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脈高壓的原因,什麼是門脈高壓?

2023-01-03 06:30:06 字數 5080 閱讀 9577

1樓:匿名使用者

正常門靜脈壓力為110~180毫米水柱,由於各種原因使門靜血流受阻,血液瘀滯時,則門靜脈壓力升高,從而出現一系列門靜脈壓力增高的症狀和體徵,叫做門靜脈高壓症。臨床表現為脾腫大,脾功能亢進,進而發生食管胃底靜脈曲張,嘔血和黑便及腹水等症狀和體徵。

門脈高壓症是一組由門靜脈壓力持久增高引起的症候群。絕大多數病人由肝硬化引起,少數病人繼發於門靜脈主幹或肝靜脈梗阻以及一些原因不明的因素。當門靜脈血不能順利通過肝臟迴流入下腔靜脈就會引起門靜脈壓力增高。

【**】 門靜脈高壓症的發病原因迄今仍不完全清楚,門靜脈血流受阻是發病的主要原因,但不是唯一的原因。根據發病原因和病變部位,將門靜脈高壓症分為肝前、肝內、肝後和特發四型:

一、肝前型:

先天性門靜脈閉塞。

門靜脈纖維化。

門或脾靜脈血栓。

門或脾靜脈受腫瘤或假性胰腺囊腫等壓迫各部位的動一門靜脈瘻。

二、肝內型:

肝硬化一肝炎後性、門脈性、混合性、血吸蟲性、酒精性、膽汁性。

其他一肝豆狀核綜合徵、血色素沉著症。

三、肝後型:

budd—chiari綜合徵、縮窄性心包炎。

四、特發性門脈高壓症:banti綜合徵,某些熱帶性脾腫大、肝臟門脈硬化症。

肝前型發病率在總門靜脈高壓症中不足5%。除個別由腫瘤壓迫,紅細胞增多症外,多數發生在年輕人,肝功能在早期多屬正常或僅有輕度損害,由於肝竇壓力不高一般多無腹水。常由嬰兒臍靜脈閉塞異常、臍靜脈炎引起門靜脈血栓或先天性門靜脈發育畸形而呈海綿狀變形。

肝內型佔90%左右,乙型或丙型肝炎後肝硬化是肝內型門靜脈高壓症的主要原因。華東、華中血吸蟲病流行區隨著血吸蟲病的逐步控制,該區的肝硬化主要原因已為肝炎後肝硬化或血吸蟲與肝炎混合感染。

肝後型是指肝靜脈排血受阻,主要原因為下腔靜脈與肝靜脈在胚胎期見的畸形連線。

特發性門靜脈高壓,指那些**不清的病人。

【臨床表現】

門脈高壓絕大多數有各種肝硬化引起,血吸蟲肝硬化均有疫水接觸史,肝炎後肝硬化多數有肝炎病史,有些病人有食管靜脈曲張破裂引起的消化道出血史。主要症狀為虛弱乏力、食慾減退、貧血、腹脹和齒齦出血,也可出現少尿、腦病等症狀。體檢時發現肝脾腫大、質地變硬,部分病人有腹水、腹壁靜脈曲張、黃疸和蜘蛛痣。

一般化驗有血紅蛋白、白細胞、血小板減少、凝血機制障礙和肝臟功能受損等。

【**原則】

外科手術**為主。

2樓:匿名使用者

長期飲酒,腹水及心臟器質性病變都可引起。

建議全面檢查,門脈高壓的原因最主要還在肝臟。

什麼是門脈高壓?

