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熹說過的三道中心到的具體解釋 謝謝

2023-01-01 15:05:11 字數 3508 閱讀 6360

1樓:匿名使用者

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心不在此,則眼不看仔細,心眼既不專一,卻只漫浪誦讀,決不能記,記不能久也。三到之中,心到最急。心既到矣,眼口豈不到乎?

宋·朱熹《訓學齋規·讀書寫文字》。

本句大意是:讀書的方法有「三到」:心到、眼到和口到。

中國傳統的讀書方法講究三個「到」字:心要悟到,眼要看到,口要讀到。這是幾個重要的環節,朱熹的概括很精到。

心悟指思考,只有「悟」——反覆品味,才能理解書中精義;眼要博覽,才能擴大知識面;嘴要讀出聲來,以便調動聽覺、視覺的綜合作用,增強記憶,幫助理解。這三個「到」,概括準確、精粹,要言不煩,發人深省,因而成為後世讀書人的準則,《三字經》說:「讀書法,有三到。

心眼口,信皆要」即從此句總結概括而成。

朱熹有沒有提出過「讀書法,有三道」

2樓:狼行成雙

有提出過。出自南copy宋·朱熹《訓學齋。

規》:凡讀書……須要讀得字字響亮不可誤一字不可少一字不可多一字不可倒一字不可牽強暗記只是要多誦遍數自然上口久遠不忘。古人云「讀書千遍其義自見。

」謂讀得熟則不待解說自曉其義也。餘嘗謂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心不在此則眼不看仔細心眼既不專一卻自漫浪誦讀決不能記記亦不能久也。

三到之中心到最急。心既到矣,眼口豈不到乎?

讀書有三到,就是心到、眼到、口到。心思不在書本上,那麼眼睛就不會看仔細,既然心思不集中,就只能隨隨便便地誦讀,絕對記不住,即使記住了也不能長久。三到之中,心到是最重要的。

朱熹說讀書有三道有哪一道最急

3樓:清風

三道之中心到最急心,不在此則眼不看仔細。偽心到眼到口到撒。

4樓:蘭靚影

三到之中,心到最急。

5樓:溺於星河

朱熹說:「心到,口到,眼到中『心到『最重要。心既到矣,眼口豈不到乎?」

在讀書有三道這篇文言文中 你覺得朱熹的這種讀書方法好嗎 理由是什麼?

6樓:網友

朱熹的這種讀書方法是非常好的,就是要求讀書要有「三道」,就是眼到、口到和手到。

朱熹寫的《春日》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7樓:gold橙汁

意思是陽光明媚沿著泗水河畔去踏青,無邊無際的春天美景盡收眼中。人們所到之處都感到春風撲面,只有春天才總是百花盛開萬紫千紅。

詩歌敘述詩人外出河邊尋春踏青,一眼望去就感覺到處煥然一新。天地間吹開了和煦的東風,東風催得百花齊放,百花為人們捧出了萬紫千紅的春天。

詩人讚美了春天美好的景象,同時也道出了「東風」是萬紫千紅春天的源頭這個道理。「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歷來也被傳為名句。

朱熹《春日》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釋義:風和日麗遊春在泗水之濱,無邊無際的風光煥然一新。誰都可以看出春天的面貌,春風吹得百花開放、萬紫千紅,到處都是春天的景緻。

8樓:匿名使用者

《春日》這首詩的意思是:

風和日麗之時遊覽在泗水之濱,無邊無際的風光讓人耳目一新。

誰都可以看出春的面貌,萬紫千紅,到處都是百花開放的春景。

9樓:匿名使用者

在一個春光明媚的日子是興致勃勃的來到泗水河畔,放眼望去,這裡風光無限,給人煥然一新的感覺,只因為有了春風到處萬紫千紅,洋春的氣息。

10樓:匿名使用者

春 日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11樓:藍藍路

古詩《春日》朱熹,詩人用寫詩記錄春天美景,小朋友用什麼方式呢。

有關誠信的古文、詩句都有那些呢

12樓:愛

一、惟天下之至誠,為能化。

出自:《禮記·中庸》

解釋:只有天下最真誠的心才能感化人。

二、誠者,天之道也;思誠者,人之道也。

出自:《孟子·離婁上》

解釋:真誠,是自然之理;心地真誠,是為人處世之理。

三、君子以言有物,而行有恆。

出自:《周易·家人》

解釋: 言:言談。物:實際內容。行:行為。恆:恆心。君子說話有根據,做事有恆心。

四、君子以行言,小人以舌言。

出自:《孔子家語·顏回·孔子語》

解釋:君子用行動來說話,小人則光說不做。

五、處己、事上、臨下,皆當如誠為主。

出自:明·薛瑄《讀書錄》

解釋:衡量自己,服膺上級,領導下屬,都應當一概以真誠為準則。

13樓:森海和你

1.志不強者智不達,言不信者行不果。——墨子·修身》(意志不堅強,智慧就不會有高境界;說話不誠信,做事就不會有好結果。)

