悽慘的反義詞

2023-01-04 00:10:08 字數 978 閱讀 2643

1樓:成大文化

【解譯】 淒涼悲慘的情景 【近義詞】 淒涼,愁悽,悲悽 悽哀 【反義詞】 歡樂,愉快,開心,快樂 【出處】 1.悲慘;悲痛。 漢 荀悅 《漢紀·宣帝紀四》:

「故服絺絡之涼者,不苦盛暑之鬱懊;襲狐狢之煖者,不憂至寒之悽慘。」《東周列國志》第三二回:「卻說 桓公 屍在床上,日久無人照顧……﹝眾人﹞見蟲攢屍骨,無不悽慘。

」 2.謂淒涼或淒涼沉痛。 北周 庾信 《擬詠懷》之二六:

「蕭條亭障遠,悽慘風塵多。」 清 梅曾亮 《王惠川墓誌銘》:「其詩悽慘幽邃,雖小物必有所指,而用思至精,世俗人莫能知也。

」 淒涼悲慘。《京本通俗**·拗相公》:「王荊公 ﹞索鏡自照,只見鬚髮俱白,兩目皆腫。

心下悽慘,自己憂恚所致。」 淒涼悲慘。 清 百一居士 《壺天錄》卷下:

「向夜月明悽慘處,一泓寒碧鎖澄寥。」《歧路燈》第九四回:「這 季刺史 滿心悽慘,眼中雙淚直流,也顧不得失儀。

」 楊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三章:「女人的手不動了,她直直地瞪大眼睛瞅著 道靜 ,木然的沒有表情的神情,反而比哀哭更悽慘。」

2樓:匿名使用者

反義詞:幸福。

悽慘 qī cǎn:淒涼悲慘。

近義詞:悽切 淒涼 悲涼 悲慘。

例如:(1)寒冷的冬夜,寒號鳥發出悽慘的叫聲。

(2)他訴說著在舊社會的悽慘遭遇,真是催人淚下。

(3)突然,大樓裡傳出了悽慘的叫喊聲。

(4)風聲如泣如訴,墓地裡悽慘悲涼。

(5)火山爆發區附近,一片鴻雁哀鳴,嗷嗷待哺的悽慘景象。

3樓:甜甜樊人

悽慘的反義詞有。

夷愉 幸福 開心。

快樂 怡悅 愉快。

愉悅 歡樂。

4樓:窗邊那傢伙

悽慘的反義詞:幸福,愉悅,快樂。

5樓:青鳥的樹枝

悽慘的反義詞有幸福,美滿。望哦~

節衣縮食,反義詞,節衣縮食的反義詞

節衣縮食的反義詞 窮奢極侈 鋪張浪費 一擲千金 養尊處優 大快朵頤 大手大腳 揮霍無度 日食萬錢 燈紅酒綠 窮奢極欲 醉生夢死 節衣縮食的反義詞 節衣縮bai食 拼音 ji y su sh 釋義du 省吃省穿。形zhi 容節儉。出處 宋 陸游dao 秋獲歌 我回願鄰曲謹蓋藏,縮衣節食答勤耕桑。示例 ...

男人反義詞,男人的反義詞

男人反義詞 女人 女人,同男人相對,從生理學上講,具有xx染色體的人就是女人,在生理上具有區別於男人的特徵,如具有女性生殖系統。從動物學上講,女人即為雌性的人類。n ren 成年的女子。n r n 指妻子。造句 晚晏上,美貌的她在眾多女人中顯得光彩奪目。原詞 男 註釋 男 n n 陽性的人 男性。男...

練習的反義詞,鍛鍊的反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

連詞典裡都沒有啊!怎麼會有此一問呢?如果是勤加練習的意思,反義詞就是懶惰了,否則還能怎麼說?練習是個動詞,沒有反義詞。形容詞才有反義詞啊。這就對了,勤加練習關鍵點在 勤 字,反義詞是 懶 鍛鍊的反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 近義詞 磨鍊 熬煉 訓練 磨練 錘鍊 陶冶反義詞 嬌慣 縱容 享受。鍛鍊 du 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