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綜合實踐活動科學小實驗,小學生趣味科學小實驗

2022-12-22 22:10:15 字數 3889 閱讀 5126

1樓:匿名使用者

讓雞蛋能"跳"起來的小實驗:

1.選擇一個大小適中的雞蛋,放在一個玻璃杯裡2.在杯中倒入醋,直至覆沒雞蛋為止。

3.將杯子連同雞蛋放在一個黑暗的地方大約三天左右,這個實驗就完成了三天後,在拿出醋中的雞蛋,你會發現它的殼已經被醋融化了,而且外面的一層膜也變厚了,將它放在桌子上彈,它會像彈跳球一樣上下跳幾次。

這個實驗很簡單,至於其中的道理我~~~

2樓:務翠花叢琴

一次有趣的科學實驗。

昨天,好不容易做完堆積如山的作業,我長長舒了一口氣,還好媽媽不在,我可以放心地看書了,我翻開剛買的《300個科學問題》看了起來,第一眼便看到目錄上的一行字:「神水」。啥?

神水?有意思,我連忙翻到那頁,原來這是一個實驗,看著我也萌發了一個念頭:做一下這個實驗。

我準備好實驗工具:一個玻璃杯、一瓶藍墨水,一瓶熱水,一杯冷水。首先,將冷水倒入45%玻璃杯,再用藍墨水滴入5%左右,接著,將墨水與冷水調均勻,這時,將剛燒開的水的玻璃杯倒滿。

天啦!!奇蹟出現了,這…這…這…這藍水與清水竟然層次均勻地出現在我眼前!(神水!

神水!實在是神水!)中間一條分界線,將藍水清水分開。

我接著把這一章「神水」看了下去,我實在弄不懂怎麼回事?原來呀,熱水的體積比冷水輕(與水與油不相溶解的道理一樣)所以,熱水當然在冷水之上了!(我恍然大悟!

)科學是一片遼闊的海洋,需要有敢於實踐的船員,才能找到大陸,科學是一座巍蛾的巨山,需要有勇於拼搏的登山者,才能一覽那無限風光,通過這次有趣的科學實驗,既使我身心得到了放鬆,又讓我明白了一個科學概念:體積輕的物體與體積重的不能溶解,真是一舉兩得,不亦樂乎呀!

3樓:生迸畢

把鏡子放在水裡反射太陽光 發現反射出來的是7色光 ! 光的色散) 試驗過程自己寫!

4樓:小劉優選

小學生科學實驗,你都會了嗎。

小學生趣味科學小實驗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奇特的槓桿。

(1)實驗目的 認識槓桿省力的原理。

(2)實驗器材 約4米長的木杆1根,木支架1個,重約5千克的石塊1塊,桌子1張(桌面略低於木支架)。

(3)實驗過程 ①取石塊放在桌面上,並讓其1/3露出桌面,再讓一位同學拿著木杆一端;用木杆另一端把石塊用力往上挑,這時,石塊被能挑動嗎?②仍讓這位同學拿著木杆一端,再在桌子前面用一個木架支起木杆。然後用木杆另一端頂住石下方,再用手往下按,石塊能被挑動嗎?

③把支架慢慢移向桌子,並不斷撬動石塊,所用的力是越來越大不是越來越小?④把支架慢慢移開,使之離桌子越來越遠,並不斷撬動石頭,所用的力是越來越大還是越來越小?

二、這隻氣球會**嗎?

把一隻氣球吹足氣,繫緊口子。再用一塊透明膠布(橡皮膏也可)貼在氣球上,拿一根針從貼著透明膠布的地方把氣球扎破。

你想想看:氣球會不會「啪」的一聲**?

你也許認為氣球要**了吧!其實,氣球不會「啪」的一聲炸掉。在一般情況下,用針扎破氣球,氣球肯定會**;現在的情況不同,你會看到氣從針孔處徐徐冒出來,氣球卻象消了氣的車胎一樣慢慢地癟下去。

是什麼道理呢?

原來氣球扎破時,溢位的空氣造成一股壓力,橡皮和膠布對這種壓力的反應各不相同。當壓縮空氣從氣球扎破的地方衝出時,橡膠脆而薄,氣球皮一下就被撐破了,同時發出很大的破裂聲。透明膠帶比較堅固,它可以抵住壓縮空氣衝出造成的壓力,所以氣球不會「啪」的一聲**。

這個實驗的原理,已經被人們運用到了生產實踐中,防爆車胎就是據此原理製成的。自己動手試一試吧。

簡單的小學生科學小實驗有哪些?

簡單小學生科學小實驗

適合小學生做的科學小實驗

6樓:買可愛的人

趣味小實驗三則。

1.氣墊飛行。

用熱水衝淋一隻玻璃杯子,並在杯裡留少許熱水。然後把杯子迅速反扣在光滑的桌面上。這時,朝杯子輕輕地吹風或用羽毛推它,玻璃杯便鬼使神差似的在桌面上輕鬆地滑行起來,就像滑冰一樣,幾乎沒有什麼摩擦力。

這是怎麼回事呢?

這是由於,當杯子迅速反扣在桌面上時,杯中熱水倒出,便有空氣進入,杯壁及留下的熱水具有的熱量使這些空氣發生熱膨脹現象,從而把反扣在桌面的杯子微微向上托起。這時的杯子已經不再與桌面直接相接觸了,而是支援在一層薄薄的水膜和「飛墊」上。因此,杯子和桌面之間的摩擦力就變得很小很小了。

故此,只要有很小的外力作用,杯子便向前滑行啦!

