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虛體質如何調理?氣虛體質的表現 如何調理氣虛?

2022-12-14 04:05:08 字數 5277 閱讀 7354

1樓:網友

氣虛體質的人有很多,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是氣虛體質,那麼,體質有什麼常見的症狀、氣虛該怎麼調理呢?

氣虛體質是中醫體質中的一種,中醫所說的氣,指的是人體的一種基本物質,而脾為生氣之源,肺為主氣之樞,我們吃進去的食物通過脾胃化為精氣傳給肺,然後又通過肺傳輸到身體各部分,所以,如果脾肺不足的話就很容易氣虛。

氣虛之人,常常說話聲音比較小,也比較不愛說話,身上的肌肉比較鬆軟,捏上去軟綿綿的,稍微運動一下就容易出汗、疲勞,身體抵抗力也比較差,容易感冒生病,氣虛體質的人要注意調理身體。

氣虛常見症狀。

1、說話無力。

氣虛體質的人說話的時候聲音比常人要小聲些,你會感覺他說話有氣無力,而且說快些的話就會變得上氣不接下氣,他們往往也不喜歡加入到人群裡討論聊天,比較少言、內向。

2、容易疲勞。

人體經過長時間的鍛鍊和思考會會有疲勞感,這很正常,我們每個人工作、運動一些時間後都需要休息,但是,你會發現氣虛之人運動細胞很弱,同樣是跑步,氣虛的人沒跑多久就容易出汗、跟不上其他人的步伐,同樣,工作時間長了也容易疲勞。

3、夏天怕熱,冬天怕冷,容易感冒。

肺主皮毛,我們的肌膚表層有一層衛氣,而這層衛氣主要是有肺輸布的,如果你肺氣虛的話,**表層的衛氣對外邪的抵禦能力就會變弱,這樣夏天天氣熱的時候你會很怕熱,冬天冷的時候就很怕冷,受邪氣入侵影響,夏天容易中暑,而冬天容易感冒。

2樓:勤奮的苦海

很多人都是氣虛體質會導致身體出現很多問題,必須要經過調理才行。

中醫上講氣虛主要是先天腎氣不足,後天脾胃失養引起的。脾胃是後天的基礎,是氣血生化的源頭,脾胃虛則氣量不足,氣量不足可導致飲食減少,氣虛懶散,渾身乏力、精神不振等情況。

接下來我推薦幾款中藥幫助你調理氣虛,第一個中藥就是當歸,補血之良藥,性味甘、辛,歸肝、心、脾經。主要有益氣補血、活血,潤腸通便之效。因此氣虛血弱的人常常用當歸來滋補身體。

第二個中藥就是黃芪。藥性甘,微溫,歸肺、脾經。在《本草求真》中記載:「補氣諸藥之最,是以有芪之稱。」這說明的就是黃芪有補氣昇陽、生津養血之效。

第三個中藥就是人參,它被稱為「百草之王」,有很高的藥用價值。性溫,味甘、微苦,歸心經、肺經、脾經、腎經。具有大補元氣、健脾益肺、生津止渴、安神益智的作用。

所以人們常說參可以補一身之氣。

3樓:無邊慧妙音

先判斷是不是真的氣虛,如果真的是氣虛,就要虛者補之,需要補氣,再看是何種氣虛,肺氣虛,脾氣虛,腎氣虛,等等,到底是哪一種虛呢?肺氣虛就補肺,脾氣虛就補脾,等,如此辨證施治。這裡只能說個大概,若要具體**,最好在一個臨床經驗豐富的中醫師指導下來辦吧。

4樓:hsh小海

你好,氣虛體質建議你多鍛鍊身體了,多運動,比如跑步,健身,爬山等等,調理一下就會好很多。

5樓:匿名使用者

氣虛是中醫的一個術語,主要是以氣息低微、臟腑功能低下為主要特徵的一種體質狀態。氣虛調理主要有四個方面:第一,鍛鍊,通過業餘時間,堅持打太極拳和慢跑,可以強身健體,糾正氣虛。

6樓:樂樂養生小知識

氣虛的體質該如何調養,日常調養可以這樣做。

7樓:大魚

氣虛可以喝點金花坑春砂仁根煲老母雞,春砂仁根歸脾經、胃經、腎經,配伍老母雞煲湯,可補中益氣,調理腎虛,養血生津。調理一週煲一次即可。

8樓:筱飯飯

可通過以下五個步驟進行調理:

1、調脾胃,脾胃為氣血生化之源,《靈樞•決氣》中認為血液是通過脾胃運化而生成,所以如果**氣血虛弱證需要重視調理脾胃;

2、養肝血,中醫認為肝鬱則脾虛,肝藏血主疏洩,有助脾胃運化,所以養肝血也是調氣血非常重要的一步,暴怒情緒會傷肝傷脾,導致氣血耗損,所以應該注意切記不要生氣熬夜,多注意睡眠,並且久視傷血,經常用眼的人也需要注意眼睛保養防止耗傷氣血;

