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魚含有什麼營養 淡水魚的營養價值?

2023-01-06 23:50:20 字數 5147 閱讀 5125

1樓:何微蘭常畫

不能一概而論。魚類的蛋白質含量在14%~18%之間,深海魚並不比普通淡水魚高。然而,魚肉的脂肪和水分含量差異很大。

無脂海魚如黑線鱈和鱈魚的脂肪含量只有,而富脂海魚如鰻魚、鯡魚和金槍魚的含脂量高達16%~26%。

多數魚的脂肪含量介於這兩者之間。海魚的脂肪富含ω-3長鏈不飽和脂肪酸,對降低血脂有益。與淡水魚相比,海魚的碘、硒、錳等微量元素含量高,魚肉當中的維生素a、d的含量也比較高。

然而,一些淡水魚具有特殊的營養保健價值,如黃鱔富含維生素b2,鯉魚有利水、消腫及通乳的效果。

2樓:汪奕琛高綾

淡水魚是我國傳統的水產養殖品種,養殖歷史悠久,種類繁多,是重要的水產經濟品種,不僅美味可口,營養成分也非常豐富:含有大量的優質蛋白、高度不飽和脂肪酸、糖類、維生素和無機鹽,是一種高蛋白、低脂肪、低熱量的食品。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加上消費觀念的轉變,對優質淡水魚類產品的需求也在不斷提高。

淡水魚類中蛋白質含量一般在15%-20%之間,其中尤以烏鱧魚為最高,達到。大多數淡水魚都有較高的穀氨酸含量,一般都佔魚肉鮮重的2%-3%以上,穀氨酸的存在不僅使魚肉食味鮮美,而且穀氨酸是腦組織生化代謝中的重要氨基酸,參與多種生理活性物質的合成。

另外,淡水魚肉中精氨酸含量也相對較高,特別是烏鱧、鱅魚、鯿魚、黃鱔等,其含量分別為鮮重的。

7%和。淡水魚類的脂肪含量比畜禽肉類低很多,富含c14-22的各種飽和和不飽和脂肪酸,其中以不飽和脂肪酸為主,含量佔。

淡水魚類中不飽和脂肪酸,以單不飽和脂肪酸18碳烯酸(油酸)最高,含量在。

近年的研究顯示,單不飽和脂肪酸同時具有降血脂和提高血小板聚集率的作用。此外,提高不飽和脂肪酸,特別是多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是人們改善膳食結構的未來趨勢。在淡水魚肌肉的脂肪酸中,多不飽和脂肪酸的相對含量在9.

84%之間,其中近年來越來越為人們關注的c20∶5(epa)和c22∶6(dha)的含量在。

93%之間,這表明,淡水魚類也是epa和dha的較好**。已有研究發現,epa和dha是人體生長髮育的必需脂肪酸,對人體抗血栓、抗動脈硬化有顯著療效,可減少心血管系統疾病的發生。

淡水魚類中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無機鹽等特殊的營養成分,含量也比畜禽肉類多,易為人體吸收,比較適合病人、老年人和兒童食用。水產品中還含有對人體具有重要生理作用的有效成分,例如含有很多具有特殊結構、分子量比較大的生物多糖物質,具有抗腫瘤、改善血液微迴圈、提高腦細胞的活性等功效。

淡水魚的營養價值?

3樓:玉長娟奕玥

淡水魚的營養價值極為豐富,是優質蛋白質的重要**,魚類的蛋白質含量在14%~18%之間。

4樓:童林登菡

隨著人們對海魚營養價值的認識,使海魚消費成倍增加,而物美價廉、營養價值十分豐富的淡水魚卻倍受冷落。淡水魚的營養價值極為豐富,是優質蛋白質的重要**,含有人體所必需的七種氨基酸、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a、維生素d、多種礦物質(如鈣、磷、鉀、鐵、碘、硒等)等。

魚有什麼營養?

