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肉和什麼材料一起煮,可以驅寒?

2022-12-26 03:40:17 字數 5143 閱讀 2737

1樓:愛蝶子

羊肉+生薑+當歸+枸杞(當歸是中醫常用的補血藥,枸杞滋陰補腎,生薑溫中散寒 此湯對於秋末冬初容易引起的疲勞乏力,手腳冰涼有很好的效果)

羊肉烤著吃好還是燉著吃,哪種更有利於生陽驅寒?

2樓:網友

羊肉本身就有驅寒的功效,只要做熟了跟做法關係不大。

但烤的過程中容易產生致癌物質,對健康不利;所以建議燉著吃,燉湯後營養也更易吸收。

羊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具有補腎壯陽、暖中祛寒、溫補氣血、開胃健脾的功效。天氣轉冷,吃上一頓羊肉火鍋,既滋補又暖和,是許多朋友的最愛。但吃羊肉也有一些禁忌需要注意,在中醫上來說,不同體質的人群吃羊肉各有講究,並非所有人都適宜在冬天大量吃羊肉進補。

虛勞怕冷、中氣不足的人群比較適宜吃羊肉,特別是陽虛的人群,因為羊肉本身有補腎壯陽的作用,所以自古以來就被當作是壯陽的佳品。但羊肉屬於熱性的食物,人吃了比較容易上火,所以一些急**染性疾病的患者,如發熱的病人,以及一些陰虛火旺、易口乾、易上火的人吃羊肉就要注意適量。

羊肉藥膳湯的做法也需要注意結合人的體質,搭配好材料才能夠更好地發揮羊肉的功效。

比如燜羊肉,加上一些馬蹄、支竹等較為寒涼的配料,能在發揮羊肉本身補中益氣作用的同時降低它的「燥補」;

煲羊肉湯,陰虛火旺的人可以加一些黨參、黃豆、花生一起煲,可以對羊肉的「燥補」起到一定的緩衝作用;

陽虛的人則可以加上巴戟、杜仲、黨參、杞子、桂圓肉,去腥的同時養肝腎陰,還有助餐的作用。

俗話說羊肉正是「熱物」的代表,明間說羊肉南瓜不能同吃,就是因為兩個溫熱的食物一起吃很可能會上火。而大量進食羊肉,容易導致胃疼、大便乾結、咯血、咳嗽、黃痰等症狀。因此吃羊肉時要搭配涼性和甘平性的蔬菜,能起到清涼、解毒、去火的作用,如果吃羊肉時能配點蘿蔔,也會減少羊肉的這種燥熱。

3樓:匿名使用者

烤之前必須先蒸30-60分鐘,水開後計時;燉可以加入炸後的薑片紅棗;後者更利於生陽驅寒,可以請教中醫或專家開處方買相應的中藥燉料加入。

4樓:貝揚劉倩

燉著吃好哦!我以前手和腳冬天總是好涼,我媽就加些藥材燉羊肉給我吃。吃了感覺好了好多。那些藥材去中藥店買的時候問下就可以了,要燉久點,可能不是很好喝,為身體好親將就下。

有什麼可以驅寒

5樓:匿名使用者

胡椒、羊肉、狗肉、辣椒、核桃、姜棗。

【核桃羊肉粥】核桃仁10克,羊肉100克,羊腎1對,大米100克,蔥、姜、鹽等調味品適量。先將羊肉洗淨,切細,羊腎剖開,去筋膜,切細。再取大米煮沸,放入羊肉、羊腎,煮至粥熟後,加入適量蔥、姜、鹽等調味品後即可食用。

此粥具有溫補腎陽的作用,適合陽虛怕冷者食用。

【當歸生薑羊肉湯】當歸20克,生薑30克,羊肉500克,黃酒、食鹽等調味品各適量。當歸洗淨,用清水浸軟,切片備用。生薑洗淨,切片備用。

羊肉剔去筋膜,放入開水鍋中略燙,除去血水後撈出,切片備用。當歸、生薑、羊肉放入砂鍋中,加入清水、黃酒,旺火燒沸後撇去浮沫,再改用小火燉至羊肉熟爛即可加入食鹽等調味品食用。此湯具有益氣補血、溫中祛寒的作用,適合陽虛、血虛體質者食用。

