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麻煮粥怎麼做,天麻在家怎麼做才能吃

2022-12-18 19:20:09 字數 3385 閱讀 2041

1樓:瘋小濛

【材料】鮮天麻100克、冰糖粉各50克,大棗14枚,粳米200克。

【做法】將天麻洗淨,切成碎末,粳米、大棗洗淨,同時放入鍋內,加水適量,置鍋於旺火上燒開後,再改用文火煮熬至爛米成粥,開啟鍋蓋,加入冰糖粉,攪拌均勻,盛入碗內即食。

【功效】大棗性味甘、溫,具有補脾益氣、養心安神等功效。冰糖性味甘、寒、無毒,具有潤心肺、大小腸燥熱、解酒毒等功效。大棗、冰糖、天麻、粳米合同具有補脾益氣、養心安神、清熱解毒、祛風、鎮靜等功效,適於脾虛腹瀉、眩暈、失眠、腸胃燥熱等症的輔助食療。

1、 鮮天麻羊肝粥 :鮮天麻150克,羊肝60克,蔥30克,大米100克 。鮮天麻見上述製作,羊肝清水煮熟切成方丁,大米磨成細粉,蔥切成米備用。鍋內放入油適量,燒至。

2樓:生活達人郭郭

天麻粥的做法1 將天麻擇淨,研細;大米淘淨,2 放入鍋內,加清水適量煮粥,3 待熟時加入天麻、白糖,再煮。

一、二沸即成,每日1劑。

3樓:**魔羯

天麻煮粥可降壓養生。

傳說,天麻是從天上降下來的,自生自滅所以叫做天麻。它又像仙人的腳,人們又叫它仙人腳。

它在人間成了家,生了小孩,不願迴天上去了,人們又叫它棒打不退。所以,仙人腳、棒打不退,就成了天麻的別名。

天麻作為中藥材,始載於《神農本草經》,又名赤箭,為蘭科多年寄生植物的塊莖,須與蜜環菌共生。天麻性甘,平。長於熄肝風、平肝陽、祛風通絡。

天麻的作用可歸結為「三抗、三鎮、一補」,即抗癲癇、抗驚厥、抗風溼,鎮靜、鎮痙、鎮痛,補虛。

生活中服用天麻方法一是將天麻研成細末,用溫開水送服,每次1克——克。二是燉服,將天麻切成薄片,單獨或與其他滋補食品配合,用有蓋容器隔水燉。

天麻鴨子就是一道美味的藥膳,具有陰虛陽亢,目眩頭暈,耳鳴頭痛,口苦咽乾等症的朋友不妨試試。將鴨1只(約500克)宰殺,去毛及內臟,與洗淨切片之天麻(100克),生地(30克)共燉至鴨料熟,加食鹽、味精等調味。另外高血壓病的朋友們也可用天麻與豬腦加清水煮粥。

天麻10g,豬腦1個,粳米250g。將豬腦1個洗淨,與天麻10克共同置入沙鍋內,再放入粳米100克,加清水煮粥,以粥、腦熟為度。可以每日晨起,服用溫熱粥1次。

天麻可**頭暈頭痛,但並非所有頭暈頭痛用天麻都能起效。因為能引起頭暈頭痛的原因還有很多。比如貧血、大腦失養,或者淤血阻滯於體內等。

要**這些因素引起的頭暈頭痛,只有糾正貧血,去掉痰濁及淤血才行。由於天麻並沒有補血及祛痰化淤的作用,因此不能單用天麻來**,必須與補血、祛痰化淤藥配伍,才可以標本兼治,頭暈頭痛藥到病除。

很多人把天麻當成「補藥」長時間服用,孰不知天麻也是有***的。古人對此早有認識。《本草綱目》說:

「久服天麻,遍身發出紅丹。」服用天麻常見不良反應有頭暈、噁心、胸悶、**丘疹伴瘙癢等,個別會出現脫髮現象。因此不可隨便和久服天麻。

4樓:原海秋

天麻為多年生草本植物,以冬麻為好,質量優良,春季發芽時採挖者名「春麻」,質量較差。氣微,性平,味甘,微辛。以質地堅實,體重,有鸚哥嘴,無空心者為佳。

春麻:皺紋粗大,外皮多未去淨,色灰褐,體輕,質松泡,易折斷,斷面常中空,品質較差。

冬麻:皺紋細而少,外觀飽滿,色黃白,半透明,體厚而堅實。不易折斷,斷面平埋,角質樣,無空心,品質較好。鴻翔天麻原料選自雲南昭通彝良小草壩冬麻。

不僅補腦,還有這些功效。

天麻是一味常用而較名貴的中藥,臨床多用於頭痛眩暈、肢體麻木、小兒驚風、癲癇、抽搐、破傷風等症,又名「定風草」。天麻主入肝經,味甘質潤,藥性平和,具有息風止痙,平抑肝陽,祛風通絡之功,可治各種**之肝風內動,驚癇抽搐,不論寒熱虛實,皆可配伍使用。

