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原礦紫砂泥料都有哪些?紫砂泥料分類有哪些?

2022-12-26 04:45:11 字數 1288 閱讀 2662

1樓:網友

紫砂壺常見的幾種泥料有紫泥、紅泥和綠泥等等,聽過或瞭解豆青砂的則不多。

紫砂泥料分類有哪些?

2樓:網友

石黃、加入紫泥,成陶後色紫若葡萄、加入天青泥,成深古色、大紅袍泥、 白泥、 土骨、天星泥。 嫩泥,可作輔助原料。

顏色分類:石黃:呈卵狀,外殼鐵質褐黃色,中核似雞蛋黃,粉狀細膩,含鐵量甚高。加入紫泥,成陶後色紫若葡萄。

加入天青泥,成深古色。加入紅泥成大紅袍泥。 白泥:

呈白色,微泛綠,成陶後呈白色,出產於宜興大潮山(洑東),原為日用陶所用原料,取其精細之泥為原料,加入金屬氧化物後製成各種色泥。 土骨:呈骨狀,其含鐵量高,陶成後呈黑色顆粒,可摻入紫砂泥中,作天星泥。

嫩泥:呈磚紅色,原為日用陶所用原料,摻入紫砂泥中增加可塑性和降低燒結溫度,如取其精細之泥可作輔助原料。

紫砂壺的原料為泥土,紫砂壺泥分為三種:紫泥、綠泥和紅泥。

紫泥:剛剛開採出的紫砂泥礦也叫紫砂陶土,深埋於宜興丁蜀鎮北的黃龍山、青龍山岩石層下面。也被叫「青泥」。

原礦呈深紫、灰紫、暗紫紅色。紫砂泥的品種很多,有紫泥、底槽清和烏泥等。其中底槽青是紫泥中的上佳泥料,又分老、中、嫩三種。

紅泥:也叫「石黃泥」,礦土呈橙黃色,因深埋於嫩泥礦土底層,產量很少。根據其含鐵量的多少,燒成後呈硃砂色、硃砂紫和海棠紅等色澤。

綠泥:因剛開採出來的礦泥略帶青灰色得名,古時又叫「團山泥」。綠泥是紫泥礦層中的夾脂,燒成後呈典雅的米黃色。產量十分稀少。

此外,還有天青泥,出於黃龍山山麓的蠡墅,燒成後成黯肝色。其支脈有梨皮泥,燒成後呈凍梨色。淡紅泥,燒成後呈松花色。淺黃泥,燒成後呈豆碧色等。

3樓:想哭想瘋想遺忘

分類如下:

1、紫色的泥料是最常見的,我們在店面裡看見的最多的就是紫色的壺,這是因為這個種類的礦比較多。也不能說紫砂壺泥料中紫泥沒有好作品,只要是泥料上乘,沒有摻合其他的化學物質,經過大家之手,製作出來的紫砂壺同樣能夠得到很高的價位。紫色的泥料,適合各種茶葉,不會出現變味的情況。

2、紅色的泥料,這種顏色的泥料非常少,而且就起本身的特點,製作起來比較困難,成品率比較低,所以市面上很少有紅色的紫砂壺,就是因為這個稀少,所以**很高。這個紫砂壺泥料有些缺點,透氣性不是很好,有時沒有那種油潤的感覺,保溫的效果很好,適合一些紅茶。

3、泥料是混合泥,就是綠色的泥料和紫色的混合在一起了,這種泥料比較不好燒製,而且使用時間長了會變色,很多人都不喜歡這種紫砂壺。它沒有前兩種泥料製作出來的壺清亮,顏色也不正,用久了會讓人覺得是假的紫砂壺,很多名家都不會選擇這個泥料製作,所以它的精品比較少。

紫砂壺的泥料有什麼分類,紫砂泥料分類有哪些?

紫砂壺泥分為三種 紫泥 綠泥和紅泥。可以燒製紫砂壺的泥一般深藏於岩石層下且,泥層厚度從幾十釐米至一米不等。根據上海矽酸鹽研究所有關巖相的分析表明,紫砂黃泥屬高嶺 石英 雲母型別,含鐵量很高,最高含鐵量達8.83 紫砂壺在高氧高溫狀況下燒製而成,一般採用平焰火接觸,燒製溫度在1100 1200 之間。...

紫砂壺中的黑泥,有人說已經沒有原礦泥了。我想問下,那現在市場

現在的黑料是加了錳粉,經高溫燒製後,氧化錳有沒有害要問化家專家了。黑泥,焐灰,烏泥紫砂壺如何鑑別 烏泥,從大類上來看,屬於紫泥的範疇。一般的烏泥,大都用 來製作花盆,用來制壺的精品烏泥產量稀少,烏泥壺的傳世珍品更是寥若晨星,可遇而不可求。黑泥,原礦黑泥的產量很少,從礦脈來看,有的只是在天青泥下方的一...

想買宜興紫砂自己用,哪家公司的泥料正宗

這個不好說,你只要到當地比較大的信譽好的茶莊去選購,跟店主說要正宗的紫砂壺即可 好的機制的紫砂壺也就是幾十塊百來塊,也算比較常見啦 沒有你聽說的那麼少 我有大量的紫砂泥料,可以先寄一些紫砂泥料給您用,如果覺得好的話,再買我的紫砂泥!一把壺的好壞是基於泥料和做工的,其中以做工為主,想自己用當然要具有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