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三叉神經痛,關於三叉神經痛的問題

2023-01-01 15:50:06 字數 5457 閱讀 6681

1樓:名醫**網

清華大學玉泉醫院-神經外科-副主任醫師-陳琳-三叉神經痛該如何**?

2樓:匿名使用者

三叉神經痛一般是因為三叉神經的顱內段受到血管(小腦下後動脈、小腦前動脈、巖靜脈等)的壓迫,或者是蛛網膜的粘連,導致三叉神經分佈區域痛覺過敏,一般疼痛呈陣發性劇痛,於觸碰後、洗臉、刷牙、進食是可誘發,疼痛常常呈閃電樣,難以忍受,多可自行緩解,但隨著病程的延長,疼痛的時間及發作頻率都會逐漸增加。前期時一般口服卡馬西平**有效,但是隨著病情的進展,口服卡馬西平及其他止痛藥物,效果會越來越差。目前比較有效的**為「經麥氏囊穿刺,三叉神經半月結阻滯術」及「三叉神經微血管減壓術」。

麥氏囊穿刺術是通過穿刺針,向三叉神經半月結處注射甘油,阻滯三叉神經的痛覺傳導,從而達到**目的,其優點是:損傷小、速度快、**低、病人易接受、可反覆穿刺;缺點是:有一部分病人無效,或者需反覆穿刺,具有時限性,大部分病人於5-9年後**,有些病人甚至在1年內**,另外阻滯後可能出現三叉神經分佈區**麻木。

手術**,即三叉神經微血管減壓術,是通過開顱手術,在顯微鏡下,分離壓迫三叉神經的血管,或解除三叉神經的蛛網膜粘連,通過解決**,去除三叉神經痛。其優點是:有效率高,從根本上解決問題,**率低,經其他**無效後採取手術**後一般顯效;缺點是:

損傷相對高,費用較高,部分病人並不願意接受手術**,另外,手術可能造成周圍臨近神經的損傷,從而出現面癱和聽力損害等(當然,手術都是有風險的,但是這些風險出現的幾率都是很低的)。如果經上述**都無效,可行三叉神經感覺根切斷術,此手術是切斷三叉神經的感覺根,從而三叉神經分佈區的痛覺不能傳遞,也就不痛了,但是此手術必然會造成三叉神經分佈區的感覺缺失,一般為其他**無效後才採取的手段。祝您早日解決病痛~~~

3樓:跳的快跑的高

三叉神經痛被稱作天下第一痛,其疼痛程度比女性分娩疼痛還要劇烈,而且病程很長,呈陣發性疼痛,所以三叉神經痛患者十分痛苦。要**三叉神經痛,首先要明確是原發性還是繼發性引起的疼痛,一般繼發性三叉神經痛多發生在年輕患者身上,查頭部ct會有陽性發現,比如腦內腫瘤壓迫等,需要手術**。而原發性三叉神經痛多發生在40歲以上患者,患者疼痛呈陣發性短暫發作,疼痛劇烈,首先考慮中醫中藥保守**,中醫中藥**三叉神經痛是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辯證用藥的,比較有效的方劑如全龍湯等,你可以根據自身的情況選擇使用。

4樓:雪精靈

三叉神經痛是一種頑固性的疼痛病,被稱為天下第一痛,只是因為神經異常放電,產生電擊樣疼痛,讓人無法忍受。

5樓:匿名使用者

三叉神經痛是面部神經疼痛,面部神經末梢豐富,感覺較為精細,若有疼痛的話肯定是相當難受的。

6樓:名醫**網

清華大學玉泉醫院-神經外科-副主任醫師-陳琳-三叉神經痛該如何**?

7樓:昨夜天晴

三叉神經痛又名痛性抽搐,是常見的腦神經疾病,指侷限在三叉神經支配區內的一種反**作的短暫性陣發性劇痛。該疾病分為原發性三叉神經痛(又稱特發性三叉神經痛)和繼發三叉神經痛(又稱症狀三叉神經痛),沒有傳染性和遺傳性。

建議選擇具有醫保資質的骨科**專科醫院,這樣**更具有針對性,還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訓練,對病情的**有著很大的幫助,醫保收費更合理,也能減輕經濟壓力,希望對你有幫助。

關於三叉神經痛的問題

8樓:匿名使用者

三叉神經痛的病痛感受。

1.顏面部變化:疼痛發作時病人受累的半側面部可呈現痙攣性扭曲,發作終止後有時出現交感神經症侯,表現為患側面部先發白,然後潮紅,結膜充血,並伴有流淚、流涕、流涎等。

有時出現所謂三叉神經、面肌痙攣性痛性抽搐、植物神經症。疼痛發作過後,上述症狀也隨之消失。病程長、發作頻繁者,可出現面部營養障礙性改變,如區域性**粗糙,眉毛脫落,結膜充血、水腫、渾濁,麻痺性角膜炎,虹膜脫出,白內障,甚至咀嚼肌萎縮。

