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怎麼看待嗜睡?怎麼治療?中醫怎麼樣治療嗜睡

2022-12-21 20:05:13 字數 4989 閱讀 4560

1樓:陽光的胡燕

嗜睡,可能是室內空氣不佳導致的。現在人住高樓,上下水和排氣管是相通的,空氣並不好。所以睡眠質量不好。如果你住在鄉村,可能早上五六點就醒了。別扯上中醫,那是鬼扯。

2樓:五元說易

很多人在白天就會犯困,無精打采,這種情況出現有很多種原因,常見的原因有:第。

一、晚上睡眠不好。有時和精神壓力大有一定的關係。晚上的作息習慣決定著白天的狀態,所以經常犯困很大程度上與睡眠的質量有關,主要有經常做夢、失眠、睡眠時易被驚醒。第。

二、血液黏稠度過高,身體的肝功能異常。這種情況也是比較常見,經常犯困的人血液的黏稠度與正常人相比是不同。如果經常犯困,建議最好到醫院進行進一步的血脂的檢查,同時患有肝病等器官上的疾病,也會出現經常犯困的情況。

第。三、身體缺乏營養。維生素、鈣等微量元素,人和各種機器一樣,也需要動力的支援,如果營養跟不上,也會出現這種情況,合理的膳食是健康生活的保障。所以如果不想犯困,首先一定要保證身體的健康,這樣才會使有比較好的精神狀態。

中醫怎麼樣**嗜睡?

3樓:張醫源

您好,年齡多大?症狀出現多長時間了?

現在每天都會出現這種嗜睡的情況嗎?可以控制嗎?與勞累,壓力,情緒不好有關係嗎?如果晚上睡眠質量較好,睡眠時間較早,充足的話,還會嗜睡嗎?

是否有睡眠麻痺(患者常在入睡或醒後出現意識清楚但是無法活動、說話)?

是否有猝倒(歡笑、害怕、 焦慮等情緒激動時,會出現突然跌倒、跪下、肢體軟弱無力)?

晚上睡覺打呼嚕嗎?是否伴有呼吸暫停的症狀?平時呼吸通暢嗎?看到之後請您回復我!

4樓:匿名使用者

脾溼。黨參20克 茯苓10克 炒白朮10克 藿香10克 佩蘭10克 肉桂10克 炮姜10克 陳皮10克 蒼朮10克 砂仁7克 枳實10克 薏苡仁30克 山藥30克 遠志7克 甘草7克。

姜引子 水煎服 一天一付 早晚各服一次。

5樓:匿名使用者

脾虛溼盛證 中成藥 參苓白朮散和藿香正氣調理。

嗜睡症中醫如何**?

6樓:努力的佐佐

1、十全大補湯。黨參、白朮、茯苓、熟地、當歸、白芍藥各10克,黃芪15克,川芎6克,肉桂、甘草各3克。若以脾氣不足為主,宜首選香砂六君子湯以健脾益氣;若血虛明顯者,倍芍藥、當歸,加阿膠(烊化)10克,以養血充營。

方中並可加石菖蒲、益智仁等藥以開竅提神。主治由於氣血不足引發的嗜睡症。

2、氣血不足表現:素體虛弱,少氣懶言,倦怠乏力,頭暈作眩,心悸不安。月經量少,色淡質稀。

經行之際昏昏嗜睡,每以進餐後尤甚。面色萎黃,舌淡苔白,脈沉細無力。治宜補氣養血。

3、首選方藥為太無神術散(《醫方集解》):蒼朮、陳皮各12克,藿香、厚朴、石菖蒲各10克,生薑6克,紅棗10枚。溼邪蘊鬱化熱,小便黃,舌苔黃膩者,宜酌減香燥行氣之品用量,並加黃芩、山梔子各10克,薏苡仁15克,通草6克,以清熱化溼。

此類患者應酌加石菖蒲用量,以醒腦提神。主治由於脾虛溼因引發的嗜睡症。

4、脾虛溼因的表現:素體肥胖,常伴浮腫,動則氣喘,食慾欠佳,胃脘滿悶,白帶量多,質粘而稠。經行之際精神疲憊,頭重如裹,四肢沉重,睏倦嗜睡,終日昏昏嗜睡。

舌苔白膩,脈濡緩。治宜燥溼健脾,益氣提神。

5、偏方只能**一些小的疾病,對於危害較大的疾病,偏方還是有些力不從心,嗜睡症對人的影響不小,對於**不能掉以輕心。

7樓:聆風靈

嗜睡症的中醫**方法包括中藥辨證論治、針灸、耳針等。

《黃帝內經》有"善眠"、"好臥"、"膜目"、"安臥"、"多臥飛"、"目懼"等記述。對相當於嗜睡的描述既有生理性的,又有外感熱病所致,還有一類由於內傷所致人體陰陽失調而表現出類似嗜睡的病症。中醫可以通過中藥辨證論治、針灸、耳針等方法**嗜睡症。

