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失眠症怎麼治,老人失眠有什麼治療方法

2023-01-05 11:45:10 字數 5688 閱讀 4455

1樓:昆吾明凝

失眠:1. 腎氣不足,水(腎)火(心)不交(爭鬥不休),自然無法入睡;

2. 肝氣鬱結、心火旺盛……總之一個字「煩」,同樣想睡也睡不了。

物理**:沐浴(水溫不宜太高)或者泡腳(身體微微出汗為宜),可以有效緩解疲勞、

平和心境,後者更是能起到疏肝解鬱的功效,而稍稍升高的體溫能讓人。

更加容易入睡,這邊建議可以使用中藥怡鬱按茶可以促進睡眠、補血氣。

飲食**:1. 少食辛辣油膩之物,宜清淡為主,晚餐最佳時段17~19時,不宜過飽,囫圇吞棗會增加腸胃負擔,也不好。

2. 睡前喝一杯牛奶,或者……

3. 紅棗桂圓(養血安神), 蜂蜜(補充體力、消除疲勞、促進睡眠);先將前者用開水沖泡,待水溫到。

三、四十度時加入1湯匙蜂蜜(加入溫開水內),可以幫助儘快進入夢鄉(睡前半小時到一小時泡飲)

80歲的老年人失眠,有什麼辦法**

2樓:專業**失眠

中藥足浴對老人家好 激素的要就不要給老人家服用了。

老人失眠有什麼**方法

3樓:於平華醫師

老人失眠也可能是心理因素引起的,常見於思慮過度,勞傷心脾,或是因為氣血不足和肺陰虧虛而致;建議老人經常出去活動,最好參加些集體活動,培養愛好,從中能得到樂趣,這些都會對老人的失眠有幫助的。

4樓:

吃點棗仁,效果挺不錯的。

老年人如何**失眠? 10

5樓:聞銳霍琬凝

晚飯,小米粥加紅糖助睡眠益安神。

6樓:叢曄勢妍和

失眠,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十分常見。失眠不僅僅會影響到個人的身體健康,嚴重了還會誘發心理疾病--失眠恐懼症。所以要積極調整自己的狀態,放鬆心情,養成好的作息規律。

7樓:紫絊

首先白天是否睡覺很多,如果白天睡覺很多就儘量減少午休或其他的睡眠時間;另外也有可能是老人因為情緒因素導致失眠,就儘量要控制一下情緒,可以吃一些逍遙丸;如果一時都不是建議去醫院做具體檢查了。

8樓:匿名使用者

到醫院,找中醫,喝湯藥,保精氣。

9樓:名醫**網

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泌尿外科-副主任醫師-龐然-老年人經常失眠怎麼改善。

老年人失眠應該怎樣**?

10樓:北京創典文化

引起我們老年人失眠的原因是多樣的,對應的老年人失眠種類也有多種,因此應對措施也是多樣的。在**過程中,只有針對每一種失眠特點,對症下藥,注意日常調理,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睡不踏實,氣血不足的老年失眠患者。他們多屬於氣血不足型。通常表現為每晚都似睡非睡,白天精神不振、健忘,注意力不集中,有時還會出現心慌。

在**上,這類患者主要以養血安神為主,可服用安神定志丸、參松養心膠囊等中成藥。同時,可多吃些補血的東西,如大棗、阿膠等;也可試試百麥安神飲,做法是取小麥、百合、蓮子肉、大棗各適量,一起燉服。連燉兩次,取汁,可隨時喝。

入睡困難,肝鬱氣滯的老年失眠患者。這類患者多屬於肝鬱氣滯型,有時會伴有前胸和腋下肋骨脹痛感。

在**上,這類患者主要以疏肝解鬱為主,宜多吃小米、牛奶、牡蠣肉、龍眼肉等食物。還要注意調養精神,消除顧慮以及緊張情緒。

此外,睡前用熱水泡泡腳也有一定作用。

時睡時醒,脾胃失和的老年失眠患者。這類患者多屬於脾胃失和型。夜間睡不安穩,同時可伴有口淡,有厭食、大便不成形等情況。

**主要以和胃健脾安神為主,可常吃小米蓮子百合粥。做法是將小米、蓮子、百合用適量的水熬成粥食用,熬出來的粥口感清淡、香甜,又能養心安神,是中老年失眠者的調養佳品。

整晚失眠,心肝火旺的老年失眠患者。這類患者多屬於心肝火旺型。多由惱怒煩悶而生,以更年期女性多見。表現為急躁易怒、目赤口苦、大便乾結、舌紅苔黃。

**原則主要以清熱瀉火為主。神經衰弱、心慌、失眠、多夢、黑眼圈的女性,可以服食酸棗仁粥。做法是將酸棗仁50克搗碎後取汁,用粳米100克加藥汁煮成粥,每晚睡前食用,可養心、安神、斂汗,還可以用玫瑰花泡水喝。

11樓:葉色睡滿園

老年人總是出現睡眠的問題,要是出現其他的生活方面的不健康問題,最終會導致失眠問題的出現,不能及時的**的話還是發生其他的併發症,比如憂鬱症等疾病,作為孩子還是要抽時間多陪陪老人,以免問題的出現,要是發現任何的問題及時的到正規的醫院**。

12樓:可湛鍾離景彰

治失眠小竅門:

將大蔥白切碎放在小盤內,臨睡前把小盤擺在枕頭邊便可安然入睡,連續幾天可**,常年睡不著覺者,**5天便可去根。

13樓:客服肖廣維

老年人大多是病理性因素。

老年人失眠的**方法有哪些?