【鯽魚豬血粥】鮮鯽魚1條(150克左右),豬血100克,紅棗10枚,枸杞子5克,小米40~50克,紅糖15克,生薑、大蔥、植物油、食鹽各適量。先將鯽魚去鱗、剖腹、洗淨後,將切碎的生薑、大蔥連同食鹽一起塞入魚腹中,鍋中倒入適量植物油,油燒至七成熱後放入魚,中火煎至魚表皮略黃,加入開水適量,煮10~15分鐘,撈出魚加作料當菜吃。再將紅棗、小米和枸杞子洗淨,加入魚湯中煮,待粥熟後加入紅糖及洗淨、切碎的豬血,再煮5分鐘即可食用。

經常食用,具有溫陽、益氣、養血的作用,特別適合冬季怕冷,且存在貧血或中醫辨證為氣血不足者食用。

6樓:匿名使用者

你知道的,什麼東西?

羊骨湯簡易做法驅寒用!

7樓:匿名使用者

羊肉營養豐富,除含有的蛋白質、的脂肪外,還含有較多的鈣、鐵、磷等無機鹽和維生素a、b。

羊肉無論清燉,還是紅燒或烤制食用,味皆鮮香。用它加工製成的羔、饃、點心,也格外鮮香溢口。特別值得重視的是羊肉還有很好的藥用價值。

祖國醫學認為"人參補氣,羊肉則善補形"。它味甘不膩,性溫不燥,能暖中補虛,益腎壯陽,開胃健力,利肺助氣,豁痰止喘,養膽明目,具有很好的益氣血、壯腎陽、補虛勞、健脾胃、理虛寒、消浮腫、補形衰、益產婦等醫療作用。因此,凡脾胃虛弱所致消化不良、脾虛吐食、腎虛陽萎、陰虛遺尿、血虛,以及男子五癆七傷、婦女產後帶下和一切虛寒疾患,取羊肉燉煮服食,都很有益。

民間流傳的藥膳中,有許多以羊肉為主藥的膳食,如當歸生薑羊肉湯、大羊肉湯、附子煮羊肉、長壽湯、羊頭燴、羊肉蘿蔔湯、羊肉木瓜湯、羊肉草果大麥湯等等,都是人們熟悉的食用藥膳。其中當歸生薑羊肉湯更是有口皆碑的補養佳品。它能暖中補虛,促進血液迴圈,溫暖全身,改善食慾,增強消化機能,有效地促進人體的健康。

對老人,血虛有寒的人,怕冷、腰痛、腳軟、夜尿、尿頻、易感冒咳嗽、氣喘的人,體弱血虛怕冷畏寒的貧血病人和營養不良者,都有很好的輔助**作用。對婦女月經不調、痛經、經期頭痛乳脹、經血衰少、子宮發育不良、胎動不安、習慣性流產、產後腹痛、血暈、頭暈、面色蒼白、血枯經閉等**疾患 ,更具有顯著療效。即使沒有疾病的健康人,食用也有保健強身之效。

8樓:0603楚晴

西北羊湯★原料:羊後腿肉、羊血豆腐、白豆腐、油菜、粉絲、羊棒骨、紅棗、枸杞。

★製作過程:羊棒骨煮制7到8個小時,羊後腿肉放入一起煮,待湯濃白後,把羊肉撈出,切成薄片。然後把羊血豆腐、白豆腐、粉絲、油菜分別過水,鋪墊在沙鍋底,碼上切好的羊肉片,澆上濃湯,用鹽、味精調味,同時放枸杞、紅棗,放酒精爐上點火燒開即可食用。

★滋補作用:具有溫補、去寒、健脾、補血的作用。

★口味:吃法多種,既可按照上面所說來吃,也可以用配料涮著鍋吃。

什麼樣體制的人不宜喝羊肉湯?