中醫對嗜睡症的**效果顯著,有很明顯的**優勢。

8樓:匿名使用者

嗜睡症是一種神經功能性疾病,患者不分晝夜,時時欲睡,喚之能醒,醒後復睡。中醫認為,其**主要是陰盛陽虛,脾虛溼勝或氣血不足。臨床分型辨證**,效果良好。

溼濁內盛:多見於體質肥胖之人,症見胸悶納少,身重嗜睡,舌淡,苔白膩,脈濡緩。治宜燥溼健脾,方用平胃散加味:

蒼朮12克,陳皮、厚朴、藿香、佩蘭、半夏、石菖蒲各10克,薏苡仁15克,炙甘草6克,水煎服。成藥可選香砂平胃丸。

氣血兩虛:多見於體質瘦弱或病、產後之人。症見食少睏倦多寐,面色無華,氣短無力,舌淡,苔白,脈細弱。

治宜補氣養血,方用十全大補湯化裁:黃芪15克,黨參、白朮、當歸、白芍、茯苓各12克,川芎、陳皮、半夏、益智仁、炙甘草各10克,焦神曲、焦麥芽各15克,水煎服。成藥可選十全大補丸,或根據氣血虛偏重選用六君子丸、當歸補血丸等。

中醫如何**嗜睡症,詳細一點

9樓:匿名使用者

嗜睡症中醫可以分為五型:

一、痰溼困脾型:多見於形體肥胖之人,胸悶、納呆、大便不爽,痰多泛嘔、口中粘膩,身重嗜睡舌苔白膩脈孺緩。**原則:

燥溼健脾豁痰開竅。方藥:「醒脾開竅湯」加竹茹、半夏等。

二、脾氣不足型:多見於病後或高齡之人,神疲乏力、腹脹食少,食後睏倦嗜睡,少氣懶言,形體消瘦或肥胖、浮腫等,舌淡苔薄白,脈虛弱。**原則:

益氣健脾。方藥:「醒脾開竅湯」加人參 、白朮、黃芪等。

三、肝鬱脾虛型:長期憂愁思慮,精神萎靡不振頭昏欲睡多夢時有兩脅不適,納呆食少,大便不利或腹痛瀉洩,瀉後痛減,舌苔薄白或稍膩,脈玄細或澀。**原則:

舒肝健脾開竅。方藥:「醒脾開竅湯」加柴胡、黨參、枳殼等。

四、氣血兩虛型:面色萎黃無華或淡白,納呆食少,神疲乏力,心悸多夢、氣短懶言,或有自汗,頭暈目眩,舌淡嫩苔薄白,脈沉細無力。**原則:

益氣養血醒脾開竅。處方:「醒脾開竅湯」加黃芪、當歸、人參,等。

五、溼濁矇蔽型:頭重如裹,口乾粘不思飲水,胸悶不飢,二便不利,舌苔厚膩。內經雲:

「邪之所湊,其氣必虛,正氣存內,邪不可幹。」頭為諸陽之會,若被溼濁矇蔽清陽不升,濁陰不降,則睏倦嗜睡。**原則:

芳香化濁醒脾開竅。處方:「醒脾開竅湯」 加佩蘭、蒼朮、白寇等。

用您身邊的、平凡的中醫藥創造奇蹟,這是中醫團隊在為您服務,如還有疑問,請再追問。

10樓:匿名使用者

通用的嗜睡症的自測表貼給你,僅供參考:

嗜睡量表epworth sleepiness scale(ess)

在以下情況有無打盹、瞌睡的可能性 得分。

坐著閱讀時。

看電視時。在公共場所坐著不動時(如在劇場或開會)

長時間坐車時中間不休息(超過1 小時)

坐著與人談話時。

飯後休息時(未飲酒時)

開車等紅綠燈時。

下午靜臥休息時。

總分 注:①評分標準: 從不=0 分; 很少=1 分; 有時=2 分; 經常=3 分;

②如得分總和超過9 分,即可能存在嗜睡。

嗜睡症表現為無任何器質性病變,晚上睡眠時間充足,睡眠質量很好,出現白天睡眠發作的情況,連續發作超過1個月或者反**作超過3個月,嚴重影響日常工作生活及學習。

目前西醫**嗜睡症多采用精神科的藥物對症**,由於精神科藥物的特殊性,長期服用***大,且易產生耐藥性,療效不佳。

楊淑潤主任多年從事中醫臨床工作,在**嗜睡症方面積累了豐富的臨床工作經驗,根據中醫的傳統理論及工作經驗,總結和提煉了**嗜睡症的名方「楊氏醒脾開竅湯」,根據病人情況具體調整用藥,純中藥**,無***,且療效肯定,已**數百名嗜睡症的患者。

1.飲食要清淡:食用了過於油膩的脂肪類菜餚後,人體消化脂肪時血液就要聚集到消化道上,這勢必影響大腦的血液**量,從而使人飯後產生疲憊現象,工作效率下降。適量吃一些韭菜、蒜苗等,而富含維生素a的黃綠蔬菜可恢復精力,消除睏倦。

