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種發酵麵糰中檢驗施檢的方法有?

2023-01-04 00:20:08 字數 5873 閱讀 2510

1樓:**輪迴

很多的發酵面裡面的麵條,如果檢驗的方法有很多的話可以使用。

2樓:蝴蝶伴花香

現在有專門的機器,就是檢驗的也可以,一般老家的話就是用鼻子聞一下右鍵。

在麵包製作工藝中,鑑別麵糰發酵成熟的方法有哪些

3樓:戰火l紛飛

發酵麵糰具有形態飽滿、疏鬆多孔、質感柔軟等特點,製品具有不同於其他麵糰製品的獨特風味。要想製作出品質上乘的披薩,必須做好麵糰的發酵工作。麵糰發酵是生產披薩麵糰中的一個主要步序,披薩麵糰發酵的質量直接影響著披薩成品的最終質量。

麵糰發酵的好壞與麵糰發酵成熟度有著很大的關係,麵糰的發酵是需要時間的積澱來完成的,但是判斷面團是否發酵完成卻不能依靠時間來判斷,我們要學會用各種方法來判斷它的狀態,去實現麵糰的分類管理。

如何判斷面團發酵的成熟度?判斷面團發酵成熟的方法可以從以下考慮。

1、目測法。

麵糰發酵到一定時間後,如果是已經達到發酵完成狀態的麵糰,其體積會比未發酵之前的大2倍左右。比如採用的低溫冷藏發酵麵糰,經過24-36小時發酵後,體積就會達到原先的兩倍大了。

2、手觸法。

用手指輕輕按壓麵糰,手指離開面團後,其表面出現按壓的凹陷(不下落不回彈),就說明麵糰發酵成熟了,因為發酵成熟的麵糰有適宜的彈性和柔軟的伸展性。如果按壓後很快回彈(恢復原狀)是因為發酵不足,但麵糰繼續下陷就說明發酵過度了。

3、嗅覺法。

發酵成熟後的麵糰略帶有酸味和酒香氣。如果聞不到一點兒酸味,就說明發酵不足;反之,酸臭味很強烈,就是發酵過度的表現了。

4、拍打法。

當我們用手拍打發酵好的麵糰時,觸感就會很蓬鬆,聲音會很空,就像是成熟的西瓜。而發酵不足的麵糰,拍打時聲音會很低沉,觸感也會很緊實不蓬鬆。

5、拉扯法。

用手拉扯麵團,觀察組織氣泡大小、多少,膜、網厚度,如果內部呈囊狀,就是發酵成熟了。沒有就是發酵不足。

此外,麵糰發酵成熟後,一般溫度會略微上升4-6℃,其ph值大致為5左右,低了就是發酵過度,高了就是發酵不足。

我們都知道,麵糰是披薩店最為重要的半成品,如果麵糰發酵沒有做好的話,即使你應用了再好的披薩醬、乳酪、餡料等,餅底的失敗都是無法掩蓋的,是無論如何都彌補不了的缺陷。因此,在麵糰的日常管理工作中,一定要有自己的管理體系,比如和麵的數量、和麵的次數、麵糰製備的時間、麵糰的日常檢查等。

4樓:南霜月

麵包麵糰發酵是否到位,要以發酵狀態判斷,不以發酵時間判斷。

5樓:匿名使用者

發酵成熟的判別常用方法。

1)回落法:麵糰自然發酵到一定時間後,**部位稍微下塌回落即熟。

2)手觸法:用手輕按麵糰,手指離開時麵糰即不彈回也不落,表示發酵成熟。

3)溫度法:麵糰發酵成熟後,一般溫度上升4-5攝氏 宜,用溫度計測量即可。

6樓:匿名使用者

檢查發酵程度最好的方法就是用一個手指插入麵糰中,手指抽出麵糰後如果指印處出現凹陷迅速復原,說明發酵時間還不夠;如果指印周圍的麵糰即不**也不下陷,說明麵糰發酵得剛好;如果指印周圍的麵糰迅速下陷,說明發酵過度,可以放入泡打粉揉勻來挽救。

麵糰發酵好後,要再次揉勻,用保鮮膜蓋好放置10分鐘左右,切成所需形狀後再放置二三十分鐘(時間的長短關鍵看麵糰第一次發酵的程度,如果第一次發酵不足,這個時候可以靜置時間長一點),入蒸鍋蒸熟即可。

麵糰發酵有哪幾種方法?

