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綠的詞性是褒還是貶?碧綠的碧是名詞還是形容詞?

2022-12-26 19:40:12 字數 1828 閱讀 2638

1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碧綠一詞應該是顏色的形容詞,沒有褒或者貶偏向。比如,形容湖水的顏色偏綠,我們造句碧綠的湖水看起來很清澈!

2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一個描述性的形容詞,既不是褒義詞也不是貶義詞,這是一箇中性詞,比如碧綠的草地,意思是草的顏色非常綠的草地。

3樓:匿名使用者

碧綠 1.碧玉。《山海經·中山經》:「又西五十里曰 谷山 ……爽水 出焉,而西北流注於 谷水 ,其中多碧綠。」 2.青綠色。亦指綠色的柳條。晉。

傅玄 《瓜賦》:「敷碧綠之純採,金華炳其朗明。」 唐 張碧 《遊春引》之三:「千條碧綠輕拖水,金毛泣怕春江死。」 劉白羽。

《長江三日》:「近處山巒,則碧綠如翡翠。」 3.中國傳統色彩名詞,鮮豔的青綠色。

4樓:匿名使用者

碧綠碧綠的什麼?——碧綠碧綠的小草,碧綠碧綠的樹葉,碧綠碧綠的山岡,碧綠碧綠的池塘,碧綠碧綠的麥苗,碧綠碧綠的湖水,等等。

碧綠:是指青綠色。碧:

本意為青綠色的玉。東漢許慎說文中有這樣的記載:「碧,石之青美者」。

這裡的「碧」,就是指玉;石之青美者,意思是說:石頭當中青綠色的美麗的石頭。就是指「玉石」。

碧綠:原意是指美玉青綠通透;現在的解釋為:青綠色。

碧綠碧綠:與碧綠的意思相同,都是指青綠色。但「碧綠碧綠」有「強調」的意味,比如:

碧綠碧綠的草原,碧綠碧綠的竹林,碧綠碧綠的荷葉等,強調了其顏色的濃綠。

碧綠碧綠這個詞,並不是對顏色的標準稱呼,而是用來形容事物的顏色很濃很綠。

關於碧綠碧綠的句子:

1、山間有一潭碧綠碧綠的湖水,遠遠望去,就像一大塊翡翠鑲嵌在山谷中。

2、那是一個小山岡,長滿了碧綠碧綠的松樹,就像一塊玉石,經歷著風雨的沖刷。

3、岸邊的河水,碧綠碧綠的,不時地游來幾條紅色大鯉魚,遊人們都在駐足**。

4、碧綠碧綠的山腳下,時而傳來姑娘們的歡笑聲。

5、厚厚的白雪下,是碧綠碧綠的麥苗。農民們笑著說:明年又是一個好收成。

碧綠的碧是名詞還是形容詞?

5樓:nm牛虻

是形容詞,碧綠的意思是指清澈明亮,晶瑩通透。也是作為除了翠綠色的上好翡翠的綠色之一,擁有水晶般無雜質的清澈顏色。

碧綠是什麼意思?

6樓:金牌講師小潔老師

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請稍等一會兒哦~親,碧綠就是一個普通的顏色名詞哦,非褒義也非貶義。

是一箇中性詞。

親你好很高興為您進行這次答題服務,麻煩問答結束給個贊哦謝謝,如果覺得還滿意的話,請關注一下答主哦,有什麼問題可以點選我的頭像隨時問我!

碧綠 是什麼意思?

7樓:清風白酒留故人

碧綠的意思:

青綠色[讀音]

bì lǜ[例句]

碧綠的草地上點綴著一簇簇紫色的花朵。

[近義]青翠 蔥蘢 蒼翠 蔥翠。

[反義]火紅。

8樓:多元老人

網上搜尋知:

【碧綠】通常是指清澈、通透、呈綠色。也指翡翠的綠色之一。

碧綠的意思是什麼

碧綠青翠的意思是?

9樓:冷紅塵

一般形容植物新鮮青翠,色澤如碧玉青綠。

青翠:鮮綠、翠綠的顏色。

10樓:匿名使用者

碧綠是指青綠色,青翠形容顏色鮮綠,合起來強調青得晶瑩、明亮。

碧綠的碧怎麼組詞,碧綠的碧字怎麼組詞?

碧怎麼組詞 碧綠 碧霄 碧血 碧玉 碧藍 碧空 澄碧 碧波 碧落 碧甃 碧沙 碧 b 組詞碧澄 b ch ng 水 天空 碧藍而明淨 又 碧澄澄 碧海青天 b h i q ng ti n形容天水一色,無限遼遠 碧漢 b h n 碧天銀漢的合稱,即天空 起樓侵碧漢,初日照紅妝。江總 和衡陽殿下高樓看妓...

碧的拼音是什麼,碧綠的碧的拼音是什麼?

碧,讀 b 根據意義可組詞 青綠色的玉石 碧玉。青綠色 碧綠。金碧輝煌。碧空。碧拼音 b 釋義 1.青綠色的玉石 玉。2.青綠色 綠。金 輝煌。空。是bi。有問題就來我,我是解答小達人。吖 碧綠的碧的拼音是什麼?碧綠的碧bai的拼音是 dub 碧釋義 1 青綠色的玉石zhi 碧玉dao。2 青綠色 ...

感情沉澱是啥意思?是褒還是貶,感情沉澱的越來越深了,是什麼意思?

有人說戀愛是電光火石的一瞬間 而在一起的兩個人要的是永遠 所以慢慢的 激情過了 感情也就轉入了執子之手 與子偕老的階段 不再是甜言蜜語 而是更多心靈上的交流 可是這樣的感情才會更樸素 慢慢的 彼此的靈魂裡都印上了對方的影子 相濡以沫也從此開始 不過忍受不了平淡的人也只會說到激情不在了 結果只有分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