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的著作

2023-01-05 12:50:09 字數 1497 閱讀 1879

1樓:司馬晟宇

蘇軾代表著作有《東坡七集》《東坡易傳》《東坡樂府》等。

蘇軾(別稱蘇東坡、蘇仙,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北宋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畫家。蘇軾是宋代文學最高成就的代表,為「唐宋八大家」之一,「宋四家」之一,豪放派主要代表。

蘇軾在詞的創作上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就一種文體自身的發展而言,蘇詞的歷史性貢獻又超過了蘇文和蘇詩。

。蘇軾繼柳永之後,對詞體進行了全面的改革,最終突破了詞為「豔科」的傳統格局,提高了詞的文學地位,使詞從**的附屬品轉變為一種獨立的抒情詩體,從根本上改變了詞史的發展方向。

蘇軾對詞的變革,基於他詩詞一體的詞學觀念和「自成一家」的創作主張。

自晚唐五代以來,詞一直被視為「小道」。雖然柳永一生專力寫詞,推進了詞體的發展,但他未能提高詞的文學地位。這個任務有待於蘇軾來完成。

蘇軾首先在理論上破除了詩尊詞卑的觀念。他認為詩詞同源,本屬一體,詞「為詩之苗裔」,詩與詞雖有外在形式上的差別,但它們的藝術本質和表現功能應是一致的。因此他常常將詩與詞相提並論,由於他從文體觀念上將詞提高到與詩同等的地位,這就為詞向詩風靠攏、實現詞與詩的相互溝通滲透提供了理論依據。

2樓:情感答疑梁山伯

蘇東坡就是蘇軾。他是中國北宋文學家、書畫家。字子瞻,號東坡居士。

宋代眉州(今四川省眉山市)人。父蘇洵、弟蘇轍都是著名古文學家,世稱「三蘇」。嘉佑進士,任鳳翔府籤判,主張改革弊政。

神宗時反對變法,但在密州、徐州任上抗洪滅蝗,賑貧救孤、頗多政績。後以「謗訕朝廷」貶黃州。哲宗時任翰林學士,出知杭、潁、揚、定四州。

徽宗初遇赦召還。詩、詞和散文都代表北宋文學最高成就。

蘇軾的詩大都抒寫仕途坎坷的感慨,也有反映民生疾苦、揭露現實黑暗之作。詩風豪邁清新,尤長於比喻。與黃庭堅並稱「蘇黃」。

蘇軾的詞題材廣泛,記遊、懷古、贈答、送別、說理無不入詞,對嚴格的音律束縛也有所突破,促進了詞的發展。名作有《念奴嬌》、《水調歌頭》等,開豪放詞派的先河,與辛棄疾並稱「蘇辛」。

蘇軾散文中議**汪洋恣肆,記敘文結構謹嚴,明白條暢,如《石鐘山記》、《放鶴亭記》等與《赤壁賦》、《後赤壁賦》同為傳誦名篇。與歐陽修並稱「歐蘇」,是「[唐宋]古文八大家」之一。文學思想強調「有為而作」,崇尚自然,擺脫束縛,「出新意於法度之中,寄妙理於豪放之外」。

致力提拔後進,黃庭堅、秦觀等均出其門下。

蘇軾還擅長行、楷書,與黃庭堅、米芾、蔡襄並稱「宋四家」。他曾遍學晉、唐、五代名家,得力於王僧虔、李邕、徐浩、顏真卿、楊凝式,而自成一家。自雲:

「我書造意本無法」;又云:「自出新意,不踐古人。」黃庭堅說他:

「早年用筆精到,不及老大漸近自然」;又云:「到黃州後掣筆極有力。」晚年又挾有海外風濤之勢,加之學問、胸襟、識見處處過人,而一生又屢經坎坷,其書法風格豐腴跌宕,天真浩瀚,觀其書法即可想象其為人。

人書並尊,在當時其弟兄子侄子由、邁、過,友人王定國、趙令畤均向他學習;其後歷史名人如李綱、韓世忠、陸游,以及[明代]的吳寬,清代的張之洞,亦均向他學習,可見影響之大。

陳寅恪著作,陳寅恪有哪些著作

陳寅恪 抄1890.7.3 1969.10.7 字鶴壽,江西修水人。中國現代最負盛名的集歷史學家 古典文學研究家 語言學家 詩人於一身的百年難見的人物,與葉企孫 潘光旦 梅貽琦一起被列為清華大學百年歷史上四大哲人,與呂思勉 陳垣 錢穆並稱為 前輩史學四大家 先後任職任教於清華大學 西南聯大 廣西大學...

蘇軾的作品,蘇軾代表作品

前赤壁賦 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 江城子 密州出獵 江城子 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浣溪沙 具體太多了,我就把代表作品名列出來,然後再把全部具體作品的 粘在下面吧 前赤壁賦 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 江城子 密州出獵 江城子 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浣溪沙 具體作品 全文哦 下面這個是蘇軾吧的 請lz選我吧!...

蘇軾如何被貶,蘇軾被貶的地方

主要是政治上傾向保守派,並在詩文中對新政多有諷刺。元遺山就說蘇詩最大的問題就是 新 其中一條就是好諷刺。因為他的政治立場飄忽不定 不聽領導的話,得罪同僚.人才就是人才,可憐是個偏才,不識人情事故 蘇軾被貶的地方 第一次 出獄以後,蘇軾被降職為黃州團練副使。被貶黃州 黃州團練副使一職相當低微,並無實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