14樓:知識小能手

對於我們國家來說失眠的人口是非常多的,不僅是一些年輕人,到了老年他們的失眠程度會更加的增多。失眠不僅會影響每一個人的睡眠質量還會嚴重的影響到每個人的身體健康,老年人的身體是比較虛弱的,如果他們長期失眠就會對他們身體造成很大的傷害。所以我們如果發現了老年人有失眠的現象,我們就需要從生活上對他們進行調理,才能夠讓他們有更好的睡眠質量。

心理問題首先對於老年人來說,他們如果失眠的話腦子裡就會想很多的東西,這樣想來想去就很容易導致他們一直睡不著。尤其是在長期失眠的心理作用下,他們就會一直擔心自己的睡眠質量和睡眠狀況,這樣一想就很容易導致他們出現失眠的情況。所以我們在平常的時候要讓他們學會釋放一下壓力,不要總是去想失眠的事情,在睡眠之前放鬆一下心情就能夠自然而然的睡著了。

飲食調節除了在平常的生活中除了我們可以讓他們放鬆一下心情,我們還可以通過飲食對他們的身體進行調節,平常的生活都多吃一些具有安神作用的藥食物。比如說百合和龍眼就能夠很好的讓他們在睡前有一個想要睡覺的想法,甚至還可以吃一些補品能夠讓他們很好的調養身體,也能夠讓他們緩解自己抑鬱和失眠的心情。但是對於食物**來說,必須要堅持下去,才能夠有明顯的效果。

轉移注意力就是因為這些老年人的注意力太過於集中,導致他們沒有心思去想其他的事情總是想著失眠,這個時候我們就可以對他們進行轉移注意力的辦法。因為他們這樣能夠少想一些關於失眠的事情也能夠讓自己的心情得到放鬆,同時再轉移的注意力的過程中,我們能夠讓他的生活變得更加充實也能夠很好的緩解他們失眠的呢。

15樓:查葉孤帆

老年人失眠最好是採取食療的方法來幫助改善,可以經常食用一些具有安眠和安神作用的食物,酸棗仁、百合、龍眼、蓮子、蜂膠這些食物都是日常生活比較常見的食物,並且具有很好的安神和解抑鬱的作用,還有就是可以經常性的食用首烏和桑葚,這兩種食物具有很好的滋補肝腎,食用以後可以很好的緩解抑鬱和失眠還有健忘的症狀,但是一定要堅持吃用,才會有明顯的效果出現。

老年人失眠可採用穴位按摩等**進行**。可按摩一組穴位:百會、太陽、風池、翳風、合谷、神門、內外關、足三里、三陰交、湧泉。

按摩次數以大眠程度為準,失眠輕少按摩幾次,失眠重多按摩幾次。按摩後立即選一種舒適的睡姿,10分鐘左右可入睡。如果仍不能入睡,可繼續按摩一次即可入睡。

16樓:周**強強

首先在飲食方面一定要注意,要飲食清淡,不要飲食過於油膩,要多吃一些新鮮的蔬菜和水果,例如蘋果,香蕉,橘子,橙子,柚子,青菜,芹菜,西紅柿,胡蘿蔔,黃瓜等一些食物,而且也要給老年人經常吃一些高蛋白的食物,例如牛肉,羊肉,雞肉,魚肉等一些,還要讓老年人多做一些戶外運動,也要注意作息規律,千萬不要熬夜。

17樓:隨心飛翔

年人失眠的**方式是在睡前保持心情的舒暢,多進行太極拳等舒緩的運動,及時調整生活作息,即可緩解失眠的現象;如果是由於腦血管狹窄引起的失眠,遵醫囑使用改善腦供血,活化腦細胞類的藥物積極**;當失眠的症狀嚴重時,配合使用安神鎮定的藥物**。此外還可以通過按壓摩百會穴、太沖穴等穴位,減輕失眠的現象。平時在睡前避免喝濃茶,可以適當吃蓮子等具有安神助眠作用的食物。

18樓:陽光趙大地

**老年人失眠的方法如下:1、首先對老年人進**緒安撫,幫助其卸掉思想上的包袱,然後詢問導致其緊張、焦慮的原因;2、改變老年人睡眠環境,使其舒適安靜,避免噪音干擾;3、患者床鋪儘量舒服,床避免過硬或過軟,枕頭高矮也需合適;4、失眠患者如需通過以上方法仍無法好轉,患者可能需到醫院查明原因,觀察有無急性發生的內科疾病,如高血壓、腦部腦卒中、老年痴呆早期表現或譫妄等,如有上述疾病則需進行內科**,如無內科性疾病,可對失眠患者給予適當助眠藥物進行**。

