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叉神經痛是否為神經系統疾病,出現疼痛怎麼辦?

2022-12-17 12:25:08 字數 3656 閱讀 9033

1樓:匿名使用者

三叉神經痛屬於周圍神經病理性疼痛,再大的類別上也屬於神經系統疾病߅這類疾病大多與外周敏化、體內鈉離子通道活動有關,所以**可以選擇外用藥得百寧利多卡因凝膠貼膏,我爺爺曾經就飽受三叉神經痛的困擾,本來歲數大、牙口不好,吃飯時還經常神經痛,為了緩解這種神經痛就用了得百寧,它的主要成分利多卡因可以抑制鈉離子通道開放,減少了外周敏化的發生,並預防了中樞敏化的形成。神經病理性疼痛的持續時間比較長,要想消除需要長期用藥,如果條件允許可以口服藥普瑞巴林和外用藥一起用,這樣止痛的效果更好。

2樓:友戀來

三叉神經痛主要通過手術的方式**,包括三叉神經微血管減壓術、三叉神經射頻**、三叉神經微球囊壓迫術等。

1.三叉神經微血管減壓術。主要是從後腦勺開一個小的切口,將半月神經節和壓迫的血管之間進行微血管減壓。

2.三叉神經射頻**。主要在影像的引導下做穿刺,穿刺到三叉神經半月節的位置,用射頻機發出高頻的電流,使神經組織產生**,從而產生熱量,感覺神經被破壞。

3.三叉神經微球囊壓迫術。主要在影像的引導下做穿刺,放入一個球囊,通過球囊的壓迫使神經纖維的粗纖維變性。

3樓:獨家記憶

三叉神經痛的患者應及時到正規的醫院就診,明確三叉神經痛的性質,再進行對症**,常見於以下幾種情況:

1、繼發性三叉神經痛:如果頭顱核磁共振檢查發現三叉神經根部存在佔位性病變,則屬於繼發性三叉神經痛。另外,臨床還有一種繼發性三叉神經痛,即帶狀皰疹繼發的三叉神經痛。

如果患者出現顱內佔位性病變,建議到神經外科進行微血管減壓手術;

2、原發性三叉神經痛:對於輕症、病程比較短的患者,可以口服藥物鎮痛**,也可以聯合應用神經營養藥物**。而對於重症、病程比較長、口服藥物***較大,或者頭顱核磁共振檢查無異常的患者,可以進行神經阻滯以及半月神經節射頻**,也可以選擇微血管減壓手術進行**。

4樓:網友

三叉神經痛屬於周圍的神經疾病,通常是沒有其它原因引起的原發性三叉神經痛,可能會表現在口唇、鼻翼等地方。如果觸碰此地方,會出現快速、陣發、刀割或者閃電樣的疼痛。客觀檢查通常不會呈陽性,少部分三叉神經痛見於橋小腦角區等地方的腫瘤,因此三叉神經痛是發作性的疼痛。

三叉神經痛患者在**方面,如果沒有找到臨近結構的壓迫或改變時,通常使用卡馬西平等藥物進行**。對於藥物控制不佳的病人,可以考慮如半月神經節的射頻、熱頻以及神經的割斷、神經阻滯等其它方法控制三叉神經痛。

三叉神經痛怎麼辦

5樓:網友

首選藥物**,無效或失效時選用其他**。

1.藥物**。

卡馬西平**,當疼痛停止後可考慮逐漸減量。不良反應可見頭暈、嗜睡、口乾、噁心、消化不良等,出現皮疹、共濟失調、再生障礙性貧血、昏迷、肝功能受損、心絞痛、精神症狀時需立即停藥。如卡馬西平無效可考慮改用苯妥英鈉。

上述兩藥無效時可試用氯硝西泮。不良反應有嗜睡和步態不穩,老年患者偶見短暫性精神錯亂,停藥後消失。可同時輔用大劑量維生素b12,肌內注射,部分患者可緩解疼痛。

偶有一過性頭暈、全身瘙癢、複視等不良反應。

2.封閉**。

服藥無效者可試行無水乙醇或甘油封閉三叉神經分支或半月神經節,破壞感覺神經細胞,可達止痛效果。不良反應為注射區面部感覺缺失。

3.經皮半月神經節射頻電凝**。

x線監視或ct導向下將射頻針經皮刺入三叉神經節處,射頻發生器加熱使針頭溫度達65~75℃,維持1分鐘。選擇性破壞半月神經節後無髓鞘aδ及c纖維(傳導痛、溫覺),保留有髓鞘aα及β粗纖維(傳導觸覺),療效達90%以上。適用於年老體衰有系統疾病、不能耐受手術者。

約20%應用此**的患者出現面部感覺異常、角膜炎、咀嚼肌無力、複視、帶狀皰疹等併發症。4.手術**。

可選用三叉神經感覺根部分切斷術,止痛效果確切。三叉神經顯微血管減壓術,止痛同時不產生感覺及運動障礙,是目前廣泛應用的手術方法,但可出現聽力減退、氣栓及滑車、展、面神經暫時性麻痺等併發症。

6樓:名醫**網

清華大學玉泉醫院-神經外科-副主任醫師-陳琳-三叉神經痛該如何**?