5樓:海祺宿彤蕊

魚類的蛋白質含量約15~24%,所以魚肉是很好的蛋白質**,而且這些蛋白質吸收率很高,約有87~98%都會被人體吸收。魚類的脂肪含量比畜肉少很多,而且魚類含有很特別的ω-3系列脂肪酸,例如epa(ecosapenoic

acid,二十碳五烯酸)及dha(decosahexanoidacid,二十二碳六烯酸)。

此外,魚油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及d,特別是魚的肝臟含量最多。魚類也含有水溶性的維生素b6、b12、菸鹼酸及生物素。魚類還含有礦物質,最值得一提的是丁香魚或沙丁魚等,若帶骨一起吃,是很好的鈣質**;海水魚則含有豐富的碘;其它如磷、銅、鎂、鉀、鐵等,也都可以在吃魚時攝取到。

6樓:倫紹闞綺美

魚的種類很多,主要的食用淡水魚包括鯉魚、

草魚、鯽魚、桂魚等,海水魚包括黃魚、帶魚、平魚等。它們都具有肉質細嫩鮮美、營養豐富的特點,是一些維生素、無機鹽的良好**。

≮功效≯魚肉含有葉酸、維生素b2、維生素b12等維生素,有滋補健胃、利水消腫、通乳、清熱解毒、止嗽下氣的功效。對各種水腫、浮腫、腹脹、少尿、黃疸、乳汁不通皆有效。

食用魚肉對孕婦胎動不安、妊娠性水腫有很好的療效。

魚肉含有豐富的鎂元素,對心血管系統有很好的保護作用,有利於預防高血壓、心肌梗互等心血管疾病。

魚肉中富含維生素a、鐵、鈣、磷等,常吃魚還有養肝補血、澤膚養髮健美的功效。

≮適用人群≯

一般人都可食用。

≮適用量≯每次100克。

≮特別提示≯

作為通乳食療時應少放鹽。

烹製魚肉不用放味精。因為它們本身就具有很好的鮮味。

≮健康紅綠燈≯

魚肉是發物,有慢性病者不宜食。

7樓:

魚可以補充蛋白質。常見魚種的營養價值如下:

1、鯽魚。而且在鯽魚富含蛋白質,且易於消化吸收,是肝腎、心腦血管疾病患者的良好蛋白質**。而且在鯽魚有健脾利溼、和中開胃、而活血通絡的功效,對水腫、潰瘍、氣管炎、哮喘、糖尿病有食療作用。而且在產後的婦女燉食鯽魚湯得,是可補虛通乳。

而在感冒並伴有發熱的患者應忌食鯽魚。而在鯽魚適於做湯,時具有很好得滋補作用得。

2、帶魚。而且在常吃帶魚有養肝補血得、潤膚養髮得功效得。而且雖然帶魚的脂肪含量高於一般魚類得,而是但多為不飽和脂肪酸得,而具有降低膽固醇得作用。而且在帶魚富含鎂元素得,而是可以保護心腦血管系 統,而預防高血壓等病。

而是帶魚適宜久病體虛、而在氣短乏力、**乾燥的人食用,而**病、哮喘病患者則不宜食用。帶魚宜煎著吃,而且在出鍋前噴些料酒,而味道更好。

3、鯉魚。而且在鯉魚富含高質量蛋白質得,而是人體消化吸收率可達96%左右的。而且在鯉魚適宜腎炎水腫、黃疸肝炎、肝硬化腹水得人食用。而且在鯉魚是發物得,而不適宜惡性腫瘤、**病患者食用。

鯉魚宜紅燒,而且是在烹飪時要把腸子去掉,否則破壞味道得。

4、青魚。而且在青魚富含硒、碘、鋅元素以及核酸,有抗衰老和抗癌的作用,而常用於食療。而青魚體內含有多不飽和脂肪酸,額是可以擴張血管,而防止血液凝結。而且在青魚適宜水腫、肝炎、高 血脂、高膽固醇、動脈硬化患者食用,不適宜脾胃虛弱、氣血不足和患有瘙癢性**病的人食用。