9樓:那個閃電

1、感冒初期者不能吃羊肉。

感冒初期的人不宜吃羊肉火鍋。羊肉性質溫熱,有大補的作用,以感冒初期的患者為例,這時總吃羊肉火鍋不利於病情的發散,會導致病情遷延不愈。

2、痛風病患不能吃羊肉。

患有痛風、尿酸偏高的,要少吃羊肉火鍋,最好不吃。因為羊肉火鍋中嘌呤含量高,嘌呤被人體吸收後進入血液迴圈,經過代謝之後會產生過多的尿酸,從而引起關節疼痛等症狀。

3、孕婦不能大量吃羊肉。

孕期是可少量吃羊肉。但需注意的是,由於羊肉性溫產熱量。因此,對於孕婦來講,雖然可以吃羊肉,但也不宜過多地食入,以免助熱傷陰,引起不適。

同時,孕婦吃羊肉的同時要注意適當的多喝水,適當的多吃一些水果、蔬菜等,均衡補充營養。

4、小孩不能大量吃羊肉。

小孩是純陽之體,肝常有餘,因此不適合多吃。羊肉溫熱而助陽,小朋友進補吃羊肉應謹慎,小朋友的體質特別容易燥,不適合進補,也不宜吃羊肉,如果食用,嘗一兩塊即可,無論是燜煮的羊肉還是涮羊肉片,羊肉更適合成年人食用。

5、部分病症不能吃羊肉。

經常口舌糜爛、眼睛紅、口苦、煩躁、咽喉幹痛、牙齦腫痛者,或腹瀉者,或服中藥方中有半夏、石菖蒲者均忌吃羊肉。

10樓:科院小百科

1、內熱體質者忌食:內熱體質者往往因為體內熱氣過多容易出現牙齦腫痛、眼睛泛紅或喉嚨幹痛等上火症狀,進食性質溫熱能助火的羊肉,勢必會惡化內熱的體質而加重上火的症狀。

2、腹瀉患者忌食:無論是急性腹瀉還是慢性腹瀉,都伴有腸壁炎性水腫的症狀。羊肉性質溫熱,人體進食後會加重體內的溼熱而惡化腸壁炎性水腫的症狀,不利於腹瀉的控制和**。

3、體質強壯者少吃:羊肉是溫補的上品肉類,體質強壯者本身血脈旺盛,過多食用性質溫熱的羊肉會進一步加強血液迴圈,不僅不會起到溫補的作用,還可能引起心慌、失眠或怕熱等症狀。

4、小孩少吃:小孩處在生長蓬勃和發育迅速的階段,猶如旭日初昇蒸蒸日上,中醫學認為是純陽體質。純陽體質的小孩子平時要少吃羊肉,以免破壞自帶的純陽體質而不利於生長和發育。

5、肝病患者少吃:羊肉富含蛋白質和脂肪,人體進食後會加重肝臟的負擔來氧化、分解和吸收羊肉中的蛋白質和脂肪。肝病患者平時要少吃羊肉,以免加重肝臟的負擔而不利於肝病的**和**。

11樓:匿名使用者

陰虛bai,體內有火的人。

不宜喝,胃腸du肝zhi膽有溼熱或肝火旺的人不dao宜吃,時間專,春天夏天不宜吃,秋。

屬分——春分吃可以驅寒進補,春令,夏長,秋收,冬藏,春天肝旺,人體陽氣由冬天的藏到生髮,容易上火,容易乾燥,這是熱性東西不宜吃。夏天不用講了,吃了就冒汗,不過還是有人吃的,就點啤酒,是爽,不過傷身啊!如果夏天想吃,壯壯胃口,也可以的,烹飪清淡點也沒問題的。

有哪些驅寒的食物?

12樓:健康新經

女性宮寒不要怕,牢記5種食物,堅持吃暖宮驅寒,**病不找。

吃什麼可以有效地驅寒?