7樓:掛不掛不掛哇

麵糰主要有三種發酵方法,分別是中種法、直接法、快速發酵法。

一、中種法。

又稱二次發酵法,是指生產工藝流程中經過二次發酵階段的方法。

優點:1、麵包體積大,組織白細柔軟。

2、更具發酵香味且可節省酵母。

3、發酵時間緩衝性較大。

缺點:1、二次攪拌手續較煩。

2、需較多勞力來完成操作。

3、需較多場地與發酵裝置。

二、直接法。

也稱一次發酵法,是將所有的麵包原料一次混合調製成麵糰,進入發酵製作程式的方法。

優點:1、一次攪拌省人工與機械操作。

2、損耗少,工作場電地少。

3、更具麥香味道。

缺點:1、發酵時間緩衝性較小。

2、工作時間急迫。

3、品質較易受發酵影響。

三、快速發酵法。

快速發酵法是指發酵時間很短(20到30分鐘)或根本無發酵的一種麵包加工辦法。

優點:1、可節省時間場地發酵裝置。

缺點:1、緩衝性小失敗率高易酸。

2、品質差組織粗味差,體小堅硬。

3、不適合室溫高數量多。

圖為正在發酵中的麵糰。

8樓:匿名使用者

麵糰發酵方法有一次發酵法、二次發酵法、中種法和老酵法等等。 一次發酵法: 是指把全部原輔料和酵母溶液,一次混合調粉,發酵直至麵糰成熟的方法。

其優點是發酵時間短大約2小時;缺點是酵母用量多,成本高,發酵時間不易控制,製品較粗糙,容易產生大空洞。 二次發酵法: 是指麵糰調製分兩次進行,第1次將全部麵粉的50%~70%及全部酵母,加適量水調成麵糰,待發酵成熟後,再加入剩餘的原輔料進行第二次和麵、發酵。

其優點是發酵完善,製品質量較好;酵母用量少,僅為一次發酵的1/2。缺點是需要兩次混合攪拌,人力消耗大,整個發酵時間長。 中種法:

又稱日本中種法,他的基本原理和二次發酵相似,但具體做法有些差異。第1次將全部麵粉的50%及全部酵母、酵母營養劑和適量水和成麵糰,待發酵成熟後再加入剩餘原料,進行第2次和麵。他第1次發酵時間較二次發酵長,第2次發酵時間短。

製品具有皮薄、色澤好、體積大、內部氣孔細密、富有彈性、柔軟可口等特點。 老酵法: 也稱老面法,他是在上次做麵包留下的發酵麵糰中,加入麵粉、水和其他輔料和成麵糰進行發酵,待發酵成熟後,加入適量石鹼中和麵團的酸性,然後切塊成型。

這種方法的優點是成本低,酵母一次投入以後,不再加新的酵母。缺點是發酵麵糰中的雜菌容易繁殖,麵糰酸度較高。但有些地區,難以買到鮮酵母或活性乾酵母,老酵法不妨一試。

9樓:知道

如何快速使麵糰發酵?

面怎麼做才能筋道滑溜?

