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課外讀物推薦書目,中學生必讀書籍有哪些?

2022-12-30 05:40:05 字數 5875 閱讀 5140

1樓:學不進則退

知道閱讀重要,但不知道讀什麼?知道讀什麼,但不知道怎麼讀?您的孩子有這樣的困惑嗎?

趁著寒假趕緊讀起來!

文學類:華文經典,體驗不一樣的人生。

蕭紅的《呼蘭河傳》

巴金的《家》《寒夜》

老舍的《四世同堂》

林語堂的《京華煙雲》

葉聖陶的《倪煥之》

沈從文的《邊城》

餘華的《活著》

阿城的《棋王》

楊絳的《我們仨》

古華的《芙蓉鎮》

林海音的《城南舊事》

瓊瑤的《窗外》

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

朱天文的《世紀末的華麗》

白先勇的《臺北人》

海子的《海子詩選》

雷平陽的《雷平陽詩選》

魯迅的《朝花夕拾》

二月河的《雍正皇帝》

金庸的《射鵰英雄傳》

曹文軒的《草房子》

袁科的《中國神話傳說》

人物傳記類:關鍵在於選擇好的讀本。

《韓愈傳》《蘇東坡傳》

《海瑞傳》《魯迅傳》

《孫中山傳》

《聞一多傳》

《愛因斯坦傳》

《華盛頓傳》

《丘吉爾傳》

《海明威傳》

《甘地傳》《特蕾莎修女傳》

《曼德拉傳》等均可。

(注:這些人物傳記的書名可能不一樣,上網查查,選評價最好的)

科普類:初中男生普遍喜愛這類讀物。

《可怕的科學》叢書(北京少年兒童出版社);

《科學的旅程(插圖版)》作者:(美)雷·斯潘要貝格,黛安娜·莫澤 譯:郭奕玲,陳蓉霞,沈慧君 校:陳蓉霞 出版社:北京大學出版社。

哲學類:不要怕艱深,這是學習的過程。

周國平的《人文講演錄》

喬斯坦·賈德的《蘇菲的世界》

蒙田的《蒙田隨筆》

培根的《培根隨筆》

帕斯卡爾的《思想錄》

〖 閱讀 〗

高爾基曾說,「讀書,這個我們習以為常的平凡過程,實際是人的心靈和上下古今一切民族的偉大智慧相結合的過程。」家長注意!這個寒假讓孩子抓緊時間去讀書,新學期最少提高30分!

如何才能有效的提高孩子的閱讀習慣呢?培養孩子一個好的習慣是很困難的,尤其寒假了,孩子離開了學校、老師的催促,更是不願意花時間在學習上,更別說讀書啦。孩子不願意讀書根本上是沒有興趣,沒用對方法讀書,當然讀不下去。

2樓:以詩常會友

寫作指導:《跟著群文學寫作》

初中生寫作指導 寫作先立骨。

運用群文思想進行寫作思維建模,解決讀寫關鍵問題。

中考作文素材 寫作技巧訓練 提供48套寫作思維模型。

整本書學生指導用書:《整本書思辨讀寫導學全案》

本系列叢書為學生閱讀名著提供全程規劃和指導。叢書匯聚整本書思辨讀寫首倡者餘黨緒及其核心團隊多年研究、實踐成果,以母題、議題、問題「三題定位,思辨讀寫」為核心編寫理念,以「讀之前·前提性知識」「讀下去·原生態閱讀」「讀進去·批判性理解」「讀出 來·轉化性運用」為路徑,為學生閱讀和老師教學提供支撐,引導學生批判性思考,為學生構建了一個精要的名著全程閱讀導學體系。

中學生必讀書籍有哪些?

3樓:段小妞丶

教育部推薦中學生必讀書目。

初一:1、《愛的教育》——情感的薰陶和品德的啟示。

2、《繁星》、《春水》——母愛、童真、自然」

3、《伊索寓言》——生活的智慧和想象的魅力。

初二:1、《朝花夕拾》——溫馨的回憶與理性的批判。

2、《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理想主義的旗幟與人生的教科書。

初三:1、《海底兩萬裡》——科學與幻想之旅。

2、《培根隨筆》——透徹的說理、雋永的警句。

一。初中必讀(10種)

《西遊記》《水滸》《朝花夕拾》《駱駝祥子》《繁星?春水》《魯濱孫漂流記》《格列佛遊記》《童年》《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名人傳》

二.階段閱讀:(15種)

初一年級:①《紅巖》羅廣斌、楊益言著;②《安徒生童話》(丹麥)安徒生著,葉君健譯;

③《童年》(俄)高爾基著,劉遼逸譯;④《格蘭特船長的兒女》(法)凡爾納著,範希衡譯;⑤《愛的教育》(義大利)亞米契斯著,田雅青譯;

初二年級:①《青春之歌》楊沫著;②《駱駝祥子》老舍著;

③《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前蘇聯)奧斯特洛夫斯基著,梅益譯;

④《福爾摩斯探案》(英)

初中課外閱讀推薦書目(10部)