3樓:竇洋賈淑貞

正常門靜脈。

壓力為110~180毫米水柱,由於各種原因使門靜血流受阻,血液瘀滯時,則門靜脈壓力升高,從而出現一系列門靜脈壓力增高的症狀和體徵,叫做。

門靜脈高壓症。**。

門靜脈高壓。

症的**,可分為肝內型和肝外型兩種。

肝內型:按病理形態的不同又可分為竇前阻塞和竇後阻塞兩種。竇前阻塞常見的原因是血吸蟲病性肝硬化。竇後性阻塞的常見**是。

肝炎後肝硬化。

。肝外型:主要是肝外門靜脈。

主幹血栓形成,門靜脈主要屬支的阻塞所致。

症狀門脈高壓症多見於中年男子,病情發展緩慢。

症狀與體徵。

因**不同而有所差異,臨床表現為脾腫大,脾功能亢進,進而發生。

食管胃底靜脈曲張,嘔血和。

黑便及腹水等症狀和體徵,但主要是脾腫大,脾功能亢進,嘔血和腹水。

(一)脾腫大:脾腫大多合併有脾功能亢進症狀,如貧血,血細胞及血小板減少等。一般而言,脾臟愈大,脾功能亢進愈顯著。

(二)上消化道出血:當門靜脈壓力增高後,使胃底靜脈及食管下端靜脈曲張。因此,食管下端靜脈曲張是門靜脈高壓症的重要表現。

常因潰瘍、創傷而破裂出血。由於有肝功能損害致凝血機能障礙,出血多不易停止。臨床表現為嘔血和柏油樣便等上消化道大出血症狀。

(三)腹水:肝內型門脈高壓症的晚期,腹水的出現是肝功能代償不全的表現。在有腹水的病員中,腹壁。

淺靜脈往往曲張較明顯,有時伴有黃疸。

檢查門脈高壓症的診斷一般不困難,食管下段靜脈曲張可以通過食管鋇餐檢查確定。同時還需檢查血常規,生化全項。

門脈高壓症的發病機制

4樓:陌語哲乶

banti在脾大和門靜脈高壓症病人的臨床觀察報告中就提出, 脾動脈血流量增加是脾大和門靜脈血流動力學改變的主要原因。但後來隨著對肝硬化肝臟的病理研究進展,認為門靜脈系統阻力增加是門靜脈高壓症主要原因的理論佔據主導地位,此為後向血流學說(backward flow theory)。此學說認為由於肝纖維化和假小葉的形成,壓迫肝內小靜脈及肝竇,門靜脈迴流受阻, 有作者認為肝竇受壓和肝竇發生毛細血管化改變,是門靜脈壓升高最主要的原因。

最近發現, 肝硬化時門靜脈血中去甲腎上腺素、5-羥色胺、血管緊張素等活性物質增加, 作用於門靜脈肝內小分支和小葉後小靜脈壁, 使其呈持續性收縮狀態。因此 後向血流學說理論中,不僅僅是肝臟病變引起的機械性梗阻,還有血管活性物質引起的病理生理因素參與, 後向血流學說主要從肝硬化的病理改變上揭示了門靜脈高壓症的發生機制。

但後向血流學說並不能完全解釋門靜脈高壓症時血流動力學的改變,在動物實驗和臨床實踐中經常受到挑戰 如vorobioff在他的實驗中發現,門靜脈高壓症動物的門靜脈系統的阻力與非門靜脈高壓症動物相當,但門靜脈血流量在實驗組動物卻顯著升高。他認為門靜脈系的高血流狀態是維持門靜脈系統高壓的決定性因素, 黃萃庭等發現門靜脈壓力及脾臟大小與肝硬化病理程度無明顯相關性。特發性門靜脈高壓症無肝硬化, 血吸蟲性肝硬化也無肝外門靜脈、肝靜脈阻塞現象,這是後向血流學說不能解釋的, 臨床經常看到肝硬化病人存在四肢溫暖、心率增快、心排出量增加、脈洪等迴圈高動力現象。

超聲多普勒測定肝硬化病人的門靜脈血流明顯高於正常人群,特別是一些病人脾動脈血流量大幅度增加已引起臨床的特別注意。動物實驗發現,肝硬化動物內臟動脈阻力下降,血流量增多。這些都表明肝硬化門靜脈高壓症時存在全身性高動力迴圈。

認為這一現象的根本原因是肝硬化病人由於肝臟病變和肝功能減退,對血管活性物質的滅活作用減低, 擴血管物質在血液中比例升高,總的結果呈現血管阻力下降,組織氧利用率下降,心排出量增加。這一改變在腹腔迴圈最為明顯。此即為前向血流理論(forward flow theory)。

關於門靜脈高壓的問題

5樓:隋聖秋綺琴

應該選擇c,門靜脈高壓一般都是由於肝臟的毛病,比如肝硬化,肝臟功能異常,就不能高蛋白飲食,誘使血氨增高,導致肝性腦病。

6樓:網友

睡眠時,把雙腳輕輕墊起,促進雙腳血液流動,舒緩靜脈的壓力。

避免長時間站立,並鍛鍊小腿肌肉:工作間隙經常踢踢腿、勾腳、收縮小腿肌肉、蹲起。

可穿著醫用壓力襪。

7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理解很對,脾靜脈的血是匯入到肝門靜脈的,這個毋庸置疑。但關鍵的問題是肝門靜脈沒有瓣膜,會倒流。而脾靜脈一栓塞,肝門靜脈就會壓力變大。