10樓:匿名使用者

1.拉抻法:將經過充分熟化的麵糰反覆拉抻成為麵條。這種方法多為手工操作,經驗性強,對面粉質量和熟化要求相當嚴格。許多名產麵條,如龍鬚麵、空心面等都屬此類。

2.擀壓法:將麵糰先反覆擀壓或碾壓成片,然後鍘條。

一般大宗市售機制新鮮切面屬於這一類,再加上晾乾(或烘乾)、切斷、包裝等環節則成為掛麵(是因為將溼麵條掛在竹杆上乾燥而得名)。麵糰熟化程度和麵條幹燥條件是影響掛麵質量的重要生產因素。

3.擠壓法:將麵糰放在壓模中加壓,麵糰從模孔中擠出成條。

這種麵條又特稱作「餄餎」,口感硬實。用摻小麥的粗糧粉或全部粗糧粉製作麵條時常用這種方法。有機器壓製,也有小規模的手工壓制。

陝北地區延安市內使用的麵條擠壓機壓力較大,麵條在擠壓過程中溫度升高,成品可達到半熟狀態,所製成的粗糧麵條具有彈性。

麵條製作方法,除在麵條成型過程上有不同之處外,另外表現麵條特色的重要環節是新增輔料,尤其是拉抻成型的名產麵條,一般都新增適量的食鹽或小蘇打。

這是傳統中國有風俗製作方法!製作的時候合面是最為主要的一關。面有沒有韌性!這可是關鍵。

11樓:網友

這是什麼做的?誰知道?老筋道了!

12樓:思文講電影

掌握好這個竅門,麵條筋道滑溜。

13樓:愛教家常菜

我家吃麵條從來不擀,這樣一抻,煮出的麵條特別的滑溜,筋道!

做饅頭面沒發酵成怎麼辦

14樓:那個閃電

補救方法是加入一些酵母或小蘇打,重新和麵,然後再靜置半小時就可以了。

麵糰不發酵主要有一下原因:

1、使用酵母過期或用量不足。

2、攪拌過度或者麵糰沒有攪拌出面筋。

3、糖的用量太高會導致滲透壓過高而抑制酵母的活動力。一般麵包中糖的用量不要超過麵粉的22%。

4、鹽的量太多,也抑制了酵母的的活動力。

5、溫度過低會導致酵母活性低,酵母喜歡的溫度是28~30℃。

6、麵糰水分太多,太過溼黏。

15樓:楊子電影

加入一些酵母或小蘇打,重新和麵,和完後靜置半小時,看能否發起來。發酵的麵糰裡,人們常要放入適量鹼來除去酸味。檢查施鹼量是否適中,可將麵糰用刀切一塊,上面如有芝麻粒大小均勻的孔,則說明用鹼量適宜。

蒸出的饅頭,如因鹼放多了變黃,且鹼味難聞,可在蒸過饅頭的水中加入食醋100~160克,把已蒸過的饅頭再放入鍋中蒸10~15分鐘,饅頭即可變白,且無鹼味。

饅頭中含有酵母,酵母分為鮮酵母、乾酵母兩種,是一種可食用的、營養豐富的單細胞微生物,營養學上把它叫做「取之不盡的營養源」。除了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類以外,酵母還富含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和酶類。

有實驗證明,每1公斤乾酵母所含的蛋白質,相當於5公斤大米、2公斤大豆或公斤豬肉的蛋白質含量。因此,饅頭、麵包中所含的營養成分比大餅、麵條要高出3~4倍,蛋白質增加近2倍。

16樓:找不到的逗號

1、選用好的麵粉。

2、選擇適合的溫度(38度)

3、選用耐高糖酵母,活性較好。

4、選用溫水泡開酵母。

5、麵粉與水的比例為:2:1

6、和麵要一點點加入,然後加入點糖,然後要和均勻7、發酵兩次為好,第一次要2小時,第二次要40分鐘8、饅頭做好一定要冷水開始蒸,蒸完後不要及時揭蓋子,等5分鐘後再揭9、只要方法正確,饅頭會發的超好。