1、《西遊記》吳承恩。

2、《水滸》施耐庵。

3、《朝花夕拾》魯 迅。

4、《駱駝祥子》老 舍。

5、《繁星·春水》冰 心。

6、《魯濱孫漂 流記》(英)笛福。

7、《格列佛遊記》(英)斯威夫特。

8、《名人傳》(法)羅曼·羅蘭。

9、《童年》(俄)高爾基。

10、《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俄)奧斯特洛夫斯基。

高中課外閱讀推薦書目(20部)

1、《論 語》

2、《三 國 演 義》 羅貫中。

3、《紅 樓 夢》 曹雪芹。

4、《吶 喊》 魯 迅。

5、《女 神》 郭沫若。

6、《 子 夜》 茅 盾。

7、《家》 巴 金。

8、《雷 雨》 曹 禺。

9、《圍 城》 錢鍾書。

10、《談 美 書 簡》 朱光潛。

11、《哈 姆 萊 特》 莎士比亞。

12、《堂·吉 訶 德》 塞萬提斯。

13、《歌 德 談 話 錄》 艾克曼。

14、《巴 黎 聖 母 院》 雨 果。

15、《歐也尼·葛朗臺》 巴爾扎克。

16、《匹克威克外傳》 狄更斯。

17、《復 活》 列·托爾斯泰。

18、《普 希 金 詩 選》 普希金。

19、《老 人 與 海》 海明威。

20、《泰 戈 爾 詩 選》泰戈爾。

4樓:善佩杉詩貝

初中部分(10種):《西遊記》《水滸》《朝花夕拾》《駱駝祥子》《繁星·春水》《魯濱遜漂流記》《格列佛遊記》《童年》《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名人傳》

教育部規定的中學生必讀30種名著。

初中部分(10種)

高中部分。(20種)

西遊記(吳承恩)

論語通譯。三國演義(羅貫中)

水滸(施耐庵)

紅樓夢(曹雪芹)

吶喊(魯迅)

朝花夕拾(魯迅)

女神(郭沫若)

子夜(茅盾)

駱駝祥子(老舍)

家(巴金)雷雨(曹禺)

繁星·春水(冰心)

圍城(錢鍾書)

哈姆萊特(莎士比亞)

魯濱孫漂流記(丹尼爾·笛福)

堂·吉訶德(塞萬提斯)

歌德談話錄(愛克曼。

輯錄)格列佛遊記(斯威夫特。

)巴黎聖母院(雨果)

歐也妮·葛朗臺(巴爾扎克)

童年(高爾基)

復活(托爾斯泰)

普希金詩選。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奧斯特洛夫斯基)

泰戈爾詩選。

老人與海(海明威)

名人傳(羅曼·羅蘭)

談美書簡(朱光潛)

匹克威克外傳(狄更斯)

高中部分(20種):《論語通譯》《三國演義》《紅樓夢》《吶喊》《女神》《子夜》《家》《雷。

雨》《圍城》《哈姆雷特》《堂吉坷德》《歌德談話錄》《巴黎聖母院》《歐也妮·葛朗臺》《復活》《普希金詩選》《泰戈爾詩選》《老人與海》《談美書簡》《匹克威克外傳》。

5樓:孔光濟昌恆

初高中必讀書西遊記·。水滸傳。3國演義。

紅樓夢。唐詩3百首。宋詞選。

阿q正傳。古代散文選。科學的歷程。

數理化通俗演義初中紅巖。安徒生童話選集。童年。

格蘭特船長的女兒。愛的教育。青春之歌。

駱駝祥子。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福爾摩斯探案集。

居里夫人傳。家。牛虻。

高老頭。莎士比亞戲劇故事選。高中矛盾論實踐論。

圍城。希臘的神話和傳說。談美。

科學發現縱橫談。子夜。悲慘世界。簡愛。

6樓:鬱秀英計甲

教育部在最近頒佈的兩個新教學大綱中,第一次明確指定中學生(包括初中和高中)課外文學閱讀必讀的30種名著,並具體規定初、高中學生的閱讀總量。

初中部分(10種):《西遊記》、《水滸》、《朝花夕拾》、《駱駝詳子》、《繁星,春水》、《魯濱遜飄流記》、《格利佛遊記》、《童年》、《鋼鐵是怎樣成煉成的》、《名人傳》。

高中部分(20種):《論語通譯》、《三國演義》、《紅樓夢》、《吶喊》、《女神》、《子夜》、《家》、《雷雨》、《圍城》、《哈姆雷特》、《堂·吉訶德》、《巴黎聖母院》、《歐也妮·葛朗臺》、《復活》、《普希金詩選》、《老人與海》、《談美書簡》、《匹克威克外傳》

7樓:真誠無怨無悔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紅樓夢》《儒林外史》《美國曆史》

8樓:小小學霸君

1、值得中學生去讀的好書推薦:

《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平凡的世界》、《論語》、《中國四大名著》、《老人與海》、《吶喊》、《傲慢與偏見》、《圍城》、《談美書簡》、《哈姆雷特》、《堂·吉柯德》、《歌德談話錄》、《巴黎聖母院》、《歐也妮·葛朗臺》、《復活》、《普希金詩選》、《泰戈爾詩選》、《匹克威克外傳》、《子夜》、《家》、《雷雨》等等。