2.內外相應,言行相稱。——韓非子》(指內部和外部要相互對應,言行要一致。)

3.以信接人,天下信之;不以信接人,妻子疑之。——物理論》(以誠信的態度對人,天下人都會信任他;而不以誠信態度對人,連妻兒都會懷疑他。)

4.人無忠信,不可立於世。——北宋理學家程頤(一個人如果不講忠誠,信義,那麼他將無法在世界上立足!)

5.言忠信,行篤敬。——朱子大全》(說話要忠誠、信實,行為要篤實、恭敬。)

6.欺人只能一時,而誠實卻是長久之策。——約翰·雷 (欺騙別人,只能欺騙一時,以後就會被人識破,而對人誠信才能和人長久的交往下去。)

7.以實待人,非唯益人,益己尤大。——楊簡(用誠實對待別人,不是隻對別人有益,對自己的益處尤其很大。)

8.善不由外來兮,名不可以虛作。——屈原《九章·抽思》((自身的)美德無法向他人索取,(遠播的)美名不可能是虛假造作。)

9.真者,精誠之至也,不精不誠,不能動人。——莊子·漁父》(人的誠心所到,能感動天地,使金石為之開裂。)

10.人背信則名不達。——劉向(人如果背信棄義,那麼你的名聲就不能通達)

誠信是一個道德範疇,是公民的第二個「身份證」,是日常行為的誠實和正式交流的信用的統稱。泛指待人處事真誠、老實、講信用,一諾千金等等。但一般主要是指兩個方面:

一是指為人處事真誠誠實,尊重事實,實事求是;二是指信守承諾。

誠信是人必備的優良品格,一個人講誠信,就代表他是一個講文明的人。講誠信的人,處處受歡迎;不講誠信的人,人們會忽視他的存在;所以我們人人都要講誠信。誠信是為人之道,是立身處事之本。

「誠」,是儒家為人之道的中心思想,立身處世,當以誠信為本。宋**學家朱熹認為:誠者,真實無妄之謂。

「誠」是一種美德。《名人名言》∶「誠即天道,天道酬誠」。言行須循天道,說真話,做實事,反對虛偽。

意思為誠實。

《說文解字》認為「人言為信」,程頤認為:「以實之謂信。」可見,「信」不僅要求人們說話誠實可靠,切忌大話、空話、假話,而且要求做事也要誠實可靠。

而「信」的基本內涵也是信守諾言、言行一致、誠實不欺。

14樓:

惟天下之至誠,才能化。

上海旅遊集散中心到周莊的具體車次時間

早上8 30在上海體育場5號扶梯下上海旅遊集散中心,有班車前往周莊,票價 150元 人,含往返車票和周莊門票。基本上 上海到周莊的發車都是早上7點40 從人民廣場新世界門口!這位 在選擇旅行社時要注重其服務等級資質,看 三證一險 包括旅行社經營許可證 營業執照 稅務登記證和旅行社責任保險 遊客要選擇...

問一道關於法定符合說與具體符合說的司法考試題目

因為具體符合說裡是說,行為人所認識到的事實,物件錯誤代表行為人所認識到的事實沒有錯。這個屬於物件錯誤,具體符合說和法定符合說的結論相同。打擊錯誤的情況下,兩者結論才不同。這樣看來,好像是偏向法定符合說,法律保護多數人的人身及財產安全,無論是否錯誤,只是從真正分析起來複雜,覺得應該應該以侵害事實為準。...

教師成長的三階段分別是什麼(具體解釋)

當教師把關注的焦點投向提高學生的成績時,這個階段是 a 關注生存階段。b 關注情境階段。c 關注學生階段。d 關注成長階段答案 b解析 答案 b 考查要點 本題主要考查教師成長的三階段論。名師詳解 關注情境階段的教師會將注意力轉移到提高教學工作的質量上來,顯然關注學生學習成績提高的階段即為關注情境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