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鉻酸鉀法測定汙水中COD有哪些方面需要注意?

2023-01-02 10:30:08 字數 1856 閱讀 5057

1樓:任性的公貓

cod越高,表明水體中還原性物質(如有機物)含量越高,而還原性物質可降低水體中溶解氧的含量,導致水生生物缺氧以至死亡,水質腐敗變臭。另外,苯、苯酚等有機物還具有較強的毒性,會對水生生物和人體造成直接傷害。因此,我國將cod作為重點控制的水汙染物指標。

bod(biochemical oxygen demand的簡寫)意思是:生化需氧量或生化耗氧量。 表示水中有機物等需氧汙染物質含量的一個綜上所綜合指示。

它說明水中有機物由於微生物的生化作用進行氧化分解,使之無機化或氣體化時所消耗水中溶解氧的總數量。其單位ppm成毫克/升表示。其值越高說明水中有機汙染物質越多,汙染也就越嚴重。

2樓:曉淡

準備一份空白樣,其中含有去離子水和與你樣品中氯濃度相同的氯成分。在加入消化液後空白樣會迅速變成很深的顏色,但是之後你可以減去氯的影響並得到一個可以適用與你的樣品的檢測結果。氯是在cod檢測中帶來影響最大的因素。

每一個在重鉻酸鉀法中使用的cod實驗瓶都含有硫酸汞,這種物質能夠去除濃度在雜湊方法手冊中列舉出的氯的干擾。而mniii法使用的真空預處理裝置可以去除濃度為1000mg/l的氯。:使用相同實驗瓶的多次實驗是可以重複使用同一個空白樣的。

這個空白樣必須被儲存在陰暗處。隨著時間推移不斷測量空白樣的吸光度以檢查結果是否穩定。在吸光度模式下使用瓶裝去離子水將儀器清零,然後檢測空白樣的吸光度。

記錄檢測結果。

當吸光度發生變化超過吸光度單位時,就需要準備新的空白樣了。使用一個濃度落在你所使用的濃度範圍內的cod標準溶液。

將這個標準溶液當作你的樣品一樣進行檢測。如果你的檢測結果和標準濃度相接近,你就能夠確信你的儀器和試劑是工作正常的,而且你的檢測是操作準確的。可以的。

稀釋樣品,然後向瓶子中加入合適的稀釋樣品量(可以是2或者毫升)。將最終檢測結果乘以你的稀釋倍數。

為了使檢測資料有可比性,一般規定一個時間週期,在這段時間內,在一定溫度下用水樣培養微生物,並測定水中溶解氧消耗情況,一般採用五天時間,稱為五日生化需氧量,記做bod5。數值越大證明水中含有的有機物越多,因此汙染也越嚴重。

3樓:簿書暫時

飛秒檢測發現cod是一種常用的評價水體汙染程度的綜合性指標。它是英文chemical oxygen demand的縮寫,中文名稱為「化學需氧量」或「化學耗氧量」,是指利用化學氧化劑(如重鉻酸鉀)將水中的還原性物質(如有機物)氧化分解所消耗的氧量。它反映了水體受到還原性物質汙染的程度。

由於有機物是水體中最常見的還原性物質,因此,cod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水體受到有機物汙染的程度。cod越高,汙染越嚴重。我國《地表水環境質量標準》規定,生活飲用水源cod濃度應小於15毫克/升,一般景觀用水cod濃度應小於40毫克/升。

重鉻酸鉀法的試劑

1 重鉻酸鉀標準溶液 1 6 0.2500mol l 稱取預先在120 烘乾2h的基準或優級純重鉻酸鉀12.258g溶於水中,移入1000ml容量瓶,稀釋至標線,搖勻。2 試亞鐵靈指示液 稱取1.485g鄰菲囉啉,0.695g硫酸亞鐵溶於水中,稀釋至100ml,貯於棕色瓶內。3 硫酸亞鐵銨標準溶液 ...

0 025mol L重鉻酸鉀和0 01mol L硫酸亞鐵銨怎

你說的是測cod時配置重鉻酸鉀和硫酸亞鐵銨吧?並不是0.025mol l重鉻酸鉀,而是1 6k2cr2o7的濃度是0.025mol l。國標上的配置方法是 1 濃度為c 1 6k2cr2o7 0.250mol l的重鉻酸鉀標準溶液 將12.258g在105 乾燥 2h 後的重鉻酸鉀溶於水中,稀釋至1...

重鉻酸鉀中的「重」字念ZHONG還是CHONG

你這麼一問我還真沒研究過,不過我上高中時我們都讀zhong,我們老師都是這麼說的。不過我的理解也應該讀zhong,因為其中涉及到重金屬。你在參考一下其他人的答案!是念zhong吧,我們是這樣唸的。chong 因為有兩個鉻 k2cr2o7 偶是學化學的知道的 念zhong zhong of c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