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應該採取怎樣的教育方式才能不讓孩子變成「溫室的花朵」

2022-12-03 09:05:09 字數 1585 閱讀 9208

1樓:匿名使用者

現如今的孩子可謂是呼風喚雨,要什麼有什麼,集萬千寵愛於一身。要麼是家裡的「小皇帝」,要麼是家裡的「小公舉」,金貴的不得了,過的更是「飯來張口口,衣來伸手的」的小日子。但是,這真的有利於孩子的成長嗎?

事實上,他們就如同「沒有羽毛的雛鷹」一般,無法在遼闊的天空中翱翔。

心怡,19歲,剛步入大學的生活,大學生活可以說是人生最精彩、最值得懷念的時光了吧?但對心怡來說並不是這樣。因為心怡對集體生活不適應,造成了不少矛盾,主要表現為:

不能很好地獨立生活,寢室生活過得是一塌糊塗,像「穿衣服、洗襪子、晾衣服」之類的小事,都需要室友幫助。

給室友們也帶來了不少的困擾,與室友的關係更是一言難盡,甚至驚動了輔導員。但是其父母對此毫不在意,義正言辭地解釋道:「心怡從小就是跟著他們一起生活,從沒受過一點苦,寢室那麼小,還住那麼多的人,學校根本就沒有考慮到學生的感受!

」在父母的堅持下,心怡最後搬離寢室,回到家裡居住。

這樣的結果真是讓人不禁唏噓,正值青春年華,卻毫無風華正茂,她就如同溫室裡的花朵,永遠都需要別人來澆灌呵護。

面對這樣的「溫室效應」,身為父母應該如何做呢?

一、吃苦≠受罪,不吃苦,怎麼能體會到世間的甜?

馬雲的名號可謂是家喻戶曉了吧?他的人生可真的是成功到極致。

但你能想象到他也是苦過來的孩子嗎?他從小在農村長大,都說「窮人的孩子早當家」,馬雲吃過的苦只有他自己清楚。然而當下,很多家長將吃苦和受罪劃等號,總是不願意自己的孩子受半點委屈,但這才會真正地毀了孩子。

他們沒有吃苦耐勞的精神,在競爭力如此激烈的年代,他們免不了會被淘汰。

二、鍛鍊孩子獨立生活的能力

獨立是人生道路中不可或缺的一步,父母不可能陪伴孩子一輩子,最後的路總是要靠他們自己走。他們需要學會獨立,也必須要做到真正獨立。獨立後的他們將會看到不一樣的風景,將會得到不一樣的收穫。

三、家長要學會適當放手

放手不等於放棄,很多家長都過分的溺愛孩子,對他們的要求百依百順,恨不得將他們的人生全部攥在手裡。這樣的愛是不對的,也是畸形的,對於孩子更會成為一種束縛。所以,父母在必要的情況放開手,讓他們自己去探索,自己去解決,這樣他們才會飛向藍天。

四、慈嚴並施

父母可以無微不至的愛護孩子,但也要有界限。孩子做錯了事情,就需要讓他瞭解到並且知道錯在**,而不是孩子一哭,家長就心軟,事情就草草了之。這樣只會讓孩子越來越肆無忌憚,沒有上限,形成錯誤的人生觀和價值觀,這都會阻礙其今後的發展。

拒絕「溫室花朵」,方能未來可期!

2樓:

從小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讓孩子懂得自己的事情要學會自己去做,爭取做個獨立自主,有所擔當的人,這樣長大了才會有更大作為

3樓:陽光明媚老師

讓孩子養成不拘小節的開朗性格,孩子的性格好,性格開朗,就會阻止很多的負面情緒產生。讓孩子親近大自然,融入到大自然,這也是每個孩子都需要的,想要的。

4樓:永老師玄學解答

要正確的教育和引導孩子,帶領孩子主動在逆境中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5樓:絲竹顏

家長應該放手讓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情,遇到困難要鼓勵孩子自己想辦法解決,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家長要多鍛鍊孩子,讓他獨立自主。

怎麼教育孩子才是最正確的,家長應該怎樣教育孩子才是最正確的呢?

如果家長bai想要孩子愛學習,那就du必須將學習zhi變成他dao們的興趣,我專 們就應該這樣教育孩子比屬 較好首先我們幫助孩子建立學習興趣。想要讓孩子對學習感興趣,就要讓孩子樹立對學習的信心,這和老師及家長的引導是分不開的。平時應多和孩子以一種平等的心態進行溝通,在溝通交流過程中尋找孩子在學習生活...

怎樣才能讓孩子的學習進步,家長怎樣教育才能讓孩子學習進步

1 7 注意培養孩子好的學習習慣 好的學習習慣,可以讓孩子的學習效率更高,比如說讓孩子養成良好的時間觀念,在一定的時間內必須完成作業 讓孩子讀書 寫作的姿勢糾正過來 幫助孩子降低作業的錯誤率 每天讀一點英語,練習語感 等等。總的來說,只要是對學習有利的習慣,就是好習慣。2 7注意培養孩子高度集中精力...

想學習如何教育孩子,家長應該怎樣教育孩子學習?

改變自己的教育方法 不能慣著孩子 提前給予孩子 在社會生存的能力 以及優秀的綜合素質 你今天慣著他一點 將來社會沒人慣著他 那他就完了 慣子如殺子 這句話在任何時候 都是 顛撲不破的真理 從小教育孩子這三點,孩子長大越優秀 教育孩子不能一味打罵,一起看看怎麼才能更好地教育自己的孩子吧!我們在生活中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