、圓葉及大葉菠菜等三種型別。 (5)莧菜。

莧菜是夏季主要蔬菜之一,以幼苗和嫩莖葉供食,浙江、江蘇等省也有專取食其肥大的莖部者。莧菜可以炒食,涼拌或做湯,老莖也可以剝皮醃製。南方栽培很普遍。

(6)茼蒿。茼蒿又稱蓬蒿和蒿子杆。其供食用部分是幼苗或嫩莖。

它可以涼拌或炒食,吃起來清香爽口。全國南北方均有栽培,每年冬春上市較多。茼蒿葉中含的胡蘿蔔素、維生素b2、鈣和磷都較豐富。

而茼蒿杆中含的維生素和礦物質較少。 (7)蕹菜。蕹菜又稱空心菜,因共莖中空而得名。

以其嫩稍和嫩葉為食用部分,幼莖也可以來涼拌。蕹菜生熟食皆宜。產於我國南方。

蕹菜是營養很豐富的蔬菜之一。它的胡蘿蔔素和維生素b2的含量都很高,維生素b1、c、pp、鈣和磷的含量也都比較高。 (8)生菜。

又叫葉用萵苣。葉莖鮮嫩清脆,味清香略帶苦味。主要供生食,是西餐中常用的蔬菜。

嫩生菜含纖維少,加糖做成菜泥,可供嬰兒食用。生菜在各個大城市均有栽培,地方種植較多。生菜的營養豐富,它含的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鈣和鐵都比較多。

(9)瓢兒菜。瓢兒菜也叫油塌菜,它可以炒食,做湯。瓢兒菜植株較矮小,葉片近圓形,為綠色或深綠,越近心葉,葉色越淺,由淺綠轉黃色。

葉質較多,水分大,品質中等。 (10)芹菜。芹菜又叫香芹、胡芹。

是一種別有風味的香辛蔬菜。葉柄是它的食用部分。芹菜葉柄鮮嫩,清脆,可炒或拌食。

芹菜中含的芹菜酸還有降低血壓的作用。我國各地都有栽培。芹菜分本芹(中國型別)和洋芹(歐洲型別)兩種。

本芹又依顏色分白、綠兩個型別。 (11)香菜。香菜又稱芫荽、胡荽。

具有特殊的香味,為重要的香辛菜之一。食和部分為莖葉,主要供調味或醃製。全國各地均有栽培。

香菜是營養非常豐富的蔬菜,它的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pp、鈣和鐵的含量都很高,維生素c和磷的含量也比較高。 (12)茴香菜。茴香菜又稱茴香,茴香苗,是一種香辛蔬菜。

其嫩莖和嫩葉供做食用部分。其種子可做藥用或香料,茴香菜有特殊的香氣,人們常用來做餡。茴香菜是營養很豐富的蔬菜的之一。

它的胡蘿蔔素和鈣的含量很高,維生素b1、b2、c、pp和鐵的含量也比較高。 (13)韭菜。韭菜是一種主要的香辛蔬菜。

韭菜的葉是主要的食用部分,莖、花也可食用。全國各地均有栽培。韭菜是營養豐富的蔬菜,它的胡蘿蔔素的含量很高,維生素b2、c、pp鈣、磷和鐵的含量也比較高,青韭和黃韭的營養價值低於韭菜。

蔬菜顏色深營養價值高 蔬菜的營養價值與蔬菜的顏色密切相關。顏色深的營養價值高,顏色淺的營養價值低,其排列順序是「綠色的蔬菜→黃色、紅色蔬菜→無色蔬菜」。 同類蔬菜由於顏色不同,營養價值也不同。

紫茄子含有豐富的維生素p,它能增加微血管壁的抗壓能力,改善血管功能,對高血壓、**紫紺和易發生出血傾向的疾病患者相當有益。 黃色胡蘿蔔比紅色胡蘿蔔營養價值高,其中除含大量胡蘿蔔素外,還含有強烈抑癌作用的黃鹼素,有預防癌症功用。 同一株菜的不同部位,由於顏色不同,其營養價值也不同。

大蔥的蔥綠比蔥白營養價值要高得多。每100克蔥白含維生素b1及維生素c的含量也不及蔥綠部分的一半。顏色較綠的芹菜葉比顏色較淺的芹菜葉和莖含的胡蘿蔔素多6倍,維生素d多4倍。

另外,由於每種蔬菜所含營養素種類和數量各異,而人體的營養需要又是多方面的,所以,在選用蔬菜時除了要注意蔬菜的顏色深淺外,還應考慮多種蔬菜搭配及蔬菜和肉類同吃

健康吃蔬菜9問怎樣吃蔬菜最營養

我覺得一是要清洗乾淨,二是要搭配好 在食物的烹製過程中,有幾個環節比較重要 洗 切 初加工 肉類醃製 炒 調味 收汁等等。怎樣在烹飪過程中保證營養不流失呢?1 洗菜。2 切菜。中華美食享譽世界,號稱食不厭精 膾不厭細。也就是說 菜餚做的越精細越好 滋味烹製的越鮮美越好。但是,從營養角度而言,菜餚切配...

坐月子吃什么蔬菜,坐月子吃什麼蔬菜

黃豆芽,蓮藕,萵筍。具體好處如下 1 黃豆芽 在黃豆芽裡面有蛋白質 維生素c,而且纖維素含量也十分的豐富。坐月子期間應該多攝入蛋白質,這可以修復分娩時受到損傷的細胞組織。維生素c可以讓血管壁更有彈性 韌性,能避免女性產後出血。而纖維素能潤腸通便,有非常出色的預防產後便祕的作用。2 蓮藕 蓮藕所含的營...

秋季有什么蔬菜,秋季有什麼蔬菜

秋季適合吃什麼蔬菜 1.小白菜 鈣含量高 在秋季蔬菜中,小白菜的鈣含量和鉀含量最高,每100克小白菜的鈣含量為90毫克,幾乎等於白菜含量的2 3倍。中醫認為,小白菜性平,味甘。有肺熱咳嗽 便祕的患者不妨多吃點小白菜,但脾胃虛寒或是有腹瀉症狀的人,不宜多吃。小白菜吃法較多,需要注意的是,炒 熬時間不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