青魚油脂較多,適合烤著吃,而且在保證肉得鮮嫩度。

5、泥鰍。而且是泥鰍有藥用價值得,而且在有補中益氣、養腎生精得功效。而且泥鰍富含亞精胺和核苷得,而是能增加**彈性和溼潤度,而並提高身體的抗病毒能力。泥鰍適宜身體虛弱、脾胃虛寒、體虛盜汗的人食用,而對急性黃疽型肝炎的**十分有益。

而且在泥鰍可能帶有寄生蟲得,而所以不能生吃,宜燉著吃得得。

魚含什麼營養元素

8樓:老巫婆你送後

1、含有豐富的完全蛋白質。魚肉含有大量的蛋白質,如黃魚含帶魚含鮐魚含鰱魚含鯉魚含鯽魚含13%。

2、脂肪含量較低,且多為不飽和脂肪酸。魚肉的脂肪含量一般比較低,大多數只有1%~4%,如黃魚含帶魚含3.

8%、鮐魚含4%、鰱魚含鯉魚含5%鯽魚含鱅魚(胖頭魚)只含0.

9%、墨斗魚只含。

3、無機鹽、維生素含量較高。海水魚和淡水魚都含有豐富的磺,還含有磷、鈣、鐵等無機鹽。魚肉還含有大量的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b1、尼克酸。這些都是人體需要的營養素。

9樓:怪蜀黍愛小蘿莉

人們習慣按照脂肪含量將魚分為三類:

低脂魚 半高脂魚 高脂魚。

魚類一般比肉類含脂肪少,它含有的脂肪裡有一種對健康更為有利的脂酸成分。豐富的脂酸使魚成了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推薦食品。

魚同樣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尤其含碘和磷。100克的新鮮鱈魚就能滿足一個成年人一天的所需的碘。魚(尤其含脂多的)提供豐富的溶脂維他命,其中維他命d對鈣的代謝起到重要作用。

各種型別的魚營養價值不同:

鯽魚有益氣健脾、利水消腫、清熱解毒、通絡下乳等功能。腹水患者用鮮鯽魚與赤小豆共煮湯服食有療效。用鮮活鯽魚與豬蹄同煨,連湯食用,可治產婦少乳。

鯽魚油有利於心血管功能,還可降低血液粘度,促進血液迴圈。

鯉魚有健脾開胃、利尿消腫、止咳平喘、安胎通乳、清熱解毒等功能。鯉魚與冬瓜、蔥白煮湯服食,治腎炎水腫。大鯉魚留鱗去腸雜煨熟分服之,治黃疸。

用活鯉魚、豬蹄煲湯服食治孕婦少乳。鯉魚與川貝末少許煮湯服用,治咳嗽氣喘。

鰱魚有溫中益氣、暖胃、潤肌膚等功能,是溫中補氣養生食品。

青魚有補氣養胃、化溼利水、祛風除煩等功能。其所含鋅硒等微量元素有助於抗癌。

黑魚有補脾利水、去瘀生新、清熱祛風、補肝腎等功能。黑魚與生薑紅棗煮食對**肺結核有輔助作用。黑魚與紅糖燉服可治腎炎。產婦食清蒸黑魚可催乳補血。

墨魚有滋肝腎、補氣血、清胃去熱等功能。是婦女的保健食品,有養血、明目、通經、安胎、利產、止血、催乳等功能。

草魚有暖胃和中平肝祛風等功能,是溫中補虛養生食品。

帶魚有暖胃、補虛、澤膚、祛風、殺蟲、補五臟等功能,可用作遷延性肝炎、慢性肝炎的輔助**。肝炎患者用鮮帶魚蒸熟後取上層油食之,久服可改善症狀。

鰻魚有益氣養血、柔筋利骨等功能。

黃鱔入肝脾腎三經,有補虛損、祛風溼、強筋骨等功能,對血糖也有一定的調節作用。氣血兩虛者可用黃鱔肉絲、黃芪(紗布包)加水煮熟調味服食。小兒疳積、形瘦食少者可用黃鱔一條,切段加雞內金少許煮熟食用。

