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吃蔬菜9問怎樣吃蔬菜最營養

2021-05-31 22:03:41 字數 1536 閱讀 2024

1樓:b型雙子座

我覺得一是要清洗乾淨,二是要搭配好

2樓:浙江衛健科技****

在食物的烹製過程中,有幾個環節比較重要:洗、切、初加工、肉類醃製、炒、調味、收汁等等。怎樣在烹飪過程中保證營養不流失呢?

1、洗菜。

2、切菜。

中華美食享譽世界,號稱食不厭精、膾不厭細。也就是說:菜餚做的越精細越好、滋味烹製的越鮮美越好。

但是,從營養角度而言,菜餚切配的越細,其表面積越大,接觸空氣的概率也就越高,那麼營養素也就損失越多了。切菜,想必大家都知道怎麼切。但是,有的人會為了省事,上午就把晚餐所用的菜都切出來,這樣的話就會有一些營養物質隨著蔬菜汁液流失而損失掉。

還有一些容易氧化的維生素,比如維生素c、e丟失很多,這樣的菜炒出來後營養損失過多,而且風味也遜色多了。

3、初加工。

食物在烹製之前,還需要有初步加工,比如有的蔬菜切好了需要用沸水焯燙一下,如果您鍋裡的水太少、火太小,那麼焯菜時間就會加長,這時候蔬菜中很多的營養素就會隨之汁液更多地流失,而且一些嬌氣的維生素就更容易氧化損失。當然,有些蔬菜是需要多焯燙一會的,比如含草酸過多的竹筍、含毒扁豆鹼的豆角等等。

4、肉類醃製。

很多新鮮的肉類食物在烹製前需要上漿掛糊,因為這樣的菜餚烹製後的口感非常好。比如說,我們在醃製牛柳的時候,可以用鹽、味精、紹酒、蛋清和澱粉將肉片抓勻,然後用適當的油溫滑熟。這本是保護營養的很好手段,但有些朋友卻處理失當,反而加重了營養素的損失。

很多人喜歡用小蘇打、食鹼、石粉、嫩肉粉甚至火鹼來醃製肉類,然後再上漿掛糊,這樣的方式加工的肉類會更加滑嫩,但是殊不知其中的營養素大量損失。這其中,市場上有很多嫩肉粉含有鹼類物質和過量的亞硝酸鹽(起到致嫩和防腐作用),不但對肉類營養有損失,而且會加重肝臟、腎臟的負擔,對胃也有損害作用。而其它均為鹼類致嫩物質,肉類中的蛋白質在遇到鹼時會發生蛋白質變性,不容易吸收;而脂肪遇到鹼類物質後會發生皂化反應,不但失去了應有的利用價值,反而會產生異味;肉類經過鹼類致嫩後,營養素損失最大的當屬維生素,肉類中大量的b族維生素基本會損失殆盡,不正確的烹調方法悄悄偷走了我們美食中的營養。

5、炒菜。

我們在炒菜時候都需要用油來熗鍋,很多朋友喜歡把油燒冒煙了放入蔥姜,熗出香味了再炒菜。在我們的油脂中有豐富的維生素e、胡蘿蔔素、磷脂、不飽和脂肪酸,這些營養素在經過高溫之後很容易氧化,最後恐怕只有熱量沒有什麼損失了。這是高溫偷走了油脂的營養!

而炒菜時,如果火力太小、炒菜時間太長,那麼食材因為受熱而收縮或細胞壁軟化破裂,其中大量的營養素就會隨汁液流到鍋裡。不要以為只要是還在鍋裡的都是沒有損失的,菜汁中很多營養素會因為直接接觸鍋底的高溫而氧化損失,比如抗氧化作用極好的維生素c、花青素、葉綠素、胡蘿蔔素、維生素e、葉黃素等等。

6、調味:鹽。

在炒菜時,很多朋友喜歡多放鹽或早放鹽,認為這樣才能讓菜餚夠味!那麼,我告訴您,如果用鹽過多或用鹽過早,會使蔬菜中的汁液流出過多,不僅營養素損失,而且還會讓菜餚塌蔫,失去了脆嫩的口感。而肉類菜餚,如果放鹽過早的話,會讓蛋白質過早凝固,不但很難消化,而且其中的腥臭氣味揮發不了,湯汁中鮮美的滋味也滲透不進去,這樣的肉不僅容易要不動,還很難吃!

7、調味:醋。

8、收汁。

吃蔬菜有什么營養,吃蔬菜有什麼營養

當然有營養啊,1 蔬菜含有人體極為重要的各種維生素,如維生素a原 胡蘿蔔素 和維生素c b1 b2等。含胡蘿蔔素較多的蔬菜有 胡蘿蔔 韭菜 菠菜 塌菜 白菜 捲心菜 米莧 蕹菜 芥菜等 含維生素b1較多的蔬菜有 金針菜 草頭 香椿 香菜 蓮藕 土豆等 含維生素b2較多的蔬菜有 菠菜 芥菜 白菜 蘆筍...

菠菜怎樣吃才最健康?菠菜怎樣吃才是最健康的?

菠菜可以洗乾淨,當蘸醬菜吃綠色無汙染最健康的吃法有的時候,我家的菠菜也可以放在火鍋裡面來涮火鍋吃,還可以菠菜燉豆腐,再加點五花肉加點粉條,也非常的鮮美可口。雞蛋富含優質蛋白質和b族維生素,還能提供一定量的脂肪 維生素a和礦物質,與菠菜同食可以提高維生素b12的吸收,同時對身體有很好的補血 強身作用。...

菠菜要怎麼吃才最營養健康

菠菜怎麼吃最有營養?菠菜有營養 吃法要科學 菠菜原產地在波斯。兩千多年前,波斯人就把它作為蔬菜栽種。我國盛唐時期,貞觀之治的年代。公元647年,尼泊爾國王把菠菜作為貢品派使者專程爬山涉水,不遠萬里,送到我國的首都 長安。從此,在我國的蔬菜圖譜中,又填了新的一員。菠菜在中國落戶後,盡顯優勢,很快,在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