天麻的其他功能。

治眩暈、頭痛:有鎮痛作用,天麻注射液可用於**三叉神經痛、血管神經性頭痛、腦血管病頭痛、中毒性多發性神經炎。能降血壓,可增加外周及冠狀動脈血流量,對心臟有保護作用。

有明目和顯著增強記憶力的作用,天麻對人的大腦神經系統具有明顯的保護和調節作用,能增強視神經的分辨能力,已用作高空飛行人員的腦保健。

推薦幾款天麻食譜。

1.天麻煮雞蛋。

原料:天麻片30克,雞蛋3個,水1000克。

加工方法:先將天麻片放鍋內加水煮30分鐘後,打入雞蛋煮熟後即可食用。

功效:改善頭痛、目眩。

2.天麻益智仁煮豬腦。

原料:天麻片30克,益智仁10克,豬腦子2副。

加工方法:天麻片、益智仁加水文火煎1小時,放入洗淨的豬腦子煮熟後食用。

功效:健腦益智,也可以用於腦病後調養。

3.天麻薏米粥。

原料:天麻10克,薏米30克,粳米100克,白糖適量。

加工方法:將天麻浸軟,切成薄片,與薏米、粳米加水煮粥,調入適量白糖即成。

功效:可用於頭痛、眩暈。

5樓:網友

1 將天麻擇淨,研細;大米淘淨,2 放入鍋內,加清水適量煮粥,3 待熟時加入天麻、白糖,再煮。

一、二沸即成,每日1劑。

天麻在家怎麼做才能吃

6樓:網友

天麻燉雞湯,**失眠,健忘,頭疼!

天麻如何吃?我想煮粥的時候,或者燉湯的時候放點天麻,但是如何放?比如在開水裡面能熬多長時間?等等 15

7樓:匿名使用者

天麻是一味常用而較名貴的中藥,臨床多用於頭痛眩暈,肢體麻木,小兒驚風,癲癇,抽搐,破傷風等症。由於天麻對肝陽上亢引起的頭痛,眩暈等效果顯著,故常被人當成「補藥」服用。

凡病人見津液衰少,血虛,陰虛等,均慎用天麻。天麻不宜合久煎。天麻的主要成分為天麻甙,遇熱極易揮發。

天麻與他藥共煎會因熱而失去鎮靜鎮痛的有效成分。所以,天麻最好先用少量清水潤透,待軟化後切成薄片,晾乾或曬乾研末,用煎好的湯藥沖服,或研末入丸,散服用。

8樓:南羊烤鴨

天麻是中國的傳統保健藥食材,有祛風止痛,降壓明目的作用。鮮天麻可以切片燉湯吃,每次放1-2兩,暫時吃不完的洗淨切片冰凍(注意不是冷藏!)儲存起來。

9樓:smile王大衛

那你有什麼症狀?先辯證診斷後用藥。

天麻該怎麼吃,可以做菜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天麻可以到藥店打磨成粉,裝進膠囊每天早晚服用。

1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放一點就行了。可以和豬腦燉湯,有安神的作用。一般都是燉湯。

12樓:匿名使用者

天麻本事有微毒,所以應適量,一般3~9克的量。

所以不能當菜天天吃!

13樓:匿名使用者

用天麻燉雞、燉鴿子或煮雞蛋!

天麻與小米煮粥可以嗎

14樓:生活達人郭郭

一、二沸即成,每日1劑。

天麻鴿子湯怎麼做

主料 鴿子1只 天麻1根。輔料 蔥姜適量 料酒適量 枸杞適量 食鹽1勺。做法 1 備好食材。2 將鴿子 天麻及蔥姜清洗乾淨後,放入砂鍋中。3 加入適量清水,加蓋大火。4 滾開後滴入料酒去腥。5 然後用小火燉至能用筷子戳動。6 接著加鹽調味,最後撒入枸杞和蔥花增香。7 完成。天麻鴿子湯的做法 1 鴿子...

老母雞燉天麻怎麼做如何做好吃

燉雞放天麻還可以放入紅棗 枸杞和薑片,下面是具體做法 準備材料 枸杞 少許,老母雞 一隻,姜 2片,鹽 少許,天麻 1個,料酒 少許,紅棗 3顆 1 將天麻提前一天泡發,生薑切片,蔥切斷,紅棗枸杞洗淨。2 將買來的老母雞洗淨,切塊後備用。3 將雞塊放入鍋中焯水後,撈出放入盤中備用。4 鍋裡放油,加入...

龍蝦怎麼煮粥,龍蝦頭煮粥 怎麼做

作法一。1 最先我們要有一煲好的大米粥 2 將龍蝦用沸水焯一下,去掉浮末 如果有得話 自來水衝淨,預留 3 將煮好的大米粥再次容易上火,燒開,將早已綽水或炸好的龍蝦倒進粥鍋中,拌和一下,鍋開後轉慢火,漸漸地熬料 4 大概15至20分鐘,待小龍蝦的鮮香徹底滲入粥裡了,下適當的鹽和雞精粉等調味品 5 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