內痔出血、子宮脫垂可將黃鱔煮食,久服有效。

泥鰍有補中益氣、祛除溼邪、解渴醒酒、祛毒除痔、消腫護肝之功能。泥鰍與大蒜猛火煮熟可治營養不良之水腫。泥鰍用油煎至焦黃加水煮湯可治小兒盜汗。

泥鰍燉豆腐可治溼熱黃疸。泥鰍與蝦黃同煮服,可治陽痿不舉。

魚裡面含有什麼營養?

10樓:匿名使用者

魚的營養價值,常食可延年益壽。魚是人類食品中動物蛋白質的重要**之一,魚含動物蛋白和鈣、磷及維生素a、d、b1、b2等物質,比豬肉、雞肉等動物肉類都高,且易為人體消化吸收,其吸收率高達百分之九十六,由於魚肉肌纖維較細,有多量可溶性成膠物質,結構柔軟,這些就更適合病人、中、老年入和兒童食用。

魚類還含有一種只有水生動物才含有的多種不飽和脂肪酸,它能降低膽固醇和甘油三脂,防止血液凝固,對冠心病和腦溢血病的防止有很好作用。據調查,愛斯基摩人中患冠心病的極少,這同他們常年食魚有很大關係。據世界衛生組織一九八四年初進行的國際聯合調查,用美田納西州那士維市二十五名五十多歲的男性的血液與日本島根縣的同齡男性漁民、農民各五十人的血液加以分析比較,結果表明,大量存在於魚脂肪內的不飽和脂肪酸的數值,在日、美國民間差距極大,因而心肌梗塞和腦血管梗塞的死亡率也有明顯差異。

日本島根縣漁民血液中的比率為13.6%,農民為,而少吃魚的那士維市市民為2.12%。

淡水魚和鹹水魚,哪個更有營養淡水魚和鹹水魚,哪個更有營養?

淡水魚和海魚最大的區別在於它們的生長環境。淡水魚,常見的有鯉魚 鯽魚 草魚 鰱魚 武昌魚 羅非魚 鱔魚等 海魚則包括帶魚 金槍魚 大黃花魚 小黃花魚 鮁魚以及三文魚和多寶魚等。不管是淡水魚還是海魚,其營養成分大體相同,總的營養價值很高。首先,魚肉中蛋白質含量豐富,其中所含必需氨基酸的量和比值最適合人...

深水魚和淡水魚的區別深水魚和淡水魚有什麼區別

修潔 修 形容身材修長高大,潔 整潔 黎昕 黎 黎明 昕 明亮的樣子 深海魚與淡水魚的區別 淡水魚主要指的就是淡水養殖的魚,深海魚指的是生活在深海地區的魚。1 深海魚中含有多種礦物質 多種維生素 多種微量元素,比淡水魚的整體營養價值高。但其生長的環境中,也很可能會讓深海魚誤食用到各種的有害物質。而淡...

海鯰魚是淡水魚還是鹹水魚,鯛魚是淡水魚還是鹹水魚?

是鹹水魚。海鯰魚,也稱胖頭魚,為近海底層魚類,通常棲息於水深40 60米海區,多匍匐海底,不遠距離洄游。海鯰魚體延長,前部寬平,後部側扁,長約50釐米。背面青灰色,腹面白色,口大,下位,具須三對。無鱗。背鰭 胸鰭皆具硬刺,腹鰭短小,尾鰭叉形。棲息熱帶 帶近海底層,主食無脊椎動物和小魚。海鯰魚生活於我...