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骨頭湯的問題,關於燉大骨湯焯水問題

2022-11-24 09:45:04 字數 5293 閱讀 2070

1樓:武xx神

蘿蔔排骨湯

材料:白蘿蔔一大根、小排骨

做法:1、蘿蔔橫切,每片約三釐米厚,不必太薄。再對切,成月亮形。

2、排骨飛水,即放入沸水中略煮,而後用冷水衝乾淨,以便去油去血水。

3、湯鍋裝水,將排骨冷水下鍋,加薑片,八角,蔥,料酒少許,用高壓鍋煮20分鐘

4、20分後,倒入湯鍋,把浮沫除去,放蘿蔔。

5、再20分後,放鹽。

6、嚐嚐好喝麼,好了,就即可了。

注意:1,褒湯,材料基本都是冷水下鍋,有利於蛋白質充分地溶解到湯,同時不要過早放鹽,鹽也會加快蛋白質的凝固,影響湯的鮮味。

2,放些醋,有利於鈣析出,最好放白醋,不會破壞湯的顏色。

海帶排骨湯

原料:豬排骨400克,海帶150克,蔥段、薑片、精鹽、黃酒、香油各適量。

製法:1、將海帶浸泡後,放籠屜內蒸約半小時,取出再用清水浸泡4小時,徹底泡發後,洗淨控水,切成長方塊;排骨洗淨,用刀順骨切開,橫剁成約4釐米的段,入沸水鍋中煮一下,撈出用溫水泡洗乾淨。

2、淨鍋內加入1000克清水,放入排骨、蔥段、薑片、黃酒,用旺火燒沸,撇去浮沫,再開用中火燜燒約20分鐘,倒入海帶塊,再用旺火燒沸10分鐘,揀去薑片、蔥段,加精鹽調味,淋入香油即成。

特點:此湯菜肉爛脫骨,海帶滑爛。整菜味美,湯鮮。

功效:《本經逢源》說,豬肉具有「精者補肝益血」的功效。

《隨息居飲食譜》說海帶有「外面瘦瘤、瘰瘍、癰疽、瘻痔,並能治之作用」。所以,排骨配以海帶燉食,可為患全身性或以四肢為主的區域性性**瘙癢患者解除痛苦。

蕃茄排骨湯

【材料】番茄2個、排骨600克,圓白菜1/4個、香菜2棵

【調味料】番茄醬4大匙、鹽1茶匙、芡汁4大匙。

【做法】

1、小排骨洗淨,氽燙過去除血水後衝淨,另將水10杯燒開,放入排骨先煮爛。

2、圓白菜洗淨,切小塊,放入排骨中同煮,最後放入切塊的番茄及番茄醬、鹽調味。

3、煮至所有材料熟軟微爛時,加入芡汁勾芡,湯汁黏稠時即關火盛出,撒入香菜末即成

菜心排骨湯

菜心2根(約1公斤)、排骨400克、鹽1/2茶匙、香菜1棵

1)排骨洗淨,用熱水燙過,去除血水後撈起瀝乾。

2)菜心削除外皮,滾刀切塊。

3)將排骨、菜心放入鍋內並加水,加熱。

4)壓力鍋開始排氣後,改為小火加熱約5分鐘,關火排氣,加鹽調味,撒上切好的香菜未即可盛出。

胡蘿蔔排骨湯

胡蘿蔔除含維生素a外,還含有一定糖、蛋白質等營養素,可促進血紅蛋白的生成,故有補血作用;排骨可益精髓、強骨。此湯有潤燥滋陰,養筋強骨之功效。

原料:胡蘿蔔、豬排骨各250~300克,生薑2片,料酒、鹽、蔥、味精各適量。

製作:將胡蘿蔔、豬排骨洗淨,切成塊,加水適量。將鍋置中火上,燉約2小時,將出鍋時,調入料酒、鹽、姜、蔥,再煮20分鐘,加入味精即成。

可因人喜好新增其他作料,如能加入米醋,使其湯中鈣質更易被吸收。

特點:豬骨肉香,胡蘿蔔爛,吃肉喝湯均很鮮香適口。

胡蘿蔔土豆排骨湯

[用料:]胡蘿蔔、土豆、豬棒骨、鹽、香油、胡椒粉

[製法:]

