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家鴛鴦鍋怎麼做

2022-12-29 12:25:06 字數 2518 閱讀 2309

1樓:北海數碼站

鴛鴦鍋底有兩種湯底組成,有紅湯和清湯之分。熱愛紅湯的人比較多,做法也比較簡單。首先香料要準備好,放入適量的調味品。

尤其注意要放入花椒,這樣才能起到麻的作用。幹辣椒比起其他的辣椒會更加的入味,要先將這些調料放在鍋裡翻炒一遍。這樣子才能更加的入味,湯底才更好。

紅湯鍋底。食材。

幹辣椒段適量、花椒適量、八角2個、姜1小塊、蔥1段。

1、先來做麻辣的湯底,鍋中倒入適量的油,油熱後將幹辣椒、花椒、八角放入鍋中煸炒出香味。

2、再往鍋中放入兩勺郫縣豆瓣醬煸炒出紅油。

3、將薑片和蔥段放入鍋中煸炒出香味。

4、倒入適量的水。

5、往鍋中放入1勺鹽、2勺老抽,大火燒開後轉小火煮至5分鐘左右,這樣麻辣湯底就做好了。

清湯鍋底。1、鍋中倒入5-6碗水左右,然後放入兩塊排骨,再放入兩片姜、2個香菇、1小把枸杞、1勺鹽。

2、大火燒開後轉小火煮10分鐘,就這樣輕輕鬆鬆的做好清湯鍋底。

鴛鴦鍋就這麼做好了。

一、麻辣鍋底做法:

準備材料:郫縣豆瓣醬;幹辣椒段;花椒;八角;香葉;桂皮;鹽;老抽;蔥切段;新鮮薑切片。

1.鍋中放入少許油,油熱後將幹辣椒、八角、香葉、桂皮、花椒煸炒出香味;

2.此時倒入兩勺郫縣豆瓣醬大火煸炒,直至炒出紅油;

3.將薑片和蔥段放入鍋中繼續翻炒。

4.倒入適量水,直至把紅油散開。

5.放入少許鹽,老抽。

6.大火煮開後調製小火,慢熬十分鐘,麻辣鍋底就做好了。

二、清湯鍋底做法:

準備材料:香菇;濃湯寶(雞湯味);新鮮薑片;鹽;枸杞;

將香菇、薑片、濃湯寶、枸杞放入鍋中加水一起大火煮開。

煮開後放適量鹽,轉小火煮十分鐘,清湯鍋底就做好了。

好了,這一鍋麻辣清湯鴛鴦鍋底就完成了,做法簡單易學,在家也能吃出川味精髓。愛美食,不含糊,歡迎互動川味火鍋話題,將川味火鍋的傳統文化持續下去。

2樓:金融曉曉

熬製清湯火鍋的清湯分為吊湯、掃湯二個步驟。

1.吊湯。原料:雞肉1000克、豬骨1000克、豬排骨1000克、老薑50克、料酒50克 。

首先將吊湯的原料用清水漂洗乾淨,然後放入開水中「出一水」後,再用清水洗淨。 然後原料放入鍋中,摻水5000克,先用大火燒沸,打去浮沫後改用小火吊出鮮味即可。

2.掃湯。原料:雞脯肉150克、鹽10克、胡椒粉4克、豬淨瘦肉200克、味精4克 。

首先,將事先舀出500克吊制好的鮮湯進行冷卻。然後將雞脯肉和豬淨瘦肉捶成絨狀,分別用250克鮮湯解散肉絨。 下一步,將鮮湯置火口上燒沸,下鹽、胡椒,先將豬肉絨倒入湯中,用瓢攪勻,待肉絨浮於湯麵時,把鍋移至小火上,保持微沸,五分鐘後用漏絲瓢撈出肉絨,再次將湯燒沸,下雞絨於湯中,用瓢攪勻,待雞絨浮於湯麵後,把鍋移至小火上,保持微沸,再將雞絨擠壓為一坨,在湯中熬製。

上席時,撈去雞絨,放味精即成。

筒骨清湯鍋底:將筒骨放入湯鍋中加清水,上火燒開,撇去浮沫,轉中小火熬4小時,加入料酒、雞精、鹽、熱清油、方竹筍、豆腐皮燒開即可;

老鴨清湯鍋底:將老鴨洗淨切塊,放入鍋中,燒開後撇去浮泡,轉中小火燒4小時,將當歸、大棗、蓮子、枸杞、百合用熱水泡軟後洗乾淨,放入熬製好的老鴨湯中,加鹽、雞精、料酒、熱清油、筍絲,燒開即可;