個別病人可在口角、鼻部出現**皰疹,病人自覺皰疹處有瘙癢及輕度灼痛感,一般可在一週左右自行癒合。此皰疹與病毒性皰疹不同。

2.疼痛部位:發作時疼痛的部位為三叉神經分佈區域內的一個支或數支,也可由一支開始,爾後擴散到其它支,疼痛發作多沿神經的走行分佈,第1支的疼痛部位在眼部的表淺或深部、上瞼及前額部;第2支的疼痛部位主要在面頰部、上唇、顎、上牙和上齒齦等處。

第3支的疼痛部位在下頜、下唇、下牙、下齒齦、舌前2/3等部位。少數病人出現雙側三叉神經痛(2%~5%)。

3.疼痛發作時限與週期:病程可呈週期性發作,每次疼痛發作時間由開始的數秒鐘到1~2分鐘即驟然停止。

每次發作週期可持續數週至數月,以後症狀常可逐漸減輕、消失或緩解,緩解期可為數天至數年。緩解期後疼痛再次發作,自行痊癒的機會很少,多數病人疼痛發作越來越頻繁,疼痛程度亦隨之加重。據觀察,此病一般在春冬季容易發病,且與情緒有很大關係,如精神緊張,情緒急噪時易發病。

9樓:匿名使用者

有可能是血管壓迫神經導致的疼痛,建議你最好去當地的三甲醫院神經內科做一個mri 和磁共振,看一下是否存在壓迫現象。——第四軍醫大學唐都醫院 三叉神經痛診療中心。

10樓:祈湉帖可佳

鞋子合適不合適只有自己知道。

痛不痛也只有他自己知道。

如果確實是三叉神經痛。

那就痛的要命。

有人把三叉神經痛稱為天下第一痛。

你可以從他痛苦的表情看出他到底有多痛。

有些病人很樂觀。

在不發病時他都表現的很正常。

而且故作開心。

那是不想要關心。

愛他的人難過。

人要多動正經腦子。

別老動歪腦筋。

三叉神經痛到底有多痛

11樓:你每天都要笑一下

三叉神經痛作為一種腦科神經疾病,近些年來越來越常見,因為他被稱為天下第一痛,所以可想而知這種疾病到底有多痛了。最主要的是這種疾病不容易**,很多經歷多年病痛折磨的患者不能得到有效的**,長期忍受著病種的折磨。

除了患者本身,最能感受三叉神經痛患者痛苦的要數到該病的家屬了,此病發病大多為中老年人,臉部右側發病高於左側。該病的特點是:在頭面部三叉神經分佈區域內,發病驟發、驟停,閃電樣、刀割樣、燒灼樣、頑固性、難以忍受的劇烈性疼痛。

日常生活中的說話、洗臉、刷牙或微風拂面,甚至走路時都會導致陣發性的劇烈疼痛。

所以三叉神經痛一旦發現應該儘快就醫施治,不然對患者的身體、心理、精神都是莫大的打擊和傷害。目前針對該病**比較有效的方式,當為顯微血管減壓術,該技術探查三叉神經根部,以特殊材料製成的墊棉將壓迫血管推離三叉神經根部後墊開,解除壓迫,從而將本病**。

12樓:匿名使用者

疼痛部位:不超出三叉神經分佈範圍。常侷限於一側。多累及一支。以第二。三支最常受累。約佔95%。

疼痛性質:疼痛呈發作性電擊樣。刀割樣。

撕裂樣劇痛。突發突止。每次疼痛持續數秒至數十秒種。

發作間歇期逐漸縮短。疼痛逐漸加重。發作頻繁者可影響進食和休息。

誘發因素及「扳機點」:疼痛發作常由說話。咀嚼。

刷牙。洗臉等動作誘發。甚至風吹或響聲也能引起發作。

有些病人觸控鼻旁。口周。牙齦。

眉弓內端等區域即可引起疼痛發作。

疼痛部位:不超出三叉神經分佈範圍,常侷限於一側,多累及一支,以一側的第。

二、三支合併痛最常見。

疼痛性質:疼痛呈發作性電擊樣、刀割樣、撕裂樣劇痛,突發突止,通常無預兆,間歇期完全正常。每次疼痛持續數秒至1~2分鐘,發作間歇期逐漸縮短、疼痛逐漸加重。

血管-植物神經症狀:有時伴有面部發紅,**溫度增高,結膜充血,流淚﹑唾液分泌增多,鼻粘膜充血﹑流涕等症狀。

誘因及其扳機點:洗臉、刷牙、咀嚼、哈欠和講話常可誘發其發作。有些病人觸控鼻旁、口周、牙齦、眉弓內端等區域即可引起疼痛發作,這些敏感區域稱為「扳機點」或「觸發點」。

——朱洪海醫生。

13樓:成都西南腦科

三叉神經痛是一種非常多發的疾病,而且每次發作前都無預兆,說來就來,說走就走,為驟然發生的閃電式、短暫而劇烈的疼痛,如刀割、電擊、針刺、火灼般。

14樓:北京全域面神經研究

三叉神經痛稱為天下第一痛。就診的病人敘述疼痛的程度往往會用難以忍受這四個字來形容,往往表現為面部,包括為口角、唇角,有的表現為眼角放射性過電樣疼痛,這種疼痛還可表現為燒灼樣、刀割樣或電灼樣,難以忍受。有病人為止住這種疼痛願意付出任何代價,願意採取任何方式來**。

三叉神經痛會對病人的生活造成嚴重影響。很多病人因為三叉神經痛表現為不敢刷牙、不敢漱口、不願意說話,不願與人交流等情況,對病人的生活幹擾巨大。

15樓:匿名使用者

非常疼,號稱天下第一疼!滴耳**管用,個性化**方案切實可行!