1、將豬棒骨洗淨敲斷,胡蘿蔔、土豆洗淨去皮,切成塊;

2、坐高壓鍋點火,放清湯、棒骨燒開,煮沸數分鐘後放入胡蘿蔔、土豆,大火開鍋後改用小火;

3、出鍋時將骨頭、胡蘿蔔、土豆瀝出,放鹽、香油、胡椒粉即成。

[特點:] 味濃厚清香

鐵觀音粟子排骨湯

主材料:鐵觀音茶葉3克 小排300克

配 料:新鮮粟子120克

調味料:鹽1茶匙

作法:(1)鐵觀音茶葉以熱開水500克泡1分鐘後濾去茶葉,取茶湯備用。

(2)小排切成小段(寬2釐米),用開水氽燙後洗淨。

(3)把全部材料裝入圓鍋燉1個半小時。上桌前另鹽調味即可。

蛤蜊排骨湯

川芎、蓑本各0.5錢、排骨0.5斤、蛤蜊各0.5斤、薑絲1大匙、酒1大匙、鹽1小匙、棉布袋1只

1)蛤蜊泡在薄鹽水中吐盡沙後,洗淨,排骨剁小塊。

2)川芎、蓑本以棉布袋裝妥。

3)排骨洗淨,另加5碗水,薑絲放入壓力鍋內。

4)開蓋煮15分鐘後,排骨熟爛時,上蓋,用大火加熱至排氣,改用小火加熱10分鐘,關火,排掉蒸汽。

5)開蓋後加進哈蜊和藥袋,待蛤蜊開口,加鹽,酒,味精,去藥袋即可。

參耆玉米排骨湯

材料:黨蔘、黃耆各3錢,玉米兩支,小排骨半斤

調味料:鹽2小匙

做法:①玉米洗淨,剁成小塊,排骨以熱水川燙。

②將所有材料和藥材,放入鍋內以大火煮開後,再以小火燉煮40分鐘,起鍋前加入鹽調味。

綠豆海帶排骨湯

我的方法就是排骨先焯一下水,然後撈出來.鍋裡放水(通常我用高壓鍋),綠豆一把就差不多了,海帶結(放海帶結比較好吃,比較厚),排骨,姜幾片,蔥切幾段,一起放進去,大概30分鐘就差不多了,出鍋以後再加鹽和味精.就是廣東的煲湯拉!

這樣省火,排骨也會比較爛!當然如果有條件慢慢燉的話湯會更好喝味道更濃.廣東湯的特點就是原汁原味,通常只放鹽,而且是最後放

玉米胡蘿蔔排骨湯

材料五味子少許,排骨300克,胡蘿蔔300克,姜1小塊、玉米2根,鹽適量。

做法1、胡蘿蔔削皮,切小塊,玉米切小塊。

2、排骨切小塊,用開水氽燙。

3、鍋內加水和所有材料(水要蓋過所有材料),煮開後改小火煲2小時。

4、按照個人喜好加鹽調味。

小貼士胡蘿蔔含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c,能增強肝、腎、性腺活力;玉米含豐富的碳水化合物、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c,具有解熱、利尿的功效,加上五味子更能補腎,養心益氣。此道湯品健胃清熱、益陰,並能降煩安神。