2、選好書,就是怎樣讀的問題了:

我讀書用的是快速閱讀法。快速閱讀是一種科學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快速閱讀不僅體現在閱讀速度的高效上,更是理解的高效:對抓住文章段落的脈絡和重點有非常好的作用,幫助對文章做整理、分析和歸納。

快速閱讀的練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軟體練習是比較簡單有效的。用軟體練習,每天一個多小時,一個月左右的練習可以提高閱讀速度5倍左右、理解記憶也能得到相應的提高。掌握速讀之後,可以把閱讀效率提高好多倍,無論是閱讀還是學習,都有極大的幫助的,如果閱讀效率低,有必要練習提高一下。

9樓:匿名使用者

中學生必讀書籍我就不推薦那些名著了,我個人覺得中學生應該讀一些容易讀的,有利於提升自己學科素養,有利於提升學科興趣的書。比如學歷史的可以看看《明朝那些事兒》,《萬曆十五年》,《鬼臉歷史課》;學物理化學的可以讀讀《時間簡史》、《量子物理史話——上帝擲骰子嗎》、《鬼臉物理課》、《鬼臉化學課》等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中學生必讀書目。

中國文學名著:《西遊記》、《水滸傳》、《三國演義》、《紅樓夢》、《論語》、《朝花夕拾》、《駱駝祥子》、《繁星·春水》、《吶喊》、《女神》、《子夜》、《家》、《雷雨》、《圍城》;社會科學與藝術:《上下五千年》、《世界五千年》、《蘇菲的世界》、《理想國》、《共產黨宣言》、《法律的故事》、《漫話聖經》;外國文學名著:

《魯濱遜漂流記》、《格列佛遊記》、《童年》、《鋼鐵是怎樣練成的》、《哈姆雷特》、《唐吉訶德》、《歌德談話錄》、《巴黎聖母院》、《歐也妮·葛朗臺》、《復活》、《普希金詩選》、《泰戈爾詩選》、人物傳記、《***傳》、《***傳》、《我的父親***》、《拿破崙傳》、《林肯傳》、《甘地自傳》、《丘吉爾傳》、《羅斯福傳》、《牛頓傳》、《達爾文》、《愛迪生傳》、《居里夫人傳》、《愛因斯坦傳》、《斯蒂芬·霍金的科學生涯》、《華羅庚》、《楊振寧傳》、《貝多芬傳》、《肖邦傳》、《梵高傳》、《卓別林傳》、《松下傳》、《比爾·蓋茨傳》、《永遠的喬丹》;科普讀物:《科學改變人類生活的100個瞬間》、《科學的歷程》、《魔鬼出沒的世界》、中國古代科技成就》、《華羅庚科普著作選》、《宇宙》、《趣味數學》、《從元素到基本粒子》、《元素的故事》、《昆蟲記》、《森林報》、《基因的故事》、《克隆的世界》、《人類的故事》、《數字化生存》、《未來時速》、《寂靜的春天》、《高科技十萬個為什麼——知識經濟》;人生教育:《人生寶典》、《傅雷家書》、《人性的弱點》、《富蘭克林自傳》、《海倫·凱勒傳》、《紅巖》;文學藝術:

《安徒生童話》、《格林童話》、《愛的教育》、《艾麗絲漫遊奇境記》、《哈利·波特》、《鄭淵潔故事集》、《花季·雨季》、《西方美術史話》、《美的歷程》。

哪些適合初高中生的課外讀物,適合中學生看的課外書

1 宋詞三百首 上彊村民 編 2 古文觀止 吳楚材 吳調侯 編 3 紅樓夢 曹雪芹 高鶚 4 吶喊彷徨故事新編 魯迅 5 家 巴金 6 雷雨 曹禺 7 圍城 錢鍾書 8 白狗鞦韆架 莫言 9 莎士比亞喜劇悲劇集 英 威廉 莎士比亞10 蒙田隨筆 法 蒙田 11 堂吉訶德 西 塞萬提斯 12 巴黎聖母...

誰知道中學生必讀的十大課外讀物啊?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魯濱遜漂流記 格列佛遊記 水滸傳 西遊記。朝花夕拾。駱駝祥子。繁星春水。名人傳。童年。我想應該是這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2.魯濱遜漂流記 3.格列佛遊記 4.繁星。春水 5.朝花夕拾 6.西遊記7.水滸傳 8.駱駝祥子 9.名人傳 10.童年 有哪些適合中學生看的課外讀物?很高興為你...

閱讀課外讀物對提高中學生閱讀水平有什麼重要性

閱讀課外讀物對提高中學生閱讀水平有如下的作用 根據語文的學科規律,寫作與閱讀是密不可分的,學生只有具備紮實的閱讀功底,才能在寫作時遊刃有餘。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說的就是這個道理。所以,為了提高語文寫作的質量,應該充分發揮閱讀的作用,不但要靈活運用課內閱讀資源,更要積極挖掘課外閱讀資源。一 課外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