夔是什么意思啊,夔是什麼意思啊

2022-11-21 07:45:03 字數 4074 閱讀 8145

1樓:訛憑列摔纜撒孜滋

夔 kuí 〈名〉 傳說中的一條腿的怪物 [a one-legged monster in fable]。商周銅器上多夔狀紋飾 人名。相傳為堯、舜時樂官 [musical offical]。

如:夔摯(夔:舜時樂官名。

摯:太史摯,周官) 夔州[kui prefecture],舊府名,府治在今四川奉節縣

人名:夔什麼意思?

2樓:依鯤

夔是漢族神話傳說中的一條腿的怪物。出自《山海經·大荒經》。相傳為堯、舜時代的國家樂官。

傳至商代及西周時期傳說中一種近似龍的動物,形象多為無角、一足、口張開、尾上卷,在鐘鼎彝器等青銅器上經常會釋有夔紋。外形像夔聲音如雷,僅有一足。據說黃帝依照九天玄女的指示將夔殺死,以其皮製成戰鼓。

異獸說許為訛傳,《韓非子·外儲說左下》有如下記載:「魯哀公問於孔子曰:『吾聞古者有夔一足,其果信有一足乎?

』孔子對曰:『不也,夔非一足也。夔者忿戾噁心,人多不說喜也。

雖然,其所以得免於人害者,以其信也。人皆曰:「獨此一,足矣。

」夔非一足也,一而足也。』哀公曰:『審而是,固足矣。

』」可辨.

夔,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夔1.〔~~〕敬謹恐懼的樣子。

2.〔~立〕肅立。

3.古代傳說中的一種龍形異獸。

4樓:聖以彤

是古代的一個人!!!!!!!!!!

夔字怎麼讀,什麼意思

5樓:熊孩子伊芳

夔拼 音

kuí 部 首 夂

筆 畫 21

五 行 木

五 筆 uhtt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敬謹恐懼的樣子。

2.〔~立〕肅立。

3.古代傳說中的一種龍形異獸。

相關組詞

夔頭 夔臯 夔魍 鍾夔 夔子 夔門 夔卨 夔峽 蟠夔 夔跜夔皋 夔鼉 夔牛 夔夔 更多百科釋義

夔(kuí)是古代中國神話傳說中的一條腿的怪物。《山海經·大荒經》記載:東海中有流波山,入海七千裡。

其上有獸,狀如牛,蒼身而無角,一足,出入水則必風雨,其光如日月,其聲如雷,其名曰夔。黃帝得之,以其皮為鼓,橛以雷獸之骨,聲聞五百里,以威天下。(譯文:

夔牛是古時代神獸,古時生於東海流波山,形狀似牛,全身都是灰色的,沒有長角,只長了一隻腳,每次出現都會有狂風暴雨。它身上還閃耀著光芒,似日光和月光,它的吼聲和雷聲一樣震耳欲聾。後來黃帝得到這種獸,用它的皮製成鼓並用雷獸的骨做槌,敲擊鼓,鼓聲響徹五百里之外,威懾天下。

)夔(kuí)是傳說中的一條腿的怪物。

6樓:518姚峰峰

夔,拼音:kuí

簡體部首:夂

五筆:uhtt

總筆畫:21

筆順編碼:丶ノ一ノ丨フ一一一丨一丨一フ一フノ丶ノフ丶解釋:1.〔~~〕敬謹恐懼的樣子。

2.〔~立〕肅立。

3.古代傳說中的一種龍形異獸。

7樓:仝丹紅苗涆

夔【拼音】:[kuí]

【字義】:1.〔~~〕敬謹恐懼的樣子。2.〔~立〕肅立。3.古代傳說中的一種龍形異獸。

8樓:區又琴

夔(kui二聲)意思不好說

「加油」是什么意思啊,「加油」是什麼意思啊?

基本解釋 1 lubricate oil 新增燃料油或加入潤滑油 2 make an extra effort 提高努力程度 詳細解釋 1.指在汽車 飛機 拖拉機等的油箱裡新增油類燃料,或在機械的軸承部分施加潤滑油。2.比喻進一步努力。杜鵬程 保衛延安 第三章 楊主任把本本上記的話看了看,說 同志們...

侏羅紀是什么意思啊,侏羅紀是什麼意思啊

侏羅紀 jurassic period 是中生代的第二個紀,始於距今2.03億年,結束於1.35億年,共經歷了6800萬年。生物發展史上出現了一些重要事件,引人注意。如恐龍成為陸地的統治者,翼龍類和鳥類出現,哺乳動物開始發展等等。陸生的裸子植物發展到極盛期。淡水無脊椎動物的雙殼類 腹足類 葉肢介 介...

吐槽是什么意思啊,吐槽是什麼意思啊?

吐槽 現在更多的是用於acg行業,而且,新興的動漫中越來越多的以此為主題的動漫作品出現。所謂 吐槽 就是在最短的時間內,對於目睹發生的事件或者聽到的話語的不符合常識,不符合邏輯,不符合常人的思維之處用很犀利,很簡潔明瞭的話語給予指出,而通常這些不符合常識,不符合邏輯,不符合常人的思維之處是比較隱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