羊雜清湯鍋底:鍋內加清水,待水開後,放入羊肉、羊雜、羊骨,舀出浮沫。然後加白芷、桂圓肉、陳皮、杏仁等,同時加生薑,再熬1小時以上即可;

三鮮清湯鍋底:將平菇撕成片,火腿、雞肉焯熟後切片。炒鍋置中火上,下豬油燒至五成熱,放入平菇、菜心、雞肉、火腿翻炒,而後加入精鹽、雞湯、胡椒麵、味精、老薑、大蔥燒沸即可;

牛骨清湯鍋底:牛骨剁成小塊,冷水入鍋,煮開之後,撇走血沫。將牛骨放進高壓鍋,加入薑片、蔥段、食醋,蓋上蓋子開始壓煮,煮好牛骨湯後加入食鹽調味即可。

3樓:仉玉軒

牛油麻辣鍋底:幹辣椒、鮮紅椒、菜籽油、牛油、薑片、蔥結、花椒、桂皮、草果、香葉、八角、郫縣豆瓣醬、白酒、白砂糖、酒釀、豆豉 ;清湯鍋底:豬筒骨、白蘿蔔、洋蔥、花椒、料酒、蔥結、薑片。

1、首先把幹辣椒放入鍋中,加入清水煮10分鐘至水乾,再混合同量的鮮紅椒剁碎備好;

2、然後把草果2個,桂皮1小塊、香葉若干、八角2個、花椒1小勺,先用溫水浸泡20分鐘,再稍稍敲碎備好;

3、接著在鍋中加一點菜籽油,晃鍋,再加入牛油。牛油化了之後加入薑片和蔥結炸香,再撈出薑片和蔥結,加入2大勺郫縣豆瓣醬和一半的辣椒碎,小火慢熬15分鐘;

4、最後再加入錘碎的香料、大半杯白酒、適量白砂糖、2勺酒釀、1勺豆豉和剩下的一半辣椒碎,繼續小火慢熬15-20分鐘,辣鍋底料就完成了!

5、然後就是做清湯鍋底,首先把豬筒骨冷水下鍋,加入洋蔥片、花椒和料酒,大火煮開後,繼續煮3分鐘、再將豬筒骨撈入溫水中洗淨浮沫,瀝乾備用,焯水完成;

6、接著就是把豬筒骨放入燉鍋中,加入薑片、蔥結和3-4倍的清水,煮開後轉中小火,燉煮1小時即可;

7、最後加入白蘿蔔片,繼續小火燉煮1-2小時,就可以得到白白濃濃的高湯了!

將燉好、熬好的兩種鍋底放入鴛鴦鍋中,牛油辣鍋底中加入鹽,並過濾掉一些大料渣滓,清湯鍋底中加入鹽、嫩玉米、香菇和西紅柿片即可開始涮涮涮啦!涮火鍋,每次必備的食材有腦花、肥牛卷、牛肚、炸酥肉和豆皮。

鴛鴦鍋為什麼白鍋先開,鴛鴦鍋為什麼叫鴛鴦鍋

鴛鴦火鍋中的紅鍋比白鍋早沸騰 因為紅的上面有厚厚的一層辣椒紅油,阻擋了水蒸氣和熱量的散發,使下面的水可以聚集更多的熱量,也就是說溫度上升得快,先到達沸騰需要的溫度,所以先沸騰。白水鍋內其他物質較少,沸點較低 100度左右 比熱係數較低。而其他鍋正好相反。兩個鍋是同時開的,只是紅鍋裡面有一層油,遮蓋住...

想買電磁爐專用的鴛鴦鍋,什麼牌子的好

十大品牌裡最好的是美的了,我覺著也不錯哦,你去商廈問問賣家那款銷售的好,品牌的是美的的和蘇泊爾,算是最好的咯。當然選美的了,我家好幾種美的產品了,用著還不錯 想買個鴛鴦鍋煮火鍋,請問什麼牌子好啊 買樂扣的鋼化玻璃蓋不沾塗層鴛鴦鍋吧,還送鍋具和湯匙呢 買的鴛鴦鍋比較好用?我知道的網易嚴選上有一個鴛鴦鍋...

街上哪有賣火鍋店那種鴛鴦鍋,火鍋一般分為鴛鴦鍋還有哪幾種?

一般的火鍋店都有鴛鴦鍋!忘不了,傣妹等等之類的都有 長沙 有的土產就有賣,二十幾快 火鍋一般分為鴛鴦鍋還有哪幾種?重慶火鍋和四川火鍋一般只有紅鍋和鴛鴦鍋兩種。但是現在很多火鍋店標新立異出了很多其他的鍋底,比如海鮮鍋底 養生鍋底 番茄鍋底之類的。火鍋一般而言,是以鍋為器具,以熱源燒鍋,以水或湯燒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