8樓:匿名使用者

脾靜脈不是匯入到門靜脈的,脾靜脈和胃的靜脈是進下腔的,負責分流門脈的血的。

9樓:陳美汐子

1. 避免穿緊身的衣服。

2. 控制體重。如果超重的話會增加小腿的負擔。

3. 不要提重物。重物會增加身體對下肢的壓力,不利於緩解靜脈曲張的症狀工作。

4. 避免高溫。高溫易使血管擴張,從而加重病情。

5. 採用左側臥位。在休息和睡覺時,患者儘量採用左側臥位,有利於下腔靜脈的血液迴圈,減輕靜脈曲張的症狀。

6. 穿靜脈曲張減壓襪。靜脈曲張減壓襪可以幫助靜脈迴流,是**靜脈曲張的一種醫療器械。

7.睡覺時用毛巾或被子墊在腳下,抬高患肢。這樣的話就可以方便血液迴流,減少腿部壓力。

8. 不要長時間的站立或者久坐。這點對緩解靜脈曲張的症狀工作很是不利的,應儘量減輕工作量並避免長期一個姿勢站立或仰臥。

10樓:網友

首先,對於有家族遺傳傾向的人,一定要及時的進行檢查,特別是在30歲的時候,定期檢查身體、瞭解靜脈曲張,是很重要的事情。讓你較好地做到了疾病預防。

其次,採用科學的方式進行**,在生活中,如果你過度的肥胖,可能會導致重量壓迫到下肢,影響到下肢血液的正常流動,使得靜脈擴張加重,科學的**,能夠幫助你減去體重,維持健康。

最後,對於容易出現下肢靜脈曲張的女性來說,定期按摩是很有必要的事情,在按摩過程中,能夠促進了血液迴圈,對於避免靜脈曲張是非常有幫助的。

11樓:恆昌電子

靜脈高壓是長期的久站或久坐導致下肢靜脈壓過大導致的靜脈曲張,通常適當的按摩以減輕疼痛、痠麻的症狀,通常選擇平曲寧來平復下肢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的日常預防方法也必不可少。

1、多吃含維生素e的食物,可以改善血液迴圈,減輕腿部的沉重感。

2、新鮮蔬菜和水果含有大量的維生素可以改善組織的氧化作用,增加血液迴圈,提高機體免疫力。如新鮮水果中含有大量維生素 c,可以通過降低血凝傾向,改善血液迴圈。

3、充足的蛋白質可以維持體內所有營養物質的平衡,增強免疫力,保護細胞,還可以乳化脂肪。

導致門靜脈高壓症的主要**是什麼

12樓:延時技巧愛力玖

1.門靜脈高壓->食管胃底靜脈曲張->易破裂出血。

2.肝功能減退->凝血因子的合成減少。

門脈高壓的臨床表現特徵有哪些

13樓:

建議:病情分析: 門脈高壓症多見於中年男子,病情發展緩慢。

症狀與體徵因**不同而有所差異,臨床表現為脾腫大,脾功能亢進,進而發生食管胃底靜脈曲張,嘔血和黑便及腹水等症狀和體徵,但主要是脾腫大,脾功能亢進,嘔血和腹水。

指導意見:脾腫大 脾腫大多合併有脾功能亢進症狀,如貧血,血細胞及血小板減少等。一般而言,脾臟愈大,脾功能亢進愈顯著。

上消化道出血。

當門靜脈壓力增高後,使胃底靜脈及食管下端靜脈曲張。因此,食管下端靜脈曲張是門靜脈高壓症的重要表現。常因潰瘍、創傷而破裂出血。

由於有肝功能損害致凝血機能障礙,出血多不易停止。臨床表現為嘔血和柏油樣便等上消化道大出血症狀。

腹水 肝內型門脈高壓症的晚期,腹水的出現是肝功能代償不全的表現。在有腹水的病員中,腹壁淺靜脈往往曲張較明顯,有時伴有黃疸。

什麼是汽車發動機的噴油脈寬,發動機的噴油脈寬和噴油時間有什麼區別

就是每次噴油持續時間!發動機油路中油壓是一定的,因此噴油時流速也是一定的,噴專油量通過噴油持續時間來控屬制,由於電噴發動機電子噴油嘴是通過電磁閥來控制開閉,而發動機轉速較高,噴油時間很短,因此ecu給出的噴油訊號是一個很短暫的脈衝訊號,這個訊號的時間寬度就是脈寬!電腦抄根據發動機的轉速,進氣溫襲度,...

什麼是脈的六部十八候

左右手各有寸關尺三部,3 3 6 部 每部又有浮中沉三候,6 3 18 候 請問中醫的診脈是怎麼確定病情的,依據什麼?中醫脈象儀 脈診儀 本站獨家提供權威中醫藥大學脈學最新科研成果 中醫脈象儀 脈診儀。點選 中醫脈診診病的科學原理 病氣在經絡中流動從而呈現出病象症狀。那麼中醫是如何診知病氣性質 陰陽...

套裝門含門套嗎,什麼是套裝門,套裝門的特點有哪些?

套裝門是含門套的,套裝門繫有門扇 門套 鎖具 合頁 門吸 把手等組成的,市場上銷售的木門也多是以整套銷售的。套裝門,又叫實木複合套裝門,是指在不鏽鋼單閘門內加多一個門扇,內門一般用 不鏽鋼單閘門扇 全鋼壓花門 復塑鋼門 鋼木門 防火門 實木門等等。總之,從裡到外都是要求是木材。從科學的角度分析,因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