19樓:菜籃子

老年人失眠首先需要找到自己的生物鐘,最好早睡早起,其次在天氣好的時候可以適當的出去鍛鍊,儘量選擇光線比較暗且安靜的房間睡覺。在睡覺之前不要吃太油膩的食物,也不要吃得太飽,睡前可以喝一些牛奶。

20樓:梧桐老師為你解答

老年人失眠的**方法是多方面的,其中要根據老年人失眠的程度來進行**。如果是輕度的失眠者,我們可以採取自我調節的方法,平時清淡飲食,忌辛辣,多鍛鍊,不要勞累,保持良好的心情。

21樓:立娷滀

失眠的老人首先需要找到自己的生物鐘。好早睡早起。其次,他們可以在天氣好的時候出去鍛鍊。

儘量一個黑暗安靜的房間睡覺。睡前不要吃太油膩的食物,也不要吃得太飽。睡前可以喝點牛奶。

22樓:星碎痕淚雨

睡前可以聽一些舒緩的**晚上泡泡熱水腳,可以睡前喝一杯牛奶,對於睡眠有幫助,飲食以清淡易消化,高營養為主,增強自己的抵抗力和抗病能力。

23樓:3242嗯我

心理調節,經常食用一些具有安眠和安神作用的食物,酸棗仁、百合、龍眼、蓮子,蜂膠等等,轉移注意力,營造適宜的睡眠環境,適當增加鍛鍊。

24樓:創作者

注意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不要經常熬夜,而且要跟家人經常交流,同時也可以通過藥物進行改善,或者是多運動。

25樓:牛一種態度

可以吃一些有幫助睡眠和安神作用的食物,如百合,龍眼,蓮子等,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食物,具有很好的安神作用。也可以經常食用首烏和桑椹,這兩種食物都有很好的滋補肝腎功效。食用後,可以緩解失眠症以及健忘症的症狀,但必須長期堅持服用才能看得到明顯的效果。

26樓:建鵬池

家庭支援。 家人要與老人多溝通,常回家看看,多陪陪老人,疏導老人的負面情緒,保持心理健康。. 改善睡眠環境。

睡眠時保持周圍安靜,居室清潔整齊、空氣清新,調節好臥室的光線、溫度和溼度,更有利於睡眠。

27樓:久烈漲蹦

採取食療的方法來幫助改善,可以經常食用一些具有安眠和安神作用的食物,酸棗仁、百合、龍眼、蓮子、蜂膠這些食物都是日常生活比較常見的食物,並且具有很好的安神和解抑鬱的作用。

**老年人失眠的最佳方法是什麼?

28樓:匿名使用者

我孩子的失眠症有很長時間了。開始沒注意。以為是孩子在鬧著玩。知道是失眠症後就趕緊的**。沒想到在鄭州國醫堂醫院治好了,真是很感謝這個醫院。

29樓:禁封

1,臨睡前用加醋的熱水燙腳20-30分鐘,最好連小腿一起燙。或口服10克炒熟的酸棗仁碾的粉; 2,用兩手成爪狀從前往後用力梳頭30-50次,每天早晚各做一次; 3,採取刮痧**,從頭頂向四周放射試刮法,重颳風池。百會穴及肩頸外側和身柱穴,**失眠很有效的。

4.針灸神門。隱白或三陰交。

厲兌穴,**失眠多夢很有效; 5.一到睡覺的時候,就應該關閉回憶閘門,少考慮問題。

什麼是失眠症,失眠症是什麼?

失眠症對於人們所造成的影響也比較大,所以生活中希望大家可以重視這樣的疾病問題,那麼,失眠症在人們的生活中具體是什麼呢?1 入睡比較困難 一次兩次沒什麼影響,長時間入睡困難的就是失眠了,有的人就算睡著了,睡得也很淺顯,稍微有個風吹草動都能驚醒。失眠的症狀還有,經常從噩夢中驚醒,自己還感覺整夜整夜的做噩...

失眠症怎樣處理,失眠症怎麼辦?

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睡前思想放鬆,睡前不要過飢過飽,臥室裡光線要柔和,溫度不易過高,堅持每天睡前用熱水洗腳 飲食上可多吃些葵花子,大棗,蜂蜜,小米,牛奶等,晚上可飲小米,蓮子,紅棗,百合粥.中午過後儘量不飲用茶葉,咖啡,可樂,睡前不宜飲酒.雖然酒精可能會使人很快入睡,但同時也會打亂睡眠節律,影響體力...

老年人長期失眠症怎麼辦?老年人長期嚴重失眠怎麼辦?

失眠的時間不長,是不需要緊張和擔心的,可能是最近的心情不好或者壓力太大。失眠一旦出現時,調整心態很重要,最好早晚進行戶外鍛鍊,且晚飯飯量要有所控制。另外,睡前喝茶 咖啡 飲酒 抽菸等最好是不要的,也不要看緊張的電影。養成睡前用熱水泡腳的習慣,適當改善血液迴圈會讓睡眠更香。老年人長期的失眠也不要產生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