瘧 這個字怎麼讀

2023-01-01 03:25:08 字數 688 閱讀 1275

1樓:樊霞律春

瘧拼音:[nüè,yào]

來自漢語|報錯。

瘧_漢語。[釋義]

[nüè]1.〔~疾〕一種按時發冷發燒的急性傳染病,病原體是瘧原蟲,由瘧蚊傳染到人體血液裡2.(瘧)(「疾」讀輕聲)。

[yào]:〔子〕「瘧(nüè)疾」的通稱,如「發~~」亦作「打擺子」)

2樓:網友

瘧。《名》

nue(形聲。從疒,虐聲。本義:病名,即瘧疾)同本義。[malaria]

瘧者,風寒之氣不常也。――素問·瘧論》

許悼公瘧。――左傳·昭公十九年》

瘧,寒熱休作。――說文》

瘧,酷虐也。凡疾或寒或熱耳,而此疾先寒後熱兩疾,似酷虐者也。――釋名、釋疾病》

狂誦新詩驅瘧鬼。――陸游《寓嘆》

又如:瘧病(瘧疾);瘧患(瘧病的禍患);瘧寒(瘧病);瘧癘(瘧疾;瘧疫)

通「虐」。殘暴;災害[abuse]

靜作相養,德瘧相成。――馬王堆漢墓帛書》瘧。《動》

受虐待。[be

abused]。如:瘧害(殘害)瘧。yao義同「瘧」,只用於「瘧子」

瘧(瘧)nüè(又讀yào)[瘧疾]又叫"瘧子",俗稱"打擺子"。瘧疾是一種急性傳染病,由感染了瘧原蟲的瘧蚊叮咬人時傳播。病人有按時發冷、發熱、出汗退熱等症狀。

有間日~、三日~、惡性~等。

這個字怎麼讀,篇,這個字怎麼讀?遍,這個字怎麼讀?

讀英文單詞at的音就可以。讀at,和它發音相同 這個字怎麼讀 璩 這個字拼音讀 q 希望能幫到你,望採納 篇,這個字怎麼讀?遍,這個字怎麼讀?篇讀作 pi n,遍讀作 bi n 一 篇釋義 1 首尾完成的文章或詩詞 篇章。2 量詞,指文章 紙張 書頁 一篇 二 遍釋義 1 全面,到處 遍歷 周遊 2...

這個字怎麼讀,篇,這個字怎麼讀?遍,這個字怎麼讀?

聿拼音 y 總筆畫 6 筆順 橫折,橫,橫,橫,橫,豎 解釋 文言助詞,無義,用於句首或句中。答 聿 拼音 yu 第四聲。你好,本題已解答。如滿意,請點採納。這個字怎麼讀?乜鄭碼 yzvv,u 4e5c,gbk d8bf 五筆 nnv 筆畫數 2,部首 乙 編輯本段 字義 mi 乜 代 粵語方言,也...

灸這個字怎麼讀,這個字怎麼讀

灸 的拼音為ji 灸 ji 1.燒,中醫的一種醫療方法。用艾葉等製成艾炷或艾卷,燒灼或燻烤人身的穴位 鍼灸 針刺與艾灸的合稱 2.筆畫數 7 部首 火 筆順編號 3544334 筆順 撇折捺捺撇撇捺 筆順說明 提為橫,點為捺,豎勾為豎,橫折或豎提都為折。關於 灸 的造句 一 要痊癒的病人不辭熱痛的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