淑德是什麼意思,淑德流芳是什麼意思?

2023-01-01 11:30:10 字數 2232 閱讀 3359

1樓:網友

賢良淑德。是一個用來形容女性溫柔賢惠等美好品德的詞語。具體是說一個女人要有頭腦,有主見,有品位、有修養,具備良好的涵養和品德,舉止談吐溫文爾雅,處事待人懂大體。

在過去一般用來形容非常出色有涵養的女性。

一。賢(賢)xián⒈有道德、有才能的,也指德才兼備的人:~明。 選~與能。 用人唯~。 勝過,甚於:~於。

二。良liáng⒈好,和悅:~好。

容顏~。 師益友。 ~金美玉。

~田萬傾。 ~藥苦口。 善~的人。

⒉甚,很:沉思~久。 收穫~多。

⒊好人:除暴安~。 優秀的人才。

三。淑 1.(形聲。

從水,叔聲。本義:水清澈)同本義 淑,清湛也。

―說文》其何能淑。 ―詩·大雅·桑柔》。 按,清也。

2.又如:淑淑(清淨);淑清(明朗;純淨); 淑然(清純的樣子)3.

「淑」假借為「俶」。 善良;美好 遇人之不淑矣。 ―詩·王風·中谷有蓷》

四。德〈名〉道德,品行 德,德行。 ―篇海類編》德行,內外之稱,在心為德,在外為行。

具體是說一個女人要有頭腦, 有主見,具備良好的涵養和品德,舉止談吐溫文爾雅,處事待人懂大體。 可能很多人會說,這只是舊社會對那些大家閨秀的要求吧。

淑德流芳是什麼意思?

2樓:期待

淑德 [ shū dé ]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shū dé ]

美德。流芳 [ liú fāng ]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liú fāng ]

好的名聲流傳下去:巴黎公社的英雄們永垂史冊,萬古~。

淑德冰操是什麼意思?

3樓:周易

婦女的高尚品德,這是一塊贈送給家裡有年老的品德高尚,合睦鄰居,教子有方母親的匾額。

4樓:清水鷗浪子

輸的冰草是什麼意思這個我也不太清楚說的可能就是平的並套可能是你的枕套吧。

淑德懿範什麼意思?

5樓:風月老師

你好,根據你的提問。我覺得這4個字,應該分別指的是賢淑,德才兼備,莊嚴母儀天下,要很有範兒。

勤良淑德是什麼意思

6樓:練獄遊魂

勤良淑德:通情達理 品行端正有體態美好的女子。勤:

勤快。良:善良:

良知。淑:溫和,善良。

德:品德修養,品行端正。如:

賢妻良母。窈窕淑女。

7樓:和她還有她

勤快,和善,善良,品德高尚。引用古代對婦女的要求三從四德中的四德:「賢、良、淑、德」

賢良淑德是什麼意思

8樓:小貝貝老師

賢良淑德是古人用來讚揚女子守婦道、品行好的常用詞。是一個用來形容女性溫柔賢惠等美好品德的詞語,具體是說一個女人要有品位、有修養,具備良好的涵養和品德,舉止談吐溫文爾雅,處事待人懂大體,在過去一般用來形容非常出色有涵養的女性。

讀音:[ xián liáng shū dé ]出處:《後漢書·崔寔傳》:「母有母儀賢良淑德,博覽書傳。」

白話譯文:母親自然是守婦道、品行好的人,也還看了很多書,懂很多道理。

近義詞:三從四德。

讀音:[ sān cóng sì dé ]釋義:封建社會為婦女制定的道德行為準則和規範。

語法:聯合式;作主語、賓語;含貶義。

出處:陳放《改革》:只有徹底擺脫三從四德等封建禮教的束縛,婦女才能獲得解放。

例句:要求現代婦女遵守三從四德,難免引來不合時宜之譏。

9樓:桓淑秘如雲

賢和良都是好的意思,符合儒家禮教規範。淑德,淑是美好的,德是德行節操。賢良淑德指婦女具有美好的道德品行操守。

秀外慧中賢良淑德是什麼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秀外慧中——「慧」通「惠」。謂外貌清秀,內心聰明。

賢良淑德——賢和良都是好的意思,符合儒家禮教規範。淑德,淑是美好的,德是德行節操。賢良淑德指婦女具有美好的道德品行操守,具體而言就是封建社會講究的「三從四德」.。

合起來就是讚揚女子聰明貌美、守婦道、品行好。

11樓:飛飛丫丫丫

容貌秀美 資質聰明 賢惠 品德好。

緩刑是什麼意思,緩刑是什麼意思,緩刑是什麼意思

緩刑,是指對被判處一定刑罰的犯罪分了,在其具備法定條件的情況下,在一定的考驗期間內附條件地不執行原判刑罰的一種制度。緩刑的適用必須符合以下兩個條件 1 緩刑適用的物件必須是被判處拘役或者3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被判處超過3年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由於他們的罪行較重,社會危害性較大,不適宜放在社會上...

地鐵是什麼意思,地鐵是什麼意思?高鐵是什麼意思?

地鐵,即 地下鐵路 的簡稱,原本指在地下執行的城市軌道交通系統,但隨著城市軌道交通系統的發展,實際上地鐵有時會因建造環境而將部分路線鋪設在地上。地鐵是沿著地下鐵路系統的形式逐步發展形成的一種用電力牽引的快速大運量城市軌道交通模式。從專業角度講,輕軌和地鐵的區別並非軌道是否位於地下,而是編組 選用c型...

DorPD是什麼意思,YDorPD是什麼意思

d p叫做付款交單,就是進口商付了貨款以後代收行才會把相關的單證給你,d a叫做承兌交單 一般會有個期限 就是進口商做向銀行保證在多少天內會付款,銀行就會給你提單了.理論上風險當然是做d a大一些,因為d a下進口商只要答應銀行在匯票到期時付款就可以了,但只不過是個承諾,萬一進口商不想付了,你也沒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