13樓:匿名使用者

生活中常見的禦寒食物有: 肉類:以狗肉、羊肉、牛肉、鹿肉的禦寒效果較好。

它們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及脂肪高,有益腎壯陽、溫中暖下、補氣活血之效。吃這些肉可使陽虛之體代謝加快,內分泌功能增強,從而達到禦寒作用。根莖類:

醫學研究人員發現,人怕冷與機體無機鹽缺乏有 關。藕、胡蘿蔔、百合、山芋、青菜、大白菜等含有豐富的無機鹽,這類食物不妨與其他食品摻雜食用。 辛辣食物:

辣椒含有辣椒素,生薑含有芳香性揮發油,胡椒含胡椒鹼。吃這些辛辣食物可以驅風散寒,促進血液迴圈,增加體溫。

含碘食物:海帶、紫菜、海鹽、髮菜、海蜇、蛤蜊、大白菜、菠菜、玉米等含碘食物可以促進人體甲狀腺激素分泌。甲狀腺激素具有生熱效應,它能加速體內(除腦、腺、子宮外)絕大多陣列織細胞的氧化過程,增加產熱,使基礎代謝率增高,**血液迴圈加強,抗冷禦寒。

含鐵高的食物: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人體血液中缺鐵也怕冷。貧血的婦女體溫較正常血色素的婦女低0.7℃,產熱量少13%,當增加鐵質攝入後,其耐寒能力明顯增強。

因此,怕冷的婦女可有意識地增加含鐵量高的食物攝入,如動物肝臟、瘦肉、菠菜、蛋黃等。

暖身驅寒湯的暖身驅寒湯之-淮杞羊骨湯

14樓:手機使用者

材料:羊骨(或羊肉)1斤、淮山藥一斤、黨參黃芪各一小把、桂圓枸杞子各一小把、生薑幾片、黃酒30克、鹽適量。

做法:1.羊骨斬成塊,淮山藥去皮切塊。藥材洗淨。

2.煲內放入羊骨、黃芪黨參、生薑、黃酒和適量水,煮開後轉小火煲一個鐘。

3.再放入淮山煮1個鐘,最後加入桂圓枸杞煮十分鐘,下鹽調味即可。

豬皮和羊肉可以一起煮來吃嗎,羊肉能與海帶一起吃嗎

豬皮和羊肉bai可以一起煮來du 羊肉 南瓜 zhi兩補同時,令人腸胃氣壅 羊肉dao 豌豆苗 易內發生黃疸容 和腳氣病 羊肉 南瓜子 可能會引起腹脹 胸悶等症。羊肉 半夏 一起吃影響營養成份的吸收 羊肉 海螺 腹瀉 羊肉 西瓜 傷元氣 羊肉 茶 容易發生便祕 羊肉 豆醬 二者功能相反,不宜一起吃 ...

羊肉能和菠菜一起煮吃嗎,羊肉和菠菜一起吃會中毒嗎

羊肉能和菠菜一起煮著吃嗎?羊肉也可以和脖子一起煮著吃,沒有什麼 羊肉和菠菜好像是不能一塊煮著吃的,這兩種食材好像會發生髮應,即我們通常所說的食物中毒,因此不要一起吃 可以,我在內蒙古吃火鍋,就這樣,菠菜擺在湯裡,擺牛羊肉。不會腹瀉神馬的 可以啊!太可以了!加點片粉!羊肉和菠菜一起吃會中毒嗎 不會中毒...

羊肉和西紅柿可以一起吃嗎,羊肉能與海帶一起吃嗎

1.羊肉和西紅柿能一起吃嗎。羊肉和西紅柿能一起適量吃。西紅柿性微寒,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 維生素c b族維生素 膳食纖維 以及鉀 硫銨素等成分 而羊肉性溫,味甘,含有核黃素 尼克酸 膽甾醇 維生素a 維生素c 煙酸等成分,兩者搭配在性味以及成分上並不相剋衝突,可以同食。但要注意食用方法,以免流失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