3、藥膳,藥膳補氣血是比較常見的方法,見效比較快,補氣可使用四君子湯,取用人參10g、白朮9g、茯苓9g、炙甘草6g,與羊肉燉食即可,補血可用四物湯,取白芍、當歸、熟地、川芎各9g,放入250ml水中煎至150ml,空腹熱服;

4、遠離寒邪,中醫認為血得溫則行,得寒則凝,寒邪會讓血液凝滯,導致經絡不暢,氣血生化受阻,這樣會給身體帶來比較大的傷害;

5、多運動,運動對身體健康非常重要,經常運動的人面色紅潤而有光澤,看起來生氣勃勃,這是因為運動後有助於脾胃將營養物質轉化為氣血,供身體所用,還可以疏通經絡,讓氣血充盈,氣足則血盈,氣血健旺,經絡順暢則百病不生,所以氣血也是養生過程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對於身體健康至關重要。

9樓:真誠無怨無悔

平時多活動。藥物使用如下:

五味子20粒早上生嚼。

蛇床子煎服。

鯽魚、鰣魚烤食。

補中益氣丸。

10樓:念噬t驢

氣虛是指由於元氣不足引起的一系列病理變化及證候。氣是人體的動力,動力不足,血行遲緩,人就會氣短懶言、容易疲乏,還會變得心虛膽小,不愛運動,整天沒精打采,氣喘吁吁,說起話來總是怯聲怯氣。此外,氣虛推動無力,血液無法充分到達臉上,所以這類人總是白白胖胖的。

正如古人所說「其人肥白,多屬氣虛」。

氣虛體質因元氣不足,易導致血液執行減退,機體防禦性變差。這種體質的人,免疫力低下,反覆生病並且難以痊癒,容易患流感、過敏,甚至消化系統也不好,經常出現腹瀉。

導致氣虛都有那些原因呢?

1、營養不良。

這是常見的氣虛原因,現在很多女性為了**而節食,很容易造成營養不良,導致氣虛。

2、過度勞累。

不僅僅是體力勞動,過度用腦也會出現氣虛情況,現在工作壓力大,經常熬夜加班,會損害自身的健康。

3、大病初癒。

因為在大病初癒期,身體的恢復是非常耗費精力和體力的,一般大都會有氣虛表現,身體需要大部分養分來補充調理。

4、老年氣虛。

隨著年齡逐漸增大,身體各器官會逐漸衰弱,元氣也會慢慢流失,所以年紀大的人也容易氣虛。

氣虛體質如何改善?

不論是哪種情況導致的氣虛,補氣才是首要任務。只要元氣充足,人體的一些不良症狀自然會改善。

1、對於補氣養虛最好的當然是首先人參,人參補氣,在很多補氣中藥藥方中都少不了。日常生活中可多有益氣健脾作用的食物,如小米、紅薯、牛肉、雞肉、胡蘿蔔等。

2、平時多按摩足三里,適度進行輕柔的運動,如散步、騎單車、瑜伽等,並持之以恆,才會有更好的效果。氣虛體質不適宜劇烈運動,如果負荷過大,出汗過多,會加重氣虛的症狀。

3、還可以用熱水泡腳,最好水中加入一些對症的中藥,能起到事半功倍的強身保健作用。中藥泡腳也需要按體質來搭配配方。中醫說道「元氣之充足,皆由脾胃之氣無所傷」,脾氣的健旺可以使人體肌肉強健、正氣充足,增強抗病能力。

所以想改善氣虛,先調好「脾」。泡腳的時候可放入木蘇子,有健脾補氣的作用,從而調理氣虛體質。

11樓:嘉濡訾年

所患疾病:氣虛體質怕冷、氣短、多汗、腰膝痠軟、性功能差。不是短期內身體不正常就形成的,所以要想恢復正常,更需要比較長的時間的調理才會逐步好轉起來。

氣虛吃什麼好 氣虛體質如何調理 ?

12樓:王培信

對於氣虛體質者,可以通過飲食的方法進行調解。一般來說,宜選擇補氣的食品,如:小米、粳米、糯米、莜麥、扁豆、菜花、胡蘿蔔、香菇、豆腐、馬鈴薯、紅薯、牛肉、兔肉豬肚、雞肉、雞蛋、鰱魚、鯊魚、黃魚、比目魚等。

這些食物有很好的健脾益氣的作用。當然,如配合藥膳效果就更好了。

13樓:12色的女兒紅

氣虛的人可以多吃一些補氣的中藥,平時注意多運動。

14樓:健康實時資訊

用中醫食療的方式來調理氣虛是不錯的方式,如何吃呢?建議氣虛體質的人多吃易消化、性平味甘的食物,如山藥、大棗、龍眼肉、蓮子、黃豆等,比較忌諱生冷性涼、油膩厚味等耗傷脾胃的食物。此外適量運動很有必要,氣虛體質的人起居要有規律,要有適量的運動,比如散步、打太極拳。

但氣虛體質的人應該儘量避免激烈、長時間的運動,以免耗傷正氣。

15樓:匿名使用者

氣虛體質主要表現於臟腑功能低下,尤其是肺臟和脾臟功能相對較弱。容易感冒、非正常出汗、氣短、易累、嚴重還會引發高血脂、鼻咽癌、內臟下垂、慢性炎症,這些都是氣虛體質所導致的。一開始大多是一些不太嚴重的慢性病,然後如果任由發展,久而久之也會引起像鼻咽癌這樣的惡性疾病。

氣虛體質的表現 如何調理氣虛?