17樓:幻紫cx冰晶

您好,如果面已經放入鍋中蒸了,那麼就沒有任何辦法來彌補了,如果面沒有放入鍋中蒸,可以把面重新活一下,加入一些酵母或者小蘇打等,活進去後,醒半小時左右就可以了。

希望對你有用,望採納~

18樓:匿名使用者

再加一些活性酵母粉。

把酵母粉用溫水化開把麵糰放進去用手揉到酵母水沒有了再蒸。

19樓:匿名使用者

再多一些時間應該會好,放到溫暖的地方。

20樓:我梁海蓉

可能是你發酵的時間太長了 這樣的話蒸出來的饅頭是皺巴巴的 而且發黃保溫也就是在40度左右。

這樣發酵的時間在50多分鐘就可以了。

你也可以用比較燙的水放於饅頭下給熱的水氣冒出 大概在60到70度左右 這樣只需要30分鐘這樣子。

具體的我也不大清楚 以前我做點心都是靠感覺的覺得變白了\ 而且摸上去表面粘手 就可以。

記住表面不可以給他太乾 要有一定的溼度 在隔一段時間就適量的噴點水。

21樓:網友

加點白糖就發了,試試!

22樓:網友

儲存好下次和麵加進去。

做饅頭有幾種方法發酵

23樓:餘生只愛洲洲

饅頭的發酵方法很多,有老面發酵法、酒麴發酵法、化學膨鬆劑發酵法、酵母發酵法等等。在生活當中最常見的的就是酵母發酵。做法如下:

用料:麵粉250g、酵母粉3g、白砂糖10g、水120g做法。

1,酵母粉倒入小碗內。

2,加白砂糖用溫水化開,攪拌均勻,靜置五分鐘。

3,酵母水慢慢倒入麵粉中,邊倒邊用筷子攪拌,再加少量水,慢慢攪拌成小面絮狀。

4,再揉成細膩光滑有韌勁的麵糰。

5,蓋上布放溫暖的地方靜置醒面,大概20分鐘發至兩倍大即可。

6,案板上撒點乾麵粉,揉成光滑的麵糰,用刀切開,剖面沒有氣泡就可以。

7,麵糰揉成長條。用刀切成大小一樣的饅頭,兩側的邊可以揉成圓饅頭。

8,揉成圓的饅頭靜置二十分鐘,進行二次發酵。

9,冷水上蒸鍋,大火燒開轉中火蒸十八分鐘。

10,關火後燜五分鐘再開鍋即可。

發酵好的麵糰會存放多久怎樣存放,發酵好的麵糰如何儲存

麵食是我們日常飲食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饅頭,包子,花捲等等各種花樣。許多同學做麵點時不成功的原因是因為發酵。不是沒發到位就是發過了。還有同學問發酵時間。其實麵糰發酵不能單看時間哦。因為發酵時間和發酵溫度有直接的關係。溫度冷那就需要較長時間,溫度高則需要較短的時間。我們發酵麵糰要看狀態。今天分享兩種看...

麵糰發酵如何看出是否到位,發酵過了怎麼辦

1.酵母加多了會怎樣?對人體有害嗎,還能不能吃?按道理來說酵母是純綠色食品對人體沒有任何危害,它的發酵方式是生物發酵,不像 泡打粉 那樣是化學發酵,大家對酵母可以放心的使用。有時候為了提高麵糰的發酵速度我們會增加酵母的使用量,這是最普遍的做法,酵母加多了只會提高發酵的速度,加得太多會使我們不易控制麵...

麵粉發酵後的面種暫時不用怎麼辦

麵糰發酵後面種暫時不用可以密封放入冰箱冷凍儲存即可。種為材料之意。用烘焙術語的解釋,是將麵粉加入不同溫度的熱水,使其糊化。此糊化的麵糊稱為湯種,湯種再加入麵包用的其他材料,經制作而成的麵包稱為湯種麵包,此種麵包的澱經過糊化使吸水量增多,因此麵包組織能長時間保持柔軟綿細,口感結實不幹澀 更q 更醇 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