排骨蘑菇湯

原 料大排骨500克, 鮮蘑菇湯100克, 番茄100克。紹酒15克, 精鹽5克, 味精3克。

製作方法

①將每塊大排骨用刀背拍鬆,再敲斷骨髓後加紹酒、鹽醃漬15分鐘。

②器皿中加入沸水,放入大排骨,撇去浮沫,加酒,低火25分鐘,加入蘑菇湯,再高火8分鐘,放味精調味並投入番茄片,煮沸即可。

2樓:甜蜜的小糖

骨頭湯,先清洗乾淨,燒開水,把骨頭放開水裡煮一下,把骨頭裡的血水煮出來,然後再用清水把骨頭沖洗一下。接下來再坐一鍋水,冷水把骨頭下里,加些佐料大料蔥段什麼的(我習慣在這時候再放幾滴白醋)**燉,我這樣做出來的湯都是白的。如果下頓要吃雞啊肉啊什麼的也可以放一鍋裡同煮,味道更好。

如果只想要白湯效果,可以用少許油煎一下下再加水煮也會是白的。

另煲湯往往選擇富含蛋白質的動物原料,最好用牛、羊、豬骨和雞、鴨骨等。其做法是:先把原料洗淨,入鍋後一次加足冷水,用旺火煮沸,再改用小火,持續20分鐘,撇沫,加姜和料酒等調料,待水再沸後用中火保持沸騰3~4小時,使原料裡的蛋白質更多地溶解,濃湯呈乳白色,冷卻後能凝固可視為湯熬到家了。

可怎樣才能使湯鮮味美呢?這裡也是有技巧可言的,就是三煲、四燉和五忌。

三煲四燉:煲,就是用文火煮食物,慢慢地熬。煲可以使食物的營養成分有效地溶解在湯水中,易於人體消化和吸收。

煲湯雖被稱作廚房裡的工夫活,但並不是因為它在烹製上很繁瑣,而是因為需要的烹調時間長,有些耗工夫。事實上,煲湯很容易,只要原料調配合理,三煲四燉(廚師俗語:煲一般需要兩至三小時,燉需要四小時),慢慢在火上煲著即可。

火不要過大,火候以湯沸騰程度為準,開鍋後,小火慢燉,火候掌握在湯可以開著即可。

燉的時間長是一個方面,還應該注意以下五忌:

一是忌中途新增冷水,因為正加熱的肉類遇冷收縮,蛋白質不易溶解,湯便失去了原有的鮮香味。

二是忌早放鹽,因為早放鹽能使肉中的蛋白質凝固,不易溶解,從而使湯色發暗,濃度不夠,外觀不美。

三是忌過多地放入蔥、姜、料酒等調料,以免影響湯汁本身的原汁原味。

四忌過早過多地放入醬油,以免湯味變酸,顏色變暗發黑。

五忌讓湯汁大滾大沸,以免肉中的蛋白質分子運動激烈使湯渾濁。

掌握了以上技巧,你就可以在朋友和家人面前一顯身手了。

3樓:無色雲朵

先把水煮開把骨頭氽一下一下下就好 把水倒掉然後用小火燉 把血沫撇掉 放料酒(少放一點) 薑片要湯白 時間燉的長一點

另外放一些玉米段 湯頭會更清甜 蘿蔔也不錯通氣 山藥最好潤肺滋陰壯陽

4樓:匿名使用者

你燉出來的是原色吧,一般骨頭湯家裡燉出來的都是那個樣子.

你是想問奶白色吧,那個不太清楚,會不會是放牛奶了.

關於燉大骨湯焯水問題

5樓:panda沈惜君

焯水的應用範圍較廣,大部分蔬菜和帶有腥羶氣味的肉類原料都需要焯水。焯水的作用有以下幾個方面:

1.可以使蔬菜顏色更鮮豔,質地更脆嫩,減輕澀、苦、辣味,還可以殺菌消毒。如菠菜、芹菜、油菜通過焯水變得更加豔綠。苦瓜、蘿蔔等焯水後可減輕苦味。

扁豆中含有的血球凝集素,通過焯水可以解除。

2.可以使肉類原料去除血汙及腥羶等異味,如牛、羊、豬肉及其內臟焯水後都可減少異味。

3.可以調整幾種不同原料的成熟時間,縮短正式烹調時間。由於原料性質不同,加熱成熟的時間也不同,可以通過焯水使幾種不同的原料成熟一致。

如肉片和蔬菜同炒,蔬菜經焯水後達到半熟,那麼,炒熟肉片後,加入焯水的蔬菜,很快就可以出鍋。如果不經焯水就放在一起烹調,會造成原料生熟不一,軟硬不一。

4.便於原料進一步加工操作,有些原料焯水後容易去皮,有些原料焯水後便於進一步加工切制等。

擴充套件資料:

肉類和魚類的焯水方法

1.切好的肉(排骨、大塊肉、雞肉等)在開水中焯一下,可以去除肉原料中的血沫。

2.肉類原料經過開水焯過後變色即可,撈出瀝乾水分後可以進行下一步的烹調。

注意事項:

為了保持蔬菜色澤,或除掉異味、澀味和草酸等,某些蔬菜烹調前必須進行焯水。

但從營養學的角度分析,焯水可增加水溶性營養成分的損失,小白菜在100℃的水中燙兩分鐘,維生素c損失率高達65%;燙10分鐘以上,維生素c幾乎損失殆盡。因此,焯水應採用適當方法,儘量減少營養成分的損失。

採用沸水多水量、短時間焯水處理,可減少營養素的熱損耗。因為蔬菜細胞組織中存在氧化酶,它能加速維生素c的氧化作用,尤其是在60℃~80℃的水溫中,活性最高。在沸水中,氧化酶對熱不穩定,很快失去活性,同時沸水中幾乎不含氧,因而減少了維生素c因熱氧化而造成的損失。

在焯水中加入1%的食鹽,使蔬菜處在生理食鹽水溶液中,可使蔬菜內可溶性營養成分擴散到水中的速度減慢。

焯水前儘可能保持蔬菜完整形態,使受熱和觸水面積減少。在原料較多情況下,應分批投料,以保證原料處於較高水溫中。

焯水後的蔬菜溫度比較高,它在離水後與空氣中的氧氣接觸而產生熱氧作用,這是營養素流失的繼續。所以,焯水後的蔬菜應及時冷卻降溫。常用的方法是用多量冷水或冷風進行降溫散熱。

前者因為蔬菜置於水中,由於水的作用,使可溶性營養成分損失;後者因沒有這種因素存在,效果更好。

據分析,蔬菜經焯水處理後,維生素c的平均儲存率為84.7%。

清水熬大骨頭湯行嗎,燉骨頭湯什麼骨最好?

可以的。扇子骨500克,直通骨1000克,尾脊骨500克,碎骨500克,蔥結1小扎,生薑1小塊,黃酒50克,清水5公斤。美食做法 1 將扇子骨 直通骨 尾脊骨 碎骨洗淨,然後投入開水鍋燒開後轉小火煮10分鐘。2 將骨頭取出,放入溫熱水中,用抹布將骨頭逐根洗清爽,尤其是骨頭縫裡的血沫 雜質,都要抹掉。...

怎樣清燉大骨湯,怎樣熬大骨頭湯

用料主料 豬骨2根 輔料 姜2片 大蔥1段 精鹽1小勺 清燉大骨湯步驟如下 1 大棒骨從中間敲開成兩截,用清水浸泡1小時2 然後冷水下鍋 3 煮開後,撇去血沫 4 撈出瀝水 5 將焯水後的大棒骨加入高壓鍋,加半鍋熱水,加入蔥段和薑片6 加蓋,上氣後壓25分鐘 7 壓好後,加1小勺鹽即可 8 盛入碗中...

豬骨頭湯怎麼燉好喝又營養滋補,大骨頭湯怎麼燉好喝又營養滋補

一般它和很多東西一起燉來吃,都非常有營養,比如海帶 西紅柿 黃豆等,不管是夏天還是冬天,都可以喝。可以補血,還能補鈣,對身體很好。首先,要準備好材料豬骨,最好是新鮮的。在煲的時候,可以用砂鍋,但高壓鍋,會更容易熟,也會更軟。然後準備一些調料醋 料酒等。將豬骨頭洗乾淨,切成適當的大小。然後放些清水進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