16樓:健康實時資訊

氣虛體質的人一般有這些表現:

1、氣虛的人面色一般白白的、沒有光澤,動輒自汗、氣喘。

2、氣虛的人少言懶語,容易神疲乏力。

3、氣虛的人怕冷,怕被風吹,很容易感冒。

4、氣虛的人吃東西容易腹脹,大便不成形,舌頭上有齒痕。

氣虛體質的人平素宜採用飲食調理,多吃補氣益氣、易消化、性平味甘的食物,如:大棗、山藥、芡實、黃芪、黨參等。忌食生冷性涼、油膩厚味等耗傷脾胃的食物,如:西瓜、香瓜、水梨、香蕉等。

氣虛體質易出現肌肉鬆軟,倦怠乏力,不喜運動,抵抗力弱,因此生活調攝方面要做到,起居有規律, 運動鍛鍊宜採用低強度、多次數方式,不適合激烈、長時間的運動,以免耗傷正氣。

17樓:12色的女兒紅

氣虛體質的表現就是經常覺得乏力,總是唉聲嘆氣,可以用中藥進行調理。

18樓:獅子

氣虛體質表現為身體乏力,說話有氣無力,臟器發生下垂,如胃下垂,女性月經不調,脫肛等等,長期而言對身體有害。進行調理時需要補氣。最簡單的調理方法是食用人參等補氣的食物。

也可以採用中醫針灸進行調理,可以針灸某些穴位,如膻中、氣海、三焦、足三里等補氣的穴位。補氣的食物如人參、黨參、黃芪、枸杞等,一般能夠氣血雙補。

19樓:匿名使用者

感覺這個方子可能對肥胖有些用處,肥胖的病機是氣虛陽虛痰溼阻滯造成的,中醫主要是講究辨證施治,看你是什麼證再用藥效果好,這個方子用了人參補氣,山渣決明子等助消化通便,車前子利水,枳殼理氣的,當歸活血補血,靈芝安神,山藥茯苓健脾,總體還行。

怎麼改善氣虛體質?

20樓:陳情夜行

氣虛需要優化飲食、運動,必要時通過中藥調補,改善氣虛的狀態。飲食上以五穀為先,不管是大米、小米、玉米或者紅米、黑米、五穀養氣養胃。所以不能因為**或者控制體重就不吃糧食,必須要合理的粗糧、細糧搭配服用,並且要配合蔬菜、粗纖維。

氣虛血虛如何調養,氣虛血虛怎麼調理 氣虛血虛吃什麼補最快?

氣虛血虛怎麼辦氣虛血虛怎麼辦?氣虛血虛應吃的補品 目前對於補血最有效果的就是芝元的雪康組合,它吸收率極高。內含的血紅素鐵在人體十二指腸上粘膜細胞中被直接吸收,吸收後直接參與人體血紅蛋白合成,是醫學界和營養學界公認的吸收率最高的補血益氣產品。我自己現在就在吃這個,大約三個月了吧,以前的那些經常全身無力...

氣虛用什麼方法最有效,氣虛體質喝什麼好些

氣虛者需補氣,補氣的藥物可選用人蔘 黃芪 黨蔘等。補氣虛食品 牛肉 雞肉 豬肉 糯米 大豆 白扁豆 大棗 鯽魚 鯉魚 鵪鶉 黃鱔 蝦 蘑菇等。可經常交替選服。氣虛忌食物品 山楂 佛手柑 檳榔 大蒜 苤藍 蘿蔔纓 芫荽 香菜 蕪菁 大頭菜 胡椒 蓽撥 中指 紫蘇葉 薄荷 荷葉 忌食或少食 蕎麥 柚子 ...

本人陰虛體質如何調理,陰虛體質的表現,如何調理

你好,陰虛體質的人一般身體瘦弱,這類人最突出的症狀就是口乾舌燥 手心發熱 出虛汗。這些人可以多吃藕片 阿膠棗 山藥 梨 葡萄 木耳等。陰虛可以使用六味地黃丸或知柏地黃丸等藥物 飲食中可適量吃些清涼食品,如金銀花 綠豆 銀耳 蓮子 決明子 魚湯 蛤蜊等等進行滋補。不要吃辛辣食物和油膩食物,避免勞累,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