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火罪量刑標準是什麼,失火罪的最新量刑標準是什麼

2023-01-04 14:10:08 字數 1691 閱讀 4707

1樓:帳號已登出

處罰失火罪的具體標準是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節較輕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失火罪是指由於行為人的過失引**災,造成嚴重後果,危害公共安全的行為,是以過失釀成火災的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的犯罪。」

2樓:法師兄法律諮詢

放火,決水,**以及投放毒害性,放射性,傳染病病原體等物質或者以其他危險方法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過失犯前款罪的,處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的情況較輕的,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留。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條 放火、決水、**以及投放毒害性、放射性、傳染病病原體等物質或者以其他危險方法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

過失犯前款罪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節較輕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3樓:姣兲預

:放火罪的最新量刑標準:1、觸犯本罪的,一般應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2、放火致人人重傷、死亡,或致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則應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

4樓:法幫網

失火罪量刑標準是什麼?犯失火罪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節較輕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司法實踐中,在失火行為造成了嚴重後果,構成失火犯罪的情況下,一般在法定的基本量刑檔次內給行為人裁量刑罰。

也就是說,失火行為造成了致人重傷、死亡或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嚴重後果,一般在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這一量刑檔次內裁量刑罰。但是,在失火行為造成了嚴重後果的前提下,綜合考察分析犯罪行為人主客觀方面的情況,如果情節較輕的,在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這一量刑幅度內裁量刑罰。這是特殊的量刑幅度,適用於「情節較輕的」這種情況,如果綜合考察分析犯罪的主客觀方面的情節,不屬於情節較輕的,則只能在基本的量刑幅度內裁量刑罰。

至於何為情節較輕,不能只看一個方面的情況,而應該綜合分析主客觀諸方面的情況,然後進行整體認定。這些情況主要包括:(1)行為人的刑事責任年齡和刑事責任能力,如是否屬於已滿16週歲末滿18週歲的未成年人,是否屬於限制刑事責任能力人等;(2)行為人的主觀惡性程度,如行為人的一貫表現,犯罪後的態度等;(3)犯罪客觀方面的情況,如犯罪造成的具體損害情況,犯罪的時間、地點,犯罪侵犯的物件等。

5樓:律圖網

失火罪,是指由於行為人的過失引**災,造成嚴重後果,危害公共安全的行為。

失火罪的最新量刑標準是什麼?

失火罪的立案標準是什麼,失火罪怎麼處罰

6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一、失火罪的立案標準:

過失引**災,涉嫌下列情形之一的,應予立案追訴:

(一)導致死亡一人以上,或者重傷三人以上的;

(二)造成公共財產或者他人財產直接經濟損失五十萬元以上的;

(三)造成十戶以上家庭的房屋以及其他基本生活資料燒燬的;

(四)造成森林火災,過火有林地面積二公頃以上,或者過火疏林地、灌木林地、未成林地、苗圃地面積四公頃以上的;

(五)其他造成嚴重後果的情形。

二、失火罪的處罰規則:

根據《刑法》規定,犯失火罪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節較輕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森林過失失火罪的處罰標準是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節較輕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洗錢罪的量刑標準,洗錢罪的量刑標準是什麼呢

內容不少,仔細看看 一 概念 洗錢罪,是指明知是毒品犯罪 性質的組織犯罪 恐怖活動犯罪 走私犯罪 賄賂犯罪 破壞金融管理秩序犯罪 金融詐騙犯罪的所得及其產生的收益,為掩飾 隱瞞其 和性質的行為。一 主體 本罪的犯罪主體是一般主體,包括年滿十六週歲以上 具有刑事責任能力的自然人和單位 二 主觀方面 本...

幫信罪怎麼量刑,幫信罪的量刑標準是什麼

幫信罪的定罪標準如下 1 明知他人利用資訊網路實施犯罪,為其犯罪提供網際網路接入 伺服器託管 網路儲存 通訊傳輸等技術支援,或者提供廣告推廣 支付結算等幫助,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罰金。2 單位犯前款罪的,對單位判處罰金,並對其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照...

火災中造成多大損失才構成失火罪,失火罪的認定標準時什麼?出自哪裡?如果未構成失火罪應對案件如何定性?

北京市房山區人民法院 刑事判決書 2006 房刑初字第00483號 公訴機關北京市房山區人民檢察院。被告人張德平,男,1952年10月3日出生於北京市房山區,漢族,初中文化,農民,住北京市房山區周口店地區婁子水三區25號。因涉嫌失火於2006年3月22日被羈押,同年4月3日被取保候審。北京市房山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