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成熟的詞語有哪些,形容成熟男士的詞語

2022-12-13 21:20:07 字數 2830 閱讀 5205

1樓:心樂

深思遠慮、老成練達、老成持重、髮短心長、心胸開闊、穩重沉著、少年老成、深謀遠慮、深思熟慮、深謀遠略、自惟至熟。

1.深思遠慮 [ shēn sī yuǎn lǜ ]釋義:謀劃周密,考慮長遠。 指計劃周到,具有遠見。

2.老成練達 [ lǎo chéng liàn dá ]釋義:練達:指閱歷多而通達人情。 形容人穩重老練,通達事理。

3.老成持重 [ lǎo chéng chí zhòng ]釋義:老成:閱歷多而練達世事;持重:做事謹慎。辦事老練穩重,不輕舉妄動。

4.深謀遠慮 [ shēn móu yuǎn lǜ ]釋義:指計劃得很周密,考慮得很長遠。

5.自惟至熟 [ zì wéi zhì shú ]釋義:惟:思、想。 自己考慮得已非常成熟。

2樓:彤寄竹樸鵑

穩如泰山,安之若素,泰然處之,張弛有度,落落大方,成熟穩重,穩重沉著,飽經風霜。

3樓:饒遠耿己

老成見到。

老成練達。穩穩當當。

老成煉達。練達老成不苟言笑。

正襟危坐。老成持重。

少年老成。少年老誠四平八穩。

穩紮穩打。穩穩妥妥。

髮短心長。

形容成熟男士的詞語

形容成熟的四字詞語

4樓:不書桃文墨

知書達禮。

[zhīshūdá

lǐ]生詞本。

基本釋義。知、達:懂得。有文化,懂禮貌。形容有教養。褒義出處元·無名氏《馮玉蘭》第一折:「只我這知書達禮當恭謹,怎肯著出乖露醜遭談論。」

5樓:青春丶有你目送

形容「成熟」的詞語有:穩如泰山,安之若素,泰然處之,張弛有度,落落大方,成熟穩重 。

穩如泰山 [ wěn rú tài shān ]:形容象泰山一樣穩固,不可動搖。

安之若素 [ n zhī ruò sù ]安然相處,和往常一樣,不覺得有什麼不合適。

泰然處之 [ tài rán chǔ zhī ]形容毫不在意,沉著鎮定。

張弛有度 [ zhāng chí yǒu dù ]這通常用來形容一個人比較會生活,兼顧嚴肅活潑,該工作的時候工作,該休息的時候休息,瀟灑自如。

落落大方 [ luò luò dà fāng ]:形容言談舉止自然大方。

成熟穩重 [ chéng shú wěn zhòng ]:多用來形容具有安穩沉著性格的成年男子。

形容果子成熟的詞有哪些?

6樓:歸哪兒去

草衣木食。

果熟蒂落。華而不實。

開華結實。秋收冬藏。

碩果累累。草衣木食。

拼音: cǎo yī mù shí 簡拼: cyms

反義詞: 錦衣玉食。

解釋: 木:樹。編草為衣,以樹木果實為食。形容衣食簡單,生活清苦。

出處: 元·關漢卿《望江亭》第一折:「這出家無過草衣木食,熬枯受淡。」

果熟蒂落。拼音: guǒ shú dì luò 簡拼: gsdl

解釋: 謂果實成熟,果蒂自然脫落。亦以比喻時機一旦成熟,事情自然成功。

華而不實。拼音: huá ér bù shí 簡拼: hebs

近義詞: 金玉其表、虛有其表、敗絮其中 反義詞: 表裡如一。

用法: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解釋: 華:開花。花開得好看,但不結果實。比喻外表好看,內容空虛。

出處: 先秦·左丘明《左傳·文公五年》:「且華而不實,怨之所聚也。」

例子: 做工作要紮紮實實,講求實效,不要~,誇誇其談。

開華結實。拼音:kāi huá jiē shi

解釋:生出花朵,結成果實。比喻工作、學習等有進展,並取得了成果。

秋收冬藏。拼音: qiū shōu dōng cáng 簡拼: qsdc

解釋: 秋季為農作物收穫季節,冬季則貯藏果實以待一年之需要。比喻一年的農事。

碩果累累shuò guǒ lěi lěi:碩果:大的果實;累累:形容積累很多。指結的大的果實特別多。也比喻取得的優異成績相當多。

形容人成熟穩重的成語有哪些?

7樓:天線寶寶

1、老成見到。

【拼音】: lǎo chéng jiàn dào

【解釋】: 見到:見識周到。閱歷豐富,見解高明。

【舉例造句】: 她一向老成見到,有自己的見解。

2、老成練達。

【拼音】: lǎo chéng liàn dá

【解釋】: 練達:指閱歷多而通達人情。形容人穩重老練,通達事理。

【舉例造句】: 我如今老成練達,計出萬全,不是從前滷(魯)莽了。

3、老成持重。

【拼音】: lǎo chéng chí zhòng

【解釋】: 老成:閱歷多而練達世事;持重:做事謹慎。辦事老練穩重,不輕舉妄動。

【舉例造句】: 我們只要看舉了老成持重的湯蟄山先生做都督,就可以知道是不會流血的了。

4、少年老成。

【拼音】: shào nián lǎo chéng

【解釋】: 原指人年紀雖輕,卻很老練。現在也指年輕人缺乏朝氣。

【出處】: 漢·趙岐《三輔決錄·韋康》:「韋元將年十五,身長八尺五寸,為郡主簿。楊彪稱曰:『韋主簿年雖少,有老成之風,昂昂千里之駒。』」

【舉例造句】: 敘話中間,說起興哥少年老成,這般大事,虧他獨立支援。

5、老於世故。

【拼音】: lǎo yú shì gù

【解釋】: 老:老練,富有經驗;世故:處世經驗。指對社會上的一切有很深的閱歷。

【舉例造句】: 他們老於世故,許多人現在隱蔽著。

形容果子成熟的詞語形容果子成熟的詞有哪些?

1.草衣木食 2.果熟蒂落 3.華而不實 4.開華結實 5.秋收冬藏 6.碩果累累 草衣木食 拼音 c o y m sh 簡拼 cyms 反義詞 錦衣玉食 解釋 木 樹。編草為衣,以樹木果實為食。形容衣食簡單,生活清苦出處 元 關漢卿 望江亭 第一折 這出家無過草衣木食,熬枯受淡。1.果熟蒂落 拼音...

用什麼詞形容成熟,有魅力的男人,形容男人成熟有魅力的成語

勇往直前 誠實可信 友赴湯蹈火 光明磊落 俠義非凡英俊瀟灑 謙虛好學 義薄雲天 知識淵博 酷 至高無上 百打不死 慷慨大方 宇內第 一 玉面郎君 巧越魯班 古往今來 仁者無敵 風流倜儻 風度翩翩 氣質高貴 談吐大方 勇比子龍 至尊至聖 再所不辭 人中龍鳳 才高八斗 俠中豪傑 玉樹臨風 公正無私 不恥...

表達成熟的句子形容成熟的句子

形容成熟的句子 1 你可能曾經不成熟,傷害了一個女人,你也可能由於不懂事,得罪了另一個女人,但你絕對要認真對待你生命中的歌唱,因為你聽,這世上的女人都在 裡。2 每一次創傷都是一種成熟,每一次失去都是一種獲得。3 沒有法律。沒有限制。只有一條規則 永遠也別墜入愛河。4 伏特加是我們擁有的一種奢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