7樓:北京全域面神經研究

三叉神經痛臨床症狀較簡單,該病的特點是在頭面部三叉神經分佈區域內,閃電樣、刀割樣、燒灼樣、頑固性的難以忍受的劇烈疼痛。部分患者可有扳機點,說話、洗臉、刷牙或者吹風都會導致陣發性的或者劇烈疼痛。疼痛歷時數秒和數分鐘,疼痛呈週期性的發作,發作間隙期間同正常人一樣。

臨床中,三叉神經痛常與牙痛混淆,若拔牙後疼痛仍未緩解,則應考慮為三叉神經痛。

8樓:青島天道中醫

引起三叉神經痛的原因:

1.繼發性三叉神經痛:因受各種型別的疾病或者腫瘤壓迫而導致的疼痛,稱之為繼發性三叉神經痛。

2.原發性三叉神經痛:因受血管壓迫,動脈硬化等影響,找不到源頭的疼痛為原發性三叉神經痛。

3.因為受到帶狀皰疹感染或其他病毒感染也會產生一定的疼痛。

9樓:醜寧漫半煙

三叉神經痛這個一個是要及時堅持,及時的**,可以使用中成藥如七葉神安片。另外亦可看看中醫,服用中藥如止痙散進行加減**,可以同時配合針灸**。

請問三叉神經痛是怎麼回事,要如何防治?

10樓:匿名使用者

臉部的三叉神經疼痛,目前的**尚不明確,但是目前普遍認為是因為三叉神經微血管壓迫導致三叉神經脫髓鞘導致的和癲癇樣神經痛學說。三叉神經痛疼痛劇烈有規律,呈發作樣,每次發作數秒或者1-2分鐘,呈刀割針刺、撕裂、燒灼或電擊樣劇烈難忍的疼痛,一般都存在扳機點(觸發點),輕觸扳機點可激發疼痛發作,患者必須非常小心,常常因為說話、吃飯、洗臉、刷牙等動作時誘發疼痛發作,嚴重影響患者生活質量。

想要預防三叉神經痛疾病,要保持一個樂觀的心態,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緒,每天如果都還能夠保持心情舒暢,切忌衝動、生氣,抑鬱寡歡的情緒。另外建議每天適量參加一些體育運動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多吃有益於健康的食物。

11樓:匿名使用者

快要失去你才準備陽光在後退 我們後悔我可以習慣獨來獨往 不痛苦就快樂謎一樣的明天沒人撐傘 也有屋簷躲治陳誥躍有讕。

12樓:來自七仙洞善於分析的藍雪花

去醫院找醫生看看,醫生會告訴你如何防治的。

三叉神經痛是什麼病 有什麼原因

13樓:北京全域面神經研究

三叉神經痛表現為一側的面部陣發性、突發性的刀割樣、電擊樣疼痛,疼痛難忍,號稱天下第一痛。疼痛突然發生、突然消失,症狀反**作越來越頻繁,影響生活、工作,在人多、緊張情況下容易發作。

三叉神經末梢到腦幹核團的任何部位病變,均可能會導致三叉神經疼痛。比如腫瘤的機械性壓迫,或者是神經根部區域性的脫髓鞘的變化,動脈瘤,血管畸形,蛛網膜炎,多發性的硬化症。有可能是因為大腦的神經元過度興奮屬於某種感覺性的癲癇發作。

有可能是因為感冒,鄰近組織炎症,糖尿病,中毒而引起,有時候因為皰疹的神經痛,可繼發三叉神經痛。

得了三叉神經痛有什麼症狀?怎麼**?

14樓:大新丶

三叉神經痛是指發生在面部三叉神經分佈區域內的劇烈疼痛,痛如放電、刀割樣的疼痛症狀、常人難以忍受的神經性疾病。

三叉神經痛說話、刷牙或微風拂面時都會導致陣痛,陣發性時的劇烈疼痛,歷時數秒或數分鐘,疼痛呈週期性發作,發作間歇期同正常人一樣。

三叉神經痛患者常因此不敢擦臉、進食,甚至連口水也不敢下嚥,從而影響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三叉神經痛是否為神經系統疾病,應該怎麼緩解?

三叉神經痛多是以一側面部三叉神經分佈區內反 作的陣發性劇烈疼痛。疼痛部位在頭面部三叉神經分佈區域內,說話 洗臉 刷牙或其它因素可以誘發,稱作 扳機點 發病驟發,驟停 閃電樣 刀割樣 燒灼樣 頑固性 難以忍受的劇烈性疼痛。大部分藥物 有效,如效果欠佳,可行手術 再出現三叉神經疼痛期間,可以採取冰敷的方...

關於三叉神經痛,關於三叉神經痛的問題

清華大學玉泉醫院 神經外科 副主任醫師 陳琳 三叉神經痛該如何 三叉神經痛一般是因為三叉神經的顱內段受到血管 小腦下後動脈 小腦前動脈 巖靜脈等 的壓迫,或者是蛛網膜的粘連,導致三叉神經分佈區域痛覺過敏,一般疼痛呈陣發性劇痛,於觸碰後 洗臉 刷牙 進食是可誘發,疼痛常常呈閃電樣,難以忍受,多可自行緩...

三叉神經痛注意什麼,三叉神經痛病人日常生活需要注意什麼

三叉神經痛這個病稱天下第一痛和不死癌症。發病很痛苦但不會影響人壽命,只是感覺上疼痛,生活質量比較低。得了三叉神經痛就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 控制疼痛,不能放棄 人長期慢性疼痛會影響睡眠,不影響內分泌內環境,各種因素包括情緒都會受影響,長時間重度疼痛會產生併發症和不良反應,一定要及時止痛,最好藥就是卡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