16樓:網友

這個痛起來真的挺難受的 一般人受不了 瞬間痛毫無規律 特別難以忍受。

17樓:我厭倦變老

三叉神經痛臨床稱為天下第一痛,疼痛程度難以忍受。表現為電擊樣、刀割樣、針扎樣、火燒樣疼痛,此類患者門診就醫時難以交談、交流病史,常由家屬**敘述,以免說話時誘發疼痛。平時儘量避免誘發疼痛的舉動,如說話、洗臉、進食、咀嚼,甚至吹風,均會誘發疼痛。

此類患者甚至不敢用毛巾擦拭臉部,表現為半側臉頰清潔、半側臉頰沾滿汙垢。

18樓:綜合養生季

你知道三叉神經痛嗎,三叉神經痛的痛感表現,具體有哪些症狀。

19樓:成都西南**諮詢

1、疼痛部位:主要位於面部,疼痛範圍不超過三叉神經分佈區域;

2、疼痛性質:如針刺樣、電擊樣、難以忍受的劇烈疼痛,甚至痛不欲生;

3、疼痛規律:突然發生,每次疼痛發作時間僅持續數秒即可自行緩解;飲水、吃飯、輕微觸控以及風吹等均可誘發疼痛發作;

4、三叉神經第1支和第2支為感覺支,以疼痛為主,第3支可支配部分咀嚼肌的運動,三叉神經痛嚴重時可導致咀嚼無力。

20樓:匿名使用者

看一下連結,相信能夠幫到您。有關三叉神經痛。

求救!!!關於三叉神經痛

21樓:權威癲癇專家

患者吃的藥是否叫「卡馬西平」? 中醫通過對三叉神經痛的部位,性質、誘發原因、症狀及舌苔脈象等綜合分析,認為三叉神經痛發生與外邪侵襲人體有關。由於起居不慎,風寒或風熱之邪外襲,使氣滯血瘀,經絡閉塞不通而致疼痛。

中醫對本病的**,重在調和臟腑、流通氣血,注意整體,**區域性。一般臨床辨治可分以下證型:

1、風邪侵襲:表現為面部掣痛,疼痛遊走不定,涉及範圍較大,或兼惡寒發熱等外感表證,苔薄白,脈浮。治宜祛風通絡止痛,方用防風湯加減。

2、寒邪陰絡:表現為面部疼痛較劇,痛有定處,遇寒則增,苔薄白脈浮緊。治宜散寒和絡止痛,方用烏頭湯加減。

3、邪熱內蘊:表現為區域性灼熱疼痛,盤脈搏抽掣,入夜尤甚,煩渴,發熱,舌紅不澤,脈弦數。治宜清熱和絡止痛方用犀角散加減。

4、瘀血痺阻:表現為頑固疼痛,經久不愈,舌紫,脈搏沉澀。治宜活血化瘀通絡,方用桃紅飲加減。

建議患者平時應注意避免情緒波動,保持樂觀,豁達的精神狀態;起居有常,注意保暖防寒,注意休息,勿使過勞;積極鍛鍊身體,以增強抵抗力。

三叉神經痛怎麼引起的,三叉神經痛的致病原因是什麼?

三叉神經痛分為原發性三叉神經痛和繼發性三叉神經痛。原發性三叉腦痛是指具有臨床症狀,而各種檢查未發現與發病有關的器質性或功能性病變者,其具體機制可能與三叉神經進入腦橋段受到微血管壓迫 三叉神經脫髓鞘改變和癲癇樣神經痛學等有關。繼發性三叉神經痛主要為橋小腦角和中顱窩的某些腫瘤 血管畸形 動脈瘤和蛛網膜炎...

三叉神經痛注意什麼,三叉神經痛病人日常生活需要注意什麼

三叉神經痛這個病稱天下第一痛和不死癌症。發病很痛苦但不會影響人壽命,只是感覺上疼痛,生活質量比較低。得了三叉神經痛就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 控制疼痛,不能放棄 人長期慢性疼痛會影響睡眠,不影響內分泌內環境,各種因素包括情緒都會受影響,長時間重度疼痛會產生併發症和不良反應,一定要及時止痛,最好藥就是卡馬...

三叉神經痛能治癒嗎,三叉神經痛到底能不能治癒

1 鍼灸 鍼灸 在臨床上應用方便,安全快捷,小。主穴 風池 翳風 下關 手三裡 合谷。配穴 第1支疼痛者加太陽,陽白,撈竹,頭維。第2 3支疼痛者加太陽 四白 下關 聽?會 地倉 承漿 迎香。行重刺激法,並留針。2 微血管減壓術 微血管減壓術是1967年由jannatta教授首次提出,以後ha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