2.吃蔬菜和水果:春季多吃一些富含維生素的時令蔬菜和水果,保證膳食結構平衡,這對人體維持正常功能,保持旺盛精力有積極的作用。

3.吃薑:姜有辛辣味,能使身體從內部生熱,增強免疫能力,提神健身。

4.喝加入茶或咖啡的牛奶:不能單獨喝牛奶,否則越喝越困。應在加熱的牛奶中加入茶或咖啡,也可放入提神的薄荷葉,薄荷油有助於血液迴圈。

5.吃魚和瘦肉:多吃魚對學習和記憶都有好處,魚肉不會增加脂肪的堆積,還有健腦作用。科學研究發現,牛肉、雞肉等瘦肉富含蛋白質,它們的能量高、脂肪少,經常食用能使人有效保持旺盛的精力。

當然,步痕旅遊網想法:睡多了。

多吃點蔬菜。

記得早睡早起,養成習慣就好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嗜睡症的中醫**中醫稱嗜睡為「多寐證」,其特點是:不論晝夜,時時欲睡,喚之能醒,醒後復睡。中醫認為嗜睡是陰氣太盛,陽氣虛弱以及脾虛等**所致。

中醫大致分兩型**:脾虛溼重型:主證為身體肥胖,胸悶,身重乏力,食慾不振,食後睏倦易睡,或大便溏稀及痰多,舌苔白膩。

方用平胃散合三仁湯加減:蒼白朮各10g,厚朴6g,陳皮6g,豬茯苓各12g,苡仁15g,制半夏10g,砂蔻仁各6g,炒三仙各10g,滑石10g,貝母10g,木香6g,車前草15g。陽氣虛衰型:

年老體弱或久病之後,神疲乏力,食慾不振,懶言多汗,畏冷肢涼,舌苔白潤。方用附子理中湯合補中益氣湯加減:制附子6g,黨參15g,白朮10g,乾薑6g,黃芪15g,當歸10g,升麻6g,陳皮6g,柴胡10g,炙甘草5g,炒三仙各10g。

在藥物**的同時也可並用針灸或耳針等綜合**。1.基本**治則:理氣化痰、調神醒腦,膽經溼熱者只針不灸,瀉法;溼濁困脾、氣血虧虛、腎精不足者針灸並用,補法或平補平瀉。

處方:以督脈腧穴為主百會 四神聰 印堂 豐隆 足三里方義:百會、四神聰位於頭顱之巔,為醒腦之要穴,亦為前人**昏困多寐的經驗穴;印堂位兩目之間,重在調神;豐隆、足三里意在凋理中焦、和胃安神。

加減;溼濁困脾加脾俞、三陰交健脾利溼;膽經溼熱加膽俞、至陽清利溼熱;氣血虧虛加氣海、心俞、脾俞補益氣血;腎精不足加關元、腎俞補益腎精。操作:四神聰針刺時針尖都朝向百會;其餘腧穴常規針刺。

2.其他**⑴ 耳針:取腦點、枕、內分泌、脾、肝、神門。每次選用3~5穴,毫針淺刺,留針30分鐘;也可用王不留行籽貼壓。

⑵ 穴位注射:根據中醫辨證,分別選用丹參注射、參附註射或生脈注射等,也可選用維生素b1;或維生素b12注射,按常規取2~3穴,每穴2~4ml。

中醫怎麼看待耳鳴?中醫怎麼看耳鳴?

如果耳鳴發生前有感冒的病史,可以考慮為外邪侵襲所導致的,如風熱感冒導致的耳鳴可以服用銀翹散。如果年齡偏大而出現的耳鳴可以考慮為腎精虧虛所引起的,一般可以服用六味地黃丸和耳聾左慈丸。如果耳鳴並伴有脾氣急躁的情況,可以服用龍膽瀉肝湯進行 中醫怎麼看耳鳴?耳為腎之竅,為腎所主,又與其他臟腑經絡有著廣泛的聯...

小腦萎縮中醫怎麼治療,中醫怎麼治療小腦萎縮?

小腦萎縮的患者,老王的病情並沒有加重。我問他是用了什麼祕訣,他說他一直在喝幾款中藥的糖,並介紹了給我。一下,我就給大家分享其中的一款吧。步驟 方法 1 首先要準備好材料,胡桃仁15g,何首烏15g,天麻6g,豬腦1副,調味品適量。這些用料在藥店和市場一般都能買到的。2 首先,將天麻切片,首烏布包,豬...

中醫上怎麼治療失眠,中醫治療失眠

簡單來的就是吃中藥,根據失眠的源原因,血熱,陰虛,血虛,腎虛,肝淤,針對這些情況用一些疏肝養血安神,滋陰降火的藥,還有痰濁導致的失眠,用祛痰健脾安神。鍼灸 也是選穴,根據不同的穴來 患者的失眠。最常用的是選心經,心包經,內關神門,有時候再配上百會,效果就非常好了。其他中醫的拔罐對睡眠改善也非常好,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