2.摩擦產生熱。

右手捏緊銅絲往右拉,讓銅絲在握著的左手間滑動,這時左手便會有熱的感覺。

兩手捏緊銅絲,迅速地來回彎折多次,銅絲的被彎折處就會變得灼熱燙手了。這是咋回事呢?

這是因為,物體摩擦可以產生熱。上面的兩實驗中,第個實驗是銅絲與手之間的摩擦。第二個實驗是銅絲在彎折時,銅絲內部分子之間的內摩擦。這兩種情況都是由機械能通過摩擦轉換成熱能的。

3.奇特的冰凍。

實驗(1)將汽水放在冰箱裡冷凍到快要結冰的程度(但尚未結冰)。把汽水拿出冰箱,開啟瓶蓋,雖然處於室溫中,汽水瓶中卻很快結出冰塊來。

實驗(2)將一瓶普通冷水,用布包好後放入冰箱中進行冷凍。經過較長一段時間後,瓶裡的水結成了冰,但瓶子卻被脹裂了。

這是為什麼呢?原來,這是因為:在實驗(1)中,汽水中含有大量二氧化碳,因而冰點較低,難以結冰。

開啟瓶蓋,二氧化碳氣化後,冰點升高了;同時,二氧化碳氣化時還要吸熱,使汽水的溫度進一步降低。於是,瓶裡很快結出了冰塊。

在實驗(2)中,水在結冰時體積要增大,所以瓶子被脹裂。用布包著是為了防止瓶子脹裂時玻璃碎片散落到冰箱裡的緣故。

小學生愛做的100個科學小實驗作文500字

適合小學生玩的益智趣味科學小實驗

小學生科學趣味小實驗

7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小實驗。

1. 把一根筷子插入裝著米的杯子中,然後將筷子上提,筷子會把米和杯子提起嗎?

筷子的神力。

思考:把一根筷子插入裝著米的杯子中,然後將筷子上提,筷子會把米和杯子提起嗎?

材料:塑料杯一個、米一杯、竹筷子一根。

操作:1、將米倒滿塑料杯。

2、用手將杯子裡的米按一按。

3、用手按住米,從手指縫間插入筷子。

4、用手輕輕提起筷子,杯子和米一起被提起來了。

講解:由於杯內米粒之間的擠壓,使杯內的空氣被擠出來,杯子外面的壓力大於杯內的壓力,使筷子和米粒之間緊緊地結合在一起,所以筷子就能將成米的杯子提起來。

2. 食鹽黏結劑-科學小實驗。

食鹽黏結劑-科學小實驗。

小石頭拿爸爸的釣魚竿玩耍時,被媽媽訓了一頓,他撅起了嘴。這時,哥哥安慰小石頭說:沒有釣魚竿也能釣冰。於是,小石頭的氣,頓時煙消雲散。

「能釣冰?怎麼釣啊?」

怎麼做呢?必備用品。

線、食鹽或氯化鈣(作乾燥劑)、杯、冰塊(最好是四方形)。

1.杯裡裝冰塊,然後將線的一端搭在冰塊上。

2.在搭著線的冰塊上撒一些食鹽(或氯化鈣)。

儘量把少量的食鹽撒在搭線的冰塊上。

3.等10-20秒後小心地提起線。

為什麼會那樣呢?

冰塊隨線被提上來。

因為將食鹽放在冰上時,冰在低於0℃的溫度下也能被融化。所以,把食鹽撒在冰塊上時,結冰點就會更低,在0℃下結冰的冰塊便開始融化。

也就是說,撒有食鹽的部分,冰被融化,變成小水窩,將線埋於其中。但是,隨著冰塊的融化,鹽的鹹度逐漸下降,使水的結冰點重新被提高而結冰。於是線就被凍到冰塊裡面了。

這個原理被利用於我們生活中的還有哪些呢?

冬天的大雪使路面結冰時,被用來做融化雪的物質(除雪劑)的,正是鹽或氯化鈣。因為氯化鈣比鹽更有效,所以在一些國家主要使用氯化鈣。而平均氣溫稍高的日本,用廉價的鹽來除雪。

「適合小學生玩的」益智趣味科學小實驗有哪些?

如何開展小學生綜合實踐活動

它超越書本,超越體系化的教材,超越封閉的課堂,面向自然 面向社會 面向學生的生活和已有經驗,在開放的時空中促進學生生動活潑地發展,增長學生對自然 對社會 對自我的實際體驗,發展綜合的實踐能力。它使兒童可以從他們自己的生活中選擇感興趣的問題作為研究學習的物件,自然地 綜合地學習。教師應該選取貼近生活的...

小學生科技實踐活動方案,小學生社會實踐活動方案

在觀察大p自然的過程中2我偶然發現,樹幹d的形態都近似圓的 空圓錐狀。樹幹k為1什6麼k是圓錐狀的?圓錐狀樹幹g有哪些好處?為1了a探索這些問題,我進行了e更深入a的觀察 分1析研究。在輔導老師的幫助下i,我查閱了t有關資料,了x解到植物的莖有支t持植物體 運輸水3分1和其他養分3的作用。樹木a的莖...

求小學生實踐活動報告,求小學生科技實踐活動報告

1 問題提出 為什麼如今中學生那麼多的近視眼?2 調查方法 問卷調查 可以調查有多少人近視眼,這些人有什麼共同點?比如都使用電腦之類的 眼鏡店調查 通常都是什麼人來配眼鏡?眼鏡對近視眼有什麼幫助 眼科醫生調查 為什麼那麼多人近視?有什麼方法預防和 等等 如果是私家車交通事